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外地旅遊遇同鄉,互相幫忙還是互相開槍?!

171016[(003530)2017-12-10-13-33-25]  


美國~杜力

我來到台灣,已經十幾年了,剛來的時候,我在嘉義是唯一的黑人,每天工作,就覺得,沒辦法講黑人話,有一次,我們幾個嘉義朋友,約好去一間台中的夜店,突然看到一個黑人,我開心到快流眼淚了,馬上跑過去給他一個擁抱,就是太久沒看到一個跟你一樣的人,就會覺得有點心痛,我們擁抱完之後,他就說“你怎麼了?”“沒有,我好久沒看到黑人了,你知道我有多激動,多興奮嗎?”你們可能不知道這種感覺…

德國~賀少俠

不知道,因為我看到德國人都會有一點不爽的感覺。

美國~杜力

你是怕他搶你的工作是不是?

德國~賀少俠

對!

美國~杜力

後來,我持續跟他當了很久的朋友,當了大概十幾年,但是,我現在不知道,他跑去哪裡了?他是美國加州聖地牙哥人。

烏克蘭~蔡博文

我的經驗是,烏克蘭人在國外,一直假裝他們不是烏克蘭人。有一次,我在蘇美島的海邊看到一個人,我跟女朋友說“妳看,他一定是烏克蘭人。”“你怎麼知道?”我叫她看著,然後,我就過去開始跟他講烏克蘭話,他就假裝不懂,然後,女朋友一直笑我,“你看吧,你每次都這樣說,但他並不是烏克蘭人。”怎麼可能?因為他真的很像烏克蘭人。之後,我要離開蘇美島時,在機場也遇到他了,他拿著烏克蘭的護照,我就很生氣,就過去,用中文跟他講,“豬頭!”然後,我就走了。

因為在旅行的烏克蘭人有很多壞習慣,喝酒、吵鬧,我若過去跟他講烏克蘭話,他會覺得“你怎麼知道?我有做錯什麼事嗎?”

德國~賀少俠

我覺得你誤會他了,他只是偷了別人的護照。

韓國~宋讚養

我在台灣搭捷運時,有個韓國的阿珠媽,她就敲我的背,用韓文說“年輕人,我想去這個地方,要怎麼去?”我就直接用韓文跟她回答,她聽了之後,“哇哦~”她就嚇到,因為,她不管是美國還是歐洲還是非洲,她都直接用韓文問路,我就問她“你不是知道我是韓國人,才來問我的嗎?”“沒有,不是,我不知道。”她就是直接亂問,但她那時候覺得非常開心。

烏克蘭~蔡博文

我在台北的路上遇到一個外國女生,我看她好像迷路了,我就過去問她,“妳需要什麼幫忙嗎?”她回答時是講英文,有很強的俄國人口音,我就問她“妳是俄國人嗎?”“不是,是烏克蘭人。”我就說“欸,我也是。”之後,我就問她有遇到什麼事,她說是迷路了,問她地址,她說忘記了,我問她住什麼飯店?她不記得名字。她說,她剛到台北,從機場到她的飯店,她是搭計程車,然後,她想去走一走,什麼都沒帶,就一直走,回來時,飯店不見了,問她飯店叫什麼?她只記得是什麼「Royal」,我就看看手機,其實,台北有很多「Royal」的飯店,之後,我就問她,飯店附近有什麼?她說有「7-11」,傻眼,之後,我就跟她走一走,花了快兩個小時,最後有找到飯店了,我就跟她說“妳好像很容易迷路,我明天帶妳去玩。”

