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為愛真的能走天涯?!跨海結婚得先打通關?!

130727-1 


主持人~謝哲青

有很多異國婚姻,他們不是在國外結婚而已,後來要取得身份的時候,要跑很多的公文,準備很多的證件,最近有個案子,有個台灣的女孩子要嫁給印度的男士,光是往返兩個國家,她花了八個月的時間,已經蓋了數十次的出入境印章及公文章了,為愛走天涯有時候也是滿辛苦的。

《當初決定結婚時,家長是贊成或反對?》

瑞典~馬丁

我要結婚時,朋友很反對,但反對的是不讓我老婆結婚,因為他們怕我們一結婚,她就不會跟他們一起去玩了,不過,我也不管他們啦。我當初來台灣是因為要學中文,我那時候沒什麼工作,也沒想到會從此定居在台灣,後來認識了我老婆,就覺得...這樣也不錯,我們就開始談戀愛。不過,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喜歡台灣,一方面也很怕冷,最後決定為了她留在台灣。

不過,因為我們要結婚了,我需要一份穩定的工作,當初我沒有居留證,每三個月都得出國一次,等到我真正找到工作,才敢跟她求婚,她也才願意嫁給我,不然,以前我每三個月要出國,她就說〝好,那我們三個月後分手好了。〞

主持人~高伊玲

那很累耶,一年要分四次。所以,你很愛你老婆?

瑞典~馬丁

當然。

英國~AMY

我還沒認識我老公之前,就很喜歡去旅行,我爸媽會跟我說〝妳去旅行時,不要交外國的男朋友好不好?我們很怕你會離開英國。〞所以,認識我老公之後,我就有點擔心了,當我們論及婚嫁時,我覺得媽媽應該還好,比較擔心的是爸爸,所以,那時候我一直喝酒,然後再打給爸爸〝爸爸,是我,我要跟你講一件事,我要結婚了。〞他說〝恭喜你。〞我好開心,也覺得很奇怪,後來他說〝有點可惜,他不是英國人,可是沒有關係,妳開心就好了。〞

可是,最大的問題是我阿嬤的爸爸,我的外曾祖父,那時他95歲,他一直跟我媽媽說〝為什麼她要跟一個外國人結婚,好奇怪,外國人都很奇怪,英國人就好了。台灣很危險啊。〞他就一直很擔心,後來他離開人世,我們就結婚了。

馬來西亞~CHRISTY

我的父親大人反對得很厲害,那時候,我跟我當初的男朋友,現在的先生,還在交往時,一直到最近半年內,他還是一直在反對,即便我現在每天晚上都會跟他通電話,他還是有反對的聲音出現。他主要是擔心我在台灣沒有人照顧,因為我是獨生女,他除了擔心我在台灣被人家欺負,還擔心婆家會欺負我,再來就是擔心沒有人照顧我的飲食。我跟他決定要結婚時,只要回去馬來西亞就跟他撒嬌,用盡各種方式,還陪他喝茶、吃宵夜,帶他逛街、散步,還是一樣沒效,他很堅持,不行就是不行,那時侯我幾乎每天晚上都哭,就打電話給當時的男朋友,現在的老公,他就每天打電話跟我父親溝通,他很努力,我也很努力,可是,我爸還是反對。

到後來我會跟他結婚,是因為我母親的鼓勵,我媽真的付出很多心血在輔導我爸,我媽跟我爸說〝女兒已經長大了,那她的愛情就注定那麼遠,你就讓她去吧。〞我爸就很沉默的走來我房間〝好啦,妳要結婚趕快去啦。〞我老公馬上把一年的假都縮成一個月,到馬來西亞去跟我爸媽溝通,我父親才勉強同意,可是,現在還是在反對,因為我沒有固定在吃飯。

