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台灣!我們很愛你!但其實你可以更好?!

131030 


主持人~高伊玲

最近有一本知名的雜誌,發表了台灣人有四不,不直接說不,不捍衛自己的想法,企圖心不足,不關心國際事。

主持人~謝哲青

最近有則新聞,台灣人有個令人討厭的地方,就是把機車騎上人行道,其實,機車騎士就是自私,為何不牽著走上去?

台灣最令人看不下去的市容?

1.民宅鐵窗

澳洲~柯瑞

裝了鐵窗,從外面看很醜,從裡面往外看,也看不清楚,台灣人說怕有小偷,所以,要裝鐵窗,可是,住在高樓層的人也在裝?

主持人~高伊玲

那是為了防止小孩子不小心墜落。

瑞典~馬丁

我覺得鐵窗真的很醜,就像鳥籠一樣,而且,每一戶的大小、顏色、款式都不一樣,遠遠的看,就好像鳥店,而且,很危險,雖然小偷進不去,可是,你們也逃不出來啊。

主持人~謝哲青

全世界最漂亮的鐵窗在英國的柯斯沃,那邊有很多小鎮,全世界的鐵窗文化就是從那邊開始的。那裡的作工很細,雕的花就像蕾絲一樣,很漂亮。

英國~SANDRA

但是,那個很貴。

2.民宅頂樓加蓋

日本~葛西健二

我同意頂樓加蓋,我曾經有住過,因為整片都是我的,我記得當初住的頂樓加蓋有36坪,每個月租金一萬塊,雖然,夏天很悶,冬天冷得要死,但是,這就是我的地方,還可以烤肉、曬太陽,就像是我的王國。在日本,那是非法的,不行。

主持人~謝哲青

台灣也是非法的,很多人認為頂樓加蓋是合法的,現在是即報即拆,只要有人檢舉就拆掉。

來賓~班傑

我有去看過頂樓加蓋的房子,真的便宜很多,大概可以便宜六千塊,我覺得是滿划算的,可是,後來沒有租,因為冷氣的錢太多了,最後算一算,還是不要了。

澳洲~柯瑞

我也有住過,因為頂樓加蓋的屋頂都是鐵皮,在下雨天時,超級吵。

3.選舉旗幟

坦尚尼亞~湯達

這個真的受不了,因為在同個地方,會有兩、三個候選人,那旗子的大小又不一樣,只要可以綁的地方就綁,可以插的地方就插,非常亂,如下圖,這樣算還好,我看圓環都是一根柱子插四支旗子,全部都黏出來,誰知道誰是誰啊?而且,還會擋到路人跟開車的人的視線,很危險。再來,就是宣傳車,〝拜託~拜託~〞真的很吵。

P1160990[20-01-07] 

日本~葛西健二

日本的選舉也會有〝拜託~拜託~〞,可是,我們會規劃在車站前面,而且,有個規定,若已經有部宣傳車在那個地方,其他黨派若也要宣傳,則要等待,不可以同時在那邊宣傳。

緬甸~MIKO

我喜歡插滿旗子,因為我覺得很壯觀,而且很酷,我從小在緬甸長大,只看過國旗,去年開放選舉之後,也沒有台灣這麼壯觀。來台灣之後,我遇到總統大選,那遊街的場面真是一級棒。

4.水溝蓋和人孔蓋

日本~葛西健二

我覺得台灣的水溝蓋看起來不怎麼樣,還很危險,比如,在交叉路口就有水溝蓋,若是下雨天騎機車,一轉彎碰到水溝蓋,就很容易打滑。

日本的水溝蓋都比較好看(如下圖),有各種彩繪。

P1160988[19-50-29] 

P1160988[19-50-41] 

主持人~謝哲青

可是,台灣的水溝蓋還有〝外銷〞,在廣州還會看到〝台北市政府〞。囧。

來賓~溫士凱

我很多朋友到日本去,最愛做的一件事,就是看他們的水溝蓋,還會拍照,而且,他們的水溝蓋不單單只是漂亮,重點是,它有辨識度,每個城市有每個城市自己的特色,像柯南的家鄉,那個水溝蓋全部都是柯南,很值得台灣學習。

P1160988[19-55-15] 

主持人~謝哲青

其實,那些塗了油漆的彩繪,在下雨天會滑,所以,他們有研究特別的材質,來防止騎士滑倒。

台灣還有哪些奇怪的地方?

