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我要結婚啦!各國婚禮習俗比一比?!


這可能是CAROL在此分類所寫的最後一篇了,今天才從臉書得知,下禮拜開始,「WTO姐妹會」要調到11點了,KAO,這個時間是CAROL就寢的時間,還怎麼看啊?更不用說白天要上班,怎麼有辦法看重播?

另外,連主持人也換掉了,真不知八大在搞什麼東西,三年換三個,除了胡先生我不喜歡,所以,那一年都沒看之外,頭尾兩年,我可是星期一至四準時守在電視機前的。

這一年來,曹蘭好不容易可以掌控全場,也能跟新住民有了趣味的互動,卻換人了,實在是…

雖然我也喜歡謝哲青及鴨子,但總覺得他們不適合主持的工作,尤其是謝哲青,他在我心中可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無敵達人,我無法想像,當孔鏘又無厘頭時,他要如何應對?還是都要交給鴨子,那謝哲青的角色不是很尷尬嗎?就讓他們繼續當來賓,三不五時分享經驗及知識,不是很好嗎?唉,八大真是腦袋秀逗了。

反正,這個時間點也不可能準時收看,那,就算了。

謝哲青:「我結婚時,有些細節的部份,我們就沒辦法去遵守,有時候,若要遵守只會越來越多。我是南部人,我太太是北部人,我是台灣人,她是外省人,很麻煩,有時候習俗還會互相抵觸,所以,到最後只有幾個儀式。比如,要戴戒指時,只要一次套到底,就表示這輩子都被套牢了,所以,我太太的手指就一直彎著,不讓我套進去,可是,換她幫我戴時,就把我的手指一拉,直接戴進去。另外,進到新房,會擺兩張椅子,上面放一條褲子,兩個人坐在褲子上面。表示兩人穿同條褲子,以後會同心協力度過。」

英國『SANDRA』

英國沒有台灣那麼麻煩,卻有些禁忌,比如禮拜二、五、六就不可以結婚,最好的是禮拜三跟禮拜天,可是,若選禮拜天,禮拜一要上班就不方便,所以,從好幾年前開始,要辦婚禮,都會選禮拜六,偏偏禮拜六是最不好的日子。所以,老人家會說為什麼以前的人不會離婚,現在的人那麼容易離婚,就是因為都在禮拜六結婚。

謝哲青:「禮拜一到禮拜天有不同的星星掌管,禮拜一就是月亮,禮拜三是維納斯,禮拜六是土星,就是最不好的。」

另外,結婚時要坐車子去教會的途中,不能看到某些東西,比如救護車,可是,這又無法預防,若是遇到就表示這段婚姻不會美滿。也不可以碰到豬,還有不可以碰到修女,因為她們一輩子是不會結婚的,永遠都是穿黑色,她們過得很苦,要去跟別人說〝你可不可以捐錢給我的教會?〞若碰到她們,可能婚後要哭一輩子,窮一輩子。

天氣也有關係,結婚當天若是下雨天,只要馬上放晴還有彩虹,那就表示幸福美滿了,因為英國下雨的天數很多,所以,能得到老天爺的祝福就是超幸運的。但是,如果結婚當天是晴天,進去教會再出來後卻下大雨,一定會離婚。我爸爸的表妹結婚三次,三次都遇到下大雨,三次都離婚。

在喜宴上,我們會把新郎的領帶拿下來,然後,把領帶剪成小小塊,賓客越多要剪越小,那時候大家都在跳舞,新人就拿著領帶一桌一桌敬酒,然後,賓客要拿取一塊領帶碎片,然後,賓客再把錢放到盒子裡,那些錢是要給新人去蜜月用的。但是,我也曾經為了不拿出這筆錢,只要看到新人快到自己這桌了,就藉口去廁所,或者是到別桌敬酒,不過,若遇到太熟的人也躲不過,曾經有新人就大喊〝SANDRA…,妳給我過來,不要想跑。〞

英國男人很愛面子,所以,不會有人在婚禮隔天說他沒有炒過飯,該做的就得做完,若是男生在那一天做不到,就會被認定是同性戀,好不好是一回事,可是,一定要做。

我有個朋友,婚前也常常炒飯,結婚當天卻沒有,去度了三個禮拜的蜜月也只做了兩次,結婚兩年,剛開始,兩個月一次,後來變成三個月一次,後來,就完全沒有,兩年後,男生主動提出離婚,過了六個月,那個男生就跟別的男生在一起了。

緬甸『思思』

在緬甸曆的4月15日至7月15日是不結婚的。結婚當天,新娘身上要帶個小鏡子,因為若新娘子遇到孕婦,得等到四年後才有機會懷孕,若是四年後還是沒懷上,就得等到六年後,再沒有,則是十二年後,若還是沒有,就再也不會懷孕了,戴個小鏡子可以破除迷信。

