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我的〝媽〞呀!真多話?!各國媽媽一樣的是...?!

140801 


主持人~高伊玲

之前在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有一個工作,永遠都沒有休假,永遠沒有薪水,人家在睡覺時,還得工作,到底是什麼工作?就是媽媽。

主持人~謝哲青

而且,還沒有三節獎金,沒有福利,退休生活也不保。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

那是在台灣,若在日本,若先生退休以後,夫妻離婚了,太太有權利拿到一半的退休金。

主持人~謝哲青

男生一天最多講3700個字,女生一天要講9000~12000個字,媽媽呢,一天就講了18000個字。

 

△嘮叨的媽媽(模擬畫面)

各國的媽媽最喜歡唸什麼呢?

韓國~ZUZU

我們一定跟讀書有關,〝你這樣怎麼唸大學?〞我覺得韓國媽媽們在孩子還小時,就以為自己的兒女一定會唸很好的大學,我媽媽也是,認為我一定會唸首爾大學,怎麼可能嘛。只是,現在有比較好一點,因為大學變多了。

智利~芭蒂

我們會比較注重禮貌,不管去誰的家裡,一定要打招呼,看到爺爺奶奶,一定要過去抱抱,若不這樣做,媽媽一定會說〝你沒有帶嘴巴來嗎?〞

德國~阿福

德國媽媽很會唸〝東西要收好!〞,若是沒有把玩具收好,就會被罵,房間沒有收好,也會被罵,小時候,朋友都會到我家玩,或是我到朋友家玩,一定要弄整齊。另外,外表也會被唸,以前,我褲子穿了就出去,媽媽就說〝褲子沒有燙。〞我問為什麼要燙?只要穿一陣子就可以了,不行,一定要燙好,什麼都要很完美。

美國~NIAL

跟德國一樣,美國媽媽也是注重乾淨,之前,我每天都會被媽媽唸好幾次,〝整理你的房間!〞可是,現在,我很想對媽媽說,〝都是妳害的,我都是學妳的。〞因為她的房間好亂。

坦尚尼亞~湯達

坦尚尼亞的媽媽跟他們講的都差不多,她們會說〝你要自己想辦法。〞,媽媽都希望小孩子動腦筋,自己要獨立,她還會說〝我沒辦法永遠陪在你身邊,你就得自己想辦法。〞在網路上,有時候,會看到衣索比亞的小孩,12歲帶5歲,因為他們在小時候就被訓練過了,自己獨立,想辦法過生活。

印度~NILAM

因為我大學時常蹺課去看電影,我媽就會說〝妳為什麼不乾脆嫁給賣電影票的人?〞都是鄰居在打小報告,我都還沒到電影院,我媽就知道了。我曾經跟穆斯林的朋友借衣服,把全身都包起來,還是被發現了,朋友還怪我,借他的衣服去做壞事。

你們國家的媽媽是什麼樣子?

韓國~ZUZU

韓國的媽媽分成兩種,一種是「MISSY族」,這種媽媽外表看不出來是媽媽,對自己很敢花錢,又愛打扮,也不會放棄自己的事業,白天就是工作,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回家之後就帶小孩。另外一種媽媽,對外表完全不重視,犧牲自己,把最好的東西都留給小孩子。可是,這兩種媽媽有個共通點,小孩子很小就讓他們學很多才藝,小孩子就很忙,媽媽們就送來送去,穿梭在各個補習班,也很愛比較小孩子的成績。

我小時候也學很多才藝,鋼琴、畫畫、珠算、英文、唱歌、毛筆,還有演講,整天都在學習。

印度~NILAM

印度媽媽也是很愛比來比去,如果學校辦一些活動,要求家長參加,他們就像去參加派對一樣,全身閃閃發亮,反正,能拿出來的東西,就全戴在身上,這樣才有面子,有些小孩子還會交代媽媽,〝媽媽,妳來學校,一定要很漂亮哦。〞我以前沒有拜託過我媽媽,因為她很愛漂亮,我也遺傳到她。