澳洲~柯瑞

我覺得台灣人很愛睡覺,不管是在車上、在學校、在辦公室,都很會睡,在坐公車或捷運,看到他們一坐下就馬上睡著了。我當英文老師時,我會問小朋友〝你上週末做了什麼事?去玩嗎?〞〝沒有,睡覺。〞〝那是最好玩的嗎?〞〝對。〞

日本~葛西健二

我的週末...也在睡覺,我們若坐電車也都在睡覺,連站著也能睡。

來賓~班傑

他們是在冥想吧,因為他們不會坐過頭,仔細觀察,他好像是在睡覺,結果〝淡水到了。〞眼睛馬上張開。

英國~SANDRA

我是覺得台灣人愛上班,真的是不容易,你們好像不知道什麼叫下班,若我們四點下班,我們在3:50就會整理完畢,等四點整下班。可是,台灣人會一直做,好像不想下班。另外,若我已經決定要離職換工作了,在離職前幾天,我們會隨便做,每天遲到,中午休息個三小時再回來,早一點下班,很多事情就開始亂七八糟了,反正,我已經不做了嘛,我管你。可是,台灣人不一樣,你們還是會做得好認真,我上次跟一個同事說〝你不是不做了嗎?再過一個禮拜不是要離職了?那你還做得那麼認真幹嘛?回家了啦,管他的。〞他就說〝不行...還是要做得好好的。〞我覺得你們對工作的責任感真的很強。

香港~圈圈

香港是常常加班,可能還比台灣嚴重,因為不想要被開除,就得完成自己的工作,只能拚。外國人通常不會跟著一起加班。

英國~SANDRA

因為要給加班費啊,沒有給加班費,我們是不會留下來的,而且,你也沒資格叫我留下來。

坦尚尼亞~湯達

我在台灣待了九年,我遇到一個老闆跟我講〝好的員工是準時下班那個。〞因為他會把該做的工作,在時間內完成,若留到12點,我感覺是你要做給我看,留下來加班的人,依我看,有90%都是要做給老闆看的。

英國~SANDRA

台灣有個模式,你的老闆、主管沒有離開,你也不能離開,只要主管早點下班,大家就會跟著下班,主管留到晚上8點,就跟著留到8點。

瑞典~馬丁

我覺得台灣人個性很急,看他們在搭運時,就覺得很好笑,大家都乖乖排隊等捷運,可是,捷運到了,一進去就不一樣了,急著進去搶位子,屁股坐著,然後刷過去,我覺得很誇張。

英國~SANDRA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急?我們外國人怎麼喝水?一口一口慢慢喝,你們不知道為什麼?就要喝一大口,然後,慢慢吞下去,這是漱口好不好?這個行為好噁心耶。我看我女兒這樣子就罵她,結果,她整個噴出來。

CAROL~

這樣子就受不了,那我們那個噁心的主管,真的把水放在嘴巴裡面漱一漱口再吞下去,我看,SANDRA可能會發飆打人了。

澳洲~柯瑞

台灣人買一杯茶可以喝一整天,我喝茶都是五分鐘都喝完了。

來賓~AKEMI

台灣人吃飯真的很快,而且,我們的工作一定要在半個小時內結束,所以,當拿到便當,一定要在10分鐘內吃完,我個人是吃得很快,所以,沒關係,可是,有很多人都只吃一、兩口。

奈及利亞~安娜

我覺得台灣人很沒禮貌,我出門上班,看到人會說〝老闆早。〞〝阿姨早。〞但他們都不會理你,就一直向前走,我覺得很奇怪,好像都不會打招呼。

CAROL~

這個問題嘛,真是難解啊,因為我也是屬於不會打招呼的人,若有人向我打招呼,有時候會回禮,有時候嘛,看到這個人就討厭,幹嘛要回?

