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拒絕當個〝失禮人〞?!出國不能不知的事?!

140731 


《日本旅遊最失禮行為》

1.任何要脫鞋的場合,脫鞋時,鞋尖必須朝外。
2.壽司建議最好一口吃掉,不要分成兩三口。
3.泡湯毛巾不可碰到浴池。
4.大眾交通工具禁止講手機。
5.拍照時,不要拍到路人的臉。
6.和式房間壁龕不是用來坐的。
7.不能邊走邊吃。
8.體驗抹茶文化時,絕對不要輕易移動茶點。

P1200127[20-07-30] 

△和式壁龕

主持人~謝哲青

台灣人最喜歡去的國家就是日本,一個月有25萬人。

導遊~ERIC

在有些國家,若是亂拍,路人都會不爽,我們帶團就常會碰到,台灣客人都覺得還好,只是熱情,想拍個照,拍完照,路人會過來要求把照片刪掉。

日本~葛西健二

壁龕不能坐,我老婆也是一樣,第一次去,也是坐在那裡休息。

我補充一下第一點,台灣人真的常忘記,那是我們最基本的禮貌,尤其,我是京都人,我爸媽都是很傳統的人,會很注意那種行為,我第一次帶老婆回家,在回去之前,就先上了禮儀課,進去時,要先說〝不好意思,打擾了。〞之後,再脫下鞋子,把鞋尖朝向外面,放在角落上,不是放在中間,中間雖然可以放,但最好放在角落,中間要留下空間給其他家人。

另外,我曾在百貨公司的一樓,賣化妝品的專櫃,應該是台灣人,因為我聽到台語,她們就拿個計算機,用很大聲的英文跟店員殺價,我覺得殺價是可以,因為它是台灣好的文化,只是,要小聲一點。

中國瀋陽~小萍

大陸人殺價才狠,最基本的規律,見面就先砍一半,我剛來台灣時也習慣如此,不殺價就很弱,很沒面子,所以,我到一般的店都會殺價,我進去時,也是很大聲,氣勢很強,有的小姐會很客氣說〝小姐,不好意思,我們沒有這樣殺價的。〞我就以為她是託詞,越是這樣越要狠,最後,她用很奇怪的眼神看我〝小姐,妳應該不是台灣人吧?我們台灣沒有這樣殺價的。〞

韓國~ZUZU

我覺得台灣遊客到韓國很愛講日文,我知道日本跟台灣的關係很好,但是,韓國跟日本的關係就...,如果去到韓國,在韓國人面前一直稱讚日本,或是一直講日文,我覺得沒有禮貌。我上次回去韓國,在明洞的路上,就遇到兩個台灣的小姐,她們應該是要問路,她們就過來,我聽到其中一位說,〝她是日本人嗎?問她就沒有用了。〞然後,就聽到她們說〝妳...卡哇伊。〞然後,就走掉了,我就跟著她們,用中文跟她們說〝我是韓國人,妳們要問路嗎?〞然後,她們就很驚訝〝妳會講中文?〞又用日文說〝好厲害哦。〞我聽了就很不開心,〝對,我會講中文,妳們要去哪裡?〞她們就指了一些地點,其實,我通通都知道,可是,我說〝我不知道,對不起。〞如果是日本人,跟韓國人講日文就算了,可是,你是台灣人,日文也沒那麼流利。

埃及~哈立德

我覺得台灣人很愛分享,這點原本是好事,可是,有時候,到了不同的國家,就會有很多麻煩。我有一次帶團,有個客人帶了零食,想要跟我們分享,那時侯我剛好不在,他就請我們的司機吃,客人一直跟他說好吃,司機也不知那是什麼東西,他吃看看,真的好吃,我回來才發現,那是豬肉乾,我就嚇到了,我跟司機講了之後,他就不知要怎麼辦?想辦法要吐出來。愛分享是好事,可是,要看分享什麼東西,以及,要分享給誰?