台灣媽媽則分成兩種,一種是會打扮,一種是超邋遢,比如去參加運動會,或陪小孩子去考試,有些媽媽就拿一個扇子,穿著拖鞋,寬寬的短褲,隨便坐,但我都會準備一個小椅子,好好的坐著,所以,我陪孩子去參加聯考,女兒就說〝媽媽,我同學都說妳很漂亮,很會打扮。〞我就回她〝那還要說嗎?〞

中國瀋陽~小萍

有次我回去大陸,就看到熟鄰居,因為我講話很直接,我就說〝妳小孩好可愛,好漂亮,比妳漂亮多了。〞我的意思是,青出於藍勝於藍,可是,她就不高興了,〝妳是什麼意思?妳是覺得我很醜嗎?〞東北人講話都很直接,我直接,她比我還更直接。

中國媽媽有個特點,很多人結婚當媽媽之後,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媽媽,走在馬路上,都可以分辨出來,因為大陸的媽媽,只要一有小孩,就全力投身在小孩及老公身上,完全沒有自我,不注重自己的形象。有些人最高的紀錄,就是一個禮拜在家都沒洗臉,想說,去買個東西,有沒有洗臉,別人也看不出來,就鯊魚夾一夾,隨便穿件衣服,就下去買東西了。

美國~NIAL

可能是因為中國媽媽愛比較,對他們的小孩子就很兇,很嚴格要求他們,就有所謂的「虎媽」,不像媽媽,像監獄的保全一樣,就每天規定他們要學才藝,要考100分,也不准他們玩電動,交男女朋友,我覺得太過份了。

智利~芭蒂

「KIM」在我心目中是非常偉大跟慈祥的媽媽,我從來沒看過她罵小孩,只有一次,那次我們在外面聊天,她就接到女兒的電話,好像是說跟同學相處不好,她沒有安慰女兒,還罵她〝妳就是這樣子,我不是跟妳說過...〞她應該在教女兒人際關係的重要,但那時候,她好像是後母。

日本~晶晶

我覺得我跟媽媽還差太遠了,日本媽媽最大的特色是外柔內剛,阿姨之前就打電話跟我們聊天,講到我姨丈的故事,因為311地震那時,晃得很厲害,阿姨就覺得一定會有海嘯,姨丈就坐在暖爐那邊,他說〝我不走,我要跟房子共存亡。〞我阿姨就連拉帶推,把他拉到後山去,當走到半山腰時,海嘯就過來了,那時候,阿姨發現,姨丈整個腿軟了,看見所有的房子都是載浮載沉,阿姨看到的瞬間就哭了,然後,我姨丈完全沒有反應,傻掉了,阿姨哭了一下下後,就想到,要去避難場所,因為那時候是傍晚,走過去時也到晚上了。這些媽媽們就集合起來,想想要去哪找火,去哪找水,哪裡有柴,媽媽們就馬上分工合作,然後,就發現,爸爸們全都在發呆。

智利~芭蒂

我們智利媽媽也很偉大,智利媽媽年輕時就像我一樣,很美。每次看小叮噹,我就想到媽媽,因為我們的媽媽很像小叮噹,都是圓圓的,而且,智利媽媽都會穿圍裙,圍裙上有個很大的口袋,裡面什麼東西都有,我記得,小時侯在廚房時,我不小心割到我的手指頭,流很多血,媽媽就馬上抱著我去看醫生,到了醫院,護士就稍微弄一下,沒有很嚴重,但我還是一直哭,媽媽就說,〝好,沒關係,我買優格給妳吃。〞看到優格我就閉嘴了,可是,沒有湯匙,媽媽就在圍裙口袋內挖一挖,拿出一支湯匙,我就吃得好開心。

有一年夏天,看到隔壁小孩子在玩水球,我跟媽媽說我也要玩,媽媽又在圍裙口袋內挖一挖,拿出一個保險套,我那時候不曉得那是保險套,媽媽就在裡面裝水,好大一個水球,我們就開始丟來丟去,好開心。