來賓~洪都拉斯

我覺得喝酒是滿有用的方式,像我當初要去我以前的女朋友,現在的老婆的家,第一次看我岳父時,我已經先打聽好了,我岳父很會喝酒,但是,我是個不會喝酒的人,我想,為了愛也要往前衝,我去的時候,他用台語說〝你會不會喝酒?〞我說一點點,他就給你倒一點點,但是,你要有男子氣慨,就乾了,〝不錯哦,來,再一點點。〞喝到最後變成啤酒杯了,喝完之後,我醉了三天。所以,你會發現,有些男人之間的對話跟感覺,是要喝酒之後才會撞出一點火花,所以,你老公要再多喝一點酒。

馬來西亞~CHRISTY

慘,我父親不喝酒。

中國貴州~敏敏

當時我媽媽非常反對,她覺得我嫁這麼遠,怕會被別人欺負,也沒有地方訴苦,當時為了讓我媽媽同意,我就把外地的工作辭掉,在住家附近找一份工作,就天天陪著她,天天給她洗腦,跟她講〝老頭真的很好啦,他真的人很憨厚老實。〞

主持人~高伊玲

他只是第一天就先把她給吃了。

中國貴州~敏敏

後來我媽媽會同意,最重要的一點是,老頭第一次見我媽媽時,他外表看起來就很憨厚老實,雖然是有點假啦,我覺得他很聰明,他用這一招很有用,他就包了一個滿厚的紅包給我媽媽,我媽媽就覺得〝還不錯哦,上道。〞再加上我軟硬兼施,我後來還有絕食一個禮拜,在她面前我都不吃不喝,她不在時,我還是大吃大喝,我絕食了一個禮拜,還增加了一、兩公斤。

南非~李珮綺

一開始是我爸爸反對,後來我也不敢跟阿公阿嬤講,因為他們很可怕,是那種會帶槍的,我阿公說〝妳是不是有毛病啊?妳有沒有看那個李小龍的電影?妳看不出來中國人下個動作是什麼?〞他就很反對,我爸爸則認為我老公是外國人,再來,他比我大七歲,在我爸眼裡已經是老人家了,我爸只要一生氣臉部就會一直抖,我都不敢跟他講話,但是,我老公膽子滿大的,他說要自己跟我爸講,我說〝這是好主意嗎?你有槍嗎?我爸有好幾支耶。〞然後我老公就進去,我爸是看著電視,看也不看他一眼,我老公一直講他的,我爸還是不理他,我媽叫我拿茶去客廳,我就一路抖著進客廳,我媽說〝妳是有阿茲海默症嗎?〞我把茶給我爸,他不喝,我老公講完之後要走了,問他〝那可不可以啊?〞我爸就看著他,但還是沒有講話,我媽要我叫他回家。

那時候我很煩惱,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老公會打電話過來,我爸只要聽到他的聲音,就會把電話掛掉,連我在我爸面前哭都沒有用,後來有一天,我爸出門了,我就決定把行李包一包,從後門離家出走了,我也不知道那時候的力量從何而來,在路上,我一直在發抖,我記得我爸有去報警,警察跟他說〝你女兒已經滿18歲了,你就給她一個空間,讓她自己想通就會回來了。〞我二姊找到我時,就給我爸電話,他打到飯店就跟小姐說〝我跟你們講,你們最好清空那個環境,誰在那裡就完蛋了。〞我就趕快打給媽媽〝好啦...我會回去。〞他們那時候還是不接受,接下來,也有很多事發生,我跟老公講〝不結婚也不行。〞因為我已經把爸媽的名聲弄壞了,再也無法回頭了,我那時候受不了壓力,就想說一定要到台灣,走到哪裡人家都會說〝她跟中國人在一起,她是壞女孩。〞除了面對爸媽的問題,還得面對一堆閒言閒語,後來就離開了。

