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服務精神很重要!微笑指數誰最高?!

131016 


主持人~謝哲青

最近有個國際調查,全世界32個國家的服務業的各類評比,從餐廳、飯店、醫院、交通運輸、政府效能,比較起來,第一名是奧地利,96分,澳門有64分,香港是59分,倒數第三名,只贏兩個國家,克羅埃西亞以及巴基斯坦,這次32個國家內沒有台灣。

德國~阿福

我覺得維也納的人很沒禮貌,根本就比德國還差。

旅遊專家~比利

我覺得,維也納是個非常沒有活力的城市,充滿了老人,年輕人很少,以交通運輸來講,這些老人是需要很多的服務,若坐維也納的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感覺他們服務得非常周到,願意慢慢等那些老人上下車,而且,老人也是需要很多的醫療服務,所以,老人們可以很愉快在那個城市住下去,很明顯的,那邊的醫療服務很好。另外,飯店或是餐廳,維也納也有很知名的餐廳,只要你願意付出等值的代價,就可以得到等值的服務,所以,他第一名是非常合理的。

台灣服務業的微笑指數高嗎?

德國~阿福

我覺得跟德國比起來,應該每個國家都會過關,除了奧地利。一進到便利商店,〝歡迎光臨〞〝這邊幫你結帳,今天咖啡第二杯半價。〞真的很舒服,但我覺得他們可能是被逼的,也許剛開始真的真心實意,但是,哪有可能一天八個小時都這樣?應該也沒力氣喊了。

中國瀋陽~小萍

如果跟大陸比起來,可能大家都很高。這次回去也有感受到,大家好像都吃了槍藥一樣,火氣很大,在台灣,我常去「屈臣氏」買東西,那邊有賣很多化粧品,每次去,都有店員熱心的幫你一一試驗,比如要買口紅,就會一條一條畫在手上讓你比較看看,試完之後,還會幫你卸掉,把手擦乾淨,我是一個滿龜毛的人,這個不喜歡,那個也不喜歡,試了十幾支都沒有買,店員也不會擺臭臉,當你離開時,也是很活力的說〝謝謝光臨,歡迎下次再來。〞感覺很舒服。

東北人是嗓門大,底氣足,若試很多沒買,她會說〝買不買啊,不買趕緊走。〞

印度~NILAM

我覺得救護車人員很辛苦,常看新聞,有些人在夜店喝酒鬧事受傷了,他們就去救,結果還被打,看救護人員還是很有耐心在說〝不要這樣。〞服務態度真的太好了。

英國~SANDRA

台灣的服務好,可是,都是假的,比如去百貨公司買保養品,我本來只要買眼霜,也許只要兩千塊,但櫃台小姐會叫你多買其他東西搭配,得買一整套,若聽她的話,一套大概要一萬五千塊,若你說好,她馬上笑得合不攏嘴,但若堅持只買眼霜,原本開朗的笑容馬上垮下來,依然會客氣的服務,但是,就不太甩妳了。

不過,若在英國,不管妳買多少錢?對不起,都不笑,大家都知道。

韓國~STEVEN

我覺得在每個國家,高級餐廳都有高級的服務,但是,若在普通餐廳,當你在點菜時,服務生聽不到,美國人會說〝SORRY〞,台灣人卻說〝蛤?〞,當時是有台灣朋友在,我問他〝為什麼你們國家的人也這樣對你說?〞

日本~MAKOTO

對日本人來講,〝蛤?〞是非常不禮貌。我的姓是〝矢崎〞,每次訂位時,〝你貴姓?〞〝我姓矢崎。〞第一句話一定是〝蛤?〞,所以,我後來改姓林。

美國~BRIAN

若在一般的餐廳,聽到他們說〝蛤?〞,會有一點不舒服的感覺。

哪個國家的服務最好?

