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最怕這種人來家裡,各國作客文化不一樣?!

170302[10-09-32]  


日本~夢多

我跟你們講,這三個人(杜力、賈斯汀、愷杰)很誇張,每次來我家,而且,是突然來喔,然後,杜力一進門,開始打開冰箱,“欸,有沒有啤酒?”,打開,開始喝啤酒,就不理我了,然後,愷杰,我剛買的PS4,我沒有說可以喔,“欸,這個有新遊戲耶。”坐下來開始玩,然後,賈斯汀,“欸,有沒有零食?”直接打開我放食物的地方,開始吃吃喝喝的。好,算了嘛,他們就是白吃白喝。

紐西蘭~愷杰

他家裡那麼無聊,除了喝啤酒,打PS4之外,還可以幹嘛?

日本~夢多

聊聊天啊!

美國~賈斯汀

夢多誤會了,我們不是來看你,我們是來看你的室友啦。

日本~夢多

什麼東西?那個時候,室友已經回日本去了。

重點是,杜力喜歡喝啤酒嘛,他那麼大隻,那一天剛好有餅乾,我跟杜力說“那你要不要吃東西?”他說不用,想喝東西,OK,那我幫你買啤酒,就喝完了嘛,三秒喝完三罐,對不對?所以,我才趕快去買,因為他們是客人,不管有多不爽,還是要客氣,結果,我買了兩箱啤酒,杜力呢,我收藏很久,不敢打開的很高級的白蘭地,他已經喝完半瓶了。

美國~杜力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我們要走的時候,他有跟我說“欸,你要不要貼個一千塊?”

日本~夢多

沒有,最好是啦。

美國~杜力

你講得好像我們都沒有付錢,好像只有我們在喝,你也在喝啊,而且,你旁邊那個女生也喝了一大堆,要講就把整個故事講完,不只我在喝白蘭地,旁邊那位女生也是哦,好不好?

日本~夢多

對不起,是我的錯,大哥。

紐西蘭~愷杰

夢多講很多屁話,但有件事,杜力真的很愛去別人家,把它當作自己家一樣,這種人最恐怖的,因為我們外國人比較客氣啦,客人進來時,我們會說“我家就是你家,讓自己自在一點。”杜力來我家,空手來我家嘛,結果,我有一瓶滿高級的威士忌,要留著特別的節日開,他就打開,一個晚上把那瓶威士忌喝完了。

之前更誇張,我還有一個台灣朋友,他有次家裡好像出問題,就沒有地方住,那我就讓他睡我的客廳,讓他有時間去找房子,結果,他真的把我的家當成自己的家,我起來上廁所,看看客廳,不只一個人在,他還帶女生來我家,我的客廳就變成他的房間,我完全沒辦法看電視。

美國~杜力

我有個朋友,有次來我家,帶了一千多個人。

日本~夢多

你是吹牛大王,是不是啊?

美國~杜力

不是,上個禮拜,我換了一個房東,我想要裝潢,愷杰在節目上一直說,他是學建築的,他很厲害,說得好像他很會弄,有一次,他跟我說“杜力,我最近工作量很少。”我就想,我是不是要請他來,他也可以賺一筆錢,要給他機會,讓他好好秀一下他的能力,我就說“愷杰,你要不要來我家看一下?我要裝潢。”他就說好,他一下車,馬上開始直播,因為裝潢的關係,我把家裡所有的東西都翻出來,整個家裡亂七八糟,他在直播就說“大家看一下杜力的家多髒啊,杜力,你怎麼會住在這麼髒的地方呢?”還跑進去我的房間“你看,你這個床是怎樣?你這些衣服為何都沒收?這裡好髒耶,舊舊的。”不誇張,線上一千多個人,我超不爽,但我也沒辦法很兇,我就說“不要一直直播啦,大家都在看。”我就看那個人數,本來是一千,慢慢的增加,快到兩千時,我就說“愷杰,你要不要把那個關掉,好不好?不要再給他們看我的房間,現在就是很亂啊。”他就說“沒有,你不要這樣,就給大家看嘛。”是不是很過分?

