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媽媽的寶貝令人怕怕?!十大症狀?!你中多少?!

150424 


主持人~謝哲青

各國都一樣,去面試時,若說〝我媽媽覺得這間公司不錯。〞,或有任何長輩的意思,通常,他們都會默默地把這些人劃掉。阿福,是不是這樣子?

德國~阿福

是的,而且,我媽媽也是這樣講。

《網路十大媽寶症狀排行榜》

1.我媽說...
2.我媽媽想看看我的工作環境
3.我要問一下我媽
4.我媽都會幫我買衣服
5.我媽不喜歡你...
6.我媽不讓我在外面玩這麼晚
7.我的薪水都給我媽媽保管
8.我媽都是這樣做家事的
9.我媽對我爸都不會這樣...
10.結婚以後要跟媽媽一起住...

澳洲~RAY

我只中了一句「我媽都是這樣做家事的」,可是,我真的不是媽寶,我住在台灣,我媽媽住在澳洲,那個距離剛好,一年看到她一次就好了,她上次來了六天,到了第五天,我就很期待她終於要回家了,我送她去機場,通過海關,她就開始哭,我跟她說〝妳不是要上飛機嗎?快進去。〞所以,我不是媽寶。

可是,小時候,媽媽就會教我做家事,我也跟她學習,長大之後,我就可以自己做,有些家事,我覺得我做得比我媽媽好,尤其是煮飯還有烘焙,我做得比較好。

法國~法明

我中了三項,「我要問一下我媽」「我媽都會幫我買衣服」「我媽不讓我在外面玩這麼晚」,因為我是住在父母家,還是要尊重一下媽媽,我也不可能一直跟她吵架,然後,我媽媽會幫我搭配衣服,一直到14歲吧,你們也知道,我不喜歡自己搭配衣服,現在都是我老婆在幫我搭配衣服。之前,我媽媽可能會幫我配一些卡通圖案的衣服,朋友或同學都是穿大品牌的衣服,然後,跟女生約會,但我就是戴著大眼鏡,穿著卡通圖案的衣服,一直把不到妹,好可憐,我是讀音樂學院,同學放假都會去打籃球,我則是很乖的在家裡練琴,之後才能出門。

韓國~ZUZU

我認為西方的男生都很獨立,可是,我看過媽寶最嚴重的是西方人,義大利人,程度可能跟「法明」一樣嚴重。我在師大讀書時,我們班有個同學就是義大利人,他是20出頭,是比較年輕,可是,都來到這麼遠的國家了,每一次聚餐時,他晚上9點一定要回家,過了30分鐘之後,再出來,我們都不知道為什麼,他只說他有事,有次,我們就去他家開派對,到了9點,他就開始打開電腦,開啟網路攝影機,跟媽媽講話,講了大概30分鐘,我才知道是這個原因,可是,他講的內容都很幼稚,〝媽媽,我今天中午吃台灣的什麼...〞〝媽媽,我今天去了哪裡...〞有次很誇張,我們學校要去墾丁玩,他就問媽媽〝媽媽,我明天要去南部,我是穿白色的T恤好呢?還是黑色的T恤好呢?〞真的很誇張。我們學習了兩年,他兩年中,都是那個時間要回家。

德國~阿福

我小時候很喜歡當媽寶,我中了兩項,「我媽都會幫我買衣服」「我媽都是這樣做家事的」,因為年輕時沒有錢去買衣服,就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跟爸爸去買,一個是跟媽媽去買,跟爸爸去,糟糕了,因為他到現在還不會自己搭配衣服,還是我媽在幫他配衣服,而且,我媽媽用我爸爸的錢,她當然就會比較大方了。以前,我爸爸為了省錢,還自己幫我剪頭髮,我媽媽則是帶我去美容院,那個美容師跟我媽說〝妳跟妳老公說,以後不要碰這個小孩。他是工程師,就做好工程師的工作。〞

在德國,16歲就可以考小型摩托車的駕照,所以,一到16歲,我就買了一台摩托車,可以自己去買衣服了。再來,我媽媽真的是做家事的專家,她的要求也是非常高,我老婆則剛好相反,她小時候好像也沒做過家事,所以,我們決定搬回德國時,我房子都租好了,我老婆才踏進房子,我媽就拉著她的手,〝我跟妳講,這個玻璃應該要怎麼擦。〞我老婆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第一件事就要聽媽媽講怎麼擦玻璃。