坦尚尼亞~湯達

我覺得台灣人的表面功夫做得很好,在未到台灣之前,我也有認識台灣朋友,覺得他們都很熱心,若是我們外國人因為語言上的關係,無法一次就了解對方的意思,那對方還會耐心一再講解,可是,過了一、兩個禮拜,聽到他跟人說〝那個外國人,一直在找麻煩,一直問...〞表面上跟你都是沒有任何問題,好像好朋友,不過,心裡面卻一直碎碎唸,說人家的不是,我是覺得,不必要如此。

緬甸~MIKO

我覺得台灣人對外國人,心裡面好像有一道牆,一直越不過去,表面上真的非常熱情,因為我是僑生,有時候還是會受到一些排擠,但他們表面還是很熱情,像我們在聊天時,大家都說〝真的嗎?〞〝很好玩耶。〞都會說得很高興,可是,只要你一轉身,就開始跟旁邊的人討論你們剛剛講的事,但之前在你面前好像完全沒意見,我不知道是否因為我是外國人,怕當面拒絕不禮貌,還是怎麼樣?可是,這樣的行為反而讓人很不舒服。

瑞典~馬丁

我也是覺得台灣人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外國人,我剛來台灣時,有次我搭捷運,我是站在一旁在玩手機,我旁邊有三個台灣人,他們可能認為我不會講中文,看著我一直在說,〝你看那個外國人,他一定是來台灣騙台灣女生的。一定是來教英文的,因為他在自己的國家待不下去,才會來台灣。〞因為我很喜歡台灣,我也覺得台灣人很熱情,可是,遇到這種事,我會很受傷。

來賓~溫士凱

我剛從美國回來時,就去酒吧玩,正在上廁所時,旁邊就來兩個外國朋友,他們就用英文聊天,

〝你從哪裡來?〞
〝我從中壢來。〞
〝真的?你在那邊幹什麼?〞
〝我在中壢教英文。你知道嗎?我在那邊,他們把我當神一樣在崇拜。〞

就開始把他的優越感跟他的朋友講,〝你去到那邊,所有的妹都隨你把。〞就開始教他。因為我有聽到,就覺得很不舒服,可是,從他們的對話,也確實可以知道,有這樣的人來到這裡。不過,台灣也有很多人因為想學英文,一看到外國人就主動貼上,才會有這種惡性循環。

英國~SANDRA

我覺得只要是外國人,台灣人會一直看著你,有的人還會貼近你旁邊,一直研究你的眉毛,你的眼睫毛,你的眼睛,你的鼻子,你的嘴巴,我覺得很討厭,好像我們是外星人一樣。有一次,我在捷運站,還沒有搭上捷運,有個女生來我旁邊,用手指我肩膀,〝小姐,在台灣的捷運站不可以吃口香糖。〞我用英文跟她說〝我知道,抱歉,謝謝。〞可是,從那一天之後,你們敢注意我,我也要注意你們,看,我還錄下來了,有人在捷運上喝飲料吃三明治,那時候是下午,學生很多,男生有時候會坐在地上,列車長就會廣播〝同學們,不好意思,不可以坐在地上。〞表示他都有看到,但是,那個女生在那邊吃那麼久,他為什麼沒有看到?我那天好生氣,我錄影之後,差一點點就要按紅色按鈕,跟他說〝喂~你是看不到是不是?〞

來賓~溫士凱

對我來講,我覺得這真是不好的一件事,因為我自己也碰過,那天人很多,隔壁一個女生坐在那邊,直接打開便當,而且,全車的人沒有人管她,我回過頭跟她講〝小姐,捷運上面不可以吃東西。〞她就〝哦。〞左右看一看,再繼續吃。我下車後,去跟捷運站的人講,他說會跟下一站的人通知,就這樣子解決。

