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遠渡重洋來台灣!新住民卻百感交集?!

150807 


來賓~許傑輝

剛才,一聽說「歐陽姍」下個月就要回美國,不再回來,那我以後要怎麼模仿她呢?

來賓~丁寧

剛到一個新地方,語言是最大的問題,因為每個地方的人,講話都有他的速度,他的口音,得有時間相處,真的很辛苦。

主持人~謝哲青

妳們來到台灣有受到歧視嗎?

中國瀋陽~小萍

可能是中國跟台灣之間的特殊情結,來到這邊,真的有感受到歧視,在婚禮那天,剛開始我還挺開心的,聽到的都是讚美,新娘好漂亮,身材好好,那時候,我心裡還竊喜,台灣人好親切,完全不像電視說的,會排斥我們大陸人,後來,等我去上廁所時,我把門關起來,就有兩個婆婆媽媽進來,在洗手台那邊聊天,一個說〝真的很奇怪,你看陳家少爺,人又年輕又帥,家境又不錯,怎麼會娶個大陸妹?〞另一個說〝是啊,在台灣,都是娶不到老婆,或是老弱病殘,才會娶大陸妹。〞我當時在廁所裡就一直發抖,我很想出去跟她們理論,可是,我初來乍到,我也不敢,心態很複雜。

我就想,我們是為愛走天涯,是自由戀愛的,談了五年戀愛才結婚的,在家時,也是我爸媽捧在手心裡的,而且,我是很要強的人,也是很驕傲那種人,又很有自信,現在,卻被你們講得如此不堪,她們那這語氣就是看不起我們,好像我是大陸版的灰姑娘,嫁來台灣,脫貧至富,變成飛上枝頭的鳳凰,所以,我那時心裡非常有障礙,對所有台灣人都有障礙,我就不敢融入這個社會,也不敢走出門,經過好幾年,我都走不出來,我就變得很沮喪。

但是,我老公跟家人們對我就沒那種感覺,還是對我非常好,過了幾年,有了小孩,分散注意力,我也走出那段了,有次,帶小孩去婆婆家,小孩才剛學會走路,我就帶到樓下散步,婆婆也在那邊,這時候,就來一個阿嬤級的人,那時候,我也稍微能聽懂一點台語,但她以為我聽不懂,就用台語跟我婆婆講〝妳的媳婦很不錯,這麼漂亮,又會自己帶小孩,花了多少錢啊?〞我心想,怎麼又來了,本來傷口就快好了,妳又來刺我一刀。過了幾年,我已經適應環境了,我的個性就會出來了,我毫不客氣就爆發了,馬上衝過去,〝這位阿嬤,不好意思,你們家媳婦是買的嗎?是論斤買的?還是論噸買的?〞那個阿嬤就嚇到,她也想到我這麼兇。

遇到這種事,我婆婆是會為我講話,說我們是自由戀愛才結婚的。有次,去到公園,有台灣的媽媽,也有大陸的媽媽,小孩在一起玩,媽媽就開始聊天,有的媽媽就雙手抱胸問你〝妳老公幾歲啊?〞她知道我是大陸人,意思好像是,我老公一定是七老八十了,她們的印象中,這邊的老人家才會找大陸年輕的,我也雙手抱胸回她〝不好意思,我老公大我五歲而已。〞她那種語氣跟態度真的會讓人很受傷。

波蘭~ANNA

我也被問過,我們停車場的警衛是很有禮貌,常會跟我們敬禮,對他印象就很好,還會跟他打招呼,有次,我跟老公還有女兒從他旁邊經過,他就直接問我老公,〝欸,多少錢?〞我就想,什麼東西多少錢?他就一直指我,還比出「3」的手勢,好像我是30萬,我覺得怎麼可以這樣子問,根本看不起人,我老公是沒有發脾氣,我覺得他的修養太好了,還跟他解釋,我們是自由戀愛什麼的,但我在那邊已經快要哭了。

