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為了讀書全球跑透透,各國名校有趣的事…

171227[(003453)2018-03-17-17-57-11]  


義大利~韋佳德

義大利…羅馬第三大學………學士
挪威……語畢爾根大學………學士
義大利…博洛尼亞口譯學院…碩士
中國……上海外語大學………碩士
台灣……台灣師範大學………博士

我必須要先講一件事,不要誤導我們的觀眾朋友,其實,讀書厲害,絕對不是對人格品質的肯定,這點必須要說清楚。第二件事,我不是特別厲害,我只是特別拚。

好,現在我可以開始誇獎我自己了,羅馬第三大學,為什麼它很厲害呢?因為大部分的教師,就是我們義大利的部長,我們覺得,上他們的課,是我們的榮幸。所謂的第幾大學,是按照建立的時間而定,所以,第一大學是最老的,但不代表是最好的。再來,看看在博洛尼亞的碩士,因為我跟佩德羅的本業是一樣的,他也是從事翻譯工作,他也可以來講一下,博洛尼亞是整個歐洲最厲害的口譯學院,厲害到什麼程度呢?畢業之後,我們可以直接進入歐盟會議!一個月可以拿多少?二十萬台幣。

美國~杜力

你現在在台北幹嘛啊?

義大利~韋佳德

因為,當時,我跟台灣的孽緣都已經結了,就沒辦法留在義大利,你若問我,後悔了嗎?YES!

對我來說,最難進入的是,師大的博士班,我又要誇獎我自己了,我是第一個,經過考試而被錄取的外籍人士,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很大的榮幸,也是很大的驕傲。其實,博士…沒有什麼用,除非,你今天百分之百確定,你要當教授,就一定要考博士,不然的話,其實沒什麼用。反而,它有百害而無一利,怎麼說呢?我剛到台灣時,我想要在超市裡面工作,因為我想體會台灣的文化,不行,他們說,“你的學歷太高了,你沒辦法在這邊工作。”要做任何一件跟博士沒有直接關係的工作,都是不行,因為“你太好了…”,這個結果很妙,你太好了,太好了…,到最後,你就失業了。

在這些學校中,博洛尼亞口譯學院最難畢業,裡面有很多很賤的老師,他們會不斷的故意的當掉學生,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訓練,他們會說“以後,你若要在歐盟工作,知道壓力有多大嗎?所以,你要先習慣。”那時候,大部分的同學都是在五年內畢業,我兩年之內就畢業了!

西班牙~佩德羅

西班牙…巴塞隆納自治大學…學士
台灣……淡江大學……………碩士(就讀中)

跟韋佳德比起來,我的珍珠板看起來很短,其實,是因為我所有的學歷,這塊珍珠板是放不下去的。我跟他在同樣的領域,就是口譯跟翻譯。巴塞隆納自治大學是西班牙第二名的大學,要進入這種精英的大學,要用高中的成績,我是我們故鄉,全部高中生的第三名,總共有六十幾個人,每年都有爭取獎學金。韋佳德也講了,學口譯的目標,就是進入歐盟會議,這是很嚴格的,很難。我的研究所叫跨文化研究所,目標也是當歐盟機構的公務人員,我們每年都有四成的學生畢業,其他都被當了。我那一年,我們是十三個學生,只有六個過了,然後,我是第四名,高材生。

義大利~韋佳德

針對口譯,在我們的專業道德上,我們應該翻譯成我們的母語,可是,在市場上,什麼都可以翻。他剛說到一個重點,我們的畢業率非常低,甚至,在我們的學校,每一年都有人自殺,因為那個壓力太大了。

在口譯時,老師會教我們一種,叫做「parallel speech」(平行演說),如果你真的聽不懂,或是那個設備壞掉了,你聽不到那個演講,怎麼辦?也不能什麼都不說嘛,所以,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套用的話,比如,“我今天非常開心,來參加這個婚宴…”但是,不能超過一分鐘,不然,再白痴的聽眾都聽得出來。

烏克蘭~蔡博文

烏克蘭…銀行學院…學士
英國……新堡大學…學士
英國……新堡大學…碩士

我有兩個學士跟一個碩士,烏克蘭國際銀行大學很特別,由烏克蘭國際銀行直接贊助,代表這所大學很有錢,要進去就比較難,好處是什麼?畢業之後,可以直接在國際銀行上班,或在其他公家機構上班。算是很穩定、很不錯的工作,薪水也很好。在我們高中畢業時,有個國家考試,因為我國家考試考得好,我可以選所有的大學,我選了銀行學院,為什麼呢?因為離我家很近,比較方便。

