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旅遊前必看!!到各國必須知道的潛規則!

180612[(005804)2018-09-09-18-04-59]  


台灣有哪些你們不懂的潛規則?

巴西~費丹尼

我們在大學時,每個學生都要去打工,那時候,我在電腦公司打工,第一天,時間到,我就走了,第二天,時間到,也是走了。但是,我就覺得,大家都在看我,氣氛有點奇怪。第三天,我要準備走的時候,同事就跟我說“費丹尼,你有沒有發現,每天都是你第一個下班,老闆還在,大家也還在,你怎麼下班了?”我就說“奇怪,我的事都做完了,下班時間也到了,我要在這邊做什麼?”“沒關係,你就假裝弄電腦。”“欸,這樣子是浪費我的時間嘛。”不過,既然是台灣的規則,就跟著做。

後來,我去了美國,我朋友在那邊有一家餐廳,我就在那邊打工,幫他的忙。然後,我事情做完了,就坐在那邊等老闆,第一天,他沒說什麼,第二天,我把事情做完了,仍然坐在那邊,老闆就說“你為什麼還在這邊不走啊?”他認為,我是想要加班,拿多一點錢。不是,他誤會了。所以,規則都不一樣。

瑞士~麻努

我第一次來台灣時,就跟同學去坐客運,我喜歡聊天嘛,就一直跟他聊天。後來,就有一個女乘客,在我前面,她就轉頭過來看,“可不可以不要再說話了?”我就嚇到,我很生氣,就罵她一頓,“我跟同學在聊天,關妳什麼事?”她也生氣了,她就說“你不覺得,大家都想休息嗎?你們太吵了。”她很生氣,臉就一直抖。我就跟她說“妳戴上耳機,就聽不到了。”我同學在旁邊一直冒汗。後來,我發現,在客運上,好像都很安靜,沒有人在說話,是我不對嗎?

巴西~費丹尼

因為太安靜了。巴西的客運,還會有人拿著手機播放音樂,都不會戴上耳機。

美國~賈斯汀

而且,會跟陌生人聊天耶,美國人也會這樣啊。

義大利~吳子龍

我若在義大利搭很久的火車,因為我們有包廂,就會有四個人面對面,每一次,一定會聊天。

美國~賈斯汀

在台灣,我搭高鐵去高雄,旁邊有個男生,我就說“欸,聽說高雄的天氣很不錯?”他就說“還不錯。”然後,把耳機戴上了。

新加坡~宇軒

新加坡的捷運和巴士也會很吵,但是,我們的電梯就會很安靜,只要一進到電梯,大家都不會講話。

瑞士~麻努

我們是有專用車廂是不講話的,就是「無聲車廂」。

俄羅斯~山姆

在俄羅斯,若打擾到別人,他們可能會罵你,所以,我們在搭車時,也不會大聲聊天。

義大利~吳子龍

我之前有個朋友,他從義大利過來,我們就去喝咖啡,在那天,我就發現一件事,其實,台灣的咖啡廳,若店家要打烊了,他們不會趕你走,而是開始做一些雜七雜八的事,我們還在聊天時,就看到店員在我桌子旁邊拖地,我的朋友就覺得,這樣很沒有禮貌。在義大利,若要打烊了,就會跟客人說。所以,我朋友就跟店員說“不好意思,我們在喝咖啡,可不可以等我們走了,你再拖地。”他是用英文說,我就幫他翻譯,“他說,我們等一下就要走了。”

巴西~費丹尼

你們就是不懂啦,等你開餐廳之後再說吧。若是時間差不多了,大家都累了,客人走了,還有一大堆事要做,客人不能留太久。所以,就先關個燈,或者先跟客人說,請先結帳,因為要先把帳結清嘛。

義大利~吳子龍

那是因為,你的台灣客人知道,你關燈就是代表要打烊了,但對外國客人,他會覺得,我還在這裡,為什麼你就關燈了?

巴西~費丹尼

這個是你們的問題啦。

美國~賈斯汀

另一個,我一開始不懂的潛規則,不一定是每家店都要排隊。我第一次來台灣時,我要去一家早餐店,走進去時,我看到有個人在櫃台那邊,我就到他的後面等,結果,那個人拿了他的餐點走了,欸,不是在這邊等。我就到另外一個人的後面等,結果,旁邊有一個人走進來,“老闆,我要兩個蛋餅。”那什麼時候輪到我點呢?那時候就很生氣,想說老闆怎麼可以疏忽我這個人?“老闆,我要怎麼點餐?”“你就隨便點啊。”“喔,不好意思,兩個蛋餅,謝謝。”

各國排隊,有哪些不為人知的規則?