婚後第二天,新娘要把枕頭打扮成娃娃的模樣,底下綁個倒掛著的寶特瓶,然後,要揹起來,再用竹竿扛兩個水桶,繞村子一圈,寶特瓶的水會向下滴,代表早生貴子,而且是生兒子。

韓國『美英』

我們若是年齡碰到尾數9的那一年,最好不要結婚。

謝哲青:「因為9是至陽之數,除非命很硬的人才有辦法抵制,平常人一輩子會有很多官司。」

若是已決定了婚期,最好不要去參加別人的婚禮。

謝哲青:「台灣也是,這叫『喜沖喜』,如果對方的運氣比我好,我若去參加對方的婚禮,那就會把我的福氣吸走。」

SANDRA:「我們要結婚時,我老公有個非常好的朋友也是要結婚,所以,我們事先就講好,我們不去參加他們的,他們也不要來參加我們的婚禮。」


還有,接到捧花的人,在半年內要結婚,如果在半年內無法嫁掉,五年內都沒有辦法結婚。我結婚時丟給我朋友接,半年內她也沒結婚,過了五年才嫁掉。

SANDRA:「這點我贊成,我從19歲開始就一直接捧花,結果,我過了10年才結婚,所以,捧花不要亂拿。」

結婚當天,我們會整新郎,用曬乾的明太魚來打新郎的腳底,據說會增加性慾。韓文有個說法「看天空,才有辦法抓星星。」就是炒飯一定要炒出孩子來。

印度『NILAM』

印度是從訂婚那天開始,女生都不能出門,不過,我們大都是在婚前五天訂婚。若是一定得外出,手上要拿鐵製品,比如小剪刀之類,如此就可避邪。

我們的婚禮是晚上開始,白天就有很多儀式,新娘沒有化妝,等到晚上,男方會帶過來一瓶水,直接倒在新娘頭上,之後才能洗澡、化妝,這是代表自此以後,新娘就融入他們的家庭。

在台灣是交換戒指,我們則是新人在舞台上交換花做的項鍊,但是,男女雙方就拿著花圈然後都不動,因為誰先戴上去,以後就會聽對方的話,雙方的家人都會在一旁制止新人先出手,我妹妹結婚時,雙方就僵在那裡,最後,我們就想說算了,所以是我妹妹先幫男方戴。其實新人是很想快點幫對方戴上花圈,反而,是我們雙方的家人拉住他們,不准己方先行動。

我們結婚當晚不能炒飯,因為我們的婚禮是從第一天早上五點,到第二天早上五點才結束,所以,第三天才能炒飯,若是前兩晚就做,不是離婚,就是老公會短命。

在我媽媽的年代,還會有老人在房間內顧著,有人乾脆睡到新人中間。

當然,現在沒有人會顧,但也不清楚新人到底會不會違反禁忌,所以,有人會偷拍。我弟弟結婚第三天,我們也偷拍,不過,是想知道他是不是懂事,結果,該做的他也做了。不過,他知道後很生氣,說我們很變態。

伊朗『DAVID』

伊朗的習俗都差不多,只是新人的穿著會有不同,鄉下的新娘會整個包住,還得有人牽才行,城市的婚禮則是穿西式婚紗。當天一早,新郎要先送新娘去化妝,之後,到新娘家,跟新娘的爸媽道別,若是沒有先到新娘家,新娘的爸娘會覺得不受尊重,搞不好連婚禮都不參加了。

伊朗的新人要進門前要宰羊,讓血噴出來,代表讓壞運都不見了。

婚禮當晚當然也要炒飯,但是,我們很重視新娘是不是處女,所以,在當天會在床上放塊布,隔天那塊布一定要見血。我自己參加過一個婚禮,隔天就聽到他們上法院,因為當晚發現新娘已經不是處女了,所以,在半夜就把新娘送回娘家,隔天就上法院,男方勝訴,女方得退還所有婚禮的開銷。