導遊~ERIC

我若是你,我就不跟司機講了,直接編理由叫他不要吃了。

南非~李珮綺

不行如此,哈立德是回教徒,他看到司機吃了,他若不講會非常不好。

《最惹人厭的遊客?》

1.美國
2.中國大陸
3.法國
4.日本
5.俄羅斯

日本~葛西健二

以前,有些日本歐巴桑到國外去買名牌包包,一進去店裡面,就會大聲講話,再帶一大堆包包回去。

南非~李珮綺

我上次跟兩個歐洲人聊天,他說,在歐洲,有些飯店就不歡迎俄羅斯人,而且,是直接寫上去。

埃及~哈立德

俄羅斯是真的可以排第五名,因為他們都很壯,吃飯時都很粗魯,就覺得他們有點討厭。日本人的話,他們太計較了,會給旁邊的人很大的壓力。

南非~李珮綺

我最不喜歡美國的遊客,我覺得他們走到哪裡,都有那種〝你必須聽我的。〞的優越感,有次我在飛機上,我坐在前面,後面坐一個美國人,他自認為腳很長,就把腳放在我的頭頂上,突然有個味道傳過來,我往後看時嚇到,是真的嗎,他不是放旁邊,而是放在上面,我就跟他說〝你在幹嘛?〞他說〝不好意思,我的腳太長,很不舒服。〞我跟他說〝問題是,你放在上面,我的鼻子不舒服啊,我頭也不舒服,你可以放下嗎?〞他就放下了,到了晚上,大家都在睡覺,燈都關起來了,我睡著了,我小朋友睡我旁邊,突然又聞到怪味道,我一轉頭,就看到這個人的腳在我的臉這邊,他後來直接把腳放在我的扶手上,我就拿起叉子,戳他兩下,〝你在幹嘛?我不是跟你講不行嗎?〞他又說他的腳真的很不舒服,我就叫他把腳砍掉,或做什麼都行,我很不舒服耶。

美國~TREVOR

這應該是比較誇張的例子,當然有人會如此,因為,美國很大,不像歐洲或亞洲的國家,都是小小一塊,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會碰不到其他國家文化,當他們出國時,也不是故意想惹其他國家的人生氣,就是要常出國,才能學習當個好遊客。

智利~芭蒂

我還是最討厭中國的遊客,我兒子在便利商店打工,一堆中國遊客進來買東西,他們買了很多小東西,什麼棒棒糖、飲料、糖果,買完之後就放在桌上,〝啪~〞灑成一片,再跟我兒子說〝小夥子,給個袋子。〞我兒子就說〝沒問題,一塊錢。〞他們就覺得太貴了,他們就往熱食區看,就看到在裝茶葉蛋的耐熱袋,有一個人去拿一個袋子,其他人看到,覺得太聰明了,也跑去拿,就拿了一堆,再放在口袋裡面,反正,不用錢,我兒子也沒辦法,只能讓他們拿,之後,店長就進來了,看到耐熱袋都不見了,〝我剛才不是補貨了嗎?怎麼都不見了?〞我兒子就被罵了。

韓國~ZUZU

我遇過很誇張的中國遊客,有次,我在韓國的遊樂園,排了很長的隊伍,來了三、四個中國遊客,他們就一直走來走去,突然有個人就過來我這裡,可能是我長得很善良,他就選我,〝EXCUSE ME.〞我跟他說〝怎麼了嗎?〞他很驚訝〝耶~妳會說中文。〞他就很開心,然後,他跟我說,他要給我錢,要我讓他們排在我的前面,我就說〝100萬,可以嗎?〞我想,他們若以為我是神經病,就會離開了,可是,沒有,他拿出計算機,算算四個人各要分攤多少錢,我心想,如果他真的給我100萬,要怎麼辦?但畢竟後面還有很多人在排隊,我只好說〝我是開玩笑的,你們還是乖乖去排隊吧。〞後來,他們就不見了。

中國瀋陽~小萍

每個國家的習慣都不一樣,我們在大陸,那塑膠袋都是不用錢的,我們也都習慣了,到台灣卻要花錢買,就會無法接受,但是,拿耐熱袋的行為,那是真的不對。而對於排隊這個問題,就跟美國一樣,現在很多出國的人都來自農村,他們受的教育也沒有很高,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出國,也不知道國外是什麼禮儀,就真的會有這些事,但是,他們還有付錢,我覺得也算是小小的進步了,以前,都直接插隊,也不會徵求你的意見,更不會付錢買了。

