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出國旅遊超掃興,全因交通惹的禍?!

181211[(004624)2019-03-04-17-21-39]  


義大利~韋佳德

我聽說,義大利的航空公司,非常容易弄丟乘客的行李!我到現在,心裡還有陰影。我第一次出國,是在我十三歲時,那時候,我去英國,到了羅馬機場,地勤跟我說,一定要把資料寫得很完整,我是小朋友,不懂嘛,就問“為什麼要寫?”“因為…,有可能…,你的行李,會被弄丟了。”“喔?這個機率有多高?”他就看著我,“你寫就對了!不要問那麼多。”義大利人很兇,我就寫一寫。

到了英國,我們同行有十幾個同學,有十位,沒有收到他們的行李。我們在那邊等了三個小時,完全沒有任何消息,機場人員說“沒關係,你們先到你們的飯店,若有消息,我們會再通知你們。”從隔天開始,陸續有同學收到他們的行李,我呢?我們在那邊待了十五天,在第十四天,才收到我的行李。

在允許的狀況下,重要的東西,一定要放在手提行李內,這是很重要的。

紐西蘭~愷杰

至少,你還上得了飛機,在紐西蘭,冬天時,因為天氣非常不穩定,有時候,機場會管制很久。有一次,有朋友來找我滑雪,紐西蘭有幾個國際機場,一個在皇后鎮,是最受觀光客歡迎的地方,因為,那邊的極限運動很多,也是屬於最南邊的機場,若有寒流來,是最會被天氣影響的地方。

他們原本是去那邊滑雪,最後一天,開始下雪,天氣預告說,會持續三到四天,他們隔天是要飛去澳洲,卻被困在那裡,不知道該怎麼辦?但他們的飛機票還可以移動到不同的城市,但是,那個旅程大概是五個小時,就還得再找車子,開車去基督城,另外一個國際機場,但因為下雪,他們也開了八個小時才到,之後的行程就全部大亂了。

我們的冬天是跟台灣相反的,所以,大概是五月到九月會下雪。

義大利~韋佳德

義大利是個很棒的國家,歷史悠久,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但是,在很多方面,我覺得,不如台灣發達,尤其是在買票上。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票都是一樣的,要去哪買呢?現在有兩種地方,一個是「菸草店」,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下午四點到晚上七點,要在這兩個時段內買票,買不到,就沒了。

181211(00h05m20s-00h07m07s)[(002761)2019-03-11-19-49-08]  

另外,也可以在地鐵站買票,但是,那邊很危險,因為,在地鐵上,都會有一些特別的人群,在那邊攔著你。若在義大利看到這種人,女孩子,看似單純,穿著長裙,她們不是義大利人,而是吉普賽人。我有個朋友,拿錢包出來,拿出一張一百歐,下一秒,人不見了,錢也不見了。她們的動作非常靈活。

181211(00h07m07s-00h08m54s)[(001349)2019-03-11-19-53-13]  

我建議,你們若經過菸草店,不要只買當天的票,因為我們的票沒有限時,今天買,明天可以用,下個月也可以用。若沒記錯的話,現在是一點五歐,一票到底,要坐公車到隔壁的便利商店,或到淡水,一樣的價錢。

※義大利地鐵票,早鳥票四個月前開放購買,儲值票最長可儲值一年的時間。

法國~法比歐

現在,法國的問題,晚上可能會不太安全,之前,你可以上公車,自己買票,可能是八十塊台幣。後來,有人會在晚上打司機,搶錢。所以,很多城市就規定,不能在車上買票,必須要去菸草店,或在捷運站買票。然後,在法國,不管距離,都是一樣的價格,一個站跟十個站,都是一樣。

美國~賈斯汀

在我家那邊,最近才開始有公車,我們的城市有在發展了。我們沒有逃票這種事,因為,你若要搭車,要提早24個小時,打過去通知他們,他們才知道,要去接你,有的,還直接開到你家門口,大約是三塊美金。若是要去看醫生,就要提早48個小時通知。

日本~熊介

在日本,車子開始行駛後,是不能走動的。

義大利~韋佳德

我覺得,這一點,台灣要好好學,在台灣的捷運上,有太多死小孩了,每次在那邊跳膝上舞,媽媽卻一副,沒關係,你們都不要說…的樣子,欠揍!什麼叫不要說?氣死我!

美國~賈斯汀

美國的巴士,素質非常差,什麼人,什麼事,都會在巴士上遇到。若從南卡到紐約,坐巴士是69塊美金,14個小時。若是搭火車,123塊美金,15個小時,比較起來,巴士又便宜又快,所有人都想搭巴士。

義大利~韋佳德

另外一個,不要搭公車的地方,就是斯里蘭卡。第一,沒有上下車的時間,若要搭公車到機場,問他們“公車幾點到?”“不知道,要看司機的心情,到了就到了。”我們等了兩個小時,結果,它沒有到,只能換計程車,一樣遲到了。第二,到站時,公車不會停下來,你要跳上去。那裡的公車,沒有門,也沒有窗戶,要跳上去很簡單,行李也直接丟到司機那邊,到站時,司機會把行李一箱一箱丟下去。最可怕的是,要怎麼知道你的公車快到了,會有非常大聲的印度風的電子音,聽到這個聲音,就知道公車快到了。而且,開車速度非常快,我那時候坐半小時,到站時,我跳下車,就吐了,再加上,半小時都是那麼大聲的電子音,頭很痛。我有個朋友,他是加拿大人,跳下車之後,就發現,丟下來的行李不是他的。所以,去某些地方,多花一點錢,可以賺到你的健康,你的行李箱,真的值得。

