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非洲跟你想的不一樣?!今晚野性派對玩開啦?!

130815 


主持人~謝哲青

真正讓人覺得有野性的大地,就是非洲。奈及利亞是整個非洲人最多的地方,全世界只有十個國家的人口超過一億,奈及利亞是其中一個。

《你被問過什麼奇怪的問題?》

馬拉威~KELSON

『你跟動物住在一起嗎?』

我常常走在路上時,很多人看到我就會問,〝你住哪裡啊?〞〝你跟動物住在一起嗎?〞〝你是怎麼過來台灣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說,現在已經被問到習慣了,有時候我會開玩笑說〝我都是游泳過來的。〞

查德~NESTOR

每天出門就會有人問你一些問題,以前,我跟朋友去台北動物園,有個男人,帶著他的老婆和小孩,〝看,是黑人耶~〞然後,他就過來問我,

〝你是哪裡來的?〞
〝我從查德來的。〞
〝查德是哪裡?在美國那邊嗎?〞
〝不是,在非洲。〞
〝你們在非洲不是都跟動物住在一起嗎?怎麼來這邊看動物?〞
〝因為,在我們的國家,若像你一樣差不多的笨蛋都會在動物園,所以,今天我看到你了,我就可以回家了。〞

他老婆還罵他〝你看看你問什麼問題啊?〞他們也馬上離開了。

坦尚尼亞~湯達

『你在那,有穿衣服嗎?』

通常他們看到我是黑人,還壯壯的,就問,

〝你是美國來的嗎?〞
〝不是,我是非洲來的。〞
〝非洲喔,ㄟ,你們那裡有沒有穿衣服啊?〞
〝沒有耶,我沒有。我來到台灣,下飛機後才開始穿衣服。〞
〝那你們那裡有沒有車子?〞
〝沒有,是用走路的。〞

在公司時,也有同事會問,

〝ㄟ,你打電腦很慢耶。〞
〝不好意思,我們非洲都沒有電腦。〞

有另外一位同事就跟他們說〝你們很笨耶,這個人從非洲來到這裡跟我們一起工作,你認為他在那邊真的沒有穿衣服嗎?你認為他們真的沒有電腦嗎?你真的認為他不會打字嗎?不可能。〞

主持人~謝哲青

而且,他們來到這邊還會講中文,還上節目來分享,你要去想,台灣任何一位朋友,出國去住了三年,可以去參加當地的電視節目來分享生活嗎?有沒有辦法?太少了。所以,他們這些人都是人中之龍。

南非~孔鏘

以前有路人問我,〝如果你看到大象會怎麼樣?〞我跟他說〝我會給牠摸摸頭。〞他又問〝那萬一遇到獅子或老虎,你會怎麼樣?〞我說〝我會用右手跟老虎握握手,再用左手跟獅子握握手,然後對牠們說,YOU GO.〞最誇張的是,他又說〝你好黑哦,我建議你晚上不要出門,人嚇人,嚇死人...〞我心裡好難過,就說我回家去想想,想要不要晚上出門?

賴索托~TERESA

『沒有食物吃,你怎麼可以這麼胖?』

我也跟他們一樣,都會碰到很奇怪的問題,就說〝非洲不是沒有食物,那你怎麼可以那麼胖?〞若我心情很好,我會說〝你不知道我是國王的女兒,所以,是我先吃,然後平民再吃。〞但是,如果我心情不好,那他就完蛋了,有時候我會直接說〝關你什麼屁事?你沒有頭腦嗎?〞

剛果~伊馮

早期有「歷蘇」(上帝也瘋狂)的電影,當我們開車在看時,旁人會問我〝那是不是你們國家的人?〞我還會說〝那個人就是我,是我拍的電影。〞他們會覺得我們不穿衣服。

『是不是滿地都鑽石?』

有時候,在剛果,小孩子會到很深的地底下去挖鑽石,那根本是無法生存的空間,真的是很辛苦,所以,我們也不會想做鑽石的生意,偏偏常遇到〝啊,你去剛果的時候,幫我帶大顆的鑽石。〞我就說〝好,下一次去,我一定會帶。〞