主持人~謝哲青

這就是縱容,從小地方開始,因為大家都不管,以後就會有性騷擾,像日本的電車文化,一開始也是吃東西都沒人要管,慢慢變嚴重,這叫「破窗理論」。

英國~SANDRA

我搭的捷運,早上七點跟下午四點,都是我來管。

日本~葛西健二

我是覺得新聞畫面太熱鬧了,上下左右,跑馬燈太多了,我根本不知道主播現在在講哪一條新聞。

另外,就是醫院,請尊重名字有四個字以上的人的隱私,因為醫院報診的螢幕上會秀出病患的名字,會用圈圈來代替其中一個字,三個字是還可以,我是四個字,也太明顯了吧?沒有半點隱私啊,一看就知道是我,而且,我那天還是去看肛門科,有點尷尬,所以,若名字有四個字以上,是否該考慮用兩個圈圈。

P1170009[19-48-08] 

澳洲~柯瑞

我覺得台灣有些地方不環保,在澳洲有一些餐廳,若要外帶得加錢,因為老闆得提供盒子、杯子、筷子,在台灣,若要外帶,得特別跟老闆說〝我不要餐具。〞他就說〝那你怎麼吃?〞我說〝我就帶回家,用家裡的餐具吃。〞他們都無法了解。

香港~圈圈

在香港,若要打包,會用盒子裝,但要加一塊港幣。若去參加喜宴,我覺得台灣人還滿省的,每一道菜,服務生都會問大家,〝要不要打包?〞,但在香港,我們比較不願意打包,人家會覺得〝你家裡面沒得吃嗎?〞但台灣人都不管,連湯都可以打包,因為香港人不打包,所以,喜宴的食物都浪費掉了。

來賓~溫士凱

現在打包變得很精緻化,前一陣子我表弟結婚,桌子上會放一個小盒子,裡面就是裝塑膠袋,十道菜就有十個塑膠袋,我覺得這是我們的文化之一。

坦尚尼亞~湯達

我覺得台灣人開車習慣很差,這點讓我有點生氣,會開車就好好開,不會開車就不要開,若要飆車,有特別的地方可以去。因為我下班時都晚上了,我就騎著我的野狼,時速大概是5、60,前面是綠燈,我要直行,後面就來一台車子,速度很快,在前面的路口直接右轉,我緊急煞車,就碰到他的門,我心裡很氣,但想看他有什麼反應,我就停下來,他把車窗搖下來,就開始問候我的爸爸、媽媽...,我都沒反應,他說〝你是耳聾嗎?〞然後下車,一副要打人的樣子,一靠近我,我就把安全帽拿下來,一看到是黑人,他馬上〝對不起...〞,我就跟他講〝你到底會不會開車?〞〝你會講中文啊?你的中文很厲害啊。〞開車真的要注意安全,也是會有黑人在路上,尤其是晚上,除非台灣政府有規定,黑人晚上騎車要穿白色衣服。

來賓~班傑

我覺得外國人在台灣開車會有壓力,我剛來台灣時,雖然我有駕照,我第一個女朋友,交往大概四年,前三年她都叫我開車,我說我不敢,〝你不是有駕照嗎?〞〝我有,但是,我不敢...〞第三年,有一天是她生日,她喝醉了,沒有辦法,我必須開車,我是很緊張的開,一直吐大氣,一直看所有的鏡子,之後,她每次都叫我開車,所以,有一年的時間,我都是邊吐氣,邊開車。

來賓~AKEMI

我覺得台灣的交通非常好,只是,搭公車時有一點麻煩,因為有路線圖的站牌,可是,都是中文,若看不懂中文字,就不知要怎麼搭公車。

來賓~溫士凱

在座的朋友應該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即便是英文,他們也看不懂,因為光是拼音,淡水就有兩個不同的拼法了,到底是「T」開頭,還是「D」開頭,他們就搞不清楚了。

已經習慣台灣的什麼地方?