俄羅斯~山姆

俄羅斯有個特別的潛規則,上廁所排隊,亂中有序。我有個朋友,他第一次到俄羅斯時,他不會講俄文,也不知道我們的規則,我們去餐廳吃完飯,他就說要去上廁所,他去了大概十分鐘,我就想,可能遇到什麼麻煩了?我就去找他。在廁所,就看到有好多人在罵他,但是,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結果,很多人都跟我說,你的朋友,不要排隊,直接就進去了。我就問他,“你為什麼不要排隊?而是直接進了廁所?”他就說“不是,我來的時候,看到很多人,他們都站在那裡,也沒人在排隊,我想說,沒人在排隊,我就可以直接進去了。”這樣我就了解了,我告訴他,在俄羅斯,有時候,廁所的旁邊很臭,所以,人們不要排隊,他們就會亂站,但是,每個人過來要上廁所時,就要問“誰是最後一個?”每個人都會知道,他的前面是誰?等到前面的人進去了,接下來,就換你了。

美國~賈斯汀

排隊的潛規則,在美國,要注意的是,排隊時,不能太貼近前後的人,這在台灣很常遇到。比如,我去便利商店要買東西時,後面會有一個人,我都聽得到他的呼吸聲。在美國,若有人太近了,有時候,我會直接跟他講,若是那個人長得很強壯,我就會做一下伸展運動,若不小心碰到他,“哦,不好意思,我們保持一點距離,有一點太近喔。”

巴西~費丹尼

若是一個很美的女生呢?

美國~賈斯汀

那就要盡量貼近啊。

瑞士~麻努

瑞士也是,因為,不能觸碰到別人,若碰到別人,很沒禮貌,一碰到,就要馬上道歉。

新加坡~宇軒

在新加坡,若要排隊買食物的話,你要先想好,你要買什麼,若輪到你了,你還在那邊考慮,後面一堆人,會斜眼瞪你。

各國飲食,有哪些不為人知的規則?

義大利~吳子龍

義大利有個潛規則,吃飯一定要點飲料。這是潛規則,沒有寫一定要點。你不點,也可以吃飯,可是,非常沒有禮貌。在台灣,有很多餐廳都有最低消費,通常都是飲料。但是,義大利的餐廳,菜單上不可能會寫最低消費,可是,所有義大利人都知道,你去一個地方吃飯,還是有最低消費,就要點個飲料,因為,飲料是利潤最高的東西。

我在台灣那麼多年,也慢慢習慣了,我不需要在吃飯時喝飲料,其實,吃飯時不喝飲料是比較健康的。回到義大利,我也是這麼堅持,我跟朋友去吃披薩,到那邊,服務員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們要喝什麼?”都不會問你要吃什麼,而是問你要喝什麼。等到他上完飲料,才開始問“你要吃什麼?”所以,我就跟他說“我都不用喝。”服務員就看著我“先生,你都不喝嗎?”“對啊,我都不用喝。”“確定?!”我不在乎這些規則,就是不想喝。但是,我朋友都不會支持我,他就跟我說“子龍,沒關係,你點個水,就好了啊。”但水也要錢啊。一瓶水,台幣可能要七、八十塊。

美國~賈斯汀

在美國,特別是南部,進去餐廳或任何一家店,在打開門時,一定要看你的後面有沒有人,不能開了門,就直接走進去。要先扶一下門,看一下有沒有人,再打一下招呼。

各國行為,有哪些不為人知的規則?

新加坡~宇軒

在新加坡的潛規則,衛生紙佔位子。若去新加坡的食閣,就會看到一包一包的衛生紙,就放在椅子上,也會放在桌子上。我朋友剛去新加坡時,他不知道,就以為食閣很好,還提供免費的紙巾,他就去拿,不是,那是大家在佔位子。若去拿了,就會吵架。除了衛生紙,新加坡人還會用雨傘佔位子。

180612(00h23m27s-00h25m16s)[(000830)2018-09-10-19-47-33]  

180612(00h23m27s-00h25m16s)[(000942)2018-09-10-19-47-47]  

瑞士~麻努

我們那邊沒有這種文化,你不能佔位,是東西拿好以後,再來找位置。所以,我剛來時,就很生氣,我已經買好東西,就去找空位,“不好意思,這邊有人了。”“沒有人啊,只有包包,這是包包,不是人。”

