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台灣房價居高不下?!超越歐洲!讓人怕怕?!

140523 


主持人~謝哲青

根據歐洲的新聞資料顯示,摩納哥人民要花60年的時間才能買一間小公寓,台灣要63年,所以,台灣的房價比歐洲還貴。

台幣500萬,在你們家鄉可以買到什麼樣的房子?

美國~歐陽姍

在紐約市的36街,差不多17、18坪,有個客廳,也要睡在客廳,會有個小小的廚房,以及小小的廁所,也要台幣800萬左右,對美國人來講,地點比較重要。

美國很大,房價最高的是在舊金山,房價最低的是底特律,因為治安,也因為破產了。

主持人~謝哲青

我有個朋友在那邊買一棟房子,花了7100塊美金,害我都想去買了,只是,買了也沒用。

馬來西亞~CHRISTY

在馬來西亞的彭亨州,中馬那一帶,關丹,台幣500萬,買下圖這種房子,這是單層排屋,還可以找很多,馬來西亞的地很大,房子都很便宜,這棟房子差不多是台幣200萬,不過,是純空房,沒有附任何電器用品。

P1190499[09-26-09] 

台幣500萬可以買到好一點的雙層排屋,或者是高級住宅,裡面有游泳池,也會有管理員。

來賓~鄭凱中

馬來西亞最貴的應該是在檳城,它是個島,地越來越少,房價非常高,吉隆坡會更貴,排屋是不錯,不過,只能住99年。

P1190500[09-32-59] 

我們家是在檳城,建這個泳池時,我很反對,因為我們是住大樓,游泳池則建在頂樓,但是,房子裡面有游泳池很麻煩,我們全家人沒有半個人去游過,有時候還會漏水。

P1190500[09-37-28] 

這是我們家的客廳。

中國浙江~龐琳

其實,500萬台幣要在上海地段好的地方買房子,應該只能買其中一個廁所。要在上海花500萬台幣買房子也是可以,只是會比較郊區,奉賢或青浦那種,到市區還得花一、兩個小時,內裝很簡單,大概是17坪。

澳洲~RAY

在墨爾本,台灣500萬買不到什麼房子,但可以買一個小套房,大概是8、9坪而已,廚房要共用。在墨爾本買房子,至少都要一千萬台幣以上,也只能買一間小公寓,或者離開市區20公里,才能買棟正常的房子。

日本~ATSUSHI

我在岡山縣有買房子,15年前買的,那時候大概是台幣400多萬,現在我打算賣掉,但賣價只剩100~150萬。

主持人~謝哲青

因為日本的房子會折舊,它跟全世界的房子不一樣。

德國~阿福

如果住在比較偏僻的地方,就可以買很大一棟,如下圖,這棟大概是1900年蓋的,是在德國北部,在布來梅附近,以前是莊園,有整修過,大概是100坪,台幣大概要480萬。

P1190503[09-47-38] 

下圖這是在薩爾布呂肯附近,在我家附近,這是1904年蓋的,裡面也是有修改,80坪,要價440萬台幣。

P1190503[09-50-56] 

若是要住在城市裡面,比如下圖,這是在柏林,柏林是在比較市區,這是屬於複合式公寓,可能只買一小塊,大概20坪左右,就要台幣500萬了。

P1190503[09-52-57] 

烏拉圭~香妮

500萬台幣可以在烏拉圭買豪宅了,而且,地點也不會偏僻。

韓國~小敏

韓國的房價在網路上查不到,除非對房子有興趣,跟仲介連絡,才能知道價錢。若台幣500萬,在首爾要買房子,我問我朋友,他說買不到,就算有,也只是小套房,也沒有窗戶,而且,是很舊的小套房。

在台灣,新住民是買房還是租房呢?

韓國~小敏

在韓國,男方要準備房子,女方準備裡面的家具,我在台灣,花了三年的時間,陸續看了100多間房子,我婆婆跟我說,其實台灣人看房子的感覺很重要,但我剛開始看時,並不這麼認為,可是,有次我有深深體會到,仲介小姐帶我去看房子,在五樓,我們要搭電梯上去,可是,一走出電梯,才走幾步,我就覺得很不想進去那間房子,不知道為什麼,就很不想進去,不過,既然來了,就去看看,一走進去,我馬上暈眩,覺得很不舒服。

一直看到我現在住的房子,那是當初我牽著女兒無意間經過,一踏進去,感覺很好,仲介就一一向我介紹,空間運用得很好,我跟仲介就聊起來,突然間,我想到,我是牽著女兒進來,她人呢?一走到客廳,我女兒抱著枕頭,靠在沙發上就睡著了,我就覺得這是好房子,連小孩子都可以感覺很自在,我回家跟公婆講了之後,第三天就去出價了。

烏拉圭~香妮

我也是認為買房子很重要,租房有個地方不好,好像閉一次眼,又要繳房租了,若是貸款買房子,同樣在付錢,可是,房子是我們自己的,台灣很多人喜歡租房子,但是,他們開的車都很貴,有時候,都跟我老公在開玩笑,〝你看...又有半個房子在路上跑了。〞

美國~歐陽姍

在美國有個公式,3到5,若你到那個地方只有三年時間,就租,不要買,假如是三年以上,買會比較划算,在紐約,一般人不願意買房子,太貴了,但是,若子女要到紐約大學去讀碩士,不就是要五年,我有個台商朋友就是如此,他就在那裡買房子。

我在美國買過房子,我住了三年,之後,租給別人。

德國~阿福

我老婆想買房子,所以,我現在也想買房子。我是覺得不用買,我最愛的是自由,被一些石頭、水泥綁住,我覺得很不值得,今天要搬回德國,就可以馬上搬,不用煩惱怎麼處理房子。現在我們三個人,可以租大一點的房子,等到小朋友大了要搬出去,我為什麼要跟老婆住那麼大的房子,也沒有人要整理,尤其,德國的房價都沒什麼變化。