170302-splitter-05[19-41-25]  

紐西蘭~愷杰

其實,也沒什麼好解釋的,我想要給他多一點曝光嘛,所以,到他家,要幫他做個直播,不是很好嗎?還這樣子被他講。反正,他家裡平常就這麼亂啊。

英國~湯姆士

之前在英國,我是住在市中心,靠近很多酒吧,朋友若喝醉,或是我跟他們一起喝酒,他們會來我家住,有一次,我有個朋友在下午打給我,“TOM,今天晚上我可以在你家過夜嗎?”我說可以,他說“還有另外一個朋友,可以一起過夜嗎?”我說可以,隨便,幾分鐘後,他就馬上來我家,他的朋友已經醉了,吐得滿身都是,我不認識他,他是陌生人,他說“這是我的朋友,他來住你家。”我說“下午三點,幹嘛來住我家?”他的朋友一直在吐,他帶他去廁所吐,所以,他的朋友整晚睡在廁所,隔天,我的家,都是宿醉的臭味。

美國~杜力

這是喝醉的朋友,但有一些人,都沒有喝酒,完全是沒有家教。大家都知道,在美國,進去人家家裡面,不用脫鞋子,但是,有一些人真的很髒,我一個朋友就是去我家,坐在我媽媽的沙發上,都沒有脫鞋,把他的腳放在沙發上,媽媽的沙發是偏白色的,全部都變成黑黑的,他都沒有講什麼,媽媽看到馬上就罵,“你在幹嘛?你覺得這是你家嗎?”我就說“不好意思,他不知道。”等他走了之後,我被我媽罵到臭頭,我媽超生氣,因為那是米色的皮沙發,很貴,他把它弄得很髒,我想說,這些人為什麼沒有家教?

日本~夢多

日本的禮儀很多,我們日本人不會主動說“我可以去你家嗎?”,比如,我跟杜力那麼熟了,但我不會跟他說“我可不可以去你家?”,基本上,除非我開口“要不要來我家?”還有,因為我們有拖鞋,鞋子的腳跟要向著門裡面,這個是一個禮貌,若我媽媽看到我朋友鞋子亂丟,他們就會說“沒教養。”然後,我們去洗手間,若用到衛生紙,我們會把捲筒衛生紙的尾端摺成三角形,讓下一個人可以用拇指及食指就可以抽取。

美國~杜力

在美國,你去別人家,最好不要帶東西去,除非是,我們辦一個派對,大家各帶一道菜或什麼,先講好,如果沒有,最好不要帶。為什麼?我們會覺得那是不禮貌,第一,就是有壓力,第二,主人會覺得,是不是這個人看不起我們家,是我自己買不起水果嗎?我請你來當客人,為什麼你要帶那麼多東西?是我買不起那些東西嗎?你來我家,應該是我要送東西給你。

紐西蘭~愷杰

我了解杜力,他會有壓力,是因為,他知道,若這個人有送他東西,他下次去他家,就要帶東西過去,杜力就不喜歡這樣的感覺。

日本~夢多

上次我去杜力家嘛,我就想,要不要買東西送給他的媽媽,他就說“不用…”,可是,這樣子,我會覺得,怎麼那麼沒禮貌,結果呢?另外一個德國人(賀少俠)就很開心“真的不用買東西喔!”

美國~杜力

若是到美國寄宿家庭,送個禮物是可以,因為你是住在那邊,也算是家人,另外,比如從台灣過去美國,送個鳳梨酥,也是可以,美國買不到嘛。但如果是住在美國,我要請你吃飯,你多帶了一些餅乾或蛋糕或水果,好像是我辦不起這個派對,還要麻煩你,多幫我準備這些東西。

義大利~吳子龍

在義大利,不可以不送東西,一定要的,平常是一瓶紅酒,不然就是自己做的蛋糕,這是最受歡迎的,就算主人有準備了,你多帶一個,他們也會很開心。

美國~杜力

在美國,還有一個更基本的禮貌,去到人家的家裡,至少要跟每個人自我介紹,你一定要進去跟媽媽打個招呼,“哈囉…你好…我是某某某…”,但是,我發現有一些台灣朋友,我的經紀人就是這樣子,我去年帶他去美國,當然要住在我們家,他就打開門,進去,我說“這是我媽。”他就說“嗨~”,然後,就自己去找位置坐,都沒有跟我爸爸講話,他的英文很好。