坦尚尼亞~湯達

這個問題我也有碰到,同事說〝我明年要結婚了,你們那邊不是有很多鑽石嗎?你可不可以幫我弄一、兩顆過來?〞我就跟他說〝你看不起我們哦,我們那邊的鑽石是很多,不過,我們是以公斤為單位,若沒有帶個一、兩公斤,沒有辦法帶。〞

剛果~伊馮

那些人都不了解挖鑽石的場地是什麼樣,就每天問我〝你們常跑國外,可以告訴我,到底鑽石是拿去幹什麼的?是不是都戴在身上?〞怎麼可能,因為那些都是裸鑽,根本看不出價值在哪裡?我們只是挖出來賣,我們也不知道他們買去幹什麼啊?

主持人~謝哲青

P1150759[20-01-57] 

其實剛果跟查德用的都是這種貨幣,上面是舊版的,你們現在用的是西非法郎,如下圖。

P1150759[20-18-12] 

設計上跟以前的法郎一模一樣,如下圖。

P1150759[20-02-26] 

再來,下面是馬拉威,新版。

P1150759[20-02-37] 

再來,則是賴索托,這個國家建國才30多年,他們的錢其實很新,而且,全世界很少看到,在國外的價值還不錯。

P1150759[20-03-00] 

P1150759[20-03-15] 

再來,這是奈及利亞的紙鈔,他們是非洲唯一一個有出塑膠貨幣的國家。

P1150759[20-03-26] 

接下來,是坦尚尼亞,他們的紙幣上有水牛還有獅子,他們國家真的有很多動物。

P1150759[20-03-48] 

但是,講到動物也不輸的就是南非,最美的動物就是在南非。

P1150759[20-04-19] 

P1150759[20-04-26] 

很多人講剛果有很多鑽石,他們的紙鈔上真的有鑽石,而且,是開採鑽石的過程,血鑽石講的就是剛果。

P1150759[20-04-42] 

所以,在每個國家的錢幣上都可以看到該國的特色,而台灣的特色就是沒有特色。

來賓~巴鈺

辛巴威在五、六年前有通貨膨脹,所以,他們有出一張面額很大的紙鈔,一百兆,共有13個0,可是,這樣一張紙鈔,在當時也只能買半條吐司。

《非洲國家特有的奇人異事》

徒手抓鹿

南非~李珮綺

溫內巴在每年的五月份會徒手去抓鹿,但是,不能殺牠,也不能傷害到牠,第一名要把鹿獻給神。

主持人~謝哲青

台灣的泰雅族跟阿美族也有,就是會追梅花鹿,因為人類的散熱器官非常好,我們會流汗,但是,大部份的動物汗腺都不發達,所以,他們會用追的,把牠追到熱衰竭而死亡,若用弓箭會流血,禿鷹還有狼就會馬上跑過來,若不見血,就可以直接扛回家。

來賓~巴鈺

我是在非洲的衣索比亞,他們東部有個古城叫哈拉爾,在古城的外圍會有很多的土狼,牠是在非洲可以跟獅子匹敵的動物,但是,那裡有一群的土狼卻不會傷害人,還有活人餵狼的儀式(餵食秀)。

剛果~伊馮

我覺得很奇怪,因為土狼在非洲算是最兇悍的動物,很危險。

頂頭功

奈及利亞~安娜

我16歲時,差不多得走20分鐘去提水,那個水量夠我們全家喝一個禮拜,有時候要走好幾次,就都頂在頭上。我12歲時,有一天,爸爸叫我去買東西,我騎爸爸的腳踏車,我騎很快,在上坡路段就掉下來了,腳踏車壞掉了,無法修理,我也不知要怎麼辦,後來,我把衣服脫掉,再捲成頭巾,再把腳踏車放在頭上,走了很遠的路,把腳踏車頂回家,回到家就一直哭。

P1150764[20-06-21] 

P1150766[20-06-57] 