韓國~宋讚養

有人說,一個人在歐洲旅行,會非常好玩,可是,我到了那邊,不到一個禮拜,我就想回韓國了,一個人在歐洲逛,是非常空虛的事,可是,那時候我還有兩個禮拜的時間,我的飯店都訂好了,我得強制我自己過去,尤其是在比利時,在外國,會覺得很浪漫,但一個人在餐廳裡面吃飯,就是一件很可憐的事。我在吃飯時,發現有一個韓國的家庭,看到他們,我緊張了好幾十分,真的很開心,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說話,怕會打擾到他們,不知道他們會怎麼看我?所以,我就買了比利時的薯條,請他們吃,我就問他們要去哪裡?我都不敢跟他們說“我能不能跟你們一起走?”聊到最後,沒想到,他們很熱情,所以,在比利時那段時間,就跟他們一起旅行。所以,我在歐洲時,在比利時的那段回憶是最棒的。

紐西蘭~愷杰

我第一次去峇里島時,一下飛機就很混亂,去到峇里島,會有一大堆人在那邊拉扯你,問你要不要坐車之類的,我都不知道可以信任誰,後來,想說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坐公車,他們就說,公車要等很久,我就想,好啦,坐計程車也是不錯的選擇,就搭了計程車,問他們多少錢,他們就講得不清不楚,我就想,我會被騙吧?然後,就聽到旁邊有個聲音,“你是紐西蘭人嗎?”“對啊。”“你是不是要到市中心?”“對!”“沒關係。”因為他常去峇里島做生意,他就說“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很好,我就上了他的車,他就帶我去市中心,因為我當時還沒找到飯店,我是要去那邊衝浪,而他的工作,就是在衝浪相關的雜誌社,他就帶我去他的飯店,還跟我說,因為他那邊很熟,他問我“你明天要幹嘛?”“我要去衝浪,可是不知道要去哪裡?”他就說“好啊,我找一個當地人,我們一起去衝浪。”因為在峇里島很不好行動,也有很多衝浪的地方,就上他們的車,去很多密境衝浪。

美國~杜力

結果,計程車是那個紐西蘭人開的,飯店也是紐西蘭人開的,連衝浪店都是他開的,你被騙了多少錢了?

紐西蘭~愷杰

好像是耶,都是被安排得好好的。

義大利~費南多

我兩年前剛來台灣時,就去中壢夜市買小吃,因為我有看過,有很多老闆會放一些試吃品,我就跟自己說,好餓,我要多吃一點,結果,老闆很沒有耐心,用很臭的臉對我說“你要就買,你吃好幾次了!”剛好我旁邊,也是從我們學校來的,兩個義大利的交換學生,因為我的中文很不好,講得很不清楚,他們就幫我罵老闆,“我們都是外國人,看不出來嗎?他的中文很不好,他怎麼知道,哪個口味比較適合他?我們義大利的口味,肯定比這些都好吃。”我真的很開心。

美國~杜力

嘉義的外國人跟台北的外國人差很多,嘉義的外國人好像是一家人,台北的外國人就有點不好聊。

紐西蘭~愷杰

喂,我很不好是不是?

美國~杜力

你很不好,沒有人想跟你當朋友。如果有別的選擇,我就不會。

紐西蘭~愷杰

真的好傷心喔,我要哭一哭了。

美國~杜力

剛去嘉義時,我中文也不會講,什麼都不會做,剛好有一個外國朋友,他已經待了30幾年,他會講中文,他有台灣的老婆,也有小孩,我就跟他說“我現在沒有摩托車。”他還帶我去買摩托車,還帶我去考駕照,所有東西都是他幫我處理,我非常感動。我會講中文了,剛好有個外國朋友來到嘉義,我帶他去買第一名摩托車,也帶他去考駕照,是不是,嘉義人多好啊。但是,我覺得台北的外國朋友真的有一點不一樣,在嘉義,隨便走在路上,遇到一個外國人,他一定會跟你打招呼,在台北,他們完全不理人。

紐西蘭~愷杰

因為我們小時候在路上看到黑人,黑人就會來打我們,所以,我們看到你,就會很害怕。

美國~杜力

不用緊張,我們十點半下班之後,去到樓下,我也會打你喔。

德國~賀少俠

大家都好幸福,我第一次到台灣,是來旅行,那時候遇到一個德國人,他待在這邊比較久了,他來這邊學中文,所以,他的中文也不錯。我那時候不敢一個人去搭公車,因為我完全看不懂,我就問他“不好意思,那個公車要怎麼坐?”他說“很簡單啊,看地圖就好了。”好敷衍喔。