德國~阿福

我不知是否每個媽媽都如此,但是,我的媽媽非常開放,我只要把房間整理好,就沒什麼事了,跟她也像朋友一樣聊天,她永遠不會叫你去補習,叫你去做任何事,就你愛怎麼做就怎麼做,要自己獨立。我記得我妹妹16歲時,我媽媽就帶她去醫生那邊,做了檢查,也買了避孕藥,她說〝反正,你們還是會玩,那我就先幫你們準備好。〞我18歲時交了一個女朋友,她大了我一歲,我都是在外面跟她〝玩〞,我媽媽就跟我說〝你不要到外面,你就帶回家,她可以睡在我們家,反正,你們一定會做,在家裡做,還比較安全。〞

P1200162[20-04-20] 

P1200162[20-06-05]  

這是我媽年輕的時候,因為她很開放,我若晚上要出去玩,到現在還是一樣,我上次回去,她就說〝你晚上要出去,你不要開車,到幾點都沒有關係,就打個電話給我,我會去接你。〞她從以前就是如此,而不是禁止我出去。

P1200162[20-08-22] 

這是我上次回去拍的,她現在75歲了,我跟她的感覺還是像朋友一樣,那天也是去參加朋友的生日派對,她就送我過去,然後,先喝兩杯再回去。

我女兒還小時,我老婆也是傳統的台灣教育方式,我都嚇到,〝妳對她那麼兇,她以後長大就不會理妳了。〞後來,她就有改了,現在對待女兒也是像朋友一樣,我當時真的受不了,就對她說〝妳幹嘛一直唸她?她是小孩,她當然會做錯事,這是應該的,如果不是小時侯做錯事,要什麼時候做?〞

美國~NIAL

我覺得美國媽媽有一點單純,下圖是我媽媽,我是龍鳳胎,我出生時,頭髮就是金色捲捲的。因為她們很單純,就會低估小孩子的聰明,就很容易被騙,在美國,每個家庭都有門禁時間,我們是路燈開之前要回家,高一時,我們搬到冰島,門禁時間沒變,可是,冰島的夏天,有23個小時都是白天,所以,我們到冰島第一天,好像是晚上11點多才回家,媽媽也沒話說。

P1200163[20-20-19] 

坦尚尼亞~湯達

坦尚尼亞的媽媽,外表要嘛是胖胖的,要嘛就瘦瘦的,我媽媽是屬於瘦的,大部份也都是要求小孩子要獨立,自己過生活。我記得在國小三年級時,就學會燙衣服了,也會準備早餐,我姊姊要幫我,媽媽說不准,要讓我獨立完成,這是坦尚尼亞媽媽的作法。

來賓~鄭凱中

馬來西亞的媽媽,以外型來講,就是會綁起頭髮,戴一副眼鏡,常常在車上會皺著眉頭,因為馬來西亞很熱,就會皺著眉頭,而且,她們穿得很隨興,很傳統。

你覺得台灣媽媽是什麼樣子?

德國~阿福

我覺得台灣的媽媽對小孩子保護得太過了,好像什麼都要管,有很多人,到了20幾歲,30幾歲,還住在媽媽家。而且,一直給小朋友壓力,若小朋友做了媽媽不准的事,比如該去補習卻跑去看電影,可是,回家會跟媽媽說謊,就變成逼小朋友開始說謊,讓說謊變成習慣。我常常發現,若跟朋友出去,他們也會帶孩子一起去,但是,他們的孩子可能已經18、20歲,但是,孩子跟父母沒有話講,頂多就〝哦〞一聲,都在玩自己的手機,但是,當他們爸媽不在時,可能看我是外國人,而且,我跟我女兒的互動也很開放,他們就什麼都跟我講。所以,很奇怪,雖然是台灣傳統的風格,但是不是很失敗,而且,時代也不一樣了。

我以前在一家外商公司,常會有人來應徵,當我問他〝你為什麼會想來我們公司?〞他說〝因為我媽媽說,到外商公司福利比較好。〞我就說〝門在那裡,BYE~〞,可是,若是國外住過一段時間的人,就完全不一樣,他會說出他的主意,他想做什麼。

美國~NIAL

我是教英語的,我也覺得台灣是過度管教,我有看過一篇文章,台灣媽媽有79%會加小朋友的臉書,而有45%的小孩不想加媽媽的臉書,小朋友根本不想讓爸媽知道他們和朋友的對話,或者被爸媽標註在某張尷尬的照片裡。