因為我在烏克蘭的大學讀得好,我就拿到獎學金,可以去英國讀書。

美國~杜力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大學…學士
台灣…成功大學…………………碩士

其實,我本來就對自己非常驕傲,我有念大學,也有念碩士,但是,我坐在這兩位(韋佳德、佩德羅)的中間,就有一點不好意思接這個通告。

在1981年,我們鳳凰城大學的棒球拿到第一名,還有,1988年,鳳凰城大學就是全美國最棒的,得到冠軍的摔角學校。還有一個更厲害的,2008年,鳳凰城大學就是美國最好的跑步比賽的學校。我在這邊念企業管理,它的商學院是蠻好的。後來,我在台南念成功大學的碩士,也是一樣,企業管理。念完這兩個學校,我發現,其實,完全沒有用。

不過,企業管理對我也有點幫助,我現在開了兩家公司,一間在美國,一間在台灣,雖然,我都是在騙錢而已…,沒有,我不是騙錢,我是很認真在唱歌,好不好?所以,我買了很多房子,做了投資,我一直在做生意,所以,我在這兩間學校成績還算不錯的。

美國~黑迪文

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學士
中國…浙江大學…………碩士
台灣…台灣大學…………博士(就讀中)

其實,我不太習慣說自己的好話,說實話,波特蘭州立大學不是特別好的學校,為什麼我選這間大學呢?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離我家非常近,第二個是因為比較便宜,我很努力,天天在念書,畢業時,成績平均4.0。

畢業之後,我就去了日本,工作了差不多兩年,之後,我是美國的和平隊,美國政府派我去中國大陸,貴州,比較偏僻的地方。我可以選擇北大跟清大,但我去過杭州,我覺得西湖非常漂亮,我也喜歡北京,但是,還是杭州比較漂亮,所以,選擇了浙江大學。

畢業之後,我在大陸工作一年多,想換個環境,我就申請了台大,就來到台灣了。

GPA,即指「學業成績平均點數」,美國大學四點制的算法如下,所以,4.0表示成績是在精英群組裡。
A、80-100分,4點
B、70-79分,3點
C、60-69分,2點
D、50-59分,1點
E、49分以下,0點

韓國~李振遠

韓國…航空大學…學士
台灣…台灣大學…碩士(就讀中)

我是航空大學畢業的,畢業率大概是90%以上,是「大韓航空」開設的學校,也是韓國唯一的航空學校。入學時有三關,第一,高中的成績要好,第二關就是體力考試,伏地挺身,2KM跑步,拉單槓,最後,則是跟老師的一對一面試,都合格了,才能進這間學校。最特別的是,沒有寒暑假,優點就是,保障未來。在畢業前,有個很大的考試,要自己開飛機,旁邊不會有教練,通過的條件是,著陸時,不能超過三尺碰地,因為我們是開真正的飛機。

*********

西班牙~佩德羅

我覺得,台灣的大學跟我們國家的大學,最大的差別,台灣的教育模式,比較像是國小,會點名,每天都要上課,而且,都會算在成績裡面,在國外,就是你的論文、考試,壓力很大,去不去上課,有沒有做筆記,有沒有表現,都沒有關係。

*********

義大利~韋佳德

大家都知道北歐最文明了,在教育方面,最文明,最發達的國家,就是芬蘭了,為什麼呢?因為芬蘭是世界上第一個,完全沒有考試制度的國家。在羅馬,我們有很多考試,壓力也相當大,我到了挪威,就覺得,怎麼都沒有考試?他們覺得最重要的一件事,並不是考試,死背東西,而是培養小孩子的社交能力。芬蘭的電腦課並沒有電腦,因為,他們覺得,要跟同學培養社交能力,才能到下一個階段,再來學習真正的電腦課。

*********

義大利~韋佳德

其實,我覺得很榮幸,常常受邀參加很多重要的討論會,比如,今天早上,剛好在師大有個議題,討論人類與機器人結婚的可能性,你們知道嗎?我是個有科技障礙的人,他們發我來參加這個東西,我覺得,很特別,但是,是一個很棒的挑戰,所以,我就開始研究這個議題,今天早上,我就劈哩啪啦講一堆。還有另外一件事,我們當口譯員時,是有機會碰到很多厲害的人。曾經,剛到台灣時,我要幫台灣的老蕭(蕭萬長)翻譯,知道嗎?幫他翻譯有多難!因為,他…非常台,沒有,他人非常好,非常善良,可是,那時候,我剛從上海來到台灣,根本聽不懂他在講什麼,所以,我跟他說,不行,我們要私下聊一下,半個小時,等習慣演講者的口音之後,再進行,就真的很開心了,也是我們的榮幸。

