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混血兒又美又帥?!基因強!連學語言都超快?!

130620 


主持人~謝哲青

根據人類學的研究,混血兒有可能比較聰明,因為人類有個基因叫「FOXP2」,就是語言基因,不同民族有不同的成份,一混合之後,就很容易學習三、四種以上的語言。

美國『柯念萱

爸爸:美國
媽媽:台灣

我爸爸來台灣30多年了,他也很習慣講中文,我媽媽反而會怪我爸爸,〝你應該要負責跟小孩講英文。〞但我爸爸還是一直忘記,我媽媽會跟他說〝你明明是美國人,你應該要講英文。〞

每次出門,只是買個飲料,或去逛街,店員都會先問〝你是哪裡來的?〞都很想跟我講英文,但我很不想回答,因為他們都會問一模一樣的問題,〝你是哪一國人?〞〝美國。〞〝那你是爸爸還是媽媽是美國人?〞到後來,我真的會覺得很煩。所以,我會編故事,比如跟他們說,我是非洲人,如此一來,他們就會覺得很奇怪,就不敢再問下去了。

奈及利亞『SYLVIA』

爸爸:奈及利亞
媽媽:台灣

大家都會以為黑人很開放,但我爸爸非常保守,他看到我喝酒就會生氣,在我們家,反而是我媽媽比較開放,有時候,想穿比較露一點,爸爸也是不太能接受,有次我要參加舞會,當然要穿得比較性感一點,我跟媽媽去買了一件低胸的禮服,我覺得爸爸看到一定會不開心,所以,我就先穿T恤及牛仔褲,跟爸爸打完招呼,出去之後,再馬上換成禮服。

我們家很妙,英文是媽媽教的,爸爸以前也在美語補習班教英文,可是,我爸爸跟我講英文時,我會用中文回答。

對於台灣人的問話都變成公式化了,所以,有時候,為了增加一點趣味,若有人問我〝你來自中南美洲?〞〝對啊。〞〝那你哪一國?〞我就會隨便講,什麼哥倫比亞之類的,他們也看不出來。我也常被誤認為菲律賓人,不過,這陣子就會否認了。

我走在路上時,常會被盯著看,去買東西,店員看到我也很吃驚,感覺要跟我講英文,但又不敢講,有次我去買水,一瓶25塊,店員用手跟我比25,我就想捉弄一下他,用台語跟他講,〝25塊嗎?一百給你找。〞

泰國『小惠』

爸爸:泰國及緬甸混血
媽媽:中國

在戰爭時,我媽媽就從中國雲南來到泰國,感覺他們的觀念差很多,我們家裡有五個小孩,家裡環境較困難,我爸爸就說既然住在泰國就唸泰文好了,但我媽媽聽了很生氣,我媽說既然有中國人的血統,一定要學中文,後來她還說〝沒關係,我來賺錢讓小孩去唸中文。〞在台灣第一次開放外勞時,我媽媽就到台灣來工作了,再寄錢回去給我們唸中文,這就是他們觀念不同之處。

在唸書時,很討厭聽到別人叫我們〝雜種〞,只要是混血兒都會被這樣叫,我曾為了這件事,跟朋友打架,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兩個字。

南非『李珮綺』

爸爸:印度
媽媽:南非及蘇格蘭混血

我媽媽那邊是使用刀叉,我爸爸是用手,我現在是用筷子,我小孩都搞不清楚要用什麼?後來,就我煮什麼就用什麼?有次我煮咖哩飯,我不用講,我女兒也是用手拿起來吃。我的小孩現在在學習英文、中文、台語,若去南非,我媽媽會教她們當地話。我本人若出門,沒有人知道我是哪裡人?大部份的人都說是南美洲。我家的老大長得像台灣人,捲髮,老二皮膚比較黑,直髮,老三皮膚比較白,老大曾很生氣說〝為什麼我的頭髮是捲的?〞老二很討厭洗頭髮,所以,她喜歡姐姐的捲髮。

我的小孩也是從小就講英文,結果,中文很爛,最近老師跟我說〝對不起,但是我覺得你女兒可能要重讀一年級。〞我只能去拜託安親班,過了三個月,她就跟著上進度了。

英國『SANDRA』

爸爸:英國
媽媽:巴西

我長得比較像爸爸,個性卻比較像媽媽,很吵,我媽媽也不高,跟我差不多,我是家裡最矮的,若在英國還好,沒有人看得出來,可是,若到別的國家去,別人都認為我是南美洲人,尤其我的身材又像我媽媽,胸部大、腰細、屁股大。

我兒子跟我老公的睡覺姿勢都一樣,而我跟我媽媽一模一樣,都有個不好的習慣,我沒有辦法好好的坐著,不管是改作業還是看電視,我會一直抖腳,可是,我沒辦法控制,小時候我只要抖腳,我爸爸就會按住我的腿,〝不要再抖!〞然後一直罵我,我跟他說〝你不能罵我,你看你老婆還在那邊一直抖。〞我爸爸想過很多方法,還曾在我看電視時,拿一本很厚的書放在我腿上,但是,我還是一直抖,無法控制。