印度~NILAM

我有加我女兒的臉書,我是想了解她的學校生活,中文我也看不懂,就看一些她們的相片,給我女兒一千塊,叫她唸某人的留言給我聽,她也不願意。

我是覺得台灣媽媽好像是傭人,什麼都幫小孩子做好,小孩子都讀到國、高中,還要去接送,那麼大了,不會自己坐公車嗎?我還有些朋友更離譜,小朋友都讀小二了,還幫他刷牙,這要讓他自己學習啊,我就覺得很奇怪。

可是,我的小孩子是獨立到離譜,小三開始,我就無法介入他們的生活了,就算是看醫生,也都自已去,我女兒唸小三時,有次跟我講〝媽媽,我感冒了,要去看醫生。〞我說要帶她去,她說不用,她要自己去,但我很吃驚,她還質疑我不相信她,我只能說好,但她出去坐公車後,我就騎機車跟在後面,她就跟我吵架,〝媽媽,妳怎麼騙人?不是說我可以自己去嗎?〞醫生還幫我講話,是為了保護她,她又說〝看醫生哪會遇到壞人啊?〞所以,從他們小學三年級之後,我就沒辦法幫他們做什麼事了。

智利~芭蒂

我覺得台灣媽媽非常友善,也非常關心別人的小孩,以前,我們樓上有個鄰居,兒女的年紀跟我的差不多,那位媽媽常說〝妳兒子最近不是在考試嗎?考了幾分啊?〞我很開心說〝我兒子數學考89分。〞她就說〝哦,89分很好,可是,我兒子考96分耶。〞過一會兒又問我〝他們現在不是在學才藝?都學了些什麼啊?〞我說女兒很喜歡彈鋼琴,她說〝彈鋼琴很好,可是,以後要成為音樂家有點難。我女兒是學珠算,以後什麼都用得到。〞真是超愛比較。

另外,台灣媽媽也是很捨不得小孩吃苦,我現在是老師,常看到一些媽媽都是一邊唸一邊做事,〝死囝仔,我不是叫你要自己整理書包嗎?每次都要媽媽幫你整理,這是最後一次了。〞就一邊罵,一邊幫他整理書包,小孩子在旁邊就一副〝媽,趕快整理,少囉嗦啦。〞的樣子。

韓國~ZUZU

其實,我覺得台灣的媽媽跟韓國的媽媽差不多,最大的差別,韓國媽媽大部份會留在家裡照顧小孩,所有人都覺得應該如此,可是,台灣媽媽都出去上班,我身邊認識的台灣媽媽真的是100%都在工作,把孩子托給保母,有時侯,她們不是真的需要出去上班,她們的老公也很會賺錢,只是,她們很害怕,以後要出去上班,就沒有能力了,也很害怕當黃臉婆,很多媽媽會後悔,在孩子還小時,沒有多多抱抱他們。

來賓~嚴立婷

因為從小接受我爸媽的教育影響,我就想,以後我若生小孩,我要以「阿福」這樣的教育為目標,因為我很受不了強壓政策,從小就在我爸媽的嚴格掌控之下長大的,導致我高中時,因為受不了就翹家了,有一段時間,並不是很乖巧。

德國~阿福

有時候,我在臉書上放一些我跟女兒的照片,很多人都會回,〝你女兒好幸福,我爸爸都不會抱我,我爸爸都不會跟我說我很棒。〞每個爸爸表達愛的方式都不一樣,但我心裡想,你們真的很可憐,就是要鼓勵小孩,每天抱他,每天至少要稱讚他一次。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

確實,擁抱在腦科學上面,會分泌社交荷爾蒙,對於要跟人建立良好的社交關係有幫助,也可以穩定情緒,加強親密感,所以,要記得常擁抱。

你覺得自己是什麼樣子的媽媽?