紐西蘭~愷杰

這就很像你會回答我們的話啊。

德國~賀少俠

好,有可能。反正,我那時候考慮要不要在台灣念書,我就問他“我考慮在台灣讀書,你可以推薦什麼嗎?你是讀什麼學校?”他就說“OK,我讀某某大學,這是它的網站,你自己去看吧。”就這樣子而已。我就想,你是不希望我在這邊陪著你是不是?

紐西蘭~愷杰

超像你啊。

義大利~費南多

其實,我的國家有很親切的人,但是,也有黑暗面,就是很會偷東西的人。前陣子,在一家夜店,有兩個外國人離我們很近,他們好像是想買酒卻買不到,我們就問他們,“需要幫忙嗎?”後來,我們就聊起天,聊完之後,我才發現他們是義大利人,一個是男生,一個是女生,那個女生就想趁我喝醉時,偷走我的皮夾。

紐西蘭~愷杰

我覺得,大部分時間,若出國遇到同鄉的人,其實是很開心的事。我有次跟我女朋友去泰國玩,那時候,就在飯店的游泳池放鬆,有個人聽到我在跟女朋友聊天,聽到我的口音,他就說“你是紐西蘭人嗎?”“對啊,聽你的口音,你也是紐西蘭人?”就聊起來了,後來,我跟他說“不好意思,我們差不多要去吃飯了。”“你們要去吃什麼?”我就說“朋友有推薦一家很好吃的海鮮餐廳。”“我超愛海鮮,我現在是一個人在這邊,可以跟你們一起去嗎?”我就想,好吧,吃個飯也沒什麼。結果,吃飯時,我們就在聊一些他在紐西蘭的事,又聊到隔天的行程,他又說“我要在泰國待兩三天之後,才會有朋友來找我,我也很喜歡水上活動,我可以跟你們一起去嗎?”我已經覺得有點煩了,因為,我是跟女朋友一起去,若有個人在旁邊,就沒辦法有甜蜜的感覺嘛。結果,到了隔天,他到我們約見面的地方,跟我們說“我沒有換那麼多外幣,你方便先幫我出,我隔天再領錢給你嗎?”我就想,好吧,同鄉人嘛,應該是可以的。我們那天就玩了很多水上活動,還去一個小島吃飯。到了隔天,他跟我們約在飯店的樓下,去吃早餐,他說,那時候他會還我錢,結果,去到那邊跟他見面,他…就不在,我想,他應該是睡過頭了,就去敲他房間的門,沒人在,再去櫃台問,不見啦,早就退房了。

美國~杜力

我是被一個黑人騙,通常黑人是全世界最好聊的人,但是,有一次,遇到一個很壞的黑人。我在日本逛街時,看到一家帽子店,因為我很喜歡戴帽子,就進去逛一下,看到一個店員是黑人,他刻意過來找我,開始跟我講英文,“欸,兄弟,我好高興看到你,我好久沒看到黑人了。我跟你說,這邊的帽子都很好看。”我就開始逛了,真的都很好看,他就說“我跟你說,你在這邊買帽子是對的,因為,我肯定會給你最便宜的價格,而且,是給你員工價。”我就想,原來是這樣,這麼好。我就買了五頂,四五千塊日幣,不會很貴,我就很開心。回到台灣,我就開始戴,然後,遇到一個朋友,他就說“你那個帽子哪裡買的?”“在日本。還遇到一個很好的黑人,他在那間公司上班,就給我一些便宜的價格,戴起來很好看。”他就說“是很好看,但你看不出來,是假的嗎?”他賣一些假帽子給我,我超級不爽,想說,怎麼會遇到這麼壞的黑人。

