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不可思議超神秘?!印度文化大衝擊?!

140620 


主持人~謝哲青

印度有11億人,大選才剛結束而已,他們的總理一上台就講,給他十年,21世紀是印度人的。

印度~NILAM

每個總理都嘛這樣講,可是,都沒有改變。

《印度真的是這樣嗎?》

數學超好,人人都是工程師?

印度~NILAM

到高中以前,我們都背得很熟,但讀大學之後,若不是讀理工,就會慢慢忘記了。

印度~薩迪克

我數學很好。

印度~NILAM

他是做工程師,他是讀理工的。因為他中文不太會講,所以,我要幫他回答。很多人的刻板印象,都說印度人的數學很好,這是真的,可是,跟台灣人一樣,你們不是也從小就學英文,可是,有幾個人會講?我的數學就不好,不過,大部份男生的數學都很好。

印度~VINOD

我以前學過工程,本來是不想讀書,但因為爸媽的關係,他們說若不讀書能做什麼,為了聽他們的話,我就變成工程師,不過,做了20幾天就離開了,沒有那麼喜歡,我媽媽很擔心,問我以後要做什麼,我叫她不要擔心,我會自己創造生命。後來,我開始學瑜珈,練一些靜心的活動,可以讓自己成長。

德國~可樂

以前,我聽說印度人很會寫軟體,很了解數學,可是,之前去印度參加展覽,我們公司也有攤位,就需要工程師幫我們安裝,工程師也一直搖頭說沒問題,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了解我的需求,第二天,我發現電腦還沒有設定好,問他問題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

主持人~謝哲青

倫敦有間「帝國學院」,是跟「麻省理工學院」一樣好哦,有印度人在面試時,問他為何選擇帝國,他說〝因為我考不上印度理工大學。〞

印度~NILAM

印度理工大學很難考,不是只考一次,後面還有一堆測試。

整個都市都是我的洗手間?

中國山西~小白

印度的公廁都沒有門,我覺得很特別。

印度~NILAM

大陸不是也一樣嗎?都沒有門。我去的時候,看到大家的頭都露在外面,還可以跟人家聊天。

中國山西~小白

我之前是住在新德里,就會看到如下圖的廁所,從很遠的地方就能聞到味道,也看到很多人都很大方在用廁所,他們都不會覺得害羞,當你覺得正常時,也不會覺得害羞,只是,不知道要把眼睛放哪。

P1190820[15-53-06] 

中國的所謂沒有門,是指公廁沒有大門,或者進去之後,每個格子沒有門,可是,一定會有個外圍的圍牆,而不是光天化日的。

印度~慕哈德

印度人口很多,很多人會從鄉下來到都市,若剛好很急,會不知道去哪裡。

印度~NILAM

印度的廁所真的很髒,就算進去,裡面也會沒有水。我每次會坐火車的頭等艙,裡面是還可以,但越晚越恐怖,要想尿尿只能憋氣,但是,一邊憋氣又很難尿出來,很難同時間做兩件事。

來賓~櫻文

對於印度的廁所,要有一段適應期,因為他們