還有另外一件事,我覺得還滿傷人的,我帶著我女兒,人家會問我〝妳嫁來台灣多久了?〞,我又不是嫁來台灣,我是跟那個人結婚,而他剛好是一個台灣人,而我們決定住在台灣,結婚時,我是住在波蘭,這樣子也叫做嫁來台灣嗎?我覺得這個問題有歧視的意思。

CAROL:「這點真是文化的差異,因為我們就是習慣講嫁娶,並沒有鄙視的意味,但沒想到新住民卻是這樣的想法。」

韓國~水晶

那個字很刺眼,明明就有「結婚」這麼公平的字,為什麼要說嫁來台灣,好像台灣有什麼優越的感覺。我當時是先來台灣工作,為了工作才過來,可是,每個人都問我〝妳是嫁來台灣哦?台灣老公很不錯吧?〞什麼是嫁來台灣?而且,我是先過來工作,不小心才遇到老公,然後,就結婚了,才會在這裡住下來。

然後,我發現台灣人不會問外國男生〝你娶台灣老婆哦?〞很少有人問。

主持人~謝哲青

會啊,妳沒有碰過而已。

來賓~廖輝英

若問妳們〝多少錢買的?〞,那真的很過份,很多台灣人都不知道分寸,但若說〝妳嫁來台灣。〞這其實沒有惡意。

韓國~水晶

也許我是韓國人的關係,很多人都問我〝你們韓國那麼大男人主義,我們台灣男生很好吧?〞這個問題我已經聽到膩了,所以,我就故意裝聽不懂,〝什麼,大男人主義?對啊,韓國男生滿大的,你們台灣男生真的,滿小,滿短的。〞真的被氣到了,一直問這個問題幹嘛,那時候,我還沒結婚,就更不想聽到這種話。

主持人~謝哲青

其實,「嫁」跟「娶」是中文的特色,嫁是到人家的家裡去,意思是這樣子。

中國瀋陽~小萍

文化不同,若是我,就覺得很正常,本來女生就是「嫁」。

印度~NILAM

我都已經結婚27、28年了,那時候,嫁來台灣的外國人比較少,就不會有人問,什麼買來的,可是,他們對我很好奇,會問我怎麼認識我老公的,以前我都很單純,人家問什麼,我就老老實實的回答,可是,過了幾年之後,若還有人問我怎麼認識我老公的,我就會很不開心說〝我認識你嗎?要回答你那麼多問題嗎?〞人家就不會再問了。

美國~歐陽姍

我也有被歧視,台灣人對美國人是不錯,這點我承認,但是,這裡長久有個問題,以前我會原諒,但是,久了我就不喜歡了,就是走在街上,別人家的小孩看到你,就一直指著你〝外國人...〞就是會指指點點,現在有些父母會糾正小孩,但有些也不在意,感覺好像,我是動物園裡的動物。最糟糕是去南部,因為在南部他們都講台語,這樣的心態就是逍遙法外,我講什麼妳都聽不懂,就覺得妳聽不懂台語,一年半之前,我兒子、我女兒,還有我,三個老外,這也是一個問題,我女兒跟我說,在台灣讀小學時,她是台灣人,到了國中之後就不是了,因為她的同學都說她是外國人,她才說,以前才感覺她是台灣人,現在不是。

我們在左營要搭高鐵回來時,得換三次位置,因為南部人一看到我們就一直說〝阿多仔~〞,而且是講很大聲,換了位子,又有一批人,〝阿多仔~〞我就不喜歡這樣子。我有問過「黃崇校」,他在美國時,有沒有人一直說他是「CHINESE」,並不會,因為美國人對這種問題很敏感,我們本身就是有種族的問題,我們從小對這個問題就很敏感。

有發生一件很有趣的事,我喜歡喝咖啡時加多一點牛奶,所以,去到「麥當勞」,會叫店員多給我兩個奶球,旁邊有人說〝那脂肪太多了。〞我就想〝關你屁事哦。〞他還跟我說〝你們不是有研究,那個脂肪很多。〞我就想,我只有一個人,哪來〝你們〞,我就代表美國了嗎?我就有點不開心了。

