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轉眼之間十年過...台灣變了?!我也變了?!

141001 


主持人~謝哲青

最近有一個瞎了眼的報告,叫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就是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地方,台北是第27名,第一名是哥本哈根,第二名是墨爾本,第三名是東京,香港第16名,台灣是因為醫療保險才能讓名次往前推。

中國四川~謝虹

沒來台灣之前,對台灣的印象就是「槍戰」,以前看港片,那些人打打殺殺之後,就坐船逃到台灣了,我就覺得台灣是不是很亂,街上都有黑幫在槍戰。

智利~芭蒂

到台灣之前,我覺得台灣是「高科技」,我第一次認識台灣是在一本雜誌,可是,它是介紹台灣的便利商店,到處都有,也都是自動門,我就想,到處都有自動門,是不是連住家也是一樣?好棒哦,不用帶鑰匙了,來到台灣,沒想到,不但要帶樓上的門鑰匙,還要帶樓下的門鑰匙,現在還要帶機車的鑰匙,所以,老公叫我把三支鑰匙都串在一起,比較不容易掉。

日本~ATSUSHI

我一開始根本不知道台灣,在日本時,真的不知道台灣在哪裡?那時候,我完全沒有去過國外,有次,我去朋友家,朋友的媽媽是台灣人,我去的時候,剛好他們的親戚從台灣過來,那是我第一次遇到台灣人,但我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語言,就一直喝酒,〝乾啦~〞我可以感覺到人很熱情,他也叫我要去台灣,他會帶我去很多地方,我是聽聽而已,可是,越來越想要去看看,後來,我就決定去了,第一次去的時候,待了一個月,他帶我去很多地方,每天都安排好行程,還每天給我零用錢,他們是高雄人,我就大概了解高雄了,那一個月,真的住得很舒服。

韓國~小敏

我剛開始也是不知道台灣,那時候,我有個表姐讀中文系,她本來要去大陸,後來,就來到台灣,我爸媽就想,既然有親人要到台灣唸書,那我要不要順便過去,所以,我就莫名其妙跟她一起過來了,當初,我們在飛機上就講好了,學一年就回韓國,結果,表姐一年後真的回韓國了,那我呢,一住就住了十年了。

澳洲~MAX

我剛開始以為,台灣就跟新加坡或日本很像,很現代,很發達,我那時候住在上海,在2000年,上海的發展很快,所以,我也覺得台灣應該一樣,當我坐飛機到達桃園機場,我那時候的工作就在桃園,我就搭上計程車,看看這個地方,覺得很亂,〝我做了什麼?〞之後,我看到檳榔西施,怎麼會女孩子在一個玻璃箱裡面,還都穿著短裙,這是什麼樣的地方?

法國~法明

我一開始認為台灣就是個鄉下地方,因為十年前,我來看過我阿公跟阿嬤,在斗六那邊,對那邊的印象就是鄉下地方,大家會穿藍白拖,騎著摩托車,對外國人都很好奇,然後,就會問我不應該問的問題,現在也是一樣,就會問我〝你上那個節目,通告費是多少?〞

美國~歐陽姍

蔣經國是1988年過世,那是我第一次來台灣,我對台灣的感覺非常好,很自由,我是先去大陸唸書,後來才到台灣。80年代的大陸,只要西方人去到當地人的家,不要說住,只要吃頓飯,就會有人來問,〝你們裡面有西方人,你們在幹什麼?〞真的很奇怪。

中國四川~謝虹

在當時,家裡若有海外關係,都要登記,若是沒有這種關係,突然來了外國人,我們的局委會就會派人過來了解了,因為他們真的很怕會有間諜。

美國~歐陽姍

沒錯,我這輩子被說成間諜就是在大陸,我很開心,間諜耶,間諜都是非常聰明的,很感謝這麼看得起我。

我有個生物系的好朋友,他常常會來找我,每次他來到我們宿舍都要登記,久了之後,系主任也找他來談話,〝你啊,不要跟西方人有太多的來往,不要吸收他們資本主義的想法。〞

德國~阿福

我覺得台灣就是自由版的小中國,我念大學時,是被排到青島,那是在天安門事件沒有多久,管得非常嚴格,當地人會來找你,也是要登記。我們那邊有武術老師,每天早上五點多,他就教我們武術,每天晚上他會來跟我們聊一聊,過一陣子,他不見了,我問別人,他們說他回鄉下去種田了,那時候,我打電話給在台灣的朋友,我跟他講大陸那邊的狀況,我念了兩年中文,很痛苦,我就想要放棄回去德國了,我朋友就跟我說,〝你不要這樣子,你先來台灣,台灣很自由,跟中國完全不一樣。〞我就到了這裡了,真的完全不一樣,什麼東西都可以買得到,在大陸,要交一個當地的女朋友都不行,若在路上牽著手,馬上會有警察過來,把你們牽的手分開,他是穿便服,我還罵他,那個女生馬上跟我講〝不要...那是警察,是公安。〞

