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全球疾病大作戰?!各國免疫力妙方比一比?!

智利『芭蒂』

自小,我就沒有因為生病去看醫生的印象,唯一有的,就是去打預防針,智利的天氣很乾燥,所以,我們很少生病,若是有點喉嚨痛或者鼻子不舒服,媽媽就會準備檸檬水以及蒜頭麵包給我們吃。

我很健康的來台灣,可是,也許是天氣比較潮濕,就一直生病,想說還是用媽媽的方式,檸檬水喝了一個月,還是沒有好,兩個月之後去看醫生,感冒就變成肺炎了,我真的嚇到,想說台灣的病毒那麼狠毒。

我現在幾乎是每個月會來一次感冒,也是跟工作環境有關,因為小朋友還小,還不懂得要摀住口鼻,有時候,〝老師,我跟妳說…〞就〝哈啾!〞全噴在我臉上了,只要小朋友感冒,我就跟著一直感冒。

為了提升免疫力,我們會煮花豆,我奶奶活到96歲,很少生病,就是吃花豆,我們平常會燉花豆牛肉,一個禮拜4-5次,若跟智利人聊天聊到一半,他會跟你說〝等一下。〞然後,他就去放個屁再回來,因為吃豆子很容易放屁。

我們還會自製優格,乳酸菌加牛奶,但我老公覺得太酸了,所以,我會放一點糖,老公又說我會越吃越胖。若是要補血,我們會吃甜菜根。

營養師「謝宜芳」:

甜菜根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質,有些人若肝機能不好,還可以幫助肝臟做解毒的功能,生的時候,草酸含量較多,所以會澀,煮過比較好吃。

韓國『ZUZU』

台灣人常因感冒或生病會戴口罩,但在韓國,只有整型的人才會戴口罩。我們很驕傲一件事,SARS時,韓國沒有半個病例。

我小時候因為不聽媽媽的話,所以,營養不良,常去看醫生,上體育課也常暈倒,媽媽常會買補藥給我吃,不過,我都偷偷丟掉,可是,上大學之後才發現,我體力不夠,根本無法享受精彩的夜生活,我就主動跟媽媽說,因為我要有體力唸書,所以,我要吃補藥,媽媽當然很高興,所以,吃了好幾年的補藥,準時吃飯,體力真的變比較好了。

我們平常保養的方式有兩種,第一就是吃泡菜,韓國人每餐都有泡菜,連吃PIZZA及義大利麵時也會吃。泡菜是自然發酵而成,乳酸菌很多,SARS時,韓國沒有病例就是因為泡菜。另外,就是常吃人蔘,因為人蔘很苦,小朋友不喜歡,所以,我們都是早上把人蔘及牛奶打成果汁,再放一點點的蜂蜜,就滿好喝的。

我從「GINA」那裡得到一個資訊,因為她之前常生病,有次,她婆婆拿了魚腥草,叫她跟排骨一起煮,然後每天喝,她現在非常健康,在韓國也有賣魚腥草,但聽說台灣的品質最好。

查德『NESTOR』

查德人去哪裡都走路,我在查德上班時,12公里的路程走半個小時。若是感冒,只要流汗就會好了。我們都在家煮飯,不喜歡去吃外面。

我們小朋友若拉肚子,會喝用芭樂嫩葉煮成的湯,它有收斂作用。大人若拉肚子,則用木炭打成粉,再加上水及糖,也很好。

營養師「謝宜芳」:

芭樂葉還可以降低血糖。另外,木炭本身就可以吸毒,在臨床上治療中毒的病人時,會用木炭做成藥丸。


德國『可樂』

我住過埃及,沙漠氣候沒有細菌,而且,一直有風,空氣很好。我覺得台灣人的免疫力比較差,應該是因為人口密度高,病毒傳染得就會比較快。再者,可能較不注重衛生,比如夜市的老闆,都是一邊流汗一邊準備食物,會讓人心驚。