因為安娜頂腳踏車的圖不好截,就截了伊馮和孔鏘的。

另類療法

南非~李珮綺

我有看過吃屎治病,他們會用大象的大便,跟水煮一煮,可以治療肚子痛。

來賓~溫士凱

之前我有問過,他們說是因為把那種大便吃進去胃裡面,會產生酵素,所以,肚子不舒服的人,就會有治療的效果。

南非~李珮綺

另外,他們也會用牛大便來蓋房子,很多人會怕是否會有臭味,我覺得還好耶,是滿自然的味道。

坦尚尼亞~湯達

我們國家會把大象的大便曬乾,每個家庭都會放一點點在家裡,可以拿來治病。有一種疾病,有人會突然身體變硬,然後,口吐白沫,在此時,就燒乾燥的大象的大便,讓發病的人聞那個煙,就好了,那個味道不會很濃。

查德~NESTOR

非洲早期很少人會去看病,所以,就會有一些秘方,像是被燙到,就把兔子的大便曬乾磨成粉,再拿來敷傷口。

馬拉威~KELSON

若是受傷有傷口,我們會用自己的尿,不到兩、三天,傷口就好了。

南非~孔鏘

我要講馬賽人的偏方,他們會喝牛血,已經有好幾千年的傳統了,他們會先用繩子把牛的脖子綁起來,再用弓箭射牠的脖子,再用杯子去接流下來的血,在很新鮮的時候馬上喝下去,然後,再用泥巴去抹牛的傷口,大概一、兩天,牛的傷口就恢復了。他們每天都要喝一公升的牛血,牛血除了可以當補品,讓他們身體健康,也可以讓他們更聰明。

P1150771[21-18-52]  

來賓~溫士凱

看上面馬賽人的照片,他們是在比跳高,我去的時候,他們就要求我跟他們比,因為對他們來講,誰跳得比較高,表示那個人的智慧是最高的。

另外,他們的酋長是世襲的,不過,若萬一有狀況,得額外再選新酋長時,也是用跳高的方式,誰跳得比較高,誰就可以當酋長。

馬賽人在非洲算是很奇特的民族,他們不需要任何的謢照,卻可以去任何的國家居住,因為他們是屬於流浪的民族,再來,非洲現在很多國家已經禁止打獵了,只有馬賽人還可以打獵,然後,他們現在還會鑽木取火,生活方式是以物易物。

來賓~小馬

非洲有所謂的巫術市場,但我不建議觀光客去,在非洲各地的巫醫都會去那邊買材料,幾乎都是人的骨頭、動物的骨頭,或者是含有劇毒的植物,在市場還有一個巫術學校,是專門考證照的地方,地下的巫醫跟正牌的巫醫,價格差很多的,有通過認證的巫醫,家裡是住豪宅,而且是家裡面祖傳三代都在學巫醫,如果是地方的巫醫,也很被當地推崇,但他們必須躲在角落裡,不能夠太明目張膽。所以,巫醫在非洲各個國家應該都有相當高的地位。

查德~NESTOR

我們會用巫術來祁雨,以前五月就開始下雨,現在則是到七、八月才開始下,若是我們村子裡面有一個禮拜沒有下雨,每個30歲以上的男人,在晚上11、12點時,女人不會出來,小朋友也不會出來,然後,那些男人會脫光光,在外面打鼓、跳舞,搞不好,我們還在跳舞時,就會開始下雨了。

主持人~謝哲青

因為查德被稱為「非洲的死亡之星」,它是撒哈拉沙漠的核心,但是,求一求就會下雨,真的很神奇啊。

坦尚尼亞~湯達

我要講馬賽人的成年禮,大概在七歲時,小男生就會有割包皮的儀式,他們使用傳統的方式,也沒有麻藥,到17歲時,他們就會離家去接受訓練,代表真正成年了,那時候才可以開始留長頭髮。

主持人~謝哲青

在坦尚尼亞,馬賽人應該算少數,「湯達」是班圖族的,那個族的人很多。

來賓~溫士凱

在馬賽族的成年禮裡面,除了17歲時要出去狩獵,然後,會有特定的一天,他們會把尿弄在自己的身上,讓螞蟻爬上來咬,而且,是要咬一天的時間,要經過這樣的考驗,才能真正成年。

剛果~伊馮

這個成年禮,就好像現在當兵的階段,要從小孩子開始訓練,得先練習武器,練習勇氣,要面臨很大的考驗,在這段時間,都有老師會訓練你,怎麼樣當一個男人,怎麼樣保護你們的家園。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