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謊言說到最高點,各國騙人精來報到!

161123  


主持人~謝哲青

想請教醫師,在發展心理學裡面,有個特別的年紀,是3~4歲,小朋友開始學會撒謊,撒謊在人類進化上是很重要的事嗎?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

確實,從發展心理學上,3歲開始,為了趨吉避凶,為了不被懲罰,為了被肯定,而開始撒謊,到5歲時,有些人說謊已經渾然天成了。

主持人~謝哲青

我有看到特別的,華爾街日報在2014年有篇報導,小時候常撒謊的小朋友,以後在事業上的表現會很好。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

不能這樣說,這樣不是叫大家要訓練說謊,比較有可能的原因是,會說謊的人,一定是能言善道,而且,要能察言觀色,反應力要快。

主持人~謝哲青

你們覺得台灣人很會騙人嗎?

美國~那三牛

我覺得台灣人好多騙子,我們新住民學中文都會學到「沒事」,非常好,很完美,到了台灣,我們有個東西,叫做台灣太太,一個非常好的東西,那個「沒事」,就再不是沒事的意思,在我家裡有分很多種,口氣不同就是不同的意思,最誇張的是“就跟你講,沒事。”那就是我問太多了,或是,我真的有犯什麼錯?

中國安徽~凌晨

我覺得,女人最會說的謊,就是「沒事」,我若要跟你生氣,總不能說,我有事,我很生氣,總要裝一下。

主持人~謝哲青

可是,我老婆會直接跟我講“我現在生氣了。”然後,我們就直接講,到底發生什麼事,這樣就好啦。

中國安徽~凌晨

可是,我們在戀愛期時,都會裝一下,“嗯...沒事。”其實是心裡面很有事,你要去猜她,她真的是有事。

主持人~謝哲青

為什麼要我們猜呢?

中國安徽~凌晨

因為,這是情趣啊。

但是,我覺得台灣男人會說的謊,在大陸流行一句話,就是「不要相信在大陸的台灣人」,騙很兇耶,特別是在情場這件事上,會騙很多女人,而且,不是一個哦。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老公應該算是誠實的人。他有跟我講,在台灣的台灣人,是可以相信的,但是,去大陸待很久的台灣人,就不要相信。

俄羅斯~亞聖

我在台灣有接觸到三種騙法,一個是氣象,說要下雨不下雨,說不下雨會下雨。

主持人~謝哲青

而且,他們會說「60%會下雨」,有次,我朋友真的打電話去問,“60%是什麼意思?”“就天空有60%會下雨。”“那40%怎麼來的?”“就是有40%不會下雨。”

俄羅斯~亞聖

而且,我還會看浪況,然後,預報都不準。浪很好,開車過去,都平的。

第二個,是喝酒,台灣人愛說自己酒量很好,就跟他喝,不曉得是我的問題,還是怎麼樣?就喝到,耶,人呢?倒在那邊了。

香港~JENNY

台灣人的話真的要先過濾,不要全部都相信,我老公,最親近的人,他也會騙我,他喜歡在臉書上,看那種「正妹聯盟」,只要看到正妹,他就會按讚,你按完讚,其他人是會看到的,我就覺得好丟臉,他按的女生,都是差不多系列的,所以,我叫他要答應我,不能按,他也答應了,有一天,我去廁所,無聊,我就進去「IG」,就讓我看到「波多野結衣」,不管她PO什麼,他都秒讚,他就只有追蹤她,因為她每天PO,他就每天按讚,我就問他,不是答應我不在社群網站按讚嗎?他就說“我也不會跟她怎樣,所以,我就按一下,一定要按的啊,波多野耶~”,所以,他都在這方面騙我。

日本~YUKI

我覺得台灣的老闆跟日本的老闆不一樣,像日本的公司,會把薪水寫得很清楚,年終獎金多少?一年調薪多少?所以,不會騙人。但在台灣,我去很多家面試,年終獎金要看公司的業績,再決定給多少,問到調薪,就說要看你的表現。那加班費呢?他說,有。後來,我就在那邊上班了,一個月之後,沒有給我加班費,我就問老闆,他就說“我們是責任制。”而且,本來跟我講好的薪水,也沒有給我,做了很久之後,也沒有調薪,也沒有年終獎金,老闆就說業績不好,我就想,怎麼跟之前講的不一樣?