來到台灣就覺得真的很棒,那是20年前了,因為美國是你們的老大哥,人家看到你,〝啊...美國人...〞我不是美國人也沒關係,但感覺很好。

我覺得台灣人跟德國人有點像,每次要做個小改變,就會討論很久,也有很多意見,像台北市有專門的垃圾袋,我聽到很多人都在抱怨,嫌貴,我每次拿下來,可能只有半袋垃圾,我們那邊有些阿嬤,〝你太浪費了,你看你的袋子才裝一半,可以再放多一點。〞我就說〝好,那下次借你,你可以再放垃圾進去。〞要花個幾毛錢有什麼關係,到比較鄉下的地方,也沒有專用的垃圾袋,什麼都放在地上,貓跟狗都來把它弄得亂七八糟,既然有這麼好的服務,每天垃圾車會來兩趟,那當然要付點錢,覺得很多人連這個都要唸,我覺得...

韓國~小敏

我覺得衛生的問題很重要,衛生紙也很重要,我在韓國上公共廁所時,完全沒有想過,會沒有衛生紙這件事,一定都會有。可是,在台灣的公廁常常看到整捲都不見了,還看到後面貼著「請不要再拿走整捲的衛生紙了。」我才曉得,原來還會有人把衛生紙整捲偷走。

日本~ATSUSHI

我覺得台灣現在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陸客很多,我以前在飯店上班時,那時候幾乎都是日本客人,旅行社打電話過來,會問我〝你們有大陸客嗎?若有大陸客,我們日本團不要去。〞那時候真的是如此,也許是他們的聲音比一般的台灣人還要大聲一點點。後來,我到另一家更大的飯店,一定要接陸客,要不然房間那麼多,也沒有那麼多日本客人,後來,又是旅行社來電,〝你們有大陸客嗎?〞我說有,那旅行社就會要求樓層一定要分開,那就沒有問題了,後來,日本旅行社打電話向我抱怨,〝你們早餐的地點也要分開。〞我問他為什麼?因為陸客太多了,自助早餐的餐點都被陸客拿光了,日本人排隊後,就沒有食物了,後來,就把日客安排在另外的餐廳。

法國~法明

因為我住在101附近,很多大陸的觀光客進來,旁邊會有宣傳的車子,會廣播歌曲,感覺比以前亂了。另外,台灣人很喜歡3C的東西,在捷運上,大家都在玩手機,很現代的感覺,等到我夏天回去法國,怎麼都沒人在玩手機,也許是因為小偷很多,只是,台灣人現在都在玩手機,以前在捷運上,大家都會跟我拍照,現在都不理我了,這才是我的重點。

智利~芭蒂

我覺得低頭族多也有好處,有次我要搭車,還有五分鐘車子才會到,我就先去上廁所,在穿衣服時,不小心把裙子勾到內褲,就是沒有穿好,然後,我就衝進去車子裡面,我聽到後面有個媽媽一直叫我〝小姐~〞我回頭跟她說〝我來不及啦~〞,捷運開始行進時,就從窗戶看到我的影子,我就看到我的裙子怎麼怪怪的,完蛋了,我沒有穿好,我就趕快把裙子拉下去,再往後看,一大堆男生都在低頭玩手機,好棒哦,沒有人看到。

主持人~謝哲青

他們已經拍下來上傳到網路上了。

中國四川~謝虹

對我來講,我覺得台灣並沒有什麼改變,因為我住在桃園,我是成都人,那是大都市,剛來時,就覺得台灣好像鄉下一樣,感覺比綿陽還小,但是,要入鄉隨俗,我要融入這個地方,不要太計較,走出去,連人行道都沒有,根本不敢出門,摩托車一直呼嘯而過,覺得很可怕,這麼多年過去了,我覺得還是一樣,我們那邊的高鐵不是要重新規劃嗎?那應該會建得很有規模,讓人舒服一點,可是,現在蓋起來的房子也是很亂,高高低低的,感覺很醜。

