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裝無辜,裝沒事,這些事,老外絕不道歉?!

180604[(003840)2018-09-02-16-31-24]  


美國~杜力

台灣人隨便講什麼話都是“不好意思…”,感覺就很不真誠。

烏克蘭~蔡博文

真的不真誠,你們太常說了,沒有感覺。什麼都是“對不起…”然後,就走了,那為什麼要說?

韓國~金旼哉

我在夜市工作,賣雞蛋糕,一份三十塊,當客人給我一千塊時,“不好意思~”為什麼不好意思?我在賺錢啊,我很開心。

烏克蘭~蔡博文

為什麼我會覺得台灣人的「對不起」不真誠,對東歐人來說,要說出「對不起」和「我愛你」很難。若說「對不起」,代表我真的覺得我錯了,若說了「對不起」,那下次就絕對不會再做,可是,若下次還會繼續做這樣的事,最好就不要說「對不起」。

法國~亨利

我在東京工作時,我的烏克蘭朋友說要借住在我家,當然沒問題。可是,我告訴他,要保持乾淨,他說“好…沒問題。”可是,我回台北時,我發現我的家真的很髒,我問他,為什麼不弄乾淨?他說“So what? What's the problem?”“為什麼你不道歉?”“It's not my problem.”

烏克蘭~蔡博文

我覺得,是你的問題,我們應該要知道,我們的朋友是怎樣的人?對不對?如果這個人愛乾淨,我會讓他住在我家,如果他常常是亂七八槽,我就不會讓他住。因為你讓他住了,他就覺得,你家就是他家,他在自己家會亂七八糟,你的家當然也會弄得亂七八糟。

韓國~金旼哉

我覺得,韓國人也很不愛道歉,夏天,我在外面走路時,常被旁邊的陽傘刺到,若刺到我,他們也會有感覺,就看我有沒有受傷,若發現我沒有流血,就馬上轉頭離開了。

我覺得,道歉要看事情大小,若是大事,你有受傷了,就真的要道歉,若只是載你到錯誤的飯店,這種小事情,就不要浪費時間了。

美國~杜力

小事如果不道歉,搞不好後面會變成大事情。特別是我們美國人,若是不小心碰到人家,我們一定會馬上說「對不起」,這是正常的,是基本的禮貌。但是,我發現,韓國人連基本的禮貌都沒有。我在美國看到一個韓國人,撞到一個美國人,美國人就等著他說「Sorry」,很簡單,只要講完,各走各的。但是,這個韓國人就是看著他,然後,走掉了。美國人就開始追他,“你為什麼不跟我道歉?”後來,他們就在路上吵架。

韓國~金旼哉

我覺得,這是我們兩個國家對禮貌不一樣的觀念,我們在外面,若碰到別人的肩膀,被碰到的人,跟碰的人,都不需要道歉。我不想要你的道歉,更不想要主動跟你道歉。

烏克蘭~蔡博文

我們也是啊,你覺得,我跟你道歉,你會開心一點嗎?我們不會啊。

日本~夫米

日本的話,聽到「すみません」是禮貌的話,不是道歉。你們在問路時,不是會有很多人拒絕,一邊說「すみません」,一邊就走了,就是直接拿來當作拒絕的話。上次有談到,因為他們聽不懂英文,也聽不懂中文,就不想管你,其實,不是。我在東京玩的時候,也不知道那家店在哪裡?我就問他們,一大堆人跟我說「NO…」,他們就是不想造成對方的麻煩。比方說,我問你,你好意教我,但是,若你教錯了,就變成我的麻煩嘛,所以,他們是不想給對方麻煩,也不想浪費自己的時間。

韓國~金旼哉

他們太愛道歉了,已經習慣了。之前,我去日本玩,就走在外面,可是,沒看到前面有個東西,差點就跌倒了。剛好前面有兩個日本女生,我沒摸到她們,但她們也嚇到了,她們就跟我說“すみません…”,我就說“沒關係。”

日本~夫米

日本女生是在防禦,她們說「すみません」,意思是“不要這樣…”,她們以為,你要攻擊她們。

英國~湯姆士

我最近有個學生去英國玩,他回來時,我就問他“你有學什麼當地的英文嗎?”“Sorry.”英國人不管什麼時候都會說,當然是有禮貌,但是,就不是真的「Sorry」。

法國~亨利

我覺得,法國人跟英國人是一樣的,我們常會說「Sorry」。有一次,我的朋友在英國,他迷路了,很多英國人都會說“Sorry, I'm busy.”來拒絕他。在法國也是一樣,我們會用「Sorry」,代表「NO」。

英國~湯姆士

我曾經走在人行道上,沒有很寬,我走在中間,對面有人過來,就很難閃,我聽到他說“Sorry.”我就說“It's fine.”我媽媽聽到了,就問我“你為什麼沒有跟他道歉?”“又不是我的錯。”“我們是英國人,你知道,我們是世界上最有禮貌的人。你一定要說!”

烏克蘭~蔡博文

我在英國讀書,我的室友就是英國人,每一天,我的牛奶都會不見,有一次,就看到這個英國人在喝我的牛奶,我跟他說“牛奶是我的。”他說“Really? Sorry.”隔天,我去廚房,在那邊做早餐,這個英國人就在泡咖啡,還拿了我的牛奶,再跟他說一次,是我的,“Rellay? I'm sorry.”就覺得他的「Sorry」太假了。

英國~湯姆士

他的意思是,他有聽到你說,不要喝你的牛奶,但「Sorry」,我不要聽,我要繼續。

美國~杜力

你剛不是講了嗎?英國人是全世界最有禮貌的嗎?

