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各國聖誕大不同,到底該怎麼玩才正點?!

英國『SANDRA』

聖誕節對我們來講很重要,就像台灣的新年,家人都得聚在一起,當然,我們會在家裡佈置聖誕樹,再來,看家裡有幾個人就得準備幾隻襪子。小朋友會寫一封給聖誕老公公的信,第一個要先寫這一年做了什麼不好的事,要改進,再來寫想要得到的禮物。

中國人過年會發紅包,我們則是要送禮物,這部份是個負擔,不只送給家人,也要送給好一點的朋友、同事,除了花錢,還要花時間去選購,禮物還不能重覆。因為太麻煩了,所以,我們在一個月前,就會把每個人的名字先寫起來,然後,你再去抽,看抽到誰的名字就送禮物給他,只是這個禮物就得特別用心挑選,這樣在聖誕大餐吃完後就可以當做一個遊戲,看是哪位家人拿到你的禮物。

另外,我們還有聖誕拉砲,兩個人各拉一邊,除了〝砰〞一聲,有雪花之外,還會有個小禮物,但我在台灣都找不到,很可惜,因為這個不管大人小孩都喜歡,因為不知道會有什麼驚喜。

美國『何瑞元』

小時候,從11月開始,電視上就一大堆聖誕節相關廣告,我們看了當然很開心,〝媽媽,我要這個。〞〝爸爸,我要那個。〞然後,爸媽就會叫我們寫個信給聖誕老人,我就列出來180樣我想要的東西,然後,丟進郵筒。以前老師會給我們好幾個地址,有挪威的,有丹麥的,寫北極也可以。

我們小時候,美國很特別,24號晚上的氣象報告會在報完氣象後,說〝剛才收到消息,不明飛行體從北極出發,往我們這邊來了。美國國防部已經確定,有個老先生,有好幾隻麋鹿,還有一個雪橇。〞所以,小朋友們都很興奮,然後爸媽會說〝你如果沒有睡覺,聖誕老公公不會來哦。〞所以,我們都高高興興去睡覺了。

德國『可樂』

英國人或荷蘭人會來德國參加聖誕市集,每個城市都有,最有名的是紐倫堡(地球上最大的耶誕市集)。我們在聖誕節不喝啤酒,喝葡萄酒,德國人過聖誕節較嚴肅,德國的聖誕歌就是〝平安夜〞。

1月6日是第二個聖誕節,對我們來講也很重要,因為送耶穌禮物的三個國王的骨頭在科隆大教堂。

每年12月,父母會給小孩子一個聖誕月曆,裡面有24個門,只要打開一個門,裡面就有一個小禮物,開到24號就聖誕節了,不過,我以前在12月3日就把所有的門都打開了。

聖誕樹應該是日耳曼人的傳統,因為12月21日慶祝冬至,所以,他們在每個房子會放聖誕樹,因為綠色代表力氣。而基督教的傳教士來到日耳曼人的地區,他們就說要用他們的方式慶祝耶穌的生日。

日本『MAKOTO』

日本北海道也有聖誕市集,在札幌的大通公園,有所謂〝慕尼黑市集〞,慕尼黑跟札幌是姐妹市,1972年的夏季奧運在慕尼黑,冬季奧運在札幌,兩地的緯度及人口都相近,最大的共同點都是啤酒城市,才締聯成姐妹市,為了紀念,從2002年開始,每年都會有慕尼市集。

對日本人來講,聖誕節也類似於情人節,若沒有情人,那天會很孤單,在1930年就有這種觀念,後來越來越誇張,到了1980到1990年(泡沫經濟),情況更嚴重,所有飯店的餐點都是兩人份,連DRAMA裡面的情人都會在聖誕節時雙雙對對的。

很特別的是,25號以後,所有的聖誕氣氛都沒有了,聖誕樹、燈飾都不見了,因為日本人很重視1月1日的新年,聖誕節過後,街頭所有的布置全換成日本傳統的新年裝飾,也因此,25號當晚,所有餐廳及百貨公司的員工都沒辦法睡,因為要改裝,因此,之前我去香港跨年時,看到12月31日還有聖誕節的裝置,就覺得很奇怪。

智利『芭蒂』

智利的聖誕節剛好是夏天的正中間,很多咖啡廳會開始布置,我們就下班後很悠閒的去喝咖啡。若去海邊,會看到很多人穿著聖誕節的泳衣在打排球,在11月就會開始賣聖誕節的比基尼。

韓國『GINA』

在韓國,12月25日當天下雪的機率很低,但很多人希望可以看到白色聖誕節,所以,若那天下雪,很多百貨公司或商店就會辦活動,比如抽汽車、冰箱、電視…等。

另外,聖誕節是韓國人第二個情人節,很多人會和情人一起度過,而不是和家人,所以,當天的HOTEL、MOTEL很難訂位。

聖誕節那天也是告白的日子,我大學時一個學長就準備那天要向他喜歡的女孩子告白,他就叫我跟我的朋友幫他,他當天借了學校的讀書中心,他準備了好多氣球,叫我跟我朋友吹,我們兩個吹到臉頰好酸,然後,我們用氣球作出我愛你的字樣,後來,告白成功,他們兩人就出去了,我跟我朋友不知要幹嘛,我們就去了路邊攤(包裝馬車)喝酒,覺得我們好可憐啊。

巴拉圭『MILI』

巴拉圭在以前是沒有聖誕樹的,我們會在家裡布置耶穌出生的地方,24號晚上8點再把布置的東西帶去教堂,神父會出來潑神水。我們在聖誕節當晚不會送禮物,而是在1月6日送,這一天是三個國王送禮物給耶穌的日子。

我和先生還在曖昧時期,他也知道要送我禮物,只是,他送的禮物讓我們全家都傻眼,因為他竟送我兩隻甲蟲。對我們來講,甲蟲就如同台灣的蟑螂一樣,到處都有。他是把鞋盒上面戳幾個洞,我們想可能送小貓、小鳥,家人都圍過來看,打開後看到兩隻活的甲蟲,頓時鴉雀無聲,只有我大哥一直拍手,〝有創意,好厲害…〞,還是沒人有反應,有夠尷尬。

我們聖誕節一定要吃火雞以及米飯做的冰沙拉,沙拉裡面有蕃茄、紅椒、紅蘿蔔、香菜,再加上鹹的美乃滋。

法國『楊法明』

在法國,聖誕老公公在不一樣的地方有不一樣的名字。美國人把歐洲聖誕老人的形象帶去美國,因為可口可樂要作廣告,把他變得比較友善,胖胖的。在法國,以前的小孩會在聖誕樹下面放一杯紅酒給聖誕老公公,一根紅蘿蔔給驢子。

----------------------

旅遊達人『謝哲青』

南美洲過聖誕節跟義大利人很像,以前義大利有位藝術家叫喬托,他在800年前於阿西西畫了一組畫,早期的人沒有在家裡擺耶誕樹,或者是三皇來朝(伯利恆之星),就是從他之後,才把這個習俗慢慢推出去,所以,耶誕節才會擺上耶穌在馬廄出生,三皇來朝的裝置,那組畫現在是世界文化遺產。

1月6日在天主教叫做〝主顯日〞,衣索比亞跟東正教的國家就是過這天的聖誕節。

以前只有貴族及軍人才能騎馬,大部份的修道士是騎驢及騾,而他們會在聖誕節去佈施,才有法明講的聖誕老人騎驢子送禮的原形。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