專家~田大權

大家在談房價合不合理時,都以德國為例,因為德國炒房是要判刑的。歐洲很多人有國際觀,不見得會在某個地方待很久,那就不適合買房子。

烏拉圭~香妮

在烏拉圭,比如要買房子,我們會帶老人家去,登記老人家的名字,可以買比較便宜,另外,單親媽媽也有好處,可以把房租的租金壓低。

澳洲~RAY

在澳洲,最近有很多問題,房價一直漲,年輕人或新人要買第一個房子會遇到困難,所以,政府會提供一個計劃,叫「FIRST HOME BUYER'S GRANT」,補助有兩種,如果沒有買過房子,可以直接跟政府申請七千塊澳幣,因為在澳洲買房也要付房屋稅5%,若是第一次買,這部份可以打六折。

專家~田大權

在台灣,若是首次購屋,政府提供最高500萬貸款,分30年償還,利率很低,若單身年輕人要租房,政府每個月也補貼2400塊,但是,這個通常是看得到吃不到,因為得要求房東把租約範本留下來,政府會去查稅,但,房東都不會答應。

日本~ATSUSHI

我之前在台灣找房子,遇到一個很奇怪的房東,那時候,我是跟女朋友一起去,看一看,我覺得很好,跟房東也談好價錢,他說〝因為你是外國人,要有保證人。〞可是,因為我一直有固定的工作,以前的房東也沒跟我這樣要求,剛好女朋友在旁邊,就請她作保,她就說好,簽完約,一出去,女朋友跟我說〝那個房東一直看著我,他的眼神很色,我覺得很噁心。〞我跟她說,是她想太多了,後來,過了幾個月,我跟那個女生分手了,但我的保證人還是她,對她很不好意思,就打電話跟房東講,〝我跟女朋友已經分手了,保證人可以拿掉嗎?若你還是需要,我再找另外的朋友。〞他說〝沒關係,你繼續住,我們已經很熟了,朋友嘛,沒有關係。〞過了幾天,我前女友打電話給我〝你的房東到底是怎樣?一直打電話給我,找我出去吃飯,還說『妳現在沒有男朋友,妳很難過吧?要不要出去玩?』〞所以,她一開始的預感是正確的。後來,我很生氣,也打電話給房東,也不想再租了,就要求他退押金。

專家~田大權

在租賃契約上,房東並沒有義務告知房客,房子曾經有發生過什麼事,但是,買賣合約則要講清楚,這是台灣法律的漏洞。有很多人會去買凶宅,之後,再隔成幾個房間,租給學生,因為便宜,現在年輕人也很亂,晚上各種聲音都有,你也搞不清楚是人發出來的聲音,還是鬼發出來的聲音。

日本~ATSUSHI

現在連外國人都可以買日本的房子,20年前,買房子會一直賺錢,跟現在的台灣一樣,泡沫時代之後,就半價,三分之一,後來,日本人就不敢買房子。大概1999年,300萬可以在東京買差不多8坪左右的房子,只是,五內以內不可以賣掉。

馬來西亞~CHRISTY

我們政府有推一個「第二家園計劃」,就是給外國人的買屋計劃,每個外國人到馬來西亞買房子,他會看你的收入狀況,基本上可以買兩棟,當然,政府會審核,審核過了之後才能拿到簽證,才可以去馬來西亞居住。另外,外國人若在馬來西亞買房子,可以跟政府有合作的銀行,申請60%的貸款,這還滿不錯的。

中國浙江~龐琳

中國這幾年都在打房,2010年以後,他有限制,如果外國人要在中國買房子,比如在上海,就只能買一套,以前沒限制時,台灣人去到那邊都買好幾套,現在就不行了。另外,從2008年開始,買了房子,在五年內也是不能脫手,若是脫手,會以差價課大概50%的稅。

韓國~小敏

在韓國,若是剛結婚,不能買太大的房子,因為人口太少了,會多出很多空房,他們會說是一種氣流,一踏進家裡,要有溫暖的氣,若空房太多,就會冷冷的,家人就會身體不好。我跟我大姊都結婚了,我媽媽為了避免不好的事情發生,把我的房間變成更衣室,我姊的房間變成儲藏室,每天都會進進出出,讓氣流比較溫暖。

馬來西亞~CHRISTY

我覺得馬來西亞的華人,跟台灣人買房子,基本上是一樣的,我媽那時候買兩棟房子,她都請了一樣的兩位風水師,我們還會開車到那附近去繞一繞,看附近有沒有住外勞,住馬來人還是華人,還是印度人,看附近有沒有奇奇怪怪,不好的磁場,所以,風水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日本~ATSUSHI

在日本一般的大都市,要把房子租出去比較簡單,反而要去租房子比較難,因為很嚴格,若沒有固定的工作,就沒辦租,找工作也是,若沒有固定的住址,也找不到工作。現在年輕人越來越多都是自由業,住的地方也沒有,就住在網咖。

德國~阿福

七、八年前,我從台灣搬回德國,我也去找房子,那剛好在我想要的地方,我就跟老婆一起去,看到20幾個人站在外面,都是開著名車,因為我那時候還沒有工作,我看看,算了,連進去看都不用了,剛好,有個朋友是開清潔公司,請他若有看到我喜歡的房子再跟我講,大概過了一個禮拜,他就打給我了,我就去看,剛好那個房東我也認識,他是我爸爸的朋友,進去看了五分鐘就成交了,雖然是租的,卻比台灣買的房子還好,大概80坪,一個月的租金是兩萬四,所以,我為什麼要買房子?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