我記得我老婆最氣的是,我媽媽每次都說〝用完馬桶,要蓋起來。〞所以,我們從小就知道用完要蓋起來,但我老婆沒這個概念,她就一直開著,我媽媽就跟我說〝你跟你老婆講,那個馬桶用完要蓋起來。〞我就跟老婆說〝ALICE,可能是我們這邊比較不一樣,妳也知道,媽媽喜歡把它蓋起來。〞她就很氣,〝好,以後我們就不要蓋起來了,就開著。〞一搬到德國的家,每次我用完廁所,就蓋起來,老婆看到就說〝你把它打開!〞媽媽來又問為什麼沒有蓋起來?我就不知要怎麼做了。

後來,我媽唸她的,我老婆唸她的,我女兒就說〝爸爸,你不要聽她們的,就看你要怎麼樣就怎麼樣,喜歡就行了。〞這輩子,我是從媽寶變成妻寶,慢慢地,要變成女兒寶了。

香港~JENNY

我絕對不是媽寶。但我還是會學我媽一些東西,例如「我媽媽想看看我的工作環境」「我媽都是這樣做家事的」,我會把工作環境拍給我媽看,也不可能帶我媽去我工作的地方,所以,就到拍一拍,再傳給她看,我是想要她安心,了解我在台灣的工作環境。

再來,就是做家事,每個人,尤其是女生,做家事都是模仿媽媽的,我媽媽有做家事的SOP,我當然要學她,比如洗盤子,不是都有個菜瓜布嗎?我喜歡洗完之後,不要把菜瓜布上面的泡泡沖掉,我老公看到就會唸,我就說〝不用,這樣你下次要洗盤子,上面還有泡泡,還可以用,不要浪費。〞我覺得這樣很好,可以省洗碗精。

另外,我洗完盤子會把它擦乾,再放在櫃子裡面,不然會有臭味,但是,台灣家人都會說〝不用,自然風乾就好了。〞不會自然乾啊,你以為它是火腿嗎?那是盤子耶。我都是用我的那一套,若有人有意見,我還會說〝我媽都是這樣教我的。〞

印度~NILAM

我們家的家事都是我爸爸在做,媽媽很少介入,連接送我們上下課,也都是爸爸在做,印度爸爸跟台灣爸爸剛好顛倒,付出比較多。也有爸爸會幫女兒買衛生棉。

日本~葛西健二

因為我是很獨立的人,我爸媽已經拋棄我了,所以,我只中了一項,「我媽對我爸都不會這樣...」,因為我媽媽是很傳統的日本女人,除了一般家事,他做的菜還非常好吃,我爸爸每次都會讚美,說我媽媽做的菜是世界第一,相反地,是我老婆,她不會做家事,洗碗、遛狗、打掃,都是我來做,而且,她不太會做菜,有次,她特別為我做了菜,是「馬鈴薯燉肉」,但她煮到沒有肉塊,感覺很像鼻屎,看起來很難看,不過,是為了我而做,我就吃,真的超難吃的,我那次就很生氣對她說〝妳為什麼這樣子對我?妳是下毒嗎?〞我就開始唸,〝我媽媽做這個超好吃的,為什麼妳煮的那麼難吃?〞

香港~JENNY

因為她不是你媽啊!

泰國~小惠

其實,我也是很獨立,不過,我覺得有一項不該在榜上,這個行為不算是媽寶,就是「我媽都是這樣做家事的」,尤其是女生,從小,媽媽就會教我們做家事,我們也會照著媽媽的方式去做,所以,這個行為不該在裡面。

我們家是我老公煮菜,有一次,他就煮了我們的「木瓜雞」,是一種雲南菜,我在旁邊看到他在放佐料,那個順序完全不對,我就說〝老公,這樣子不對,我媽都不是這樣做的,要先爆香,再放其他的料。〞他就很生氣,突然間把鍋鏟丟下,〝不煮了!要吃,叫妳媽來煮給妳吃。〞

有次,因為我在忙,我就麻煩他幫我洗衣服,他就去洗衣服了,他就把全部衣服倒進去洗衣機,我很生氣跟他說〝老公,你媽沒有教你怎麼洗衣服嗎?〞他就更生氣了,甩頭說〝以後不要叫我洗衣服了。拜託妳,不要叫我做家事。要洗衣服,叫妳媽來洗。〞因為我媽有教我們,男生跟女生的衣服不能混在一起洗,因為泰國人很相信,若把男女生的衣服混在一起洗,運勢會不好。

