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各國人的地理課,究竟哪國不及格?!

160726  


主持人~謝哲青

我們常講,歷史是時間的學問,地理是空間的學問,對地理的認識有多少,代表你知識的疆界有多廣。

台灣人的地理好嗎?

中國瀋陽~小萍

不好,因為來到台灣,我就一直住在台北,也沒住過其他的城市,我就發現,台北人會認為,台北以南都是南部,我剛來時,也不了解,但在大陸時,就知道「阿里山」「日月潭」很有名,我就非常關心這兩個地方,離我們台北到底有多遠,我就問台灣朋友,“阿里山、日月潭到底在哪裡?”他說“南部。”然後,我在大陸時也聽過台灣有個奇怪的地名,叫做「髒話」,因為瀋陽有台商,我問他家住哪裡?他說“彰化”,我就問他“你家怎麼會住在什麼髒話?是不是都在講髒話。”我就很好奇,覺得這個地名很有特色,我就問朋友“彰化在哪裡?”他說“南部。”我想說,怎麼都在南部,台灣可能除了北就是南,沒有別的了。

待久了之後,原來不是像他們說的那樣,還是有分的。我那時候,剛好去辦台灣的身份證,去到戶政事務所,我的資料寫的是「遼寧省瀋陽市」,那個戶政人員可能不太了解大陸,“瀋陽市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我說“瀋陽市是遼寧省的省會,是本省最大的城市。”他就說他知道了,然後很快就辦好了身份證,我翻到後面一看,竟然寫「遼寧省瀋陽縣」,我就很火大,在大陸,縣市差很多,好歹我們也是省會城市,怎會淪落成縣了?縣就是鄉下。因為我們的城鄉差距很大,我就跟他解釋,“這個寫錯了,我們是溜陽市,不是瀋陽縣。”他就說“沒錯,因為縣最大,縣比市大,你看,台北縣就比台北市大。”

主持人~謝哲青

那是面積啦。

中國瀋陽~小萍

對,但他還說“那你們就是瀋陽縣。”,我跟他說“沒有瀋陽縣。”我想跟他解釋,我老公說“算了,不要計較。”好吧,那就當鄉下人吧,我就回家了。不過,政府機關辦事效率就是好,有錯就改,回家後,沒半個小時,就打電話給我,“不好意思,杜小姐,我們搞錯了,妳拿回來改吧。”改了之後,一看,沒有省份,只剩下「瀋陽市」,因為只有直轄市才會直接寫市,其他的市都會寫上省,我跟他說“你這裡沒有寫上省。”他說“我們主管有查資料了,瀋陽市是直轄市。”又變成了直轄市了,我想說,這是什麼地理啊?

主持人~謝哲青

他們的地理停在1949年。

中國瀋陽~小萍

這次,我就沒有計較了,幫我自動升等,滿好的。

主持人~高伊玲

我要講到妳剛才講的彰化,台灣的彰化其實很厲害耶,是全台灣最多有錢人的地方,而且,小吃又好吃。

主持人~謝哲青

而且,彰化的意思是什麼知道嗎?彰顯教化。以前,台灣內亂,清朝派兵來到台灣,弭平之後,彰化是第一個歸順朝廷的,意思是,皇上教得好,就改名了。然後,嘉義就是嘉其忠義,每個名字都有它特別的意思。

我有認識一個人,她剛學會開車,很開心,她媽媽說要去基隆玩,她一上車就一直開,開了一個小時,奇怪,怎麼還沒到基隆,她打電話問朋友,“基隆在哪裡?”朋友說“在北部啊。”她說“還有比台北更北的地方哦?”那個人,就是我太太。這是很久之前的事了,我一聽到時,真的覺得很妙。

俄羅斯~珊珊

我覺得,說到台灣人的地理,不用說到世界,台灣人連台灣的地理都搞不清楚,我跟台灣朋友去東部玩,他說“好,我們從高雄出發,然後,先到花蓮,再開到台東。”我就說“耶,停一下,若從高雄出發,是會先到台東,再到花蓮。”他就說“是嗎?”就是半信半疑的感覺,然後,他又說“我也不太清楚,我不常去。”我就覺得,天啊,台灣地方那麼小,比較大的城市才幾個而已,你連這個都背不起來?那你去到世界要怎麼辦?

主持人~高伊玲

那麼,珊珊,妳都知道台灣什麼地方在什麼位置嗎?

