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吃飯習慣差很大?!就是習慣用手抓?!

130911 


主持人~高伊玲

日前有個新聞,有位來自非洲迦納的婦女,她來台灣16年了,這16年來,她堅持不改變吃飯的方法,直接用手抓食物吃,可是,她的小孩是在台灣出生,就一直無法理解〝媽~妳幹嘛一定要這樣?〞

主持人~謝哲青

因為他們的食物還能用手抓,若是吃麻油雞呢?麻辣火鍋?所以,吃東西跟文化有關係,有的地方用手,有的地方用刀叉,有的地方用筷子。

你們國家吃飯的工具是什麼?

韓國~GINA

我們是用湯匙跟筷子來吃飯,用湯匙吃飯喝湯,再用筷子夾菜,吃飯還有順序,先用湯匙喝湯、吃飯,把湯匙放下來,再拿筷子起來夾菜,之後,再放下筷子,然後再拿湯匙...

來賓~溫士凱

我有韓國朋友,因為他們吃飯時都坐在地上,坐的時候,一腳還要翹起來,所以,用右手吃,左手則放在左腳上。

韓國~GINA

這樣坐很舒服,但只限在家裡,外面不可以。

緬甸~思思

在我們那邊,是吃毒品的人才會這樣坐。

韓國~GINA

我剛來台灣時很不習慣,因為台灣人都用筷子吃飯,我到現在,還是用湯匙吃飯。我發現,韓國的碗比較重,台灣的碗比較輕,像石鍋拌飯,根本無法端起來。

日本~KARIN

我們跟台灣一樣,也用筷子吃飯,只是規矩多一點。

日本人吃飯規則:

1.不能用舌頭舔筷子,或用嘴去吃黏在筷子上的飯粒。
2.不可以拿著筷子指來指去,或用筷子挑想吃的部位。
3.不可以像刀叉一樣,用筷子插東西。
4.不可以用筷子移動碗盤。

來賓~溫士凱

有時候,筷子會碰到碗,就會發出聲音,但在日本,這是很忌諱的,若筷子碰到碗,就是要招餓鬼跟你一起吃飯,就會越來越窮。

緬甸~思思

我們國家就是用右手抓來吃,左手擦屁屁,若用左手吃飯很沒禮貌,而且,我們吃飯時很少用到桌子,用大盤子放菜,大家都坐在一起抓來吃,當媽媽要把飯拿進來,不能從坐在地上的人頭頂上通過,而是要往下放,不然,不只自己沒禮貌,也不尊重正坐著吃飯的人。

我們沒有燙的食物,而且,我們不喝湯,都是喝白開水,很少會有湯湯水水的料理。

坦尚尼亞~湯達

我們也是用手抓食物,我們有種傳統食物叫「UGALI」,那是用玉米粉做成的玉米糊,我們會抓起來,弄成圓形,再壓一個洞,裡面可以放一些料,但老人家不建議這樣做,若被爸媽發現會被打。

英國~SANDRA

聽他們兩人在講,我覺得英國人去他們那邊會餓死,因為,我們的首要規矩就是不能用手去碰食物,所以,若叫我們用手抓東西來吃,雖然肚子很餓,但那個動作就是做不出來。我們也不會拿麵包沾湯吃,對我們來講是不禮貌的,義大利比較會做這種動作。

來賓~阿布

麵包上面放一些魚子醬,超高級的,那妳是不是用手拿?

英國~SANDRA

我們...那是不一樣的感覺,那一道菜本來就是要這樣吃啊。英國的學校還有禮儀課,教導學生吃飯時要怎麼坐、餐具要怎麼拿。最重要的是,不能發出聲音,吃東西的時候不能發出聲音,包括喝水,連咕嚕的聲音都不能有,切牛排的時候也不能發出聲音。

西班牙~楊子玄

我們拉丁民族會使用刀叉、湯匙,但我們的規矩沒那麼多,我們的主食一定會有麵包,我們會拿麵包沾湯底的食物。西班牙每個地方會有不同的習慣,我們那邊是叫「瓦倫西亞」,那是海鮮飯的發源地,而海鮮飯會不同種類的蛤,有一種叫做「孔雀蛤」,在我們那裡,我們不會用湯匙,而是直接用孔雀蛤來挖飯吃。