韓國~宋讚養

可是,你買了五頂帽子,才四五千塊日幣,也太不合理了,是你自己貪小便宜。

美國~杜力

沒有,你們要知道,在外面,他們就掛好一頂一頂的,最後,他們會跟你說“你要的話,我去後面幫你拿新的。”

德國~賀少俠

我覺得,在日本,遇到黑人真的要小心一點,跟皮膚沒有關係,是他們真的都做一些「黑」的東西。這是真的,尤其是在六本木,有個地區,有特別多的外國人,黑人就會知道,那些人都是觀光客,他們就說“HEY,兄弟,進來…,裡面的妹很辣啊。”他們就想誘惑你進去他們的店,但你一進去就完蛋了。裡面根本沒什麼,可能只有一兩個女生坐在那裡,老老的,沒有很好看,還會叫你付很多小費,不然,就出不去了。我沒有去過,是馬丁跟我說,不可以進去。

韓國~宋讚養

我覺得,在台灣,應該要小心的,真的是韓國人,尤其是想要開店的韓國人,因為,有些人只衝著韓劇,看到什麼商機,就直接跑過來了,可是,他們是非常現實。上次有個朋友,他介紹一個韓國人給我,他想要開一間店,對他們來說,了解當地文化跟語言的人,是非常可貴的資源,他說“全部弄好之後,我會給你一筆錢。”到了最後,他就用一個長輩的態度說“這也是一個很棒的社會經驗,我覺得,這是無價的。”就在那邊說一些鬼話,到最後,我一毛錢也沒有拿到。

烏克蘭~蔡博文

我在英國時,所有外國人中,烏克蘭人是很自私的,那時候,我們學生沒什麼錢,他們每次回去烏克蘭,我會問他們“可不可以幫我買東西?”他們說“不行!”因為,從烏克蘭到英國,只能帶一個行李箱,20公斤而已,所以,他們只會買自己的東西,不會幫我。可是,台灣人呢?他們去英國時,會買很多泡麵,很多乾糧,一半自己吃,一半送給朋友,為什麼台灣人可以?烏克蘭人不行?我回去烏克蘭時,也會買很多東西,回到英國,烏克蘭人就會來找我,“欸,我好想吃那個乾糧,可不可以給我?”我說“不行!”“為什麼你那麼小氣?”“哪裡小氣?我叫你幫我時,你不要,現在我就小氣了?”之後,他們就跟所有人說,我很小氣,很自私,不要跟我當朋友。

韓國~宋讚養

我在高中時,是在菲律賓讀書,我覺得,華僑是非常特殊的,我非常尊敬他們,因為,曾經有一個菲律賓人,他綁架一個華僑的富二代,那個華僑跟菲律賓警方說“我會先給他錢,所以,先把人質救出來。”可是,菲律賓警方拒絕,最後,還跟那群流氓發生槍戰,他的女兒就死在車上了,那個華僑非常生氣,他決定把自己的店都關起來,全國的華僑,聽到這件事之後,也都把店關了,所以,那一天,菲律賓的經濟完全停止。隔天,菲律賓的副總統就馬上出來公開道歉,他們的經濟才慢慢恢復。因為,華僑在菲律賓掌握了7、80%的經濟主導權,所以,我覺得,華僑有很強的關係。

烏克蘭~蔡博文

我在英國時,都是自己做我的功課,烏克蘭人不會幫我,他們覺得功課要自己做。韓國人呢?一個人做,其他人都拷貝,如果要做報告,一樣,一個人做,其他人拷貝,我的老師也說了“你們韓國人不只長得像,你們的報告也一模一樣。”

韓國~宋讚養

老實說吧,是誰大學畢業?是「GOOGLE」畢業啊,對不對?

美國~杜力

我覺得,華人真的非常厲害,在美國,幾乎每個城市,一定會有一個小韓國區,或是小中國區,小日本區啊,而且,他們會開自己的超市,乾洗店,雜貨店什麼的,可以講自己的語言。現在,在美國,去一個華人區,一定會看到,中秋節時,那些燈什麼都有,可以保有自己的文化。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