澳洲~柯瑞

我覺得是日本,每次去日本,都會給我很舒服的感覺,服務品質真的很好,我有次去百貨公司,得要花很多時間試穿衣服,服務員一直待在我旁邊,〝你好了嗎?你需要我的幫忙嗎?〞結完帳還會送你到門口,〝謝謝,拜拜。〞讓我覺得我很受歡迎。

英國~SANDRA

我妹夫就是日本人,我是先到台灣,才到日本,每次我英國的家人來,你帶他們去百貨公司,每個人的印象都是同一個,當你要搭電梯,電梯小姐就穿得很整齊,戴帽子、手套,〝歡迎光臨,請問你們要到幾樓?〞之後,每到一樓她就介紹該樓層在賣什麼東西,她一天同樣的話要講幾遍,每天都是〝歡迎光臨〞〝謝謝光臨〞,還要鞠躬,再想想,台灣開了那麼多日系的百貨公司,英國一間都沒有,若在英國開,會找不到任何工作人員,我才不相信會有英國人在那邊〝歡迎光臨〞〝謝謝光臨〞。

中國瀋陽~小萍

我有朋友去日本回來,他說他不得不承認,日本的服務精神太好了,他說去了一家不是很大的商店,那天剛好有下雨,在進去時,就把雨傘放門口,出來時雨也停了,他拿起雨傘時,發現雨傘沒有在滴水,他就回頭看一下,旁邊有個店員,他把每一把兩傘都擦拭乾淨,我朋友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日本~MAKOTO

因為日本的消費者非常挑剔,非常囉嗦,才會讓整個服務變好,日本有個旅遊網站,可以上網訂飯店,裡面會有一般消費者的評論,好、壞評價都有,但些評價太龜毛,比如〝房間裡面的毛巾架太小。〞〝這間飯店的被子不好看。〞〝餐廳的服務生在跟同事聊天。〞可是,飯店一定都會回覆,再無聊的建議也會回〝非常感謝,讓你不舒服,真的很抱歉,我們會改進。〞所以,日本的服務業從業人員壓力很大,也因為有這樣的壓力,所以,顧客第一。

德國~阿福

對我自己來說,我最驚訝的是在美國,我在台灣也常常看到日系的公司,在早上還沒開始上班前,就先在外面精神喊話、唱歌什麼的,可是,我覺得這樣被逼,感覺是很不舒服的工作環境,而且,在我是客人時,我也不需要人家一天到晚跟我鞠躬,把東西給我,還倒退回去,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那在美國,他們的服務態度可能也是假的,但是,他們的風格我就滿喜歡的,我第一次是去洛杉磯,不管是服裝店還是餐廳,你一進去,人家看到你就說〝HEY GUY,WHERE ARE YOU FROM? HOW ARE YOU TODAY?〞超級友善,〝我是溫蒂,今天我是你的服務生,你需要什麼,等一下再叫我。〞好像她已經是你的朋友了。我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完全沒有薪水,就是靠小費,他才需要那麼友善。只是,我比較能接受那個感覺。

來賓~鄭凱中

因為你是老外,美國人看我們華人都當作沒看見。

美國~BRIAN

不一定,我們西方人都長得比較像,比較難分得出來,除非是聽他們講話,若看到亞洲人,有些人還是會很興奮啊。

旅遊專家~比利

不過,美國的餐飲服務,基本小費是15%起跳,可是,若是服務品質沒有到達那裡,你心裡會給的心不甘情不願的,我曾經就是不想給那麼多,最後決定只給5%,後來,服務生跑出來跟我說,

〝你是不是忘了什麼東西?〞
〝你覺得我忘了什麼?〞
〝哦,我的小費。〞
〝你就值那麼多。〞

美國~BRIAN

那你就知道了,為什麼有些服務生看到你們會有點臭臉了,當然若服務不到位是不用付那麼多,但有時候,亞洲人就是要求比較高,也許你們覺得不好,但對我們來講卻是還可以。

韓國~STEVEN

我在美國的飯店工作過,大概一年的時間,他們也會有服務訓練,要讓客人像在家裡一樣,所以,當客人來,我們都可以講〝WHAT'S UP?〞但在韓國,一定要問好,不能這樣講,在美國就很隨意。有個客人,他要搭計程車,他說他的鼻子很敏感,他就要我幫他聞有沒有奇奇怪怪的味道,我就聞了三台計程車,其實,每一台都有相同的味道,到了第三台,我就騙他〝這台沒有味道。〞他上車後也沒感到有什麼味道。

日本~MAKOTO

剛說到美國人很友善,我曾看過一段影片,有個黑人空少,在飛機起飛前,他就用RAP的方式在介紹,裡面的客人都鼓掌,這在日本絕對不可能。

印度~NILAM

我不喜歡人家跟我裝熟,覺得好尷尬,我跟你根本不熟啊。

我覺得泰國的服務品質很好,以前印度沒有直飛的飛機,每次都要到泰國轉機,有時候要等上一個晚上,甚至是兩個晚上,有一次,因為我小孩子太小了,我要買一些禮物,就跟飯店人員說我要買什麼東西,他就要我寫給他,他要幫我買,我就滿感動的。