瑞典~馬丁

我們吃飯時喜歡喝點酒,在比較正式的場合,不可以自己覺得口渴了,就去喝酒,一定要等主人開始敬酒,才可以開始喝酒,而且,還得從右邊的女生開始敬酒。比較特別的一點,很多瑞典人都忘記了,通常,當我們吃完飯,不是會把餐巾放在膝蓋上嗎?瑞典不是,你得放在桌上,代表你已經吃完飯或者要離開了,只是,要等女主人把她的餐巾放在桌上,你才可以放,若比女主人早放餐巾,代表你會回來和她共度春宵。

巴拉圭~MILI

我們是用手...拿刀子跟叉子,重點是要注意湯匙不可以有小孩子的拿法。筷子很難用,一開始我都餓扁了,當終於會用了,卻找不到嘴巴。

英國~SANDRA

比如我媽媽今天煮了四樣菜,我自己會有自己的盤子,要吃什麼,再把食物放在我自己的盤子上,放好之後,我才開始吃。但台灣不是,拿著一碗飯,夾菜放在嘴巴,那個動作我以前做不來,所以,我去婆婆家,拿了一碗飯,用湯匙把菜都放在我的飯上,整個碗就滿滿的,他們後來叫老公跟我講〝你可不可以跟她說,在台灣的習俗,這樣好像是怕別人把菜都吃光了。〞我後來就慢慢改進,變成我跟老公說〝菜〞〝魚〞,他就夾給我,要一段時間才能學會用筷子。

以前,打死我都不會跟人家去吃火鍋,我覺得那是很可怕的東西,放到嘴裡,再夾一個菜,再放到嘴裡,若有五個人吃,就有五個人的口水。

主持人~高伊玲

旁邊不是會有很多勺子嗎?

瑞典~馬丁

台灣人太懶惰了,他們都不會用。若有公筷,還是不會用,一樣用自己的筷子去夾菜,我就覺得不太衛生。我覺得比較奇怪的東西是幫別人夾菜,瑞典人沒有這種習慣,我以前都被我老婆抱怨,〝你都不幫我夾一點菜,你一點都不體貼,都不愛我。〞

主持人~謝哲青

若你太太要你剝蝦子給她吃,你會剝嗎?

瑞典~馬丁

我不會碰海鮮,我最討厭海鮮了。

英國~SANDRA

在台灣我會剝蝦子,在英國就不會了,因為在那邊是不禮貌的,還是要用叉子把殼弄掉。

坦尚尼亞~湯達

我們吃飯時,男女要分開吃,男生若在餐廳,女生可能就在客廳,若有小孩子,他們也是在另外一個地方吃。

在我們那邊的文化,我是不可以看到或碰到我岳母,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就算打招呼也要隔個牆壁,是看得到,但是,若要當面講話或坐在一起吃飯是不可以的。我之前回去,把我在台灣的相片給我大姊看,她就很生氣,我跟她介紹照片裡的人是我岳母,她說〝你為什麼要和她一起拍照?〞她覺得我岳母就不該站在我旁邊。

在你們的國家,哪一餐是最重要的?

韓國~GINA

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早餐,以前我還小時,韓國新聞就有報導,吃早餐才會變聰明,所以,媽媽們會很早起床,煮飯菜給小孩吃,另外,我們吃飯後,大家都會喝咖啡,所以,每間餐廳都有咖啡,若沒有現煮的,自動販賣機一定有,又便宜又好喝。因為我們每一餐都有泡菜,泡菜裡面都會有大蒜,喝咖啡可以去除大蒜的臭味。

巴拉圭~MILI

我們是午餐最重要,而且,一定會吃一大塊的肉,小小的馬鈴薯或樹薯,再加一點沙拉,若在家裡,一定會喝果汁,我們不喝外面的飲料,所以,我們的果汁也很特別,有柳丁加木瓜,有香菜加紅蘿蔔,或者是鳳梨加薄荷,很好喝。

日本~KARIN

我們最重要的是晚餐,因為我們很喜歡喝酒,我們都先決定喝什麼酒,再決定吃什麼菜,想喝葡萄酒就吃西餐,想喝紹興酒就吃中餐,想喝清酒,那就去居酒屋吧。

各國的特色料理?

