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全球嚮應捐血出奇招?

依血型不同,捐血時的特性:

A型的人,喜歡找資深護士。
B型的人,喜歡找辣妹護士。
O型的人,喜歡呼朋引伴。
AB型的人,樂衷於收集紀念品。

-------------------

韓國『小敏』

我們高中時,捐血車會到每個學校去,老師都很愛面子,就會半強迫學生去捐血,不過,因為我當時是42公斤,體重過輕所以不能捐。在捐血的時候是不用上課的,若不捐血,得回去上課,為了翹課,就跟在捐血的同學聊天。因為捐完血,會貼止血繃,可是,我並沒有,老師就問我是怎麼回事,我跟他講了情況,他說〝那妳不捐血,為何不回來上課?〞我說因為怕同學會暈倒,我要留下照顧他們,老師就很狠的跟我講〝出去罰站!〞,對我來講,真是不好的捐血經驗。

之前韓國有個調查,〝你願不願意去捐血?〞有60%以上都是不願意,政府就找了「SUPER JUNIOR」及「少女時代」來當代言人,鼓勵年輕人多多捐血。我們的捐血中心蓋得很漂亮,真的不像是捐血的地方,反而像咖啡廳。

英國『SANDRA』

學生時代,我有捐過血,不過,一捐完血站起來就開始頭暈目眩,雙腿一直抖,我一直以為是捐血的問題,直到前三年,我在家裡,為了洗一個杯子,我的手被割傷流血了,我就大叫我老公,還沒喊完,我就暈倒了,我老公及三個孩子一直在旁急得拍我的臉,然後,把我送急診,醫生在幫我縫傷口時,我老公問他,〝她怎麼會暈倒?〞我一直跟醫生講〝因為血流太多了!〞醫生就跟我老公說〝她是看到血就暈倒。〞

因為在1980年時,AIDS出現了,在那個時期,我們就認為男同性戀就會有問題,所以,政府就規定,只要是同性戀就不能捐血。不過,前一年11月有公布,同性戀可以捐血,但是,最近一年內不能有過性行為才行。

我們捐血不會送禮品,不過,我們的捐血環境很好,我們沒有捐血車,都在「血液銀行」捐。政府有個網站,在小朋友還小時,會由老師或父母鼓勵他們,若要玩電腦遊戲,可以去該網站,教導小朋友怎麼捐血助人。

伊朗『DAVID』

在伊朗時,因為有戰爭,就需要很多血,不管是廣播、電視、報紙都鼓勵大家來捐血,每個大馬路口都有捐血車,好多人在排隊,有時候還得排上一個小時。

我有次去,看到旁邊躺著一個40多歲的女人,看到她站起來,要拿個杯子去喝白開水,然後杯子掉了,她就當場昏倒了,一般人可能會被嚇到,但我們覺得很好笑,你來捐血是幫助前線的傷患,今天卻要別人救你,過了15分鐘,她就恢復過來,自己也笑出來,一直跟護理人員說對不起。我捐完血,去爬山也沒問題。

伊朗在沒有戰爭時,去醫院捐血還有錢拿,有一個固定的價碼,好像500cc就有台幣2千元,因為如此,有段時間,太多人去捐血了,都不上班,直接去賣血維生,很多人還因捐了太多次昏倒,後來,政府就規定不能付錢了。

泰國『曉詩』

我有在泰國捐過血,在高中時,我就是O型,我也是找同學一起去,〝走,不用怕。〞他們都覺得很可怕,我說〝怕什麼?針那麼小,走,我帶你們去。〞等我捐好了,〝你們看,不會痛,要像我一樣的勇敢。〞可是,當下,我突然發現泰國〝變天〞了,整個暗掉,後來,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我醒過來之後,他們說〝哇,妳好勇敢哦,好厲害哦,我們本來只是怕針,怕痛,但是,抬你,比捐血還辛苦。〞最後,護士是說我有「地中海貧血」。