所以,我就想,若要找新工作時,一定要跟老闆簽約,我也這樣跟台灣的老闆說,結果,沒有一個老闆願意跟我簽約,為什麼沒有自信?意思是,你就是在騙我嗎?

美國~那三牛

我覺得,在台灣上班,他們愛用一個「定期調薪」,那個「定期」到底多久?真的是好模糊。

主持人~謝哲青

ANNA,波蘭是一個非常純正的天主教國家,你們若撒謊,會受到什麼樣的懲罰?

波蘭~ANNA

也還好,我的爸媽不太會懲罰我,我是一個很乖的小孩。

主持人~謝哲青

一般人會跑到教堂去告解嗎?

波蘭~ANNA

基本上,如果是比較大的謊,就需要去告解。可是,告解,就是我跟神父的祕密,其他人也不會知道。

主持人~謝哲青

那我們今天也來辦一個好了。

來賓~張克帆

孩子,歡迎來到WTO姐妹教會,我是張神父,你犯了什麼罪,可以大膽說出來,張神父會代替上帝,看情況原諒你。

香港~JENNY

主,我有罪!有一次,我們在錄影時,有個主題,是介紹各國的下酒菜,每個兄弟姊妹都要準備自己的國家的下酒菜,我跟法國的「ANNA」坐在樓下聊天,我就問她“妳這次帶什麼?”她就說“我帶了法國很道地的下酒菜,很好吃哦。”然後,我就很開心嘛,法國耶,結果,竟然看到她,帶那個青椒、黃椒,一條一條的,我就傻眼嘛,我覺得,那個東西,他媽的,實在有夠難吃的,因為我不想傷她的心,我就說,“哇,好好吃哦。”

來賓~張克帆

告解不要說髒話!所以,妳有吃到難吃的東西說好吃的習慣對不對?

VCR~法國~ANNA

嗚...為什麼妳之前說好吃,現在卻說不好吃,這是我自己做的,怎麼會?妳不是我的朋友嗎?對啊,怎麼會?反正,妳知道嗎?我忍耐很久了,妳記得那一天,妳自己準備 一些東西,甜湯,對不對?錄影前,妳說妳是很早就起床準備的,因為我是妳的朋友,在節目上,我就沒有說很難聽的話,但是,不好吃,完全不好吃。

來賓~張克帆

所以,妳們兩個都有罪,這一次呢,我代替上帝原諒妳,希望妳們下次真的帶好吃的來。

日本~YUKI

神父,我跟你說,超嚴重的,這是半年前的事,JENNY,超漂亮的日文怎麼說?妳還記得嗎?講講看。

香港~JENNY

超ブス!

日本~YUKI

對,就是這樣子,好嚴重,半年前,「JENNY」有天問我,“YUKI,超漂亮的日文怎麼說?”我就跟她說“超ブス!”,其實,這是超級醜的意思。

來賓~張克帆

YUKI,妳犯了很大的罪,這半年來,我不斷聽到,「JENNY」跟我們的製作人說“超ブス!

日本~YUKI

因為,我真的忘記這件事,她很認真在講,看她這麼認真,我就想,算了,超好笑的。我本來想之後再教她正確的日文,但是,忘記了,忘了半年,然後,這一集,製作單位給我這個通告,就問我“YUKI,妳有沒有騙過我們的姐妹們?”我就想一想,才想起來,我沒有跟「JENNY」講這件事,我真的忘記了,所以,我想藉這個機會,跟「JENNY」解釋一下,其實正確是「超キレイ!」。

香港~JENNY

我不原諒妳!北島由貴!我跟妳講哦,我為什麼那天會刻意問她日文,是因為我有客戶要來,我想跟新客戶打好關係,聊聊天,在自我介紹時,順便稱讚一下對方很漂亮,我才問她,超漂亮的日文怎麼說,她就說“超ブス!”,難怪,我現在想起來了,那時候,我在開會時講「超ブス!」,那個客戶就定眼看著我,臉超臭的,我以為是我發音不準,結果,我超準。

日本~YUKI

神父,她是非常標準的日文,她「超ブス!」講得非常好,很標準,跟日本一模一樣。

香港~JENNY

神父,幫我把她的舌頭根打斷!

來賓~張克帆

YUKI,在台灣交朋友時,記得,要小心香港女人。

日本~YUKI

我也是這麼覺得,她真的非常恐怖。

來賓~張克帆

妳可以騙波蘭的,比較好騙。

美國~那三牛

那個,你聽得到是嗎?神父,你有沒有很討厭的人?