美國~SHANE

當時女朋友的爸爸,現在老婆的爸爸,很反對我們的婚姻,我剛來台灣時,我老婆說〝我有一個朋友要從美國來,只是朋友而已。〞她爸爸也開始懷疑,是否只是朋友,我在台灣一個禮拜,她爸爸跟她說〝我不要妳跟外國人結婚。〞她說〝我不會,我不會對他認真,就是朋友而已。〞那我問她〝妳這樣的方法好嗎?〞因為我們已經打算在一起了,後來,我在她家附近租房子,幾乎每天都會去她家看他們,我跟她媽媽處得很好,但是,爸爸就很嚴肅,我老婆跟她爸爸說〝我要跟這個人在一起,我已經想得很清楚了,若是你們要來美國,我可以幫你們辦綠卡。〞她爸媽說〝妳怎麼可以有這種想法?要騙這個美國人,我覺得妳這樣子很不好。〞然後她說〝不是...我們真的愛對方,只是我覺得,若你們還是覺得不行,放心,我還可以拿到一些東西。〞我們結婚十年了,大家都有綠卡了。

泰國~小惠

因為我大姊嫁來台灣後,她的生活過得非常辛苦,她在懷孕八、九個月還是要去工作,生完小孩第二天,也沒有坐月子,還是繼續工作,所以,我媽媽不反對外國人,可是,她非常反對台灣,我跟我老公交往的時候,她都不知道,我也有準備要帶他回去,但我沒跟我媽說他是台灣人,到了我家,聽到他講中文,我媽就覺得很奇怪,問他哪裡人,我說台灣,她當場就很生氣,就不准他住我們家,所以,我老公做了很大的努力,他會一個月請假一次,從台灣飛去泰國,一次去四、五天,然後會帶很多東西過去,他知道我媽愛喝酒,也會帶酒過去,可是,我媽還是說不,我老公說〝我真的很愛她。〞講了很多次,有一次還下跪了,我當場就哭了,他們聊天時會喝酒,但我老公酒量很遜,兩杯啤酒就倒了,我媽說〝要結婚的話,也不需要辦婚禮了,因為離婚時會很丟臉。〞我老公要請家人過去,她說父母也不用見面。

中國遼寧~家榮

我是我爸、我媽、我同學,全部的人都反對,我跟我先生是網戀,我先生大我13歲,他跟前妻還有生一個小孩,所以,我父母非常不願意我去當人家的後媽。可是,我為什麼那麼想要嫁給我老公呢?是因為我老公跟他前妻結婚一年半後,他前妻就往生了,他十年沒有談過戀愛,我就覺得這種男人應該絕種了,所以,我一定要嫁給他。

我就很努力說服我爸媽,可是,他們就有他們的理由,那時候很多台商在大陸會包二奶,也另外成家生小孩,我爸媽說〝妳去,一定會被賣掉。〞我也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說服他們,他們就到處算命,結果是說我中邪了,還去弄了符咒回來,塞在我的枕頭裡面,說這樣就可以解除中邪的狀況,我沒辦法,就早上哭,晚上也哭,看到他們我就哭,吃飯哭,睡覺也哭,可是,我是一個很樂觀的人,他們看到這種情形,就更加肯定〝我這個女兒應該是精神出問題了,如果不答應的話,可能她會死哦?〞後來就說〝不然,你們就去結婚好了。〞去瀋陽辦結婚登記時,我先生把他放台胞證的包包弄丟了,沒有證件就沒辦法辦理登記,我打電話給我爸媽說證件都掉了,我爸說〝好啊,那回來啊。天意啊。〞我也在想,會不會是我老公不想娶我,所以在耍什麼把戲,那八個月我都快要得憂鬱症了,好不容易,我決定要嫁給你了,到最後的關鍵時刻,你竟然掉鏈子?