俄羅斯~珊珊

應該知道吧?我都環島兩次了。

智利~多多

我覺得很奇怪,台灣人的世界地圖很特別,因為,有日本、韓國、中國、泰國、美國,其他,什麼國家都沒有了。所以,他們一看到西方人,都是“你是美國人?”,若是台灣人問我來自哪裡?我說智利,他們還會說“哦,是很長的國家。”“紅酒很好喝。”不過,若問智利人,台灣人怎麼樣?他們都不知道,我要跟朋友解釋,“我住在台灣,不是泰國。”所以,雖然台灣人的地理不好,但還是比智利人好。

韓國~敬錄

我覺得台灣人出國的經驗很多,也會跟我分享各國什麼地方好玩、好吃,但是,我比較喜歡看國際新聞,最近吵得很厲害的「釣魚島」或「太平島」,大部份的台灣朋友都不知道在哪裡?太平島的問題,新聞報得很大,我問台灣朋友“台灣有太平島嗎?”他說“你說什麼?太平洋嗎?”“不是啦,太平島。”“台灣沒有太平島,你弄錯了。”後來,我去查,南洋群島裡面一個島,就是太平島,確實是台灣的島,我就覺得奇怪,加拿大什麼地方可以打獵,他都知道,但是,台灣的太平島、釣魚島在哪裡都不知道?

美國~NIAL

其實,我覺得台灣人的地理,還不錯,可是,要看哪裡,台灣人的歐洲地理不錯,這裡的人太崇拜法國了,若提到非洲,台灣人就完蛋了,若拿出一張空白的非洲地圖,讓他們寫出國家的名字,應該寫不了。

智利~多多

我也寫不了。

主持人~謝哲青

所以,你有辦法全部寫完嗎?

美國~NIAL

我以前可以。我有考過一個朋友,結果,他把南非說成南美。

主持人~高伊玲

在你們之中,你覺得哪國人的地理是最差的?

俄羅斯~珊珊

我覺得是台灣、美國跟日本,台灣朋友常讓我驚訝,因為他們不知道俄羅斯在哪裡?他們應該從沒看過世界地圖,因為一看世界地圖,這麼大一塊,怎麼會忽略?美國就不用說吧?之前有看過好多影片,問了很簡單的問題,美國人完全不知道。然後,日本,我覺得日本是自以為了不起,看不起別的國家,我以前也在節目上聽過,「ATSUSHI」說他以前不知道台灣在哪裡?我覺得,最基本的是,你的國家旁邊有什麼國家要知道吧?如果連這個都不知道,那就不用說了。

日本~MASA

我覺得她講得對,其實,以前,一些比較混的朋友跟我說,“台灣是韓國嗎?”,可是,這是20年前的事,然後,東北大地震時,台灣人捐款,日本人突然知道,真正的朋友是誰?

我覺得日本人的地理很差,但我寫美國,因為我之前在美國待了五、六年,我發現美國人滿喜歡日本的文化,看到日本人時,就是空手道、忍者、武士,後來,我問一個朋友,那日本地理呢?他不知道,“日本是中國的一部份嗎?”什麼!我發現,去到鄉下更嚴重。我覺得,我們以前跟美國打過仗,怎麼會不知道日本地理,我都嚇到了。

韓國~敬錄

美國是世界的警察,應該是要管很多地方,我以為他們對地理要很了解。而歐洲呢?是我自己的感受。因為他們的國家很富裕,社會福利也很好,而且,北歐國家都很重視個人主義,就覺得歐洲人對其他國家沒什麼興趣,接觸過後,發現他們對韓國沒興趣,就問我“你是北韓還是南韓來的?”我就覺得,北韓人怎麼可能來台灣啊?他說“你很像北韓的領袖。”我生氣。

俄羅斯~珊珊

我也是歐洲人,所以, 我覺得「敬錄」說得沒有道理,第一,我以前也聽韓國朋友講過,他們也在台灣被問,是不是北韓人?而且,這個問題沒有什麼,因為我在大陸唸書的時候,真的有北韓來的同學。他們跟南韓人很好分辨,因為他們一直穿西裝,很好認。因為第一堂課要自我介紹,他們的故事都一模一樣,都有家庭,都有女兒,女兒都3歲。

主持人~謝哲青

曉詩,妳知道什麼是北韓嗎?

泰國~曉詩

我知道,是韓國的...北部,應該對吧?

為什麼我會勇敢寫上西方國家,因為在節目上,我認識的西方人,大部份都在這裡面了,我們常會聊天,一開始聽到台灣是怎樣?他們都說是泰國,我就傻眼,為什麼西方人都認為台灣跟泰國是同一個國家?台灣跟泰國都分不清楚,連曉詩我都知道怎麼分了,真是糟糕。

主持人~高伊玲

妳敢說妳嫁來台灣之前,就知道台灣在哪裡?