在14歲時,我有一次得過霍亂,一直狂拉狂吐,大概有四個禮拜不能上課,等到去學校時,我不能使用學校的廁所,得打電話叫我媽媽來接我,這是很好的蹺課理由,不過,我沒有用過,因為太丟臉,我就忍住。

我們覺得室溫維持18度,就是最健康的。另外,就是喝雞湯,會降低白血細胞的活力,減少感冒的發生。

我覺得最健康的是蒜頭,德國的水裡面有很多石灰,很多人會喝水龍頭的水,容易把血管塞住,蒜頭則會過濾血液,降低膽固醇。

營養師「謝宜芳」:

西方人的雞湯裡面會加洋蔥、西洋芹、紅蘿蔔,因為雞湯裡面有氨基酸,當人感冒時,就可以補充氨基酸,增強免疫力。

日本『葛西健二』

我在日本的時候身體很好,現在,我是樓下診所的VIP,一個月大概感冒兩次,醫生是說可能是因為我騎機車,空氣不太好引起的。

我朋友很擔心我來台灣之後常常感冒,他有天打電話給我,跟我講芥茉很好,要塗在身體上,讓身體發熱,就不會感冒,我真的去超市買了一堆回來,也擦了全身,真的會發熱、流汗,我跟朋友說真的有效,然後我再去買一堆回來,結果,朋友說是要買生的,自己磨,才會有效。

另外,我們有句話「家中笑聲不斷,幸福自然會來。」,這是屬於「大笑療法」,要用丹田的力量來大笑,就能增加免疫力。

英國『SANDRA』

我的身體很好,只是容易便秘,試了很多法子也沒用。台灣人真的很容易生病,英國人若感冒,要去看醫生很不容易,若是半夜發燒去掛急診,醫生會叫你回家,〝發燒又不會死,你來幹嘛?〞所以,自小媽媽就幫我們補充營養,所以她會用雞骨頭或牛骨頭加上青菜熬成高湯,不管煮什麼菜都使用高湯。我到台灣也是用同樣的方式來保養身體,不要因為一點小感冒就去看醫生,會讓身體習慣藥物。

我若有感冒症狀,就喝很大杯的柳橙汁加一顆百香果,若是沒有水果,就拿兩顆維他命C放在水裡,再喝下去就好了。

若是頭痛,我有一個阿嬤的密方,早上未吃早餐前,將蘋果及一湯匙的鹽巴一起用果汁機打成蘋果泥,吃了一個禮拜,頭痛就不見了。

中國瀋陽『小萍』

我覺得我的免疫力算強的,應該跟我生長的環境有關,從小就在酒精裡面長大,小時候會幫爸爸去買白酒,在回來的路上,我都會偷喝,所以,我自認為百毒不侵。

我鄰居家有個90歲的奶奶,她身體非常硬朗,高興的時候,還可以打八圈麻將,因為一般老人家無法坐那麼久,問她有什麼方法,她說她每天喝一種湯叫「蘿蔔開會」,俗語叫「蔬菜五行湯」,就是用白蘿蔔、紅蘿蔔、白蘿蔔葉、牛蒡、香菇(蘑菇)一起熬成湯。老奶奶說她以前走路時會冒虛汗,自從每天喝這個湯之後,容光煥發、聲音宏亮,好像返老還童一樣。

在大陸還有一種方法,就是去KTV激情的唱歌,把情緒紓發出來。另外,還有研究說接吻也可以提高免疫力,鍛鍊心肺功能。

泰國『曉詩』

我們泰國有一種藥草,很像台灣的金錢草,我阿公阿嬤都煮來當開水喝,對於便秘很有效果,還會解毒。

另外,台灣的羊奶很好,以前,我家的小朋友常跑診所,聽親戚介紹喝了羊奶之後,鼻子過敏的體質已經改善了。

營養師「謝宜芳」:

國內真的有小兒科的醫師對羊奶做過研究,對小朋友的免疫力真的有幫助,它的蛋白質,小朋友比較不會過敏。

我覺得大家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裡面有維他命C、維他命A,也有很多抗氧化的物質,可以提高我們的免疫力,像大蒜、洋蔥都是很好的蔬菜。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