後來就去報警,公安也派了車帶著我們到處去找,第二天就找到包包了,也順利登記了。我結婚八年了,有兩個小孩。

《見對方父母》

瑞典~馬丁

我之前就聽說我老婆的爸爸很喜歡聽台語歌,喜歡喝高梁酒,喜歡喊酒拳,是個很標準的台灣人,我跟老婆去吃熱炒,兩人就在那裡練習台灣拳,所以,喊酒拳是我老婆教我的。所以,當我練會了,第一次要跟她父母見面時,一進家門就開高梁,泡茶、喝高梁,開始喊拳,最後,那些長輩說要去唱歌,去卡拉OK,不是KTV,因為我之前也練了很多首台語歌,所以,也一樣上台唱歌,我最會唱的是翁立友跟葉啟田的歌。每個禮拜天,我都會跟爸爸去山上的土雞城唱歌。

CAROL:「哇~馬丁在喊酒拳實在台味十足,怎能不截圖留念呢?」

P1150467[21-34-09] 

中國貴州~敏敏

我們跟老頭他父母見面的時候,是我們訂婚的時候,我也只訂婚,也沒辦酒席,也是擔心怕...離婚沒面子,我公婆在下聘時,聘金是用紅包封起來,然後再遞給我媽媽,老頭他叔叔就站在旁邊拍照留念,可是,這些看在我媽媽眼裡就很奇怪,她覺得好像是在存證據,嫁女兒又不是賣女兒,她就滿不舒服的,到晚上吃飯時,她就大發火了,從飯店的樓上跑到樓下跟我吵,她說〝妳不可以嫁。〞我那些較好的親戚朋友也跟著下來,還火上加油〝妳一定不可以讓妳女兒嫁過去,我聽說嫁到那邊的人都會被軟禁起來,到時候妳想見妳女兒就難了。到那時後悔就來不及了,所以,妳一定不能讓她嫁過去。〞我說不管怎樣,還是要把這頓飯吃完,不能讓人家覺得沒面子。

吃完後,我就送我公婆回飯店,然後我拉著老頭回去,把他關在我房間裡,我再回到客廳,我媽媽坐在中間,親戚朋友也在兩旁,我媽媽就往茶几上〝啪〞一聲,〝從現在開始,妳不可以離開家門一步,妳不可以嫁給他。〞我當下就傻了,〝為什麼不能嫁咧,訂婚也訂了,該有的禮節也都做了,茶也喝了,當初妳也同意啊,如果妳真不讓我嫁,我就從此離開這個家,我再也不回來了。〞講完之後,我是滿後悔的,因為這樣很傷我媽媽的心,但已經講了,也不能收回啊,我就回房間,拉著老頭就走了,我媽就摔門說〝好,妳踏出這個家門,從此以後就不要回來了,我不認妳這個女兒了。〞

到第二天早上,大概7、8點左右,我媽打電話來了,她說〝敏兒啊,妳叫妳老公跟他爸媽回來吃飯吧,我在我們樓下的私房菜訂了一桌。〞我一聽,怎麼差那麼多,昨晚不是還鬧得不可開交?結婚之後,老頭確實對我很好,我媽媽也很放心。

美國~SHANE

我記得是我爸爸要來台灣參加我們的婚禮,可是,第一餐是我爸爸及岳父、岳母先吃個飯,因為我爸爸有時差問題,就有點累,我們去附近吃很道地的台灣熱炒,因為我岳父不會喝酒,我覺得若會喝酒,就能放輕鬆了,所以,那一餐我們吃得很安靜。在美國,我們覺得中國菜一定是鹹鹹、油油的,不會很健康那一種,所以,我們若有白飯,會倒很多醬油在飯上面,但我忘了先跟我爸爸講,這樣子很丟臉,他就開始找醬油,他就倒了很多醬油在白飯上,好像在喝湯一樣,大家也都很冷靜的看我爸這麼做。