韓國~水晶

我很好奇,一般台灣人在外面看到外國人,都覺得我們不會講中文嗎?怎麼會在我們面前,就這樣隨便講話。

法國~ANNA

我來到台灣5年了,有些人會問我是不是俄羅斯人,一聽到我就有點不喜歡,因為在法國,也有些俄羅斯人,是被老公買過去的,只要一聽到,我就覺得對方是否也是這樣想,是我老公買我過來的,有時候,我老公在旁邊聽到,他知道我不喜歡,他就會笑,看我會怎麼回答,我心想〝欸,我移民是為了愛,不是為了錢。我在自己的國家也過得很好。〞但我沒辦法說出口,只是回答〝不是,我是法國人。〞

有時候,跟老公走在路上,他們會先看看我老公,再看看我,跟我老公說,〝你是台灣之光!〞我不知道老公怎麼想,但我只能不要管那麼多。

波蘭~ANNA

我現在才知道,我真的是很單純的人,因為他們會說,看臉也覺得我像俄羅斯人,但我不覺得怎樣,因為波蘭跟俄羅斯都是斯拉夫人,真的會有一點像,台灣人也不會去研究,聽到我跟女兒在講話,覺得應該是俄文,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可能被認為我是買來的。

來賓~丁寧

我覺得,現在最糟的是,世界一直在進步,事情也一直在演變,但是,我們的想法一直停留在過去。

泰國~小惠

我個人是沒有那麼嚴重,但是,若講到我姊姊,她們都不算什麼了,我姊姊先嫁來台灣,雖然是相親來的,但來到這邊真的很辛苦,他們看我們,都是比他們矮一等的樣子。有次,我姊跟我姊夫吵架,她婆婆直接過來罵她〝妳有什麼資格吵架?妳是買來的!〞就這樣直接跟我姊講,對待我們家人,也不太想理我們。可是,我姊很努力在這邊生活,也是出去工作,賺錢養家,也要照顧小孩,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都會做,為什麼你們還是這樣對待她,雖然不是自由戀愛,但也是雙方心甘情願在一起,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們真的是很大的傷害。

CAROL:「唉,只能說,在比較鄉下的地方還是存有這種想法,但不知是否都市人也會,這種觀念要變,很難啊!」

韓國~水晶

因為我一開始是為了工作才來到台灣,我很好奇,為何看到一個韓國人,就一直問老公的事,住在台灣的外國人一定要在這裡結婚嗎?外國人不能來台灣工作嗎?尤其是看到外國女生。之後,我不小心就結婚了,有人知道我結婚了,就開始問〝妳有沒有入台灣籍?〞我說沒有,又開始問〝不為什麼不入呢?台灣身份證很好用,妳可以投票啊。〞我回他〝你們台灣的政治人物有什麼好投的?〞

其實,我知道台灣可以接受雙重國籍,所以,大家的意思是,順便拿台灣籍也不錯,可是,韓國不能雙重國籍,一定要放棄韓國的國籍,才能取得另一國的國籍,一般韓國人都不想放棄自己的國籍,因為護照真的滿好用的,而且,我明明是韓國人,幹嘛要放棄。

我告訴你們,遇到這種無聊的人,若跟他認真,就輸了,隨便回答就好!

