主題:各國慶典不思議?!相約一起歡慶去!

150306 


美國~那三牛

大家都知道,我很愛台灣的傳統文化,我看過客家的山歌比賽,很有趣,裡面的人就是穿我今天穿的衣服,客家藍衫,那時候,我就覺得好有味道。

日本~葛西健二

我喜歡台灣的慶典,跟日本差不多,很熱鬧,我今天的服裝就是日本夏日祭典時穿的,女生則會穿浴衣,在京都,穿這樣走在路上,也不會覺得奇怪。

印度~NILAM

我今天穿的是印度很傳統的服裝,婚後,大部份人都是這樣穿,而且,要戴著手鍊,手不能是空的,還有,一定要穿鼻環,不能貼貼紙。

P1220400[16-24-36] 

韓國~ZUZU

我今天穿的韓服是跟小敏借的,大家都以為每個韓國人都有韓服,沒有耶。

我覺得韓服的好處是很寬,裡面有很多層,穿起來就不會冷,身材不好也沒關係,看不到,我就覺得很方便。

泰國~小惠

我今天穿了客家的花布鞋來,我是客家媳婦,我覺得客家人的花布可以做很多東西,非常好看。

我還要介紹客家的「桔醬」,真的很棒。

南美達人~苗啟誠

我有參加過全美最古老的節慶,在秘魯,叫做「太陽祭」,古印加語叫做「INTI RAYMI」,代表獻給太陽的節慶,它是從12世紀開始,南半球冬至時,6月24日,希望太陽可以再次回到離地球比較近的地方,讓農作物可以再次豐收。很可惜,到了1535年,最後一任印加皇帝被西班牙人砍頭,就沒有再慶祝過這個活動,一直到16世紀末,完全被禁止,但在1944年,有人再度開始舉辦這個活動,已經不是節慶,而是觀光景點,有幾百人會穿著古代服裝,有舞蹈,有儀式。

導遊~黃淑霞

我去參加了在泰國普吉的「九皇齋節」,在廟裡面,會有像乩童一樣的人,神明附身在他身上,不是一般的起駕,我看到他把鋼管從臉的右側穿到左側,上面還掛著榴槤。這個節慶早期是從中國傳過去,是九皇大帝的生日,可以驅趕瘧疾等不好的東西,那個人還不會血流滿地,就感覺真的是神力,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乩童,廟方會審核,還會發聘書邀請,是有執照的。

泰國~小惠

我有去過一次,我很後悔去了那一趟,因為人太多了,很難擠到前面,要往回走也沒辦法,在前面看到後,那是我這輩子最後悔的事,我連夢了好幾天,是很可怕的惡夢,我就不想再去參加了。

韓國~ZUZU

在韓國,在農曆1月15日,中國人好像叫「上元節」,因為韓國的冬天很冷,農夫就休息了,而後,從這日再開始耕作,然後,大家一起過節。我們有三個動作,在早上起來時,要先咬乾果類,再把咬碎的乾果往窗戶外面丟,我們深信,咬過之後,牙齒整年都會很健康,之後,就要吃飯,一定要吃五穀飯,裡面有五種東西,糯米、豆子、紅豆、高粱、黏粟,這是秋收最營養的東西,就在這時候吃,第三,因為快要夏天了,就要注意中暑,這個比較好玩,除了我們家人,在外面遇到的第一個人,要跟他說〝你要買我的暑熱...〞,那時,我就很怕去上學,若有人叫〝金怡珠〞我也不敢回頭看,因為我知道他要把暑熱給我。

巴西~OLIVANIA

我們國家最有名的是「嘉年華」,非常熱鬧,會跳一個禮拜的舞,然後,嘉年華過後十天,我們有個特別的「耶穌節」,同樣一個禮拜的時間,在禮拜三、四、五不能吃肉,而是要吃海鮮。

還有,在6月24日及25日,是「玉米節」,我們也會烤肉,會跳舞,所有東西都是玉米做的,非常好吃。

德國~阿福

我們也有嘉年華,差不多在2月的時候,就是在「懺悔節」之前。以前,大家還信天主教時,在懺悔節那40天,真的不會吃肉,別的東西也吃得比較少。所以,在嘉年華那個禮拜,大家都在外面喝酒、跳舞、劈腿,很瘋狂。