澳洲~MAX

我爸爸一來台灣,他最大的印象好像是建築物都不是很漂亮,都是有鐵皮的屋頂,不過,進步還是滿多的,比如捷運、高鐵。

美國~歐陽姍

我想講咖啡,以前台北市真的找不到咖啡,若要喝,只能去五星級飯店,但是,誰有錢啊?現在,台北市的咖啡比我們波士頓還多,連「7-11」都有賣拿鐵、卡布奇諾。

我那時候住在民生社區,沒有咖啡店,在「SOGO」對面,有一家,在二樓,它是美式餐廳,裡面就像美國一樣,是個日本人帶我去的,那一家很棒,因為可以續杯,就跟美國一樣,但在台灣,第二杯,要錢啊,可是,我太久沒喝咖啡了,我續了五、六杯,雖然很開心,但我不再做這種傻事,因為我是晚上喝,就失眠到天亮了。

德國~阿福

當初,我老婆帶我去一家國際銀行要開戶,他說〝不可以,你們外國人只能在台灣銀行開戶。〞再來,我們也沒有健保,現在有了,就非常好,而且,今年六月開始,連勞保都有,以前都沒有,看我送給你們多少稅,對不對?

韓國~小敏

我覺得現在台灣給我的感覺是對孕婦的照顧有進步,像我七、八年前懷我大女兒時,並沒有這個東西,這次再懷孕時,婦產科給我一個胸針,是台灣的衛生局發的,只要妳是孕婦,就會發這個胸針,有次我就搭捷運,那時候還是懷孕初期,肚子並沒有很明顯,人家也不知道妳懷孕了,我一坐在博愛座的剎那,很多人都在看我,我想說是不是因為我肚子不明顯還佔了博愛座,我就摸了兩下肚子,趕快把胸針拿出來,別在胸前,人家就知道妳是孕婦了,我覺得這是很貼心的制度。

5  

澳洲~MAX

我現在還是覺得台灣人吃檳榔很奇怪,現在吃檳榔的人沒有那麼多了,我剛來時,不太知道檳榔是什麼東西,就看到地上到處都是紅紅的,看起來像血,我想說,這裡是發生什麼事了?後來才有人跟我解釋,是有人吃檳榔,把汁吐在地上,現在有點進步,不吐在地上,吐在杯子裡面,但我還是覺得很奇怪。

德國~阿福

我之前吃過很多檳榔,我是不會討厭,那時候,我在高雄,我們那邊有個工廠,每次一進到工廠,工人一看到我就說〝阿福,來,吃檳榔,喝維士比。〞我要跟他們交朋友,當然入境隨俗。

我覺得交通工具進步很大,比如高鐵、捷運、計程車,都很方便。

法國~法明

在台灣,為什麼那麼多30多歲,又漂亮又聰明的女生,卻是單身?若跟法國比,這種女生在大學時就會有男朋友了,也很快就會結婚了,所以,我以前有幾個單身的男生朋友就很可憐,找不到對象。

美國~歐陽姍

我希望我女兒晚一點再結婚,我上次帶她去算命,他說〝妳最好晚一點結婚。〞我馬上說〝對,對,妳要聽他的。〞

最近有發生一件事,讓我很驚訝,就是行天宮不用插香了,要把香爐撤掉,一般來說,宗教都是最保守的,不容易改變,像我們天主教有很多婦女,都希望以後可以當牧師,不可能啊,因為宗教最不容易改變,當然,很多西方人非常不喜歡台灣拜拜還要持香,但不好意思說出來,不過,很虔誠的人說,持香拜拜對身體很好。

資深媒體人~王瑞德

那是要高級的沉香跟檀香,對身體好沒錯,但很貴,現在用的香都是對身體不好的,若吸進去,對肺部不好,會得肺癌,因為都是用劣質,比較便宜的工業用原料所製的香,聞了也不舒服。

美國~歐陽姍

很多不好的事若牽扯到宗教,要改變卻很問題,可是,行天宮做到了,我很尊敬他們。

日本~ATSUSHI

我覺得台灣人很愛戴安全帽。

主持人~謝哲青

我們不愛戴安全帽,是被逼的,不戴會罰錢。

日本~ATSUSHI

在日本,不可以戴著安全帽就進去便利商店,但是,台灣人都戴著走進便利商店,我第一次看到時就嚇到,他是想幹嘛?我們公司的員工也是一樣,都在辦公室裡面戴好安全帽跟我說再見了,我想他們是馬上要走,可是,卻跟同事一直聊天,〝耶~你還在?〞感覺安全帽已經變成身體的一部份了。