來賓~張克帆

當然有,可是,我沒有想要告解,因為,我想要繼續討厭他。那兄弟,你講自己的罪就好,不要把我的也弄出來。

美國~那三牛

不好意思...,但是,我覺得,上帝可以原諒。我的話,有認識兩年的朋友,就是「開朗」哥,我有跟他講一些小小的,不是很誠實的東西,因為他最近的通告比較少,我就代替製作單位傳話,我就說“因為你得罪他們了。”所以,他好像以為,今天是他最後一天錄影,所以,我今天看他這樣子,滿難過的,我也要做人不是嗎?我自己有點不好意思,還是要講,我是騙人的。

來賓~張克帆

你知道,韓國人的自尊心是很重的,所以,你等一下被他巴頭,我也不意外。(啪~)

韓國~開朗

其實,我很早就聽過一些陰謀,我的通告越來越少。

來賓~張克帆

是,你有沒有發現,有發「那三牛」,就沒有發「開朗」?

美國~那三牛

這個還用說嗎?

韓國~開朗

而且,我讚賞他的妹妹,他一直恨我,男生看到美女,很漂亮,這是稱讚,為什麼他一直這麼恨我?我真的不了解。

來賓~張克帆

在神父面前不能說謊,他妹妹是真的漂亮嗎?

美國~那三牛

喂!神父!

來賓~張克帆

神父要告誡你一件事,以後,若碰到安徽的「凌晨」,千萬不要再說北京腔了。

  

△演技大考驗

《日常中最常撒的小謊》

1、不想去,但還是會裝「如果可以去的話我一定到」。
2、內心並不這麼認為,但還是會誇讚「好可愛喔」。
3、其實睡過頭,但會說「我不舒服」。
4、明明可以接電話,但會說「剛好無法接電話」。
5、明明有空,但會說「有約了」。
6、根本忘了有這回事,但會說「正在討論處理中」。
7、有發現訊息,但會裝「我沒發現有訊息」。
8、不知道,但會裝「我知道」。
9、明明有錢,但會說「沒錢」。
10、睡過頭,但會說是「電車誤點」。

主持人~謝哲青

以上,你們最常講哪一個?

緬甸~思思

沒錢!我也沒錢。三、四年前,我認識一個中國老闆,他是做泰拳的,那時候,他要請我做他的員工,他問我“妳想要幾號發薪水?”我就跟他說一號,前面幾個月,還滿準時發薪,後面,就一直拖,拖到20幾號還沒發薪,我就跟他說“老闆,我包包裡面只剩下100塊,吃了晚餐之後,就沒有錢吃飯了。”他常看我上通告,他就說“耶,上通告不是有錢嗎?”我跟他說“上通告沒有錢耶,衣服還要自己買,來回車錢也要自己出。我們能免費上電視,就很好了。”他就說“過兩天給妳。”後來,在薪水這方面的信用不好,我就不想要再跟這個老闆了,直接跟他說我不做了。

韓國~開朗

我是剛好相反,因為有面子問題,身上沒錢,我也要跟人家說我有錢,“這個我付,我請!”但是,請完之後,回到家,我就後悔了。

主持人~高伊玲

待會兒收工,我們大家一起去吃個消夜吧。

韓國~開朗

我們再約時間,不過,到春節都沒有空,春節過後再約哦。

俄羅斯~亞聖

這是個很為難的問題, 因為,我是很老實的人,我不要跟你們這些騙子在一起啊。

說我完全不說謊也是個謊言,應該是第二個,常常,對這個人,頭腦已經產生一些形容詞,都不想講出來,比方“好白痴喔”“神經病”“笨手笨腳”,卻說出“你...好可愛。”其實,可愛是髒話,是罵人的話。

中國安徽~凌晨

我也是非常誠實的人,我平常不太說謊,頂多就是善意的拒絕,有時候會說“有約了”,其實,我明明就非常有空,不然,我也不好意思拒絕別人,說出“我就是不想跟你出去。”只能說“我有約了。”然後,就會消失,電話也不接,短信也不回,假裝我真的是在約會。