泰國是沒有規定變性人或者第三性不能捐血,只會要你填寫有沒有跟男生有過性行為,當然是得憑良心填寫才行。我們捐血的地點類似於活動中心,大家都是躺在地上,每捐一次就有一個愛心別針,有個人捐了60次,國王還頒給他榮譽獎狀以及金色的愛心別針。

中國吉林『寶寶』

台灣是說「捐血」,我們叫「獻血」,把自己很重要的東西奉獻給別人,所以,獻血對我們來講是一種榮譽。

中國有個捐血達人,15年捐了3萬毫升,已經相當於他身體全部血液的五倍,所以,國家給他頒了很多榮譽證書,他就把它當傳家寶傳給子孫後代,他也參加過「成份血捐獻」,需要透過分離器,只抽取需要的成份,把不需要的血再輸回體內,整個過程需要兩個小時。

中國有句口號,〝美麗的生命,從你捲起袖口的那一刻開始。愛我中華,捐我熱血!〞

在大陸捐血,若累積到1000毫升,就可以終生免費輸血,包括你的家人,若是200毫升,會送一些三無(無廠家、無地址、無電話)禮品,有時候家人去捐血拿回的餅乾還沒有生產日期,或者是過期產品。不過,沒有人會去在意這種小問題,因為,獻血就是榮耀。

日本『HIHI』

我老公很愛捐血,他捐過52次,連跟我回去日本時,他也想去捐血,還叫我打電話去捐血中心問外國人可不可以捐,但是,日本規定〝入境日本超過一個月才能捐血。〞所以,他就不合格,他就覺得很可惜。

在日本捐血,飲料都是喝到飽,也有很多餅乾,一樣吃到飽,有的地方還會準備冰淇淋或者甜甜圈。若是配合特殊活動,還有免費的算命,以及免費的美甲服務。若是媽媽帶著小孩,還有兒童遊戲室。

全日本最有個性的捐血中心就在秋葉原,裡面設計的主題,就是從80年代看到未來,裡面到處有「初音未來」的影像,還有人打扮成「初音未來」的樣子去捐血,在捐血時,還可以看動畫。當然,還會有「女僕」在旁幫捐血者加油,陪他們聊天,還會幫忙按摩。

白俄羅斯『CHRISTINA』

我在唸大學時,我朋友去賣血,在白俄,若去捐血,醫院會付你錢。那位朋友不是常常去,他的獎學金約50塊美金,但因為太會花了,錢老是不夠用,就去賣血,一袋(250cc)約20塊美金。但有時,他是不想念書,遇到考試的日子,他就去捐血,因為在白俄,若去捐血,可以有兩天的假期。可是,當我們正在考試時,他來了,我們覺得很奇怪,他不是放假嗎?原來是因為他兩個禮拜以前去刺青,醫院就不讓他捐血,到最後,不但試考不好,還沒賺到錢。

我們以前是共產黨,去捐血除了可以拿到錢,還可以休兩天的有薪假,若捐了很多次,還會上報,市長還會送禮物,有電視、沙發…等。可是,現在不一樣,法令還在討論中,以後若去捐血,政府會補助一半的水電費及交通費。

智利『芭蒂』

我們有很多狗狗會捐血給狗狗,在智利,每個人平均會養兩到三隻狗,我的老師跟我們講,因為他住一樓有很多老鼠,他就放藥要殺老鼠,有天他就忘記了,還把狗狗放出來,不想狗狗竟不小心吃了放藥的肉,口吐白沫,他就趕快送牠去醫院,醫生說要開刀,要洗胃,會流很多血,一定要輸血,可是要花台幣10萬塊。

我們捐血的地方是在戶外搭一個藍色的帳篷,選擇天藍色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們捐血會緊張,而藍色會讓人放鬆。外面會有很多模特兒穿著性感火辣的護士裝,鼓勵路人進去捐血,她會陪你進去,可是,坐下來之後,是阿嬤級的護士幫你。

CAROL:這個故事讓我想起逝世多年的來福,怎麼就會吃到要毒老鼠的肉呢?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