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台灣讓我好喜歡,日本哈台族正夯?! 

120915  

日本『葛西健二』

我哈台哈到娶台灣老婆了。311之前,很多日本人搞不清楚台灣跟泰國,但是,現在大部份的日本人都知道台灣在哪裡,「台灣就是我們的鄰居。」有年輕人為了感謝台灣,就辦了活動,有六個年輕人從沖繩的「與那國島」游泳110公里到達蘇澳,費時52個小時。

謝哲青:「後來台灣也有回禮,驗水上摩托車過去。」

我的外曾祖父還有外公外婆以前住在台灣,二戰結束才回日本。他們在台北開了牧場,對他們來講,台灣是個很懷念的地方,小時候也常聽他們講起屬於台灣的青春回憶。以前,台灣的「日日新報」有篇報導了「柊牧場」,就是現在的「大安森林公園」,那就是我曾祖父的牧場。

日本『MAKOTO』

311之後,我有回去日本一趟,去書店看到很多旅遊雜誌,標題就是「感謝台灣」,還有旅行社推出台灣特集,全部都在介紹台灣的旅遊。去年來台灣旅遊的人數差不多是130萬人,比2010年增加了20%。

台灣對我們來講就是親日的國家,其實,全世界親日的國家不多。有些日本朋友問我現在住在哪裡?我說台灣,他們說〝哦...那邊親日,很好。〞

比利:「因為日本在經濟強勢時期,到世界各國去購併企業,我在紐約唸書時,在時代廣場,全部都是日系品牌,幾個重要大樓,包括〝洛克斐勒中心〞,也都被日本企業買下,當時,美國人心裡是很不高興的,歐洲當然也是如此。現在中國崛起了,但有著歷史的情節,而日韓之間的仇恨也是一直存在,比較起來,台灣就真的親日了。」

謝哲青:「我爺爺是老哈日族,我從小跟著他聽日本音樂。在花蓮部落時,他們對日本人有種特別的情感。」

西田惠里奈:「我以前在南投〝賽德克部落〞拍〝賽德克巴萊〞時,他們真的對我很好,在我面前就宰殺山豬歡迎我,老一輩的原住民很喜歡用日文跟我聊天,我很開心,我原本以為去部落,他們也許會因為歷史而對我不客氣,但卻是熱情的款待,就很開心的跟他們喝酒。」

日本『MIKA』

若問日本人想去國外旅行,會選哪個國家,不管在哪一個季節,台灣都是三名內,所以,我們對台灣是很感興趣的。另外,還有針對不同世代所做的調查,出國想去哪裡?台灣也都是榜上有名。也有些雜誌會介紹來到台灣要去哪裡玩?去哪裡吃?

一開始,對於台灣真的沒什麼印象,就覺得跟日本一樣,就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南國小島,後來,因為工作而來到台灣,一下飛機就很失望,怎麼都沒有海,不過,後來我就愛上台灣了,因為台灣人很熱情、友善。我以前是在上海,雖然同是中文的國家,但差好多,在那裡都被欺負。最後,我就嫁給台灣人了。

日本『西田惠里奈』

在大阪有個團體,每個月會聚會一次,重點就是聊台灣,什麼都聊,不過,老人居多啦。

謝哲青:「我跟〝ATSUSHI〞是住在附近,在311時,我們那邊的巷子口有貼一個〝日本加油〞的標語,很多日本觀光客來看到,眼淚都掉下來了。」 

說到台灣,我第一個會想到「徐若瑄」,我以前不知道台灣在哪裡?只知道是她的國家,她是我的偶像。另外,我阿嬤很喜歡「鄧麗君」,所以,我小時候也常聽她的歌。

GIGI:「其實〝F4〞也很出名,我常去我朋友的餐廳,幾乎每個月都會有日本人造訪,比如拿著「言承旭」的照片,放在旁邊的椅子上,假裝跟他一起吃飯,因為老闆說他每次來都坐那個位子。」

日本『ATSUSHI』

在那時候,我們真的很感謝台灣,當我們住在台灣的日本人回去台灣時,會很有面子,〝你住在台灣哦?這麼好的地方,真令人羨慕。〞

我若推薦日本朋友台灣的料理,會推薦臭豆腐、鴨血、大腸麵線。

日本『ASAMI』

日本網站曾有過調查,日本人對台灣的印象排名為:

1.台北
2.小籠包
3.台灣香蕉
4.故宮博物院
5.芒果布丁
6.台灣茶
7.蔣介石
8.腳底按摩
9.金城武
10.夜市小吃

日本『宏呂美』

我從小就知道台灣的事情,因為我的爺爺奶奶很喜歡台灣的泡茶文化,就常來台灣玩,不過,我是22歲才來台灣,那時候我很喜歡看「三國志」的漫畫,所以,我一直以為台灣人都在路上騎馬,結果,我在飛機上就看到高速公路,還有很多的車子,我還想說,是否來錯地方了?