緬甸~思思

我有講過其他的,在中秋節之前,我騙了媽媽,之前,媽媽不是有說“你們來玩,吃住我滿包。”,那時候,我就騙她,主持人就要去找媽媽,媽媽就很相信,就問我,幾號來?幾點?她說,她要去做造型,要把家弄得亮晶晶的。她平常的頭髮都是亂七八糟的,沒有燙過,也沒有染過,在家都是穿得邋里邋遢的,所以,她去染頭髮,造型頭髮,也是穿得很整齊。

  

△盛裝打扮的思思媽媽

我媽說,她拖地拖到手指頭都裂掉,最好笑的是,下一秒,她進去換睡衣出來,我想,我媽太現實了吧。

香港~JENNY

妳好壞哦,我比妳好一點。有個台灣朋友,她要結婚,就找我陪她去挑禮服,大概二、三個小時,她挑的都是粉紅色啊,紫色蕾絲啊,我就覺得,好像南瓜,都是很蓬,她覺得這樣才可愛,才有氣氛,她問我好不好看,我看她是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好正,我就說“好看!好適合妳喔。”因為她覺得自己很正,我不想說“妳好奇怪。”“妳好醜。”是她結婚,也不是我結婚,對不對?

主持人~謝哲青

妳以後要講“衣服不錯,但它配不上妳,妳要挑更好的衣服。”

香港~JENNY

陪她看已經很累了,她挑來挑去還是那一款,最後,她真的挑下面這件去送客。

161123-splitter-12[19-56-26]  

來賓~張克帆

我剛剛才陪未婚妻挑完婚紗,新娘一定會拉著她的姐妹淘去看,不管她選什麼式樣,那個姐妹淘就跟她一個鼻孔出氣,我心裡真的覺得,“妳穿那個,好像棕子呢。”她朋友就說“超過合妳的。”不懂呢。

美國~那三牛

我覺得,在台灣,就太簡單。怎麼說?也不是騙,就不需要講太多,就像那個“不方便”“我有事”,在美國是不可能,若說“不方便”,人家會一直追問,在台灣,只要一句,人家也不會追問,就會說“好,沒問題。”就好像比較懂你的意思,就不再追問。

主持人~謝哲青

因為,我們聽到這個話,就知道,你不想出來。

美國~那三牛

後來,我發現,最有用的是“我在路上”,因為,在路上,好廣,我覺得很好,可以矇混過關。

主持人~高伊玲

聽說這個藉口,我們有個兄弟姐妹特別愛用,開朗?

韓國~開朗

我是很特殊的,我抓時間抓得很準,如果我遲到17分鐘,若約12點,我就會說“我可能12點17分抵達。”每次遲到,都會遇到粉絲,要照顧一下。

波蘭~ANNA

之前,我們為了粉絲見面會而練舞,我跟法國的「ANNA」一直等「開朗」,他就傳訊息說「再七分鐘。」,我想,人家都會說5分鐘、10分鐘,我現在才知道,原來他是這樣子,他也真的七分鐘後到。

韓國~開朗

每次,韓國朋友來台灣時,我就騙他,台灣有個習俗,到一個新的地方,要有一個新的體驗,一定要先吃臭豆腐,才會有好運氣,我問他們,“你們到機場時,有沒有聞到臭豆腐的味道?”他們說“有耶!”我說“台灣政府為了讓每個旅客都有好運氣,就在機場放了臭豆腐的香味。”他們都相信,還每天乖乖的吃。回去之後,我就發簡訊給他們,「辛苦各位,臭豆腐,其實是沒有這個習俗的。」滿好玩的,你們也可以試一下。

韓國人不吃香菜,所以,每次韓國人來到台灣,一定要背四個字,就是「不要香菜」,點菜時才能跟老闆講,好厲害。

中國安徽~凌晨

其實,我本人每天都在撒謊,大多數人應該跟我一樣,撒謊的對象就是爸爸媽媽,像我們都是離家很遠,基本上,每天都會跟爸媽通電話,因為離太遠,他們會想念我們,我也會想念他們,所以,就會經常說“我很好,你不要想我,我在這裡都很好。”其實,有時候會跟老公吵架之類的,都不會講,離家太久了,就會對不起爸媽,可是,這是沒辦法的,是我們經常都會遇到的狀況。或者,爸媽在家時,可能身體不舒服,我們也從來不知道,他們也會跟我們撒謊。可是,因為很想念遠方的爸媽,一定要告訴他們“我很好。”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