泰國~曉詩

當然,泰國人第一個認識的國家就是台灣,因為外籍勞工的關係。

法國~ANNA

她剛剛是說西方,但應該是不敢講,只有美國而已,對不對?妳不敢講,我幫妳講。

泰國~曉詩

沒有,因為,我覺得,全部都是美國。

法國~ANNA

為什麼我選美國,因為之前有個報導,美國學生的地理真的很差,叫他們寫上歐洲的國家,還寫上「IDK」(I DON'
T  KNOW),而且,還把德國分成東西邊。最誇張的是,之前「CNN」報導了法國的地圖,然後,每個城市都不對,怎麼會呢?這是很重要的事。

160726-splitter-08[13-52-39]  

主持人~謝哲青

美國人都會笑,「CNN」不是新聞台,而是娛樂電視台。 

美國~NIAL

其實,我要承認,美國人的地理沒有很好,那是因為我們國家很大,也沒什麼鄰國,不像歐洲,都是小小的國家,全歐跟美國一個州一樣大。

中國瀋陽~小萍

不是,我們在座有兩個國家比你們國家還大,我們都不敢講話。

美國~NIAL

就跟中國一樣,美國內部的人,可能一輩子都沒離開過自己國家一步,要這樣比較,不是很公平啊,並不是每個美國人都跟我一樣,地理那麼棒。

俄羅斯~珊珊

我有一個問題要問你,你說美國很大,請問,世界上最大的國家,美國排第幾名?

美國~NIAL

美國應該是第二吧。

中國瀋陽~小萍

那中國情何以堪?

美國~NIAL

美國比中國大!

來賓~李懿

加拿大比美國大不是嗎?

中國瀋陽~小萍

美國是第四,在中國後面。

主持人~高伊玲

所以,面積的排序應該是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美國。

美國~NIAL

加拿大跟美國差不多吧?

智利~多多

為什麼我要說美國?因為對美國人來講,全世界都是他們的,中東有問題,他們去,韓國有問題,他們去,南美洲沒有問題,他們還是去,所以,他當然會認為美國是最大的國家。

中國瀋陽~小萍

我也覺得是美國,當然,中國也有這個問題,國家大的地方,人民的地理都不是太好,因為自己的國家都背不起來了。我雖然沒有去過美國,但我有很多朋友去美國留學,他們就覺得很瞎,他說去郵局寄東西,要寄去瑞士,郵局的人應該也是有文化的人,然後,美國的郵局人員就說“這是哪裡?”他以為是英國的屬地,他們就以為歐洲都是英國的,就不知道有瑞士這個國家,我朋友就覺得,美國這麼強大的國家,怎麼連瑞士都不知道,其實,我可以理解,因為我有朋友也說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在大陸,有很多人的地理都不是很好,不是本國地理不好,連外國地理也是,因為很多老百姓認為,全世界就兩個國家,一個是中國,一個是外國。而且,我們也沒興趣記,中國的都記不起來了,就一個中國,一個外國,就這樣子。

我們很多人都認為,美國的首都是紐約,我也是這樣認為了十幾年,因為紐約在大陸的宣傳非常大,我們也有連續劇,是《北京人在紐約》,不就剛好是首都對首都。也分不清楚亞歷山大跟亞特蘭大,是不是同一個國家?巴基斯坦跟巴勒斯坦,也覺得是兄弟,就覺得,永遠都搞不清楚。

主持人~謝哲青

是不是國家大地理就不好,來問一下全世界最大的國家。

美國~NIAL

我說錯了,是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

《隨堂測驗》

Q:全世界面積最小的國家?

(1)台灣 (2)新加坡(3)曼谷(4)梵諦岡

A:梵諦岡(2個中正紀念堂大)

Q:全世界最長的山脈是?

(1)聖母峰(2)安地斯山脈(3)喜馬拉雅山脈(4)玉山

A:安地斯山脈(五千多公里)

Q:哪一個是台灣最南端的縣市?

(1)花蓮縣(2)台南市(3)彰化縣(4)屏東縣

A:屏東縣

主持人~高伊玲

把地理學好是很重要的,請問大家,各國都是怎樣學習地理?

泰國~曉詩

我們以前在泰國上地理課時,我大部份都會生病,身體很虛弱。

主持人~謝哲青

只要上地理課,妳就會生病?那是卡到陰,妳知道嗎?