義大利~吳子龍

在義大利,我們會直接把人家的東西移到別的地方。我最討厭人家,把東西放著,然後,半小時才回來。那個位子都不能坐,超級沒禮貌。

俄羅斯~山姆

你要很小心,要是過來是很強壯的人,他要把你抓起來,丟在別的地方。

巴西~費丹尼

在巴西,你要去看醫生,但可能很早就要去了,這時候,就有人,專門在幫人家在醫院排隊。

俄羅斯~山姆

在俄羅斯,蘋果出新機時,會有很多人去排隊,但是,有一個特色,最前面的人,他們提早排了兩三天,就把他們的位子賣給其他人。

巴西~費丹尼

巴西的規則呢?情侶吃飯會佔四人位。在巴西,男女朋友要吃飯,就去餐廳嘛,他們會找四人座的位子,明明是兩個人,為什麼要去四個人的座位?因為,他們習慣,坐在一起,一邊牽著手,一邊吃飯。

各國服裝,有哪些不為人知的規則?

瑞士~麻努

瑞士人穿衣服很整齊,不能穿拖鞋,不能穿背心,除非是去遛狗或是丟垃圾。

巴西~費丹尼

在巴西,冬天時,還是買不到冬天的衣服。大家還是穿短褲、短袖。

各國交通,有哪些不為人知的規則?

美國~賈斯汀

美國有個潛規則,公車要坐靠裡面。比如,你上了這輛公車,不管你後面有沒有人,你看到兩個空的位子,要坐時,一定要坐靠窗的位子,連小朋友坐校車,都知道這個規則。但是,我在台灣,我發現,你們都喜歡坐在靠走道的位子,這是自私!在美國,若是坐在靠窗位子的人先下車了,原本坐在靠走道位子的人,就會移到靠窗的位子。

*********

義大利~吳子龍

特別要跟觀光客說,去到義大利,會去很多紀念品的店,或去一些比較高級的店,義大利的店員,非常不喜歡,客人自己拿東西,你需要什麼,跟店員講,他會拿給你。若是雜貨店,可以。

你的國家有哪些特殊法規

瑞士~麻努

有條法律,晚上九點到早上七點,不能發沒有必要的聲音。若是住在公寓,不能淋浴,沖馬桶也不行。因為我們的公寓都是老房子,隔音不好,就很怕吵。有一次,我跟朋友一起烤肉,喝了一點酒,我就開始唱歌,大概是在九點半,突然間,鄰居就從上面潑水下來,直接潑在我身上。我就很傷心,我覺得,我唱歌有這麼難聽嗎?警察不會管,但可以向大樓管理員投訴。

新加坡~宇軒

新加坡是有很多特殊的法律,其中一條,上完廁所不沖水,就會被罰款。我之前在上大學時,我的科系是設施管理,我們要去實習。所以,我去實習了六個月,剛好,我負責管理廁所,我要常常進去廁所裡面看看,若被我抓到有人上廁所不沖水,我就要罰他。台幣三千到一萬塊。第一次是三千,第二次以上,就是一萬塊了。

新加坡還有另外一件奇怪的事,購買成人玩具、色情雜誌、下載A片,都是違法的。但是,警察也不會特別去抓。

另外,如果偷用鄰居的「WiFi」,最高可以關三年。真的有人會偷用鄰居的「WiFi」,被鄰居知道了,就去報警,然後,偷用的人,就要去坐三年牢。

還有,我們在家若裸體走來走去,剛好窗戶又沒有關,若被鄰居看到,他去報警,也會被罰。

美國~賈斯汀

南卡羅來納州,有個很奇怪的東西。之前,有個朋友,他跟一個女生交往,這個女生是喜歡他的,在熱戀期時,那個女生很愛問他“我們會不會結婚?”那個男生說“好…會啦。”過了熱戀期,這個女生開始有點怪怪的,他就想跟她分手。結果,他女朋友就發瘋了,一直罵他“你不能跟我分手,不然,我們就法院見。”他以為她在開玩笑,結果,真的收到法院的傳單。後來,他發現,我們有一條法律,在南卡羅來納州,不能隨便承諾人家會結婚,但我們根本不知道這件事。最後,他沒有被罰,因為,沒有人可以證明,他有承諾她。

還有另外一個,很誇張,禮拜天,可以在法院的樓梯上,打老婆。而且,要用棍子,那個棍子還不能比你的大拇指寬。這條法律是很久以前就有了,好像是因為法官有打老婆,就被知道了,後來,他就讓這條法律通過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