智利~芭蒂

我也是被逼著戴安全帽,我不喜歡戴,感覺很不舒服,我有很多同事,到了學校,戴一個好大的安全帽,再趕著去打卡,我都要讓他們過去,就看到很多同事,戴著安全帽走來走去,我也覺得很奇怪。

我覺得在台灣有很厲害的一群網友,我好怕網友,因為怕被罵,網友都好會罵,而且都罵得好酸,完全不留餘地。有次,我走在路上,那邊有間小商店,本來是可以走的地方,他們在外面整理貨物,我就沒有地方走,一定要繞到大馬路去,我就拿著手機拍起來,他們問我〝大姐,妳要幹嘛?〞我說〝我要照相,再放在網路上,讓網友罵。〞他們就說〝大姐,不要這樣子,人家也是在混口飯吃啊。〞我就說〝可是,我沒有地方走啊,我要繞到馬路上,這樣很危險,我若被車子撞到,你要負責嗎?〞他們就馬上把東西移開,讓我走過去,所以,大家都怕網友。

法國~法明

來到台灣後,就很習慣隨時去買東西吃,若是晚上不知道要幹嘛,就去便利商店喝杯啤酒,可是,每次回法國,晚上八點後,店都關了,沒東西可以吃,禮拜天也關門,感覺就很無聊。

澳洲~MAX

我來台灣第一次開車,是在北投的承德路,我是在那邊買車,我要開出去,我在那邊等,沒有人要讓我,看到旁邊的車都開過去了,我就跟著一起,現在我也習慣了。等到我回國,我帶我爸爸去買東西,也沒有想到,就跟在台灣一樣,只要看到有空間,就搶進去,我爸就大喊〝MAX~WHAT ARE YOU DOING?〞這在澳洲若被捉到就是危險駕駛。

德國~阿福

台灣雖然有斑馬線,有紅綠燈,但要過馬路,還是要先看一下,就算過馬路時也要一直看,直到走到對面,但在德國,就算閉著眼睛過馬路也沒關係,車子在斑馬線前都會停。但我也習慣了,上次回去德國,到了斑馬線我就先停下來,看到車子來了,車子也停下來,我就在那邊等,我忘記了,是他要等我,我就看他,他就比著請過的手勢,我才想到。

日本~ATSUSHI

我第一次搭台灣的公車時嚇到了,我一直在那邊等,公車一直經過,他們沒有看到我嗎?後來有個人跑過來,然後舉手,公車就停了,哦,是這樣子啊。

主持人~謝哲青

日本的公車不用舉手,而且,是每站都停,所以,我們去日本搭公車時,一舉手,人家都覺得你很奇怪。

韓國~小敏

我剛來台灣時,很不習慣台灣人很愛穿著拖鞋,藍白拖或夾腳拖,剛開始,我想是因為夏天很熱,才會穿著拖鞋,但不是,春夏秋冬,他們四季都穿著拖鞋,我就覺得台灣人很熱愛拖鞋,花了四年多才慢慢習慣這種現象,也了解拖鞋的方便性,因為台灣很潮濕,又常下雨,夾腳拖就很方便。有一年我回去韓國,我媽媽叫我去銀行辦事,我也很習慣,穿著拖鞋就去銀行,結果我一踏進銀行,不誇張,裡面在等的客人全都在看我,猜想我是不是觀光客?在韓國,沒有人會穿拖鞋進銀行。

美國~歐陽姍

我覺得對距離的感覺不一樣了,我是教英文,我問學生,你來自哪裡,他說,很遠,哪裡?基隆。我是住在波士頓,我父母住在紐約,開車要四個小時,按理來說,就是從台灣的最北邊到最南邊,全國,好遠,可是,以前我覺得那很近,但我現在覺得很遠。像我這次回波士頓,我家離波士頓中心只有25分鐘的路程,以前我老公沒有搭到公車,我就載他去公司,但這次他要我載,我就抱怨太遠了,以前我都跟人家說,我家離波士頓中心非常近,在台灣住久了,哦,好遠啊。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