西班牙~佩德羅

每年夏天,我會參加一個智庫,有四、五個國家都是會員,有一年,他們在南法辦那個會議,他們知道我的能力,就邀請我當一個秘魯學者的口譯員,開始翻譯時,秘魯是講西班牙文,但那個學者的法文也是不錯,我就沒事做了,就在那邊白吃白喝了五天,然後,就發現,其實,出社會的時候,在勞動市場,你的執照再多,你的能力再好,都比不上我這張臉,跟六塊腹肌。

烏克蘭~蔡博文

從英國大學畢業後,需要去參加實習,因為我書讀得不錯,我就得到去「AIG」的機會,其實,那工作很無聊,我們得做問卷調查,一方面,我拿到很好的機會,因為,我每個禮拜都需要去很多城市做這個工作,食、住、行都由公司付,上班六個月,我差不多去了20-30個城市,所以,英國很多地方都去了,去上班,還有機會去旅行。

※AIG是以美國為基地的國際跨國保險及金融服務機構集團,於1919年,在中國上海由史帶先生創辦。

*********

西班牙~佩德羅

我剛剛講了,現在各國的勞動市場,你的學歷再高都比不上一張臉跟六塊腹肌,更何況是西班牙的勞動市場,我們失業率那麼高,學歷越高,就越難找到好工作。我研究所畢業之後,我就想要應徵可以用到我的語言能力的工作,可以累積跟翻譯相關的工作經驗,我當然不會回去原本就很爛的工作,在機場做服務人員,低薪,不要。我就去西班牙政府的觀光局,應徵調查人員,他們一天只要上班四個小時,需要四種語言以上的能力,我就想,這好像是我理想中的工作,但是,開始工作後,我就被派去巴塞隆納的觀光區,要一直追觀光客,問他們“你的飯店多少錢?”“你要去哪裡玩?”“你買了多少錢的伴手禮?”那些消費的調查,我一個高材生,一直被觀光客挖苦,我就馬上決定要移民,就來台灣了。

美國~杜力

我也有差不多一樣的問題,我碩士剛畢業時,我就在考慮,要不要回去美國,其實,我已經考慮好幾年了,但每年都一直待在這裡,我不可能會回去了,因為,台灣真的是一個太棒的國家。

反正,成大剛畢業時,我就想,時間是不是到了?應該是要回去美國了。我就丟了很多履歷回去美國,完全沒有人理我,終於有一家理我了,我們就打電話做個面試,他就說“不好意思,你為什麼想要來我們這家公司?你明明是碩士學位。”“沒有,因為我現在在台灣,我本來是英文老師,現在畢業了,有企業管理的學位,我想說,回去美國,做個什麼什麼的工作。”他就“哈哈哈~,我老實跟你講,你現在的學歷比我高,如果你來我們公司,你肯定不會很高興,而且,你絕對不會在這裡待太久。我要找的人,是我可以教他新的東西,照著我們公司的紀律,可以待在公司兩年以上,但我看你的學歷,肯定不會。而且,你已經有那麼多的國際經驗,你肯定不會留在我們公司。所以,我覺得,這家公司不適合你。”

美國~黑迪文

我覺得,最大的壓力,就是自己給自己壓力,學歷越高,你就會覺得,應該要找更好的工作。比如說,我十年前,什麼工作我都可以,但是,我碩士畢業之後,就會覺得,我還是不要做這份工作了,就會比較挑剔,所以,碩士畢業後,我有一段時間,幫我朋友做茶葉的生意,在昆明,去茶葉批發市場,幫他賣茶。我就會覺得,我的學歷這麼高,為什麼還要做這種工作?若在十年前,我會覺得,哇,這份工作真好,但現在,就算了。

烏克蘭~蔡博文

因為在烏克蘭一直要背書,但在英國,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回去烏克蘭時,開始上班,一直很想讓老闆知道我的想法是什麼,但在烏克蘭,老闆並不喜歡員工這樣,他會覺得,你剛畢業,就要聽別人的教導,因為碰到這樣的困難,所以,過了一年,我就再回去英國讀書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