日本~夢多

我的英文不好,他的爸媽聽不懂,我也是一直跟他們聊天。

美國~賈斯汀

台灣有個習慣,我們在美國絕對不能做,我跟台灣人吃飯時,他們就在餐桌那邊打嗝,若在我家打嗝,不講“EXCUSE ME”,媽媽就會過來打下去了。

日本~夢多

日本也不行,所以,我來到台灣嚇到,漂漂亮亮的女生在吃飯,突然打個嗝,真的嚇到,在日本,這樣的女生是不OK的。

美國~賈斯汀

另外一個,不能在房子裡面戴帽子。

英國~湯姆士

在英國,若去人家家裡作客,一定要問主人,“需不需要幫忙?”,他們煮飯,“要不要幫忙洗菜?”他們做家事,“要不要幫忙掃地?”,但是,很奇怪的是,主人不可以接受你的幫忙。我上次回英國時,我帶我的前女友,在那邊待一個禮拜,一個禮拜後,我媽媽跟我說“TOM,她沒有問我需不需要幫忙,為什麼?”我跟前女朋友說 ,她就去跟我媽說“MANDY,妳需要幫忙嗎?”我媽說“沒有,不行,妳坐下,妳不可以幫我。”你一定要問,但一定會被拒絕。

美國~杜力

在美國,一定要問,但你問我媽,她一定會說“好啊,你來啊。”

義大利~吳子龍

在義大利,如果主人做了一道菜,我不太喜歡,我會說“我不喜歡。”這也沒有什麼不好的意思,我只是不喜歡,是我們義大利人比較難搞嗎?而義大利的媽媽,我若說不好吃,她會“哈哈,對不起。”為什麼義大利菜那麼好吃?因為我們敢說東西不好吃。

日本~夢多

有次,台灣朋友叫我去他家吃飯,他跟我約七點,因為我珍惜這個朋友,所以,我買了很多白酒跟紅酒,我六點五十分到,結果,他說“不好意思,我還在外面。”,我等到七點半,我一個人,在他家門口,然後,他一點不好意思都沒有,“唉唷,你好早來喔。”你跟我約七點!好,沒關係,我以為他已經準備好了,打開,亂七八糟,“欸,你幫我洗碗。”碗都還沒洗,然後,做家事,煮東西,超慢的,我忍不住,自己煮,變成是我煮給他吃。

義大利~吳小龍

我受不了一件事,如果你跟我不熟,不知道我會吃多少東西,你叫我去你家,跟我說“今天在我家吃,我們就簡單吃一吃。”我就想,你怎麼知道,我就是吃一吃,搞不好我很餓。(眾:人家那是客氣!)

美國~杜力

我有遇到一件事,我去別人家作客,我要在他家過夜,平常,在美國,我若給你這個房間,這個房間就是要給你用,我不會再進去拿東西或幹嘛,但是,我去這個台灣朋友的家,我在他家過夜,我進去我房間,把門關起來,開始整理我的包包,把褲子脫掉,把衣服脫掉,就剩下內褲而已喔,媽媽就開門進來拿東西,我知道,這是妳的家,也是妳的房間,但妳今天給我這個房間用,應該不要再進來了。

英國~湯姆士

我們真的很有禮貌,不好意思問客人,“你要走了嗎?”,所以,我們會假裝打哈欠,“時間到了,好累啊。”或者開始做家事,他們就會了解。若你請人到家裡喝酒,他們不要開車回家,而且,英國人很少在叫車,所以,他就會在你家過夜。但其他的,就會暗示,該走了。

美國~賈斯汀

之前有個朋友,在台灣,也是突然出現在我家門口,他說“我剛好在附近,就來找你一下。”我說“我現在很忙,你不要過來了。”他說他已經到樓下,好,我就讓他上來了,他上來後,我就說“我要先忙我的東西。”因為我已經不想理他了,他就說“沒關係,我就做自己的事。”我就上臉書,跟我朋友說“等一下打給我喔,然後說,我們七點有約。”那時候已經六點半了,我朋友就打給我“現在七點了,你人在哪裡?”我就說“啊,我忘記了,我馬上過去。”我就送那位朋友出門,再去搭捷運給他看,我搭到下一站,因為那邊有我想吃的餐廳,我就自己一個人吃,再走路回家。

義大利~吳子龍

我覺得,你們的國家好複雜,我們義大利很直接,去義大利人的家裡聊天,如果聊得不愉快,客人會直接走,但若聊得很開心,我們是以快樂為主,不管聊到多晚,我們都覺得沒關係,可是,若我們真的要把你趕走,我就說“太晚了,我要忙了,不好意思。”就親他的臉頰,再打開門,送客。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