緬甸~思思

P1160093[17-46-56] 

這是「豌豆粉」,用黃豆做的,它有分成兩種,一種是稀的,一種是冷的,在夏天吃,很順口,要做這道菜,黃豆都先要泡一個晚上,隔天再磨,夏天吃的話會很入口。去到緬甸一定要吃,大街小巷都有在賣,對有錢人來講是正食,比較貧窮的人就當做配菜,會買一份全家配飯吃。在中和那邊有緬甸市場,可以吃得到,緬甸話叫做「DUFU」。

西班牙~楊子玄

P1160094[17-47-23] 

這是西班牙很有名的「海鮮飯」,西班牙文叫做「PAELLA」,PAELLA的意思是平底鍋,而且,一定要用孔雀蛤挖飯吃,這是我自己做的,只是,有些材料買不到,我們那邊的米跟台灣的米不一樣,我就去找泰國米,但還是跟西班牙米有點不同,而那個孔雀蛤,在一般超市都找不到,就得去找進口的。

在瓦倫西亞,我們的傳統都是由爸爸做,因為這要煮時很麻煩,一般的瓦斯爐很小,會變成中間焦掉,旁邊的米卻沒熟,得把鍋子一直動來動去,很難做到,我們幾乎每個禮拜天都會吃。

這道菜有兩種吃法,一種是要花三個小時準備,得先預定,那種就很貴。另外一種,你去到餐廳,在今日菜單就有海鮮飯,那種就較便宜,一份套餐大概要15到20塊歐元,台幣大約是400到600塊,套餐一定會有生菜沙拉、酒、麵包、咖啡,還不算貴。

在西班牙,不可能在晚上吃到海鮮飯,會消化不良,也會睡得很不舒服,一定是中午才會吃,而且,我們都是禮拜天吃,也比較有時間準備。

坦尚尼亞~湯達

P1160096[17-47-47] 

這道菜是我自己做的,叫做「薯條煎蛋」,就像台灣的雞排一樣,哪裡都買得到,大家都是中午吃,薯條會先油炸,再把攪拌好的蛋倒進去,有些人還會加紅蘿蔔絲,路邊到處都有在賣,比較高級的,還會搭配
用洋蔥跟蕃茄做成的醬汁。

巴拉圭~MILI

P1160098[17-48-29] 

我要介紹的是「玉米蛋糕」,這是鹹的。它主要的材料是玉米粉、洋蔥、起司,還有豬油,它的名字就叫「湯」,做法很簡單,要用到烤箱。我們都是禮拜天的午餐吃,晚上不吃。

你喜歡台灣的皮蛋嗎?

西班牙~楊子玄

我剛開始不是那麼喜歡,覺得很怪,明明是個蛋,卻是黑的,但吃過之後,就越來越喜歡了,而且,它的造烈很有藝術感。我聽說它原本是乞丐的食物,因為乞丐會在排水口找東西吃,就會有蛋跟馬尿混在一起,就酸掉了,但還是可以吃,後來才變成皮蛋。

主持人~謝哲青

你講的是真的,很多東西都是無中生有,為什麼會發現香檳,就是因為壞掉的葡萄酒加入了二氧化碳。

日本~KARIN

我現在也喜歡吃,很習慣台灣的食物了。但是,奇怪的東西很多,像三杯青蛙、麻油雞的小弟弟(麻油雞腩胇),最不可思議的是,滷雞腳。

英國~SANDRA

對,我沒辦法接受雞腳,我老公喜歡吃台中的雞腳,還會宅便到家,在我的冷凍庫,有好幾包。我三個小孩,我從小就警告他們,不准他們吃雞腳,結果,他們現在長大了,就跟我老公四個人,在客廳,打開電視,在那邊一直啃。他們一開始吃,我只能回房間,我沒辦法在那邊看。

緬甸~思思

我覺得地瓜葉最奇怪,在我的記憶中,地瓜葉我們都是拿來餵豬,剛來台灣時,我想說家人怎麼對我那麼刻薄?有一次我回緬甸,我們家裡有養豬,我媽就砍地瓜葉給豬吃,我就說〝媽,在台灣我都吃這個。〞我媽說〝這是豬吃的,人能吃嗎?你在台灣到底是過什麼樣的日子?〞我就跟我媽說,地瓜葉不只健康,在台灣還很貴。

主持人~高伊玲

不過,台灣現在很多菜都這樣,在陽明山的後山有很多野菜餐廳,他們有一種菜叫豬母乳,那種菜本來就是給豬吃,讓豬可以發奶用的,但現在這種菜很難找得到,一盤也要100多塊。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