日本~島田惠

我沒有受到歧視,我老公的親友聽到我是日本人都會很高興,感覺很受歡迎,其實,我爸爸是菲律賓人,我媽媽是日本人,看他們生活的樣子,日本人也會歧視外國人,所以,我爸爸很辛苦。在嫁來台灣之前,我已經有所覺悟,畢竟有些台灣朋友會因為歷史原因而不歡迎日本人,但是,大家都歡迎我,也很羨慕我老公。可是,我的家庭環境還有我的個性,讓我不像個日本人,我也不太會煮菜,我還在努力做咖哩或味噌湯。

主持人~謝哲青

我發現,為愛走天涯來到台灣的日本人,都不是典型的日本人。

波蘭~ANNA

我有個非常好的朋友,她跟日本人結婚,我有問她,有沒有被問過,是不是買來之類的話,她說從來沒有,她說日本人有另外一種問法,直接問她老公,〝你老婆在性生活上,有像傳說中那麼厲害嗎?〞

主持人~謝哲青

在你們國家,對異國婚姻會有祁視嗎?

韓國~水晶

我們是有兩條線,一個是東方的外國人,一個是西方的外國人,然後,西方的外國人還分成白人跟黑人,都不一樣。若是跟日本人結婚,在韓國會很辛苦,因為會很多人問〝妳為什麼一定要跟日本人結婚?歷史問題有好好解決嗎?妳的阿公阿嬤都是被他們殺掉的,妳還敢嫁他?〞可是,若反過來,若韓國男生跟日本女生結婚,還是會羨慕那個男生,娶日本老婆應該很不錯吧,反應很兩極化。另外,若跟白人結婚,然後生小孩,生出的混血小孩在韓國很受歡迎,但是,若跟黑人結婚,尤其是韓國女生跟黑人男生,黑人都是高高壯壯的,若一起走在路上,有些韓國男生就會偷偷講,〝那個女生那麼愛上床,才會跟黑人男生在一起。〞

對我來講,我跟親友說我要跟台灣人結婚,他們就買了世界地圖,〝所以,是香港嗎?〞不是,〝那是上面這裡嗎?〞不是,在中間,他們不知道台灣在哪裡。看我老公的長相,他若沒有講話,看不出來是外國人,有點像韓國人,所以,還可以。他在韓國時,還常被人家問路,我老公都亂指,〝右轉!直走!〞他不會講左轉,只會講右轉、直走。

美國~歐陽姍

像我這個年紀的人,幾乎都是混血兒,像我媽媽是波蘭來的,我爸爸是愛爾蘭,我外公有四分之一丹麥跟瑞典的血統,所以,都是很混的這樣。我認識「黃崇校」久了,就覺得他的家庭很不可思議,他是100%的台灣人,好奇怪哦,好像黑巧克力,100%,我真的很難相信,他爸媽兩邊都是好幾代的道地台灣人,在美國要找到這樣的人,不容易,我們都是混的。

在我們這個節目,就算是黑人,像「STEVE」,他也是有一點白,混的,「孔鏘」就是純黑巧克力。

講到異國婚姻,因為我是跟真正的外國人結婚,就得犧牲一邊了,因為我們兩邊的文化不一樣,剛結婚時,吃的都以他的口味為主,跟他吃素,很辛苦,後來,慢慢改變了,他要聽我的話,結婚了15年,才有了聖誕樹,對他家來講,我是外國人,他對我家人來說也是外國人,當他們不了解,就會害怕我們吵架,老公就把兩個小孩帶回台灣,在中東,也確實有過這種案例,因為雙方國家的法令不同,當老公把孩子帶回去後,媽媽只能等到小孩成年才能看到,可是,小孩成年後,也都不認識了,所以,我剛開始結婚時,我有些親戚就會亂講,說他會不會偷小孩啊,可是,他並沒有。

當我們吵架時,他家人會說,美國女人很兇,脾氣壞,沒有,我脾氣比他好,真的。

法國~ANNA

法國很多人都是外國人的第二代,我是第三代吧,因為我爸爸是在法國出生,只要看我們的姓,就可以知道我們不是100%的法國人。小時候,在學校,老師會點名,很多人的姓都是西班牙、義大利、阿拉伯,很多很多,所以,對我們來講,很正常,我們也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