以前是先玩,然後,齋戒40天,現在不是,盡量去吃,照樣玩,在「科隆」或「杜塞道夫」是最熱鬧的。

南美達人~苗啟誠

因為阿根廷的德國人很多,我們就很期待每年10月的「啤酒節」,我們會到德國人聚地的村落去喝酒。

法國~法明

我們不喝啤酒,我們有個比較特別的節慶,在八月的第二個禮拜,在法國西南部的小小城市,他們會辦「豬節」,以前,那裡是全法國最大的養豬場地,所有東西都跟豬有關,最有名的遊戲是學豬叫。

日本~葛西健二

我今天要介紹「節分」,立春的前一天,2月4日,那時候有個節慶,我們會準備豆子,門口再掛上柊、魚,把豆子灑到外面,邊唸〝鬼在外,福在內。〞

關西在節分時,還有一個特別的習俗,就要吃壽司,叫做「惠方卷」,每年有規定的方向,在吃完之前,什麼事都不能做,不能講話,也不能喝水。

印度~NILAM

在1月14日,印度人白天不吃飯,而是吃一種特殊的東西,糯米糖加上優格,吃完之後,中午還要去外面放風箏。

泰國~小惠

講到泰國的節慶就是「潑水節」,可是,我們有個習俗,北部人會吃「潑水粑粑」,是用糯米粉跟黑糖做成,有錢人還會加入椰子之類,再把這些材料用芭蕉葉包起來,再拿去蒸。

美國~那三牛

我雖然不是東方人,但我覺得大家都知道美國最有名的是「鬼節」,就是「萬聖節」。不過,我發現台灣有個更有趣的節日,是客家的「(火旁)龍節」,苗栗人在過元宵時,就會舞龍,為了讓舞龍更精彩,就拿鞭炮去炸它,很有趣。

來賓~叮叮

住在台灣第一年,我是住高雄,跟一大堆外師住在一起,我們就一起參加端午節划龍舟比賽,還滿好玩的。

法國~法明

我在淡江大學當交換學生時,也划過龍舟,那時候我是想鍛練身體,不過,因為我們是法國隊,大部份人都是法國公司的大老闆,我在找工作,就想說拍一下馬屁,最後,我們準備得很好,但碰上原住民隊,我們就輸了。不管怎樣,還是沒找到工作。

日本~葛西健二

我最喜歡的是「101」的煙火,因為我老婆家就在「101」的隔壁,在屋頂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德國~阿福

跨年時,我被我老婆嚇到了,31號我還在上班,快下班時,她打給我〝今天晚上我們在101附近的飯店,我在那邊訂了房間,跟一些朋友在那邊舉行派對。〞我一想,派對、房間、101、元旦,一定又大又貴,問她一個晚上多少,她說〝還好...〞就不跟我講,到了那邊,我們在頂樓,真的視野不錯,大家都很開心,只有我不開心,只要想到隔天要付錢,我就不開心,派對到了一半,小朋友累了,我就叫他們到隔壁套房去睡,我老婆說〝不用,這樣他們會被吵到,我在樓下還訂了一個房間。〞那時候,我根本喝不下去。

第二天早上,我去吃早餐,因為我喜歡飯店的早餐,就開心一點了,吃完早餐回去房間,〝好,我們退房,回家。〞我老婆說〝為什麼要退房?在元旦,不能只住一晚,一定要連續住兩個晚上。〞那時候我真的...兩個房間,兩個晚上,看到帳單後,誰敢跟我說新年快樂,我就打誰。

泰國~小惠

我覺得台灣的客家慶典還滿有趣的,有次,我跟老公去東勢玩,他們剛好舉行了「新丁粄節」,我老公說,因為以前的社會,家家戶戶都想添男丁,所以,在每年元宵時,若前年家裡有生男生,就會用新丁粄做紅龜粿,再發給大家吃。

來賓~小馬

在竹北還有「花鼓節」,每年到這個節日時,他們就會男扮女裝,每個人都把自己扮得很醜,弄很大的胸部,扮成歐巴桑,然後去遊街,今年,還有日本的團隊過來交流。我問他們為何要扮成女生,他們說,因為男生平常都務農,趁這個節日,拋棄嚴肅的一面,再來,客家人也希望自己是有錢人,若有錢,就會有大老婆,不小心會有小老婆,或有爭風吃醋的女朋友,再加上丫鬟,這些角色會在隊伍中較勁,不過,主要還是希望來年可以豐收。

美國~那三牛

在高屏一帶,有個節慶滿特別的,就是美濃「字紙祭」,客家人很尊重文字,寫過不要的紙不能丟在垃圾筒,他們會把所有有寫文字的紙都集中起來,然後一次燒掉。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