泰國~曉詩

每次都是要去收驚就對了,然後,我每次都坐在後面,所以,只有學到週邊的東南亞朋友,西方有大概講到幾個國家,就美國、英國、法國什麼的,他們的歷史什麼的,不管他,東方認識比較多的國家是日本,知道他們有科技,A片是最厲害的,再來是韓國,我們叫做高麗,年輕人才會講「KOREA」。

韓國~敬錄

我們韓國學地理的話,不可漏掉的是「社會課附圖」,裡面有每個國家的地圖,還有地形圖以及氣候,在1980年代,那時候,國小、國中,上社會課時,一定要帶這本書,如果沒有帶,就會被老師處罰。我們跟台灣以前一樣,就是要反攻大陸,就學很多反共產黨的東西,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上到中華民國,老師上課時就說“這邊是自由中國,以前,是我們的兄弟,若是以前蔣介石統一中國的話,我們南北韓就不會分裂。”結果,我們班上很多同學都在嘆氣,好可惜,不然,我們就不會分裂了。

若再提到世界地理,說歐洲國家都是水污染,就要付錢買水,班上同學都覺得怎麼可能,連我都不相信,老師就說“真的,歐洲國家都太富裕了,都不用工作,但他們可憐的是,要付錢買水。所以,我們大韓民國多麼幸福啊。”

主持人~謝哲青

那麼,小萍,我好奇了,中國怎麼教地理?

中國瀋陽~小萍

我記得是上國中才學地理課,打開課本,就會看到「台灣是我國美麗富饒的寶島,它和澳門跟香港是一樣的,是我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主持人~謝哲青

是,我們也說一樣的話,我們都說「中國是我們台灣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中國瀋陽~小萍

那時候,我就叫我媽放暑假帶我去台灣玩,媽媽說不能去,我問老師“為什麼中國人都不能去?”老師就想了很久,然後,慢慢的說,“妳現在年紀還小,妳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我相信,不久的將來,妳一定可以去台灣玩。”經過這麼多年,回想起來,這老師還滿有智慧的,因為,那時候他也不知道怎麼說,也沒有辦法預測未來,只能叫你好好學習就對了。

我記得,要學東西半球時,就記得把地球當作一個西瓜,可以切開的,小時候有個順口溜,「西經二十度,東經一百六,一刀切下去,東西兩半球。」「世界人種分清,要看膚髮眼睛,白居歐洋北美,黃人主在亞東,黑人北美美國,種族歧視受輕。」

法國~ANNA

我們喜歡用遊戲學地理,像下面的拼圖,有時候是歐洲,有時候是全世界,有時候只有法國而已。可以一邊玩,一邊學。

160726-splitter-13[14-51-45]  

另外,以前開車時,也沒手機可以滑,若小朋友無聊,就會學習看車牌號碼猜地區,“這是哪裡來的?”我們可以玩很久,就完全不會無聊。

美國~NIAL

其實,我們的地理課,一半都在學美國地理,因為,大家都知道,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家,我們不像其他國家,很小,地理課只要上一個小時就好了,我們的地理超豐富的,我們有山,有水。

主持人~謝哲青

我們也有啊!

美國~NIAL

有冰川,有沙灘,什麼都有。

美國最近流行玩一個遊戲,叫做「GEOGUESSR.COM」,是玩「GOOGLE」街景的遊戲,最麻煩的是,你旁邊是紅紅的土地,不知道是非洲還是澳洲,有時候,街景路邊會有一些人,就要看他們的膚色來判斷,這個超好玩的。

  

主持人~高伊玲

若是其他人要去你們國家,你要怎麼介紹你們國家的地理?

中國瀋陽~小萍

中國是屹立在東方的一條巨龍,它的形狀像雄雞,昂首挺胸真神氣,雞頭東北三個省,雞背內蒙甘肅省,雞尾是新疆和西藏,天津守在雞胸口,保衛首都北京城,這是一段順口溜,講不完,我們會說,台灣跟海南是雞腳。

日本~MASA

我以前住在香港時,常出差去大陸,我遇到一個黑龍江的大老闆,有一天,他說“MASA,你雖然是日本人,我當作你是我兄弟,我要跟你講一件事,我們中國是像一隻雞,日本像一隻蟲,我們隨時都可以把你們吃掉。”我嚇一跳,中國人看我們日本是一隻小蟲嗎?

我自己認為,我們是一條龍,下圖是「NASA」所拍,而另外一張圖,是在1940年,美國陸軍所畫的。

160726-splitter-15[15-13-45]  

160726-splitter-15[15-14-57]  

韓國~敬錄

但我們韓國人看日本地圖時,覺得很像地瓜。

主持人~高伊玲

地瓜是我們台灣的,你不要搶掉。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