巴西人到英國去,就好像菲律賓人到台灣工作一樣,我阿嬤是很傳統的英國人,我爸爸要娶我媽媽時,她很不看好,所以,我媽媽禁止我們回到家講英文,連我們聽到的音樂都是葡萄牙的歌曲,可是,到了學校,要開始上閱讀課,但因為英文跟葡萄牙文還是不同,所以,我常常會唸錯,班上的同學一直笑,到最後,我被點名也不開口講話,老師只好跟我爸媽溝通,要改變,在家裡不要再講葡萄牙語。當我生了小孩,我也在家裡講葡萄牙語,因為那也是我的文化,小孩去上幼稚園了,過了一個禮拜,老師來電〝小孩很乖,很聽話,可是,要上廁所要講啊。他都大便在褲子裡面,都不跟我們說。〞我的小孩是一直說〝摳摳...〞我跟老師說〝摳摳就是葡萄牙文的大便。〞因為從小就這麼講,他一到學校也這麼講,但老師哪裡會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後來,我才想到要改掉,不過,現在,DANIEL要去上廁所,也是跟我說〝媽媽,我要去摳摳。〞

美國『歐陽姍』

爸爸:愛爾蘭
媽媽:波蘭

我是覺得我遺傳到媽媽那邊,但沒有我媽媽嚴重,我媽媽是個非常嚴肅,又有潔避的人,她很講究家裡的乾淨,就像「EWA」那樣子,製作單位有次到她家去看環境,給了9.5分,她打電話跟我抱怨了半天,〝他們敢給我9.5?我家裡那麼乾淨。〞跟我媽媽太像了,我媽媽以前還有日程表,禮拜一洗地板,禮拜二洗窗戶,禮拜三洗廁所,禮拜四洗床單,禮拜五要為所有木頭傢俱打蠟,禮拜六洗整個禮拜的衣服,而且,她還會戴上白色手套,去檢查有沒有清洗乾淨,用這點來決定下禮拜會不會被禁足,所以,我常被禁足,這部份我就像爸爸,愛喝酒。

我爸爸講英文會有愛爾蘭腔,對於適應美國生活較沒困難,但波蘭人聽不懂英文,我媽媽這輩子沒碰過一滴酒,可是,我爸爸就很愛喝酒,這樣不同的民族,就容易會有衝突。愛爾蘭人有種社交關係,他們去吃飯也好,看朋友也好,都會約去酒吧,早期對未成年不能喝酒的規定很鬆,對於我父親來講,在他八、九歲時,啤酒就是可樂,在15、16歲,就開始喝威士忌了。當我爸媽結婚後生了小孩,我爸爸會給我們喝啤酒,我記得我妹妹在長牙齒時,我爸爸會用手指沾威士忌,再放在她的牙齒上磨一磨,威士忌等於是我爸爸的綠油精,哪裡痛抹哪裡。

法國『楊法明』

爸爸:法國
媽媽:台灣

我的個性比較像爸爸,媽媽很嚴格,來到台灣之後才發現,其實,每個台灣媽媽都很嚴格,我記得她管得最嚴的是抽菸的部份,一般法國的父母比較開放,覺得小孩抽菸也沒關係,但我媽媽會一直唸,我爸爸偶爾也是會抽,被唸到受不了,最後,他只好到我房間偷偷抽。

因為法國小孩比較注重運動,禮拜六、禮拜天都會去踢足球,但是,台灣媽媽會要求去學鋼琴,上中文課。我媽媽會幫我搭配衣服,還幫我剪頭髮,同學們都覺得我像外星人,來到台灣,才發現我是正常的。

英國『宜玲』

爸爸:美國
媽媽:英國

美國跟英國在語言就不會有什麼問題,文化也差不多,我基本上是在英國長大的,在我小時候,我媽都會讓我脫掉上衣在公園玩,英國公園有游泳池,一到夏天就會注滿水,讓小孩子在那裡玩,每個人都是裸體或只穿著內褲,我暑假會去美國找我爸,他那時候住在佛羅里達,我在他的花園玩時,很自然的把上衣脫掉,被我爸罵死了,他說〝女生不應該這樣子,不管你幾歲。〞那我覺得不公平啊,因為男生也都那樣穿啊。

常被台灣人問是哪國人,當然會覺得很煩,可是,對我來講,雖是第幾百次的問話,但對對方來講,卻是第一次,只是,我不知道我該講哪裡,有人會說〝你爸爸是美國人,你當然是美國人啊。〞可是,我對美國完全不熟悉啊,若講我是英國人,我在英國也會一直迷路,所以,我現在算是台南人,台南的路我都熟,只是不太講台語而已。

婦產科教授~鄭丞傑

美國大都是英國人過去建立的,基本上人種是一樣的,只是,文化差異越來越大,美國是比較沒有歷史的地方。美國人嘲笑法國人的開放,說他們閒著沒事都在尋找他們的爸爸是誰,但是,法國人就嘲笑美國人,美國人閒著沒事時,都在找他們的曾祖父是誰。英國的文化較久,紳士的氣質也一直都還在,就嘲笑美國,覺得他們沒有歷史、沒有文化。

來賓~AKEMI

我是日本跟巴西的混血兒,我覺得兩個國家最不同的地方是結婚,日本跟台灣一樣,會穿很多套不一樣的禮服,也會拍婚紗照,但是,在巴西,新郎是不可以看到新娘穿婚紗,我以後要結婚時,我先生也不可以陪我去看婚紗,因為我是巴西人。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