韓國~ZUZU

我覺得我是想要當「女人」的媽媽,我好像沒有聽過我爸爸叫我媽媽的名字,都是直接叫「怡珠媽」,但我不想當這樣的媽媽,雖然我是個媽媽,但我永遠是個女人,對老公而言,是最親愛的女人。另外,我很愛漂亮,也很愛幫小孩打扮,平常出門時,我也會幫她打扮得很漂亮,因為,她是一個女兒,她長大之後,會有自己的想法,也不會想讓我幫她打扮,就趁現在,好好幫她打扮。帶她出門時,很多台灣媽媽會問〝這個帽子在哪買的?〞諸如此類的問題,我當然就會很開心。

P1200170[08-41-03] 

可是,有一次,我帶她去公園時,一堆台灣朋友把她從頭看到腳,〝妳覺得幫她這樣打扮,好嗎?〞她們就覺得太亮了。

智利~芭蒂

我覺得我是一個非常好的媽媽,但我女兒覺得我是一個恐怖份子的媽媽,她說我都用恐嚇的方式叫她去做事,之前,我若叫她做事她不做,我就說〝好,那我不給妳零用錢了。〞她就會馬上去做,她自己也大學畢業了,在工作賺錢了,我就沒辦法用零用錢這個方法,後來,我有想到一個方法,因為有一次我幫她整理房間,她都找不到東西,她就叫我以後不要幫她整理房間,有次,我就說〝妳今天幫我曬衣服,如果妳不做,我就...幫妳整理房間。〞她就去曬衣服了。

韓國~ZUZU

「芭蒂」在我心目中是個很值得學習的媽媽,她的小孩已經很大了,但是,他們的關係好像朋友一樣,她對自己的要求也很嚴格,也很會保養,為了老公的健康,小孩的健康,也很有研究,老公跟她也很恩愛,就很羨慕,我很想當這樣子的媽媽。

日本~晶晶

我覺得我是個任性的媽媽,我從小就給我兒子一個觀念,你們要照顧媽媽,因為媽媽是女人,有時間要多陪陪媽媽,媽媽很累時,要幫媽媽倒水。他們現在一個8歲,一個6歲,有一天,我不小心聽到他們秘密的對話,因為我一直都覺得他們還是小朋友,晚上睡覺時,每次都來吵我,〝媽媽,要陪我們睡覺。〞我就想,小朋友,就是這麼好騙,只要媽媽在就行了,那一天,兩個小朋友在書房等我,也是叫我陪他們睡覺,當我走過去時,弟弟就問哥哥〝哥哥,我們已經那麼大了,為什麼還需要媽媽陪?〞我就嚇一跳,聽一下好了,哥哥就說〝小聲一點,因為媽媽現在在忙,我跟你說,我們長大了,就沒有辦法陪媽媽睡覺了,趁我們還小,我們還沒長大,我們要多陪她一下。〞我以為是我在陪他們,其實是他們在陪我。

印度~NILAM

我還是「7-11」那種媽媽,我女兒是讀室內設計,常常要趕一些作品而熬夜到3、4點,她會說〝媽媽,我要睡一個小時,等一下妳來叫我起床。〞但我怕錯過叫她的時間,害她遲到,所以,她在睡覺,我就在旁邊看,她若連續一個禮拜如此,我就躺在沙發上面陪她。我很喜歡跟小孩子互動,講什麼都可以,可是,我兒子讀大學之後,就不喜歡跟我講話,跟他講話,他就一直滑手機。

智利~芭蒂

「NILAM」真的是個好媽媽,上次和她以及「GINA」去逛夜市,我跟「GINA」一直在看自己的東西,她則是一直在看男生的東西,是幫他兒子看的,她很喜歡給兒子買衣服,我馬上想到我自己,我兒子跟我說〝媽媽,妳什麼時候要發揮妳的母愛,幫我買一件衣服?〞

中國瀋陽~小萍

因為我以前是當老師,我就很注重女兒的功課,一到期末考時,我就幫她複習,現在小三的數學還滿難的,有時侯會轉不過彎來,我教了好幾遍都學不會,我就很火大,〝妳看妳這樣子,是像誰啊?木頭腦袋。〞我老公在客廳就聽到了,他受不了,就默默拿起球桿,出門去了,他是晚上從不出門的人,他會在家陪女兒,晚上一到練習場,朋友看到他也覺得很奇怪,〝峰哥,你怎麼會這時候出來練球?〞我老公就很生氣,他說〝我再不出門,我怕我會打老婆,複習個功課,一直罵我女兒,我真想揍她一頓。〞

 

△女兒們談自己的媽媽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