我們國家的計程車很貴,基本上,也很少人會搭,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我覺得,小黃真是台灣之光。為什麼呢?全世界,只有台灣這個地方,打電話預約計程車,是有折扣的。在義大利,沒有半個人知道計程車的電話,因為,我們不會坐計程車。

有一次,我帶一個台灣的代表團到義大利,他們是服裝設計師,要去參加比賽。我們到羅馬機場之後,代表人跟我說“我們很累,不想搭公車,可不可以坐計程車?”“你確定?”“對。”“好。”我就幫他們叫車,我們是在機場,一定有車,大概二十分鐘,他們花了兩千五百塊台幣,以台灣的標準來說,他們超級不爽。你若是觀光客,要請飯店或餐廳幫你叫車,可以,但要加錢,因為,要叫他們過來。

現在有很多手機軟體可以叫車,但我覺得,直到現在,計程車真的不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反而是在台灣,沒有計程車就真的不行。

法國~法比歐

法國沒有代駕,但有些學生,會跟夜店合作賺外快,若你喝醉了,可以帶你回家。

義大利~韋佳德

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要回去義大利了,想家嘛。但是,不行,沒有計程車,有時候,毛小孩半夜要掛急診,去到樓下,馬上有車可以搭。若在義大利,早就死了。

日本~熊介

我在新宿喝酒時,錯過最後一班的電車,我是坐計程車回家,我家是小平市,坐一個小時,花了一萬五千塊日幣。

紐西蘭~愷杰

我太習慣這裡了,真的被寵壞了。今年回去紐西蘭時,我搭的班機是晚上十一點到,我父母每天都很早睡,我就不好意思吵醒他們,想說搭計程車就好了。那時候,有上網看一下「UBER」的價錢是多少,是跟計程車差不多的,有時候,「UBER」還比較貴。我家離機場很近,尤其是晚上,若路途順的話,開車大概是十分鐘。我就想,了不起,就比台灣貴個兩、三百塊,因為,從台北坐到桃園是一千塊嘛,大概要一個小時。所以,才十分鐘,應該花不了什麼錢。

所以,下了飛機,我就到機場外面,一大堆計程車在那邊排隊,我就上車了。那邊的品質是很好,坐起來很舒服,可是,我看著那個錶,一直狂跳,快到家時,我就算,已經超過20塊紐幣了,差不多五百塊台幣。到我家的路口,我就請司機停車,我要走進去,已經到37塊紐幣了,而我身上又沒那麼多紐幣。若坐到家門口,大概要九百塊台幣。

美國~賈斯汀

我家那邊也有計程車,但是,很少人知道。通常是在酒吧,你已經茫了,酒吧的櫃台上就有司機的名片,你才會知道,有計程車耶。問題是,你可能喝到兩、三點,打電話過去,司機在睡覺。要怎麼辦?你若有膽,就酒駕開車回家,不然,就是叫警察,送你回家。通常,鄉下的警察比較友善,紐約的警察就很兇了,而且,在紐約搭計程車,也是要給小費。

法國~法比歐

我去泰國時,計程車司機會故意不按錶,到站了,他才說“忘記了。”就要開始討價還價了。

《網路彩蛋版》

主題:出國交通要注意!有哪些意想不到的狀況?怎麼做最省交通費?

法國~法比歐

我們去印度,想搭火車,從孟買,一路往北。一開始,先去火車站,印度人不會排隊,想要買票,櫃檯前面可能有五十個人,一直在推擠,完全沒辦法買票。也有當地人跟我們說,火車也許會在路上停兩個小時。所以,我們就改搭客運,比較貴,但可以睡覺,但是,也有問題,因為,司機會接受賄賂,半路讓人上車。客運上有廁所,但是,管線壞掉了,我們到目的地時,所有人的行李都有尿味。

若打算去印度,最好是找一個私人的司機,一個禮拜,一個人大概要六千塊台幣,他會帶你去很多地方,也非常安全。

瑞士~麻努

瑞士的火車票很貴,日內瓦到蘇黎世,來回五千塊台幣。但是,有一些優惠方案,要到櫃檯問,有時候,可以申請一些優惠票,台幣大概一千塊,到處都可以去,不過,數量有限。若要從瑞士到歐洲其它國家,搭飛機比較便宜,有一些廉價航空,比火車還便宜。不過,沒有任何服務,大概是早上六點起飛。

法國~法比歐

法國人喜歡罷工,火車常會遲到,所以,若要從巴黎到倫敦,或到南法,搭夜間巴士,只要15塊歐元,裡面有USB可以充電,晚上離開巴黎,早上就到倫敦了。

日本~熊介

日本有一個很方便的地方,去旅行時一定要記得,金券店。他們專賣二手的票券,若在這種地方買新幹線的票,可以便宜5%,還有環球影城啊,迪士尼啊,所有票都有賣。

181211[(088720)2019-03-14-20-13-30]  

義大利~韋佳德

義大利有一些優惠的方案,一日票、週票、月票,一日票(Day Pass)是5歐,可以搭電車、地鐵、公車,除了火車,都可以搭。我們一趟是1.5歐,若是觀光客,一天要搭很多趟,買一日票就很划算。週票比一日票划算,最划算的是月票,我在讀大學時,當時的月票是18歐,真的很划算。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