英國~AMY

我婆婆第一次去英國時,就住在我媽媽家兩個禮拜,她一直都很客氣,每一次我媽媽問她〝妳肚子餓了沒?〞她都說〝不餓...真的不餓...〞,我媽說〝那妳不吃飯嗎?〞她也說不要,當我們在吃飯時,我都聽到婆婆的肚子發出聲音,她說〝看起來好好吃。〞我就問她要不要吃,她說〝呃...一點點就好了。〞所以,我媽媽就準備給她吃,結果,她就狼吞虎嚥。另外,我們去咖啡店喝咖啡,我媽媽說要請客,問大家要喝什麼,我婆婆就說〝開水就好了。〞我問她〝媽媽,妳不是很喜歡喝咖啡?〞她說〝沒關係,今天不用,喝開水就好了。〞不過,她還是一樣一直看,我問她要不要喝,她說〝好,那我喝一點點妳的就好了。〞結果,全部喝完了。她真是太客氣了,反而對我媽媽來講很不習慣。

---------

泰國~小惠

因為我老公每天都在上班,我剛來台灣時又沒工作,也不認識什麼朋友,我每天待在家都吃泡麵,當然,老公有教我要怎麼去買便當,但是,畢竟人生地不熟,就會感覺很害怕,只能看電視、做家事,把家裡什麼都拆下來洗,地板每天都刷,衣櫥一打開,老公的衣服都燙得挺直,連內褲我都拿來燙。因為想家,每天都邊做家事邊哭,最後,我老公受不了,隔天去買了一堆報紙,幫我找工作,有了工作,就覺得比較步入正軌了。現在,衣櫥一打開,沒有一件衣服是燙好的。

英國~AMY

我剛來時都不會講國語,那時候跟公婆住在一起,我每天一起來,我公公就一直跟我講話,但他在講話好像在罵我,我只好一直說對不起,有一天,我真的受不了了,說完對不起,我就回房間一直哭,晚上老公回來就問我怎麼回事,我說〝你爸爸每天都罵我。〞他就說要去找爸爸聊一下,之後,我老公說〝爸爸沒有罵你啊,他是問妳要不要吃飯?妳肚子餓了吧?〞可是,他講話的口氣就是很豪邁,爸爸還說〝她為什麼回去一直哭咧?〞只是一個誤會。

馬來西亞~CHRISTY

七年前來台灣時真的沒有辦法適應,老公要上班,而且他的班表不固定,所以,我幾乎都是自己在家裡面,就拖地、洗廁所,那時候若要出去吃飯,也不知道去哪裡找,那時候我們住在四樓,我從四樓走到三樓,再走到二樓,很奇怪,眼淚就自動掉下來了,走到一樓,發現其他人都在看我,因為我的眼淚已經弄濕衣服了,真的太想念家裡了,因為我是獨生女,從小到大都有父母照料,所以,我就從四樓哭到一樓,再從一樓哭到四樓,最後,吃泡麵。

所以,我若想家,就看哪裡有賣馬來西亞的美食,或者是回馬來西亞時,會準備很大的行李箱,裡面都是我們馬來西亞道地的速食麵,有時侯想家,就看看家人的照片,或者唱媽媽從小到大唱給我聽的歌,在台灣已經七年了,有時候晚上還是會比較晚睡,雖然還是會跟爸媽「SKYPE」,但還是想家,所以,就會失眠,只能靠安眠藥去助眠。

瑞典~馬丁

我不習慣的是瓦斯爐,在瑞典,我們都用電磁爐,使用瓦斯爐,就搞不清楚要轉到哪裡是幾度?台灣菜都要大火快炒,但是,瑞典菜都是要慢慢烤,就很清楚,所以,我就覺得很難。我剛開始想要做義大利麵,一個蛋捲,結果,我做了兩個小時,因為我一直在等水滾,我怕火太大會燙到,只能開小火,結果,光是炒洋蔥就炒了好久,真的太難用了。現在比較習慣了,如圖示,馬丁早餐店,我做的早餐。

P1150476[19-44-09] 

CAROL:「哇~馬丁真是太優秀了,不僅融入台灣的生活,還會自己做料理,長得又帥,真是太完美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