《各國媽寶行為,這樣很NG?!》

戀愛、結婚都要問媽媽

韓國~ZUZU

在韓國,我們所謂的媽寶,就是指這種人。比如我跟男朋友在一起,但他會跟媽媽報告,他是跟某某男生在一起,媽媽一直來電,他就一直說謊,從來不說,是跟我在一起,他們是說,這樣是不讓媽媽吃醋的孝順。

成年了,還跟媽媽一起住

香港~JENNY

廣東話中的媽寶就叫做「裙腳仔」,就是拉著媽媽的裙擺什麼的,遇到什麼事,都把媽媽拿出來當擋箭牌,沒有自己的主見。在香港,若30幾歲還跟父母住在一起,下班後還要吃你老媽的,衣服也要老媽幫你洗,那就是標準的裙腳仔,或者是休假時,〝我要跟我媽媽去什麼什麼地方。〞要拍拖還要把老媽叫出來,那我是跟你拍拖,還是跟你老媽拍拖。

我以前就遇過這種男生,結果,他老媽就像皇太后出巡一樣,擺著一張臭臉,說我帶她一些她不想去的地方,影響她的心智,我當然會跟男朋友抱怨,我以為他會跟他媽媽講〝不要這樣,大家高高興興就好了。〞結果沒有,他的手往後背,一直點頭說是,就好像跟他的老佛爺在鞠躬一樣,若跟他結婚,那還得了。

德國~阿福

在德國,很少會有人超過20歲還跟媽媽住在一起,當兵回來,就不會再住進原本的家了,我有個鄰居,他家的老大跟我同齡,他有一個弟弟跟一個妹妹,他當兵回來還住在原本的家,這時候,人家就開始講話了,說他可能對女生沒有興趣,可是,他弟弟當完兵回來,卻沒有住在原本的家,妹妹開始唸大學時,也搬出去了,家裡就剩爸媽還有他,之後,他爸媽離婚了,換爸爸搬出去了,他們是兩層樓房,他住一樓,他媽媽住二樓,他也是快50歲了,有時候,他會跟媽媽坐在外面陽台,在那邊喝咖啡,我跟他說〝STEVEN,你那麼大了,從來沒有交過女朋友,一直跟你媽媽住在一起,不會覺得怪怪的嗎?〞他說〝哪裡怪?我很舒服啊,我也可以照顧我媽媽,她會幫我洗衣服,幫我煮飯。〞

不會煮飯、做家事

澳洲~RAY

我沒辦法接受不會做家事,這個行為太誇張了,特別是男生,因為他們一直住在家裡,吃媽媽煮的飯,衣服還讓媽媽洗,變成什麼事都不會做。唸大學時,我的室友是第一次住在外面,他家大概20分鐘車程都會到了,每個週末,他會帶一個禮拜的衣服回去讓媽媽洗,然後,他媽媽會準備吃的東西還有乾淨的衣服,讓他帶回宿舍。

因為我是喜歡煮飯的人,在台灣,很多男生都很驚訝跟我說〝你怎麼會煮飯?〞我回說〝這麼大年紀了,怎麼不會?〞因為一直吃媽媽煮的飯,就變成一道菜也不會做,真的沒什麼獨立的感覺。

印度~NILAM

台灣的男生幾乎都不會做家事,但我兒子會煮飯,他很喜歡煮飯,但我很怕他沒有注意瓦斯什麼的,我跟鄰居說,我兒子很棒,若我很累,他會去煮飯,鄰居說〝你欺負小孩子,我兒子從來不做這些事。〞所以,台灣很多人沒辦法接受讓男生煮飯。

我的錢都交給我媽媽

法國~法明

我現在的薪水都交給我老婆啊。

西方國家很多人力資源的部門會看履歷表,再去查面試者的住址是否和父母的住處一樣,如果是一樣就完蛋了,代表面試者不夠獨立,直接把履歷表撕掉了,永不錄取。

來賓~丁寧

這真的是民情的問題,若願意跟父母親同住,特別是結婚後,也是一種孝順的表現,因為大部份人都不願意,就覺得還要照顧父母親,我們會覺得同堂是件幸福的事。

主持人~高伊玲

現場,誰才是真正的媽寶?

