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為了結婚可以吵翻天?!各國婚姻禮俗大車拚?!

130223 


德國『阿福』

我們是宴客兩次,第一次在台灣,第二次在德國,在台灣,當然就以台灣的習俗,感覺速度很快,客人進來,付錢,吃完東西,閃人,這是我的德國朋友來參加時的感受,覺得台灣怎麼那麼快婚禮就結束了?

而德國,是從早到晚都在玩,最好是早上去教堂,在太陽往上的時候結婚,這樣運氣才會一直向上,若是下午結婚,太陽都要下山了,不好。從教堂出來後,要撒米,就是希望可以生很多小孩,另外,就是如下圖:

P1130464[20-16-43] 

會有一塊木頭,新郎及新娘各拉一邊的鋸子,要同心協力把木頭鋸斷,若是沒有技巧,有人還會鋸了一、兩個小時,若是沒辦法鋸斷,不就代表連小問題都沒有辦法解決,婚後若遇到大的問題要怎麼解決?

P1130464[20-20-45] 

還有人有不同方式,朋友會準備床單,中間畫一顆很大的愛心,寫上新人的名字,之後再拿指甲刀給新人,讓他們把愛心剪下來。

P1130464[20-23-13] 

剪完之後,老公再把老婆抱起來,從空的愛心上跨過去,這也是代表好運。

另外,最好玩的是要注意自己的老婆,因為你的朋友會趁你不注意把你老婆綁架了,他們可能去一家PUB,在裡面先喝酒,之後,再跟PUB的老闆說明下一攤要去哪裡,把地址寫給老闆,不過,他們不會付錢,等到新郎到了之後,會問老闆他們去哪裡?老闆就要求新郎先買單,再把地址交給新郎,就這樣一間一間的持續下去。

這個最好是住鄉下,在我們那邊只有一家PUB,老婆被綁架了,也不用急著去找。

謝哲青~

台灣原住民結婚,若是新人在不同的村莊,新郎就得晚上趁大家喝醉酒時,再把新娘背下山,新娘的親友會沿路拿著棍子追打新郎,只要成功把老婆背回家,那就沒事了,若是半路上被捉到,新娘的親友會把新郎打一頓,再把新娘帶回去,新郎隔天得再來一次。之前我們結婚時,我太太問我要不要回花蓮辦,我說〝妳瘋了。〞喝到肝壞掉,又跑不過人家,那真的很恐怖。

之前,我最好的德國朋友在台灣結婚,也是娶台灣老婆,他就叫我當他的伴郎,而他選在12月24日,我當然就穿了聖誕老公公的衣服去,等我到達現場,才發現那是集團結婚,並不是只有我朋友那一對,我就到我朋友那邊,他說〝你神經病啊,我們結婚,你穿這樣?〞我說〝這是聖誕節啊,對不對?〞然後別人都在看我,還要求跟我照相,我就跟好多對一起合照,也沒有注意我朋友的事。

婚禮結束,他就要求我到櫃台拿結婚證書,那是一半英文,一半中文,可是,我看他的名字是正確的,但是,他老婆的名字不對,我說〝這個好像不是你老婆的名字?〞他還叫我不要開玩笑,趕快去更換,我說〝你急什麼?我們先看這個女的是誰?這個女的可能比你老婆漂亮,如果是...你就換了。〞他現在離婚了,還跟我說〝我後悔了,我當時應該聽你的話。〞

丹麥『潘馬丁』

丹麥的婚禮,在PARTY時,家人跟朋友會拿剪刀剪新娘的頭紗,剪成碎碎的,代表從女孩子變成女人了,下午結束時,所有的男生會把新郎抱起來,然後脫下他的鞋子,如下圖:

P1130466[20-44-27] 

再拿剪刀剪他的襪子,老婆得把新郎被剪破的襪子縫起來,代表她可以做個好老婆。

在PARTY的期間,有段時間新郎會出去,然後,在場所有男生都會排隊親新娘,之後,再換成新娘出去,而所有女生會來親新郎。

瑞典『馬丁』

在瑞典,新娘的左腳鞋子裡面要放爸爸送的銀幣,右腳鞋子裡面則是放媽媽送的金幣,代表永遠不會缺錢。瑞典有兩枚戒指,一枚是訂婚,一枚是結婚,都要戴著。另外,要在報紙上登結婚的照片,單純一般的報紙,不過,它有個版面就是專門在登結婚的照片,瑞典人口很少,不用擔心報紙的版面不夠用,在瑞典,不能在婚禮時送康乃馨,因為那是喪禮在用的。

英國『宜玲』

我們的婚禮是分兩天,第一天是西洋式的,第二天是台灣式的。我是美國跟英國的混血兒,我阿嬤就很堅持一項傳統,雖然我英國的家人都不知在幹嘛,如下圖:

P1130471[20-59-12]   

新娘要坐在椅子上,然後,新郎要把新娘的吊襪帶用牙齒脫下來,之後,新郎再把吊襪帶丟給現場的男生,接到的就是下一位結婚者,只是,他的朋友都不想結婚,很多人就把手放在口袋內,結果卻丟到地板上,後來,我的好朋友撿起來了,不過,他本來就是隔個禮拜就要結婚了。

美國婚禮的四樣禮:

1.舊物品(SOMETHING OLD)
2.新物品(SOMETHING NEW)
3.借來的物品(SOMETHING BORROW)
4.藍色的物品(SOMETHING BLUE)

謝哲青~

以前英國在十七世紀時,有一首童謠,內容講到,如果新娘穿藍色,新娘穿紅色,新娘穿黑色,她的婚姻就會怎麼樣,會幸福還是不幸福,若拿到舊的東西,代表她一生都有人幫助,拿新的東西代表衣食無缺,藍色的東西,就是代表把壞運丟掉。

我們的婚禮還有玩另一種,如下圖:

P1130490[16-44-50] 

左邊那個賓客就壓了一千元,然後送上台灣咖啡,知道那是什麼嗎?裡面都是肉汁啊,醬油啊,只要是液體的東西就全混在一起了,我老公有喝掉,但我當時不知道那是什麼?還以為是烈酒。

泰國『曉詩』

我們那邊的新人要聽別人唸經,然後坐著拜,如下圖:

P1130474[21-08-31] 

唸經會唸三小時,一開始我跟老公還有笑容,到最後就變成臭臉了,唸的內容都是祝福的話,一大串,還唸到滿頭大汗,等到唸完,現場的人要對著新人大喊〝靈魂回來哦。〞然後,再幫現場的賓客綁白線,他們也會祝福我們,進房之後,新郎及新娘要比賽撿錢,我阿嬤還暗示我要讓我老公,我心裡是想〝我幹嘛讓他?〞我們那邊的說法是,看誰撿得比較多,就是較適合管錢。

另外,新郎在進新娘的家門前,新娘要幫新郎洗腳,我老公要進來時,我要走過去跪下,我老公突然很緊張,〝為什麼要在我面前跪下?〞看我拿水盆,他就一直閃,那翻譯的人又慢一步,我只好捉著他的腳,直接放到水盆裡。

日本『葛西健二』

現在日本的婚禮也是分三種,基督教式婚禮、人前式婚禮、神道式婚禮,大部份的人都是用基督教式的婚禮,大概佔70%。我和老婆是辦神道式的婚禮,就是在神社舉辦,我們是在京都的下鴨神社辦理,也是穿傳統服裝,如下圖:

P1130474[21-18-44] 

我老婆在外面是穿白紗,然後再租特別的計程車到神社,十分鐘的路程就要三千塊日幣,從神社旁邊的美容院載到神社而己。

來賓-郎祖筠~

基本上,那神社、美容院跟車行都是同一個老闆。

葛西健二~

這是真的,他們還會規定要找哪一家。

P1130474[21-22-51]  

之後,就是排隊進場,親戚大概有30個人。衣服只穿30分鐘,就要15萬日幣。

比較特別的是「三三九度杯」,前面會有兩位女巫向我敬酒,我們會使用大中小的杯子(如下圖)喝三次,一二三,一二三,一二三,總共九次,代表白頭偕老、長長久久,那是真正的清酒,我喝一喝就醉了,儀式結束後再到別的地方用餐。

P1130474[21-25-36] 

我覺得台灣的婚禮比較輕鬆,也比較友善、親密,日本太莊嚴隆重了,會有很大的壓力。

謝哲青~

我覺得這是很正確的,因為婚禮就是一道門,讓你知道婚姻的責任很神聖,不能兒戲。

在「三三九度杯」之後,夫妻還要宣示誓詞,如下圖:

P1130489[16-31-33] 

因為這個是古文,很難唸,而我老婆又看不懂日文,原本是要夫妻一起唸,到最後只能我自己唸,我前一天還練習了很久,一到當天,兩旁都是親戚,壓力好大,我就開始緊張了,再加上喝醉酒,全身就發抖,結果唸得像公雞叫,那時老婆就輕輕摸我的手,我才穩定下來。

中國瀋陽『小萍』

我們有個習俗,在迎娶新娘時即要鬧新人,賓客會要求新郎脫光衣服,只穿著三角褲,臉上還被塗鴉(如下圖),下面就圍著新娘的裙擺,之後,在大馬路上遊行,跟大家說〝我結婚了。〞

P1130476[08-43-29] 

比較勁爆的如下圖,新郎要戴個高帽子,再穿上新娘的內衣褲。

P1130476[08-45-53] 

在台灣,喜宴時就是一桌一桌敬酒,只要喝一次就過關了,但是,在瀋陽很難,因為我們要敬菸,不管你會不會抽菸,新娘得幫每個人點火,有些人還會出難題,要求新人要表演,如下圖:

P1130476[08-49-43] 

就把黃瓜放在男生的〝那裡〞,然後新娘要啃那根黃瓜。

其實,每個人結婚都會互相整,因為只要輪到你,你也會被別人整。現在很多大陸的年輕人都裸婚,完全沒有喜宴,註冊完就結束了。也曾有過喜宴到一半,新人就落跑了,因為受不了了。

韓國『小敏』

台灣的婚禮是很輕鬆,問題在婚後,因為男方要準備房子,女方準備家俱跟電器,結果,我爸爸說一定要買韓國的電器,但我婆婆堅持要買日本的,就開始有了爭執,後來,就只能一半一半,電視機買SONY的,洗衣機買LG的,所以,很多朋友來到我們家說〝你們是日韓共和國嗎?〞

我們辦婚禮時,他的朋友一直要灌他酒,我老公也不好意思拒絕,就喝到有點不省人事,最後,他一個朋友就把我的高跟鞋脫了,再倒酒進去要我老公喝,如下圖:

P1130490[16-49-59] 

可是,我看我老公的狀況,若是他喝下去,可能我要揹他回家了,我就舉手〝我可以幫他喝嗎?〞他們就更瘋狂了,大聲叫好〝新娘子要喝~〞還好,這是我的鞋子,而且,我也沒有香港腳,我就整個乾下去了。

來賓-郎祖筠~

我們結婚時是中西合併一天搞定,我早上起來梳洗、化粧,然後到教堂,由我公公幫我扶正,我公公是牧師,中午再請教會的人在教堂外面吃自助餐,睡了一個午覺起來,再補粧,晚上則換成我們家的喜宴,然後電視台的人、劇場的人,各方面的貴賓再加上親戚,有好多人,折騰了一晚上,我那個外國老公已經瘋掉了,那晚還有個小插曲,劇場的朋友還送上表演,第一個表演就是「109辣妹」,全部都穿很短,從後面都可以看到屁股蛋,還穿低胸、畫黑妝、畫白唇,戴上很大的假髮,問題是,全都是男的。我公公是牧師,他很保守,一看到他們衝進來,我公公的臉色好難看,〝怎麼娶一個媳婦,她的朋友是這副德性?〞我先生一看他爸爸臉色不對,側過去跟他講〝他們都是男的。〞我公公才笑出來。當他們的表演被報紙刊登出來後,有些被打馬賽克,因為他們都是男生,還穿著丁字褲,當他們彎腰背對觀眾時,有人忘了夾腿。

《婚禮會挑日子嗎?》

日本『葛西健二』

我們也跟台灣一樣,會選日子,像我們這次在日本辦婚禮時,我老婆是看過台灣的農民曆,選擇12月2日這個黃道吉日,問題是,12月2日是日本的「佛滅日」。

日本有所謂的「六曜」

大安~六曜中大吉的一天,結婚通常是這天舉辦,內閣組閣也會選大安的日子。
先陽~有先馳得點的意義。
友引~如果舉辦葬禮會把朋友一起帶過去,所以,葬禮大多都避開這天。
先負~是萬事平靜的一天。
佛滅~六曜中最兇的一天,婚禮、祝賀都會避開,如果這天結婚,會場較便宜。
赤口~特別要注意刀子、火等危險物品。

我也是一直反對,因為是在日本舉辦,為什麼要選這個日子,但老婆也堅持一定要選這天,因為在台灣是好日子。我的家人也質疑為什麼要選佛滅這天,跟老婆討論過後,我妥協了。因為我覺得中國的歷史比較悠久,以台灣的農民曆應該比較正確,本來以為那天只有我們結婚,沒想到有七組新人。

瑞典『馬丁』

我們沒有特別要挑選日子,只會挑象徵性的日子比如2012年12月12日,121212,或者像777就很吉利。

英國『宜玲』

只要好記的日子都比較貴,還有就是聖期,像英國就覺得六月結婚剛好,應該是跟春天有關。

中國瀋陽『小萍』

其實兩岸挑日子都一樣,只有一個地方不同,台灣的喜宴一般都是在晚上,但若在瀋陽,晚上的喜宴代表三婚或黃昏,代表你已經第三次結婚了,或者是黃昏戀。像我們夫妻倆都是第一次結婚,照道理講應該是要在上午10點左右,但我夫家是認為要照台灣的時間,也比較有充裕的時間準備,但我媽一聽就火了,〝你這七點在我們瀋陽來說不是黃昏戀了嗎?人家還以為你嫁給台灣失婚的老人。〞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