在我家,我阿公阿嬤是義大利人,我有兩個表妹跟黑人結婚,我姑丈是阿爾及利亞人,我老公是台灣人,我妹妹有了男朋友,他是秘魯人,所以,在法國,真的沒什麼特別。

在亞洲,這種情況可能比較少,有次,我跟老公去香港,我們前後走進一家鞋店,鞋店外面寫第二雙八折,在結帳時,我老公說〝如果我跟她一起買有打折嗎?〞那個人就看看他,笑一笑,〝好啦,如果她願意跟你交朋友...〞我老公就跟店員說〝她是我太太...〞,店員就嚇一跳,她就不覺得我們是在一起的。

泰國~小惠

在泰國,異國婚姻很常見,依據官方的統計,嫁到其他國家的泰國女生大概有30萬人,還不包括20萬定居在泰國的異國夫妻,所以,我們那邊有個排行榜,泰國女生最想嫁到哪個國家?第一名是德國男生,因為我們認為德國男生對家庭有責任心,不會愛玩,很誠實,很尊重妻子,這是泰國女生最想要的。

主持人~謝哲青

如果再選擇一次,你們還會選擇來台灣生活嗎?

美國~歐陽姍

很難決定,我覺得「黃崇校」如果是個ABC,會更好,至少他不會反對買聖誕樹。我跟他那麼多年了,很多問題是可以克服的,但是,那個過程卻很心酸,尤其是,台灣人的家庭觀念,他來自一個保守的家庭,這對我來講是種挑戰。

印度~NILAM

我不要了,已經吃過一次,就不要再吃第二次了。

我是覺得,跟別的國家的人結婚,會有很多問題,這是別人沒辦法了解的,最重要的是,你失去了你的家人,比如,去年我媽媽跌倒,我就沒辦法回家,所以,當家裡有問題時,我們就沒辦法馬上回去。我女兒大學畢業了,她就想去義大利讀書,我交代她兩件事,有兩種人不能嫁,一個是警察,一個是外國人。

主持人~謝哲青

那她如果嫁給外國警察怎麼辦?

印度~NILAM

一樣,我有跟她說,若嫁到異國會失去很多東西,這是你們沒辦法理解的。

韓國~水晶

雖然韓國跟台灣很近,可是,要跟家人碰個面沒那麼簡單,家人之間就會有所隱瞞,比如,媽媽生病也不跟我說,就怕我擔心,我身體不舒服,也不敢跟媽媽講,都跟她說,我過得很好,等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話題就會越來越少,沒有東西可以說。另外,在我們成長過程中,一直相伴的好友也是越離越遠,雖然一年有見一、兩次面,可是,那種關係就好像,是刻意要一年見個一、兩次面,也沒辦法隨時分享自己的生活,因為他們不懂台灣的生活,我也離開那裡那麼久了,對於韓國的社會變成怎樣,我也不清楚。

其實,台灣人雖然看起來對外國人很開放,可是,有些部份,尤其是對韓國人,還是有些偏見,另外,台灣人對外國人的態度,不管怎麼好,還是一個外國朋友,而無法當真正的好朋友,中間好像隔一條線。不管我的中文有多好,當情緒來了,還是要用自己的語言才能表達出我的心情,老公也覺得無從幫忙,或者是他不懂的感受,而我也沒辦法解釋。可是,還好,我有在台灣遇到會講韓文的台灣朋友,而且,他們的韓文都超棒的,所以,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心情就會好一點。有個台灣朋友,她爸媽都叫我把她家當成是在台灣的娘家,我在台北辦婚禮時,他們所有親戚,20幾個人都來參加,包很多紅包,讓我老公知道,在我後面有這些親人在,我才不會被欺負。

印度~NILAM

還有一個問題,因為我們都有一定的年紀了,我就會想得比較遠,比如,我這邊沒有親人,只有老公跟小孩,小孩長大之後會有自己的家人,如果老公先走了,那我一個人在這邊就會非常孤單,所以,我都希望我可以先走。

CAROL:「NILAM講的也沒錯,所以,在婆家這邊,也要有人可以支援他們這些新住民啊。」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