奈及利亞~安娜

我來台灣已經十年了,剛開始,他們一看到我都會偷笑,我想說,我很奇怪嗎?可是,現在已經不一樣了,台灣人很多人也會講英文了。因為工作關係,我也學到很多台語,不過,一開始都是髒話,我覺得台語罵人很好聽。

日本~葛西健二

我一開始不習慣台灣的菜,有些台灣菜會用辣椒,尤其是麻辣火鍋,我第一次吃的時候,真的不習慣,隔天屁股就很熱,所以,我才去看肛門科,後來,有慢慢學習,現在可以吃到一點有辣椒的東西,舌頭已經習慣台灣味,我回京都老家,吃到媽媽菜的時候,我覺得太鹹,因為台灣菜比日本菜清淡,日本菜比較鹹一點,所以,現在吃到媽媽的菜都會覺得鹹了,連回去吃拉麵也覺得很鹹。

緬甸~MIKO

我剛來時,對台灣的口味也是不習慣,我覺得很油,不酸不辣,剛來時,我若要吃豬腳飯,一定帶回家,自己再加上檸檬、辣椒跟大蒜,不然,我沒辦法吃下去,一定要加才能提味。剛開始去上課時,我也都會帶一罐辣椒,不管中午是要吃麵還是吃飯,都會加辣椒,出去吃飯時,也會挑麻辣火鍋還是韓國料理,一定要挑有酸有辣的東西,而且,我剛開始真的覺得台灣的麻辣火鍋完全沒有辣味,我會額外再加辣椒,可是,慢慢的...,最近發現包包裡面的辣椒罐不見了,在外面也可以直接吃豬腳飯。

瑞典~馬丁

我們吃飯的習慣是慢慢吃,台灣人很急,都吃很快,而我都是慢慢來,後來我發現這樣不行,因為我喜歡把最愛的放在最後才吃,不行,會吃不到,但是,我現在也習慣了,吃飯也是非常快,筷子都沒有放下來的機會。

來賓~班傑

我剛來時,很多台灣人說〝來跟我喝一杯。〞我想,就只有一杯,可以,但是,在台灣,喝一杯就是要喝醉。

香港~圈圈

我一開始很不習慣台灣的垃圾分類,因為,香港只有分成三類,紙、塑膠、鐵罐,但是,台灣還有塑膠袋,還有廚餘,廚餘還要分餵豬、堆肥,我就不太會分,就全部倒進堆肥那個桶子,可是,清潔人員可能看到一個發霉的饅頭,他會拿起來〝這個可以餵豬。〞後來,我就習慣了,之後,我就很愛分類,會發現生活裡面少很多垃圾。

但是,回到香港,我就覺得很可怕,當廚餘跟塑膠袋都丟在一起時,就覺得...,我們現在也很想學台灣,若有朋友來我家住,我也會慢慢教他們分類,一開始他們也會覺得很煩,可是,了解之後,他們也會覺得應該要學習。

主持人~謝哲青

英國的垃圾分類做得很不好,很多人都以為歐洲做得很好,但是,英國做得沒有很好。

香港最近有很多人喜歡來台灣,而且是移民,他們喜歡移民到台灣來。

香港~圈圈

還有人想來台灣買房子,因為我們會覺得,跟香港比起來,台灣環境比較大,空氣好,地方好,兩且,台灣人很貼心。我朋友之前一家三口到台灣旅遊,去住溫泉飯店,沒想到,飯店還幫他們準備了嬰兒專用浴盆還有玩具,因為他兒子是18個月大,他看到就覺得好貼心,而且,廁所還有準備衛生棉,這是不可能在香港發生的。

奈及利亞~安娜

我覺得台灣人太好了,有一天,我在工作時,我媽媽就打電話過來,她說要舊手機,我跟她說沒有早一點講,我都丟回收了,我老闆就有聽到,隔天就拿了兩台舊手機給我,叫我寄給我媽媽。而且,他們還會送包包、衣服給我,很多都是新的,我收集兩、三個月後,會打包寄回非洲,我媽媽再賣給別人。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