美國~TREVOR

因為澳洲人的英文講法跟別的國家不一樣,像〝NO〞,他們會講〝NOU~〞,有的台灣人可能會聽不懂,前一陣子在某間餐廳,有位澳洲遊客,因為服務員聽不懂他講的英文,他就罵那個服務員,我覺得這樣很過份,若在美國,一定會有人跳出來幫那個服務員,可是,在台灣,大家好像有點不好意思,都低著頭吃飯,場面很尷尬,我也覺得,如果我跳出來幫那個服務員,應該沒有人會幫我。

馬來西亞~020

我要小小反駁一下,我之前在澳洲留學,我反而覺得澳洲人的英文比較聽得懂,英國人跟美國人的英文腔調都怪怪的,也許是澳洲跟馬來西亞、新加坡比較靠近,我們反而聽得懂他們的英文。

新加坡人可能覺得會說英文就很了不起,對很多人來說,他們就有點高高在上,或是假厲害,可是,新加坡的英文就有很特別的腔調,到了國外,不一定每個人都聽得懂,他們的英文還會夾雜馬來語跟福建話。

《WTO旅遊常識大考驗》

有關泰國的敘述,下列何項錯誤?

1.泰國的路邊攤沒有提供免洗筷
2.搭計程車,過路費要另外收
3.泰國女生崇尚自然,不愛刮體毛

答案: (VTR~曉詩)

(3)是錯的,因為泰國女孩一定要刮毛,如果沒有刮毛,就會覺得髒髒的,看起來很噁心,給人的觀感很不好。

有關韓國的敘述,下列何項錯誤?

1.遇到倒霉事要吃豆腐
2.朋友搬家可以送衛生紙當禮物
3.沒有穿襪子不能上餐廳

答案: (VTR~GINA)

(3)是錯的,上餐廳最好是穿襪子,可是,若沒有,也沒關係。遇到不好的事,我們會吃豆腐,比如有人出獄,我們就給他吃豆腐,豆腐代表純白,表示不會再發生那種事。而若是朋友搬家,我們會送洗衣粉及衛生紙,因為這些東西很實用。

波蘭出口最多的物品是哪一個?

1.牛肉
2.伏特加
3.蘋果

答案: (VTR~EWA)

正確的答案是(3),蘋果,你們都以為是伏特加對不對?酒鬼!

到日本吃拉麵,如果覺得湯太鹹應該怎麼處理?

1.請老闆加水
2.自己多喝水
3.請老闆重新做

答案: (VTR~ASAMI)

答案是(2),要自己多喝水,若請老闆加水,或請老闆重新做,對老闆來說,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會讓老闆覺得你在抱怨他的湯,所以,最好是自己多喝水,不然,就不要喝湯。

**********

智利~芭蒂

因為我常要到香港辦護照,我很喜歡喝咖啡,我進去一間餐廳,跟他說,我要一杯熱拿鐵,他跟我說〝小姐,我們這邊沒有拿鐵,我們只有港式奶茶。〞我想,就喝喝看,一端來,好濃哦,感覺不好喝,我跟老闆說有點太濃了,請老闆幫我加水,那個老闆就很生氣,把奶茶端過去,把錢還我,很明顯,就是叫我走,我只好拿著錢,就趕快跑。

美國~TREVOR

在美國,可能在路上看到陌生人的穿著,我們覺得很好看,我們會直接說〝衣服不錯,看起來很好看。〞通常他們就回說〝謝啦,老兄。〞可是,到了台灣,有次我去搭捷運,我看到前面有個男生穿著蝙蝠俠的T恤,我就說〝很棒的T恤。〞他就一直看我,然後,他的臉慢慢變紅,之後,轉過頭去,偏偏,那段路是從古亭到東門,特別長,我在他旁邊,就覺得很尷尬。

導遊~ERIC

之前,我在餐廳要找服務生幫我點東西,結果,找到的是客人,我就拍拍他的肩,跟他說不好意思,然後,他的臉就很臭,轉頭就走,因為我碰到他了。可是,在國外,就算不認識的人,拍他的肩道個歉,什麼事也沒有啊。