美國~BRIAN

我去過泰國兩次,我第一次去真的嚇到,因為他們的服務真的太好了,我們進去飯店,放下行李,再出去吃東西,不到半小時回來,我們丟在地板上的衣服都折好了,還把我們的行李歸位,一開始有點嚇到,因為護照、錢都在包包裡面。

哪個國家的服務最差?

美國~BRIAN

我覺得是香港,我去過一次,住了一夜,就不想再去了,那一晚,我去吃晚餐,要點菜時,問服務生〝這個會不會辣?〞他的態度就很兇,好像我欠他錢一樣。而且,我去買衣服,若問他們有沒有其他的尺寸,就用很不屑的語氣〝沒有,只有一個尺寸。〞

英國~SANDRA

好熟悉的態度,根本是跟英國學的。英國就是〝任何地方都是不好的服務,沒有眼神的接觸或問候。〞好多報導都說,英國人最討厭說謝謝、拜拜,他們覺得這樣一講,好像是屈居人下。包括在台灣,我很怕去一家店是沒有任何顧客,只有一個店員,我喜歡去人多的地方,店員就沒有辦法注意你。一進去英國的商店,每個店員都面無表情看著你〝你想要什麼?〞有次,我去看衣服,她馬上來我旁邊,〝你想要什麼?〞〝沒有,我先看一看而己。〞〝好。〞我剛好看到一件我喜歡的,在沒試穿前,我就問她〝這件還有什麼顏色?〞她馬上說〝妳想要什麼顏色?〞我就覺得很奇怪,我就說〝藍色的好了。〞她馬上進去拿一件藍色的出來,我再問〝還有什麼顏色?〞〝妳要先試穿嗎?〞我說好,試穿後覺得尺寸可以,〝還有什麼顏色?〞〝你還想要什麼顏色?〞聽了就火大,我不買了。

旅遊專家~比利

我覺得英國是非常矛盾的國家,其實,最好的服務也在英國,現在全世界最知名的飯店,他們有所謂的〝管家服務〞,他們都會特別強調,是從英國的管家學校受訓的,那是一個榮譽耶。

德國~阿福

我覺得在歐洲,義大利的服務是最爛的。他們那邊的服務生都很驕傲,頭髮都弄得像「CASANOVA」,覺得自己很帥,送咖啡是連看都不看你。有次,我去羅馬出差,然後,帶我老婆一起去,我們就在外面喝咖啡,那個服務生過來一直看我老婆,那時候她還很年輕,後來,我去上個廁所,那個服務生就在我老婆旁邊一直講話,我就問〝幹嘛?〞他就走了,後來,我問我老婆,〝他要幹嘛?〞我老婆說〝他就跟我聊天啊,問我們在這邊幹嘛?從哪裡來?怎麼會有德國人跟台灣人在一起?我就跟他說,你在出差,我就陪你過來。〞他還跟她說〝那妳等妳老公去工作時,我再帶妳去看浪漫的羅馬。〞這個是服務生嗎?

旅遊專家~比利

義大利的爛服務,我有切身的經驗,大約10幾年前,那時候,飛機裡面還可以抽菸,後面是吸菸區,前面是非吸菸區,我們是坐在非吸菸區,後來,空姐們全部在那邊抽菸,我說〝對不起,這裡是禁菸區。〞空姐就用英文說〝對啊,只針對乘客。〞

澳洲~柯瑞

我是覺得德國,有次,我去德國的超市買東西,結帳時,櫃員就坐在椅子上,我就覺得很奇怪,因為在澳洲,櫃員一定要站著工作,而且,所有的物品他都用丟的,也沒有幫我打包,我又沒有怎樣,為何對我不好?