當天是男生最大,就算是他不能人道,他也會想盡辦法弄出血來。也有人早就是男女朋友,早就已經做過了,所以,他們也會想辦法去弄血。

巴拉圭『MILI』

我們在婚禮前七天內,新人不可以見面,當然也不能炒飯。再來,新郎不能看到新娘的婚紗,當然也不可以一起挑婚紗,只有進教堂那一刻才能看到。

但是,我就已經跟老公同居了,怎麼可能七天沒看到他,而且,我們還炒了兩次飯,另外,我的婚紗是老公跟婆婆挑的,所以,完全跟巴拉圭的傳統不同。

現在,只要老公的電腦被我碰到就出問題,他就說〝當初應該要照巴拉圭的習俗來。〞

我們在結婚當晚一定要炒飯,代表把門鎖起來,別人就進不去了,如果沒有炒飯,總有一天門會開,就開始搞外遇,這是巴拉圭的說法。

我公證那天,中午家人一起吃飯,晚上朋友來喝酒,我一直叫老公不要喝太多,那天一定要炒飯,朋友走了之後,還得想辦法把他叫醒,因為一定要炒飯,誰炒都沒關係,他那天真的喝了很多,我就先把他沖一沖水,再去房間準備好,此時,巴拉圭的家人來電,姐姐在電話裡哭我要結婚了,但我只能跟她說〝姊姊,我知道了,可是,我現在真的很忙。〞因為家人要輪流跟我講,最後我只好說手機沒電,掛斷電話,趕快去炒飯,然後再回電給家人,我那天真的好累。

奈及利亞『安娜』

我們很簡單,只規定新娘不能哭,得快樂的把自己弄得漂漂亮亮的。若真的忍不住,可以偷偷哭,但不能給別人看到。

我們在結婚當晚一定得炒3、4次,4次才是100分,可是,我老公炒了3次就軟趴趴了。

德國『阿福』

我們也是不准哭,因為那天是最快樂的一天,婚禮都由新人自己辦,雙方的父母不會去管要怎麼弄。

以前有些習俗,但不是很嚴肅,比如,最好是早上結婚,因為太陽正往上升,代表婚後的運氣會越來越好,若能選在月圓之時更好。

新娘還沒完全穿好婚紗之前,不能照鏡子,得背對鏡子,再由伴娘幫忙穿婚紗。再來,要把銅板放在新人的鞋子裡,代表越來越有錢。兩個伴娘也得跟新娘一樣穿白紗,只是樣式較簡單,沒有新娘婚紗的漂亮,婚禮當天,她們會一直在新娘旁邊,如果有「阿飄」出現,他就分不清楚誰才是新娘。

從教堂出來,外面等著的人會向新人撒米,代表早生貴子。但是,我結婚時,丟向我們的米可能過期了,因為我們結婚八年才生孩子。

另外,朋友會拿一塊很厚的木頭,新人要合力把木頭鋸成一半,代表以後不管遇到什麼,兩人都能一起想辦法解決。千萬不能中途放棄,就算流了滿身大汗,也得鋸到最後。

之後,禮車要開回家了,後面得綁上空罐頭,意指把「阿飄」嚇走。到了家裡,不能讓新娘自己走進去,新郎要抱新娘進屋,因為家裡門檻的下面也會有「阿飄」。

還有一點,我們會把新娘的鞋子在婚禮現場拍賣掉,也可以拿到很多錢,也是讓新人可以好好度蜜月。

在結婚當晚,要不要炒飯都行,我有個朋友,他爸爸是南義大利人,而他和他老婆在義大利住很久了,理所當然,女生不可能是處女,可是,他們又信天主教,我不知這個傳統還在不在,就是婆家會準備床單,到隔天早上,會將該床單掛在陽台上,給所有人看。我問他,那血怎麼辦?他說他們早就準備好雞血或者豬血,只要婆婆高興,大家就快樂了。

謝哲青:「因為怕會有人用動物的血來混淆視聽,所以,有些國家會於婚前先檢查女生是否合格,像蒙古,就會找新郎的女性眷屬先去跟女生睡一晚,看她會不會打呼,有沒有體臭,如果不合格,可以退婚。另外,包括南義大利、印度以及阿拉伯國家,會請女方的親戚去檢查女生是否還是處女?因為他們把女性當做財產,才會有這樣的習俗。」

謝哲青:「英格蘭人要結婚得宣告,比如『SANDRA』要結婚,她得在婚前三個禮拜,於禮拜天做彌撒時,神父會說〝『SANDRA』要結婚了。有沒有人有意見?〞然後,隔個禮拜再問一次,最後一個禮拜再問一次,如果爸媽出來反對,這個婚禮就不能如期舉行,可能要延期或再斟酌,最主要還是怕父母親或家人反對。」

SANDRA:「那個時候最怕的是,若神父問有沒有人反對,當場就有個女孩子抱著小孩站起來,指著新郎說小孩的父親。所以,在婚禮前10天,一定要在禮拜天的報紙上刊登結婚的消息,如果有狀況,可以早點講,不要到婚禮當天才找新人的麻煩。其實若在教會舉行婚禮,大部份人在前一天就已經公證,辦好結婚登記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