埃及~哈立德

剛到一個新地方,通常都會照平常的情況去做,在埃及,可以在捷運上吃東西、喝東西,還有人在賣東西,對我們來講,這些都很正常,所以,我第一次去搭台灣的捷運時,我就買了一杯飲料,坐下,喝第一口,我發現有些人用不太正常的眼光看我,想說他們為什麼一直盯著我的飲料,我就再多喝一口,後來,我才知道不能在台灣的捷運上吃吃喝喝。

韓國~ZUZU

我也是在剛來台灣時,跟同學一起去師大路買了鹹酥雞,就吃著吃著,去坐捷運,大家都在看我們,我心想,可能是鹹酥雞太香了,就想到要分享,我就拿一塊雞肉,要給旁邊歐巴桑吃,她就〝NO...〞,就有一點尷尬,只好我們兩個人吃,有個人就受不了了,就過來跟我們說〝捷運上不可以吃東西。〞超級尷尬的,我們就馬上下車了。

馬來西亞~020

雖然我們的捷運可以喝水,但台灣的捷運這部份做得很好,很成功,很乾淨。我每次出國都會帶著非常可愛的熊熊一起出去,有次,我去澳門,在機場時,才想到,我把我親愛的小熊熊留在飯店的房間裡面,我當下就撥電話到飯店,飯店經理也承諾要幫我找,也抄下我的地址,若找到可以幫我寄回馬來西亞,我就覺得超感動、超開心的,可是,幾分鐘之後,飯店來電了,〝不好意思,林小姐,剛剛在打掃房間的時候,有發現到您的內褲也留在房間內,需要幫您一起寄回去嗎?〞我就覺得超級尷尬,我就說〝沒關係,內褲,留著就好,擋煞或避邪都行。〞

P1200147[20-38-44] 

埃及~哈立德

埃及有些地方會有些特殊的狀況,比如清真寺,進去後,女生要全身包起來,我們會給遊客特殊的長袍穿,但有些旅客根本不在意,釦子一定要釦好。有次我就帶客人去清真寺,也跟他們交待好了,之後,再讓他們自己去拍照,我就出來外面,然後,我看到管理人員跑到外面來,很生氣的說〝這個客人是哪個導遊的客人?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行為?〞我進去看了一下,天啊,是我的客人,他們沒有把長袍穿好,都看到裡面的衣服了,可能是來度蜜月,還一直比著愛心拍照。要比愛心可以,但不可以到人家做禮拜的地方。

P1200148[20-48-19] 

主持人~謝哲青

在阿拉伯國家,甚至於是伊斯蘭的國家,有時候,不可以出現愛心的圖案,因為愛心倒過來就是屁股的形狀,是有性暗示的圖案,愛心本來的來源就是屁股,誰有看過心臟的形狀像愛心一樣?

日本~葛西健二

在日本泡湯,最好先在旁邊洗乾淨再進去泡。有些溫泉,還有規定有刺青的人不能進去,要看清楚門口有沒有標明,有很多人是無法接受刺青文化。

中國瀋陽~小萍

在中國,泡完澡,角質層會變軟,就有專門的搓澡師傅,幫你全身搓,搓完,沖乾淨之後,再進去泡,就一直反反覆覆這道手續。台灣有很多溫泉,我大陸朋友來到台灣,他進去泡完之後,就上來找搓澡師傅,當然是找不到,但我們會覺得,沒搓澡等於沒洗澡,他再度回來泡,他就輕輕一搓,角質層就掉下來了,他就摸了兩下,這個動作就不得了了,旁邊的人全閃開了,其實,就是文化的差異。

馬來西亞~020

馬來西亞路邊的「媽媽檔」,就是可以吃到當地很有特色的小吃,桌上會放兩種水壺,左邊那個是用來喝的,右邊像茶壺那個,是馬來人用來洗手的,因為馬來人都用手抓飯,那個茶壺下面有個台子,那裡面有洞口,放在上面洗,可以盛水。很多旅客不清楚,都直接拿茶壺的水來喝,有時候,去吃海鮮,放的是玻璃壺,很多人也都拿來喝,不是,是拿來洗剝海鮮的手。

P1200150[21-02-20]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