德國~阿福

那是對你很好了,那算是高級服務了,這個很正常。我有次帶我老婆去德國的百貨公司買衣服,她在挑衣服時,我就坐在旁邊,她往後退,不小心踩到服務生的腳,那個服務生就很大聲〝ㄟ,妳不會小心一點啊。〞我老婆也嚇一跳,馬上跟她道歉,〝什麼對不起,妳不會看嗎?妳不會小心嗎?〞她越道歉,她就越兇。最後我就站起來跟她說,〝小姐,妳不喜歡人,那妳就不要在服務業上班,妳去工廠好了。〞我也跟我老婆道歉〝對不起,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

韓國~STEVEN

我覺得中國的服務最差,我之前去大陸,那時候是早上,我要買一個三明治還有咖啡,我進去一問很小的店,店員在講電話,我說〝不好意思,我要...〞他就用手勢,叫我等一下,我以為是在講生意,看起來應該是在聊天,其實,我可以離開,但我要讓他看,你的客人還在外面等,過了三分鐘,他的表情就好像〝你怎麼還在?〞我就點了餐,在找零錢時,我明明伸手要拿了,他卻把零錢丟在下面,若在韓國,我會罵他,但是,我是在國外,若罵他,可能會被打。

日本~MAKOTO

我覺得印度最糟,我去那邊的餐廳,一進去也沒人理我,我只能自己找個位置坐,服務生也叫不來,在點餐時,也是完全沒有反應,吃完結帳時,零錢也是用丟的。

另外,在搭地鐵時,因為沒有售票機,一定要在窗口買票,售票員找零錢時也是用丟的,而且,零錢還少很多,連公家機關都會騙錢。

印度~NILAM

因為他們的薪水很低,才會騙你們的錢。因為印度人很多,在餐廳時,要自己找服務生,因為他不知道你是吃飽了,還是剛來,就拍桌子找服務生過來,平常吃完,我們都不拿剩下的零錢,就當作他們的服務費,因為他們的薪水都很低。

中國瀋陽~小萍

我是覺得印尼,因為我之前去印尼,一下飛機,海關就明目張膽要小費了,我就趕快給他,才能順利通關,之後,跟老公去百貨公司買東西,我們要刷卡,刷第一次就說沒過,我覺得很丟臉,後來就想到在海關那一幕,趕快塞幾千盾給店員,一刷就過了。

英國~SANDRA

前幾年,我們要去日月潭玩,我們就在網路找到一家民宿,看起來很漂亮,包括晚上還可以看到河,我看得很喜歡,價錢也可以接受,就付訂了,過了三個禮拜,我們開著車子到了那間民宿,我差點暈倒,床、沙發位置都沒變,可是,網路的相片看起來很新,實際上,不知幾年了,看起來很老舊,陽台很窄,晚上一打開,可以看到河,但是在好遠好遠的地方,床單還有咖啡的痕跡,打電話叫他們換,他們說小姐下班了沒有辦法換,所以,我們就去拿車上的毛巾鋪在上面睡,之後,我問他〝明天的早餐是幾點到幾點?〞他說〝我們沒有算時間,你們什麼時候起來,就什麼時候可以吃。〞早上起來要去吃早餐,他帶我們去一個沒有窗戶的小房間,大概有五張桌子,左看右看,早餐在哪裡?他就拿來「7-11」的麵包跟牛奶,連「7-11」的標價都還在。

澳洲~柯瑞

之前,我們家的冰箱壞掉,就請了修理工過來,他看了一下,說〝沒錯,冰箱是壞掉了,沒辦法修理,你要買新的。〞然後,我要付給他70塊澳幣(2千塊台幣),他說〝不管我們來有沒有修理,都要付費。〞可是,我覺得我沒有得到什麼服務啊。

主持人~謝哲青

因為他把時間挪出來給你了,所以,付這個錢,就是付他的時間。

來賓~櫻文

我覺得法國的服務最差,那次去的時候,我打開菜單一直在看,就覺得奇怪,怎麼服務生還不過來,你用任何方式請他,他都只是經過,等到我把菜單闔上,他才走過來接受點餐,我就〝呃...〞才這麼一下,他又走了,到後來,我都不想點了,我把菜單放在旁邊,看看外面的風景,他又來了,我馬上說〝巧克力。〞

旅遊專家~比利

當妳在看菜單時,他是不想打擾妳,因為妳還沒有決定好,當妳把菜闔上,代表你決定了,他就會立刻過來。

英國~SANDRA

我不喜歡法國人,但還是要幫他們說一下話,當你下巴黎機場,就可以看到旅遊手冊,裡面有寫,如果你的菜單沒有闔起來,那個服務生都不會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