法國~法明

小惠。因為我不想寫自己的名字。

香港~JENNY

葛西健二。聽說,通常媽寶穿的衣服都會異常的中規中矩,喜歡把衣服塞進褲子裡面,他好像就是這樣啊。

德國~阿福

小惠。說到媽寶,大家都想到男生,我覺得這樣不公平,大家都寫「法明」,我覺得他一點也不像媽寶,他尊重他媽媽,我覺得他是很有家教的小孩,他是好孩子,不是媽寶。

現場,看看「ZUZU」跟「小惠」,一看就像公主對不對?一定是從小被媽媽寵大的。

主持人~高伊玲

我們了解你想幫「法明」護航,但沒辦法,投票結果就是「法明」,恭喜~

主持人~謝哲青

獎品就是奶瓶一只。

P1220868[16-21-03] 

日本~葛西健二

我覺得很難講在現場誰是媽寶,住在國外的人應該比較獨立吧?可是,日本有一個調查,「老婆覺得老公是媽寶的五項條件」。

1.以媽媽的立場為優先
2.把老婆當作媽媽的分身
3.不會站在媽媽與老婆中間的立場
4.無法做任何決定,凡事都要問媽媽
5.把老婆做的菜與媽媽做比較

印度~NILAM

他(法明)都把奶瓶喝了,還要講他嗎?很多人說他是媽寶,但可能是感情很好吧?就會聽媽媽的話,結完婚,他就聽老婆的話。一般男生會自己打理衣服,老婆沒有幫他買,他就輪流穿那幾件衣服,他錢都交太太,就沒辦法自己去買。因為他常常要上節目,他太太應該要去幫他買衣服。

P1220869[16-29-02] 

P1220869[16-29-11] 

另外,我覺得「阿福」也是媽寶,只要是怕媽媽或怕太太,都是媽寶。他也是怕老婆,他太太在的時候,他都是非常乖。

我兒子若要去哪裡都會跟我說,我叫他不要去,他會說〝媽媽,我都答應同學了,若不讓我去,他們會覺得我是媽寶。〞我跟他說〝你跟他們說,我們是感情很好。〞

兩性生理專家~WENDY

怕老婆不等於媽寶,怕老婆是加分的,但媽寶不是這樣,媽寶是凡事都聽媽媽的,就算成家了,他還是聽媽媽的,那是依賴性非常強的人格。

韓國~ZUZU

一看到「法明」的長相,就有想保護他的感覺。

法國~法明

大家會說我是媽寶,應該是因為我怕老婆,但是,我是尊重老婆,而且,我覺得男生很可憐,如果不聽老婆的話,就會被罵王八蛋,聽老婆的話,就是媽寶,那到底是要怎樣啦?

德國~阿福

我覺得華人中,媽寶比較多,娶了老婆,把老婆帶回家,跟爸媽住在一起,在我們那邊,幾乎沒這種情況,若跟爸媽住一起,男生就要很小心,兩邊都不能得罪。

主持人~高伊玲

你們覺得台灣的媽寶多嗎?

韓國~ZUZU

我覺得台灣的媽寶比韓國多,到了3、40歲還是跟父母住在一起,我老公就是這樣。雖然我們住在一起,但媽媽很擔心他會遲到,所以,會從另外的房間打電話過來,〝上班囉!起來唷!〞,然後,媽媽就準備果汁、水果、早餐、便當,他就拿著便當中午吃。

可是,我不認為我老公是媽寶,只是過程有點多了。台灣男生因為跟媽媽一起住,有些人就不覺得有必要結婚,只要交女朋友就好了,導致沒有結婚的人也很多。

在韓國,只有兩個原因會住家裡,一個是沒有經濟能力,真的沒有錢,再來則是父母生病了,不得不照顧,才會一起住。若成年還不獨立,就會很沒有面子,因為我們很愛面子。

兩性生理專家~WENDY

之前有個統計,哪個國家的男人最溫柔?台灣是第一名。跟父母在一起的時間久了,會比較了解長輩的需要,我們所講的媽寶,不是說生活細節要媽媽照顧,而是,他若外出了,有沒有自理的能力,有沒有責任感,這一點很重要。

澳洲~RAY

我之前的老闆,年紀跟我差不多大,他有結婚,有兩個小孩,但他還跟父母一起住,也是在父母的公司工作,每天早上,他會跟他媽媽一起上班,他媽媽會幫他準備午餐跟晚餐,下班再一起回家,兩個小孩也都是給媽媽照顧,他則到房間打電動、看電視。

日本~葛西健二

其實,我很羨慕台灣的媽寶,因為我的朋友跟我同年,都39歲了,過年時,還是他媽媽給他紅包,日本的紅包只會給小朋友,他還能拿到紅包,真的很羨慕。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