英國~湯姆士

對!但是,可能就只有那一個人。

美國~杜力

若要說出「Sorry」,跟人家道歉,是要很認真的講,不要只是表面上,太假了。

烏克蘭~蔡博文

這個禮拜一,我下班後,就去忠孝敦化買鞋子,找到喜歡的就去付錢,然後,就回家。然後,我就想,應該要穿起來,在家裡走一走,打開鞋盒,拿錯尺寸了,鞋子很小,我就很生氣,再從內湖到忠孝敦化,我就說“我選了43號,這不是我的尺寸。”“真的嗎?對不起。”我就很生氣說“你的對不起沒有用,要把事情做對,你知道,我在這邊花了半個小時,然後,又要從家裡過來這邊,你的對不起有什麼用?”

英國~湯姆士

一般來講,你若不想直接說「NO」,感覺很沒禮貌,所以,就說「Sorry」。比方,你去酒吧,看到一個辣妹,你跟她說“Can I buy your drink?”“Sorry.”這樣是比較婉轉的拒絕方式。

日本~夫米

日本人有個地方,絕對不會道歉。關於家人的時候。如果家人做錯事,我就會挺到底。我有個朋友,結婚三年左右,就發現到,他們互相有外遇,日本跟其他國家不一樣,若發現了,他們不會單獨處理,一定會找他們的父母、家人,大家一起來溝通。他們本人當然不會承認,家人都一直說“我兒子會外遇,是因為妳這個老婆不會做家事,是妳讓他外遇的。”對方也是,“你的薪水那麼低,我女兒才會外遇。”他們已經離婚三年了,還是一直在社群網站上互罵。

美國~杜力

我覺得美國人有點不一樣,小事情,像碰到人家,一定要道歉。但是,有一件事,我們絕對不會道歉,就是你知道,你若跟這個人道歉,他就會告你。所以,就不能道歉,不然,就會變成你承認自己有錯。我之前在美國開車,前面有一台車,然後,就不小心撞到了,這時候,我就知道,我應該要下車跟他道歉,但是,我下車後,看他車也沒怎樣,但是,這個人,他下車時,態度非常不好,開始罵,這時候,我能講什麼?“嗯,我不知道耶,就找警察來啊。”我若承認了,搞不好,他就獅子大開口了。

英國~湯姆士

我有個美國朋友,他講話很吵,去到哪裡都很大聲,在捷運上、公車上、火車上,每次跟他一起,都有路人罵他。我們去看喜劇表演,Stand-up Comedy(脫口秀),在舞台上,有一個人在講話,我的美國朋友就覺得,他可以一邊聽,一邊講,他就跟朋友聊天,在舞台上的表演者就說“Shut”,大家都聽到了,我的朋友看他態度不好,就馬上離開了。隔天,我問他為什麼要走?可以安靜聽完表演啊。他說“是那個地方的錯,我沒辦法一邊講話一邊聽,是他們的聲音控制得不好。”他就是不願意承認自己有錯。

美國~杜力

我們黑人會覺得,不管是長輩還是小朋友,你來到我家,就要照我家的規矩來走。你若不照規矩來,我們會直接說,但我們不會道歉,你可以選擇,是走還是留。

英國~湯姆士

英國學生在考試時,若考得不好,不會承認自己有錯,比如,爸媽若問“你這次為什麼考八十分?”他會說“因為老師說得不清楚啊。”若是老師問“你為什麼成績不好?”“爸爸媽媽沒有給我時間念書啊。”若是父母跟老師及學生在一起,爸爸說“你要跟老師說什麼?”“老師,你沒有給我機會啊。”就是不願意道歉。

美國~杜力

我這次回去美國,因為我在裝潢一間房子,我表弟的公司是在刷油漆的,他就把機器借我,結果,把他機器弄壞了。他來的時候,我有給他錢,讓他去修理,可是,好像我害到他了,因為,機器在修的這幾天,他也沒有錢可以賺,我要跟他說「對不起」,再回台灣嗎?不可能嘛。我就想,要送什麼東西?想了很久。後來,我想到了,就送他一頭小小的牛,八百塊美金,差不多過了一年,等到牛長大了,就可以賣掉了,差不多可以賣到一千五。

韓國~金旼哉

韓國人會用別的方式來道歉。像我弟弟,很喜歡買名牌,若錢不夠,就會偷我爸爸的錢,可是,每一次都會被發現。但我從來沒看到爸媽處罰他,我問他們,弟弟都怎麼道歉,他就像一般的韓國人,就邊搓手,邊說「對不起」,代表真的認錯了。

英國~湯姆士

在英國,真正要道歉,大家都知道,就是送花。我在大學時,跟朋友一起打電動,她的手機突然開始叫,是她爸爸打來的,她說,他爸媽有事,所以,爸爸要送花給媽媽道歉,但他沒有信用卡,不知道怎麼用網路。所以,我們就一起上了花店的網站,看到卡片的種類,光是道歉,就有二十多種選擇,而且,要道歉的人,都是男士。若在我們村莊,看到有花送到某戶人家,就知道了,這家的男人做壞事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