國中時期,我們同學之間流行一句話,〝如果有一萬日幣,就可以一輩子在中國不用工作。〞所以,我第一次台灣就只帶了一萬塊日幣,沒想到,跟四、五個朋友去吃港式料理,一次就花光了。

日本『梨梨亞』

我也是一直以為台灣的東西很便宜,不用帶很多錢,就可以吃到很多好料。

===================================================    

日本人眼中的台灣人

台灣男生是媽寶

MIKA:

因為我老公就是媽寶,台灣男生真的對媽媽很好,他會天天打電話關心媽媽,當然,對媽媽好是好事,但是,太過度就不好了。比如,我要生第一胎時,已經痛了27個小時了,後來醫生建議要打無痛針,這時候老公卻說〝要不要先打電話問媽媽?〞

生活與個性都很隨性

梨梨亞:

其實講起來也是好事,只是,有時候跟台灣朋友約去旅遊,我會想好好的規劃,就開車去墾丁,而後再轉往東部,要去吃什麼?看什麼?問他們幾點要出發?朋友都說〝隨便啦。〞,那我想說,去到墾丁要去游泳,若是太晚出發,不是就天黑了。

GIGI:

那就隔天早上再游啊,只要再多待一天就好了啊。若不能再多待一天,那可以夜游啊。

鴨子:

我今天才知道「ATSUSHI」的飯店很有名,就跟他要了名片,他說〝妳要名片嗎?妳確定妳會來嗎?很多人都跟我說會來,但最後都沒有來。〞我會去啊,只是不知哪一天啊?

ATSUSHI:

我以前住在高雄,我有朋友來電問我吃飯了沒?我說還沒有,他就邀我一起去參加喜宴,可是,我又不認識新郎新娘,我怎麼能去參加?他還是一直邀我一起去,可是,在日本,紅包的金額很高,大概一萬塊台幣。

最尷尬的是,新人來敬酒時,因為不認識他們,我就躲在別人的背後跟他們說〝恭喜〞,很怕被他們看到,〝這個人是誰?〞若被罵怎麼辦?我覺得我朋友跟新人也不是很熟的樣子。

西田惠里奈:

台灣人真的很隨性,隨時隨地打嗝、剔牙,很受不了。但是,最讓人無法忍受的是,為何要拿著牙線棒插水果?

CAROL:這點我也是受不了啊,尤其是當眾做一些不雅的動作。

工作輕鬆沒壓力

宏呂美:

因為我是美髮師,在日本工作時,壓力很大,要去廁所還得經過店長的同意,吃飯得等前輩到才能開動,就算沒有客人,也不能玩手機、不能看書、不能坐在椅子上,但是,在台灣工作時,若沒客人,大家都會看報紙、看電視。

比利:

有一個統計,整個亞洲,工時最長的國家是台灣,工時最少的國家是日本。而且日本人的假期又多。對於日本人工作到深夜,很晚才回家,那是很久遠的事了。

很愛亂用日文

ATSUSHI:

我就見過把〝せんべい〞(仙貝)寫成〝せんせい〞(老師),還有寫成〝やんべい

葛西健二:

我也看過很多奇怪的招牌,比如〝いら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加上〝〞就變成否定了,就是不歡迎光臨了。

有家餐廳的菜名更怪,把〝ランチ〞(套餐)寫成〝うンチ〞(大便),我馬上去找老闆,感覺就是太隨性了。

很有愛心

西田惠里奈:

台灣人,尤其是學生,只要看到老人,馬上就讓座,我們會先看看有沒有人要讓,或是假裝睡覺。

MAKOTO:

我覺得是日本人太害羞了,如果我讓位,好像所有人都會看我,有些人會很怕那種眼光。

梨梨亞:

我有讓過位子,但讓我有點難過。我要請對方坐下,他卻看著我說〝我看起來有那麼老嗎?〞那我已經站起來了,是要站著還是坐回去?旁人也用很怪的眼神看我,讓我心裡一直有陰影。或者是看到孕婦,還得先思考一下,她是懷孕還是只是胖?

很容易當朋友

MAKOTO:

如果我要去找朋友,而對方已經有約了,日本人和台灣人的反應完全不同,日本人會說〝不好意思,我今天跟別人約好了。〞台灣人則不一樣,〝我今天跟別人約好了,你要不要一起來?〞所以,我來台灣之後,就交了好多朋友。在日本,只要出了社會,認識新朋友的機會真的很少。

比利:

這點我有很深的感受,我在唸書時,有認識知名音樂學院的日本學生,我們在紐約,是隨時約去玩的,共同生活,好像關係很緊密。放了暑假,他回到了東京,我也跟他說我會去東京找他,可是,到了東京才發現,他一直在迴避我,而且是無任何理由的。日本人心裡好像有個奇怪的結,你根本無法到達他們的內心深處,外表上大家都很親密,但進入內心世界,得花上一段時間。

很愛隨便說說

ATSUSHI:

我最討厭〝有時間〞這句話。

謝哲青:

我第一次約「ATSUSHI」去吃飯時,他就一副興致缺缺的模樣,〝好啦...〞,後來我們一起去吃拉麵時,他說〝原來你不是隨便說說的。〞他可能被騙太多次了。

===================================================  

旅遊專家「比利」

在經過311地震後,日本人發現世界上有很多強國,卻在捐款上很吝嗇,但是,蕞爾小國的台灣,卻是捐款最多,除此之外,因為他們的經濟一直在衰退,所以,一直想西進,可是,中國很仇日,要進去很困難,回頭想到「有這麼一個對我們很友善,而且,從1895-1945年,長達50年之久的時間,接受了日本文化的台灣。」其實,在過去一年到現在,外資來台投資最多的就是日本。 

CAROL:其實我覺得日本人不用這樣感謝不停的,畢竟台灣跟日本的關係不一樣啊,我都還只捐了一千塊,若是遇到有日本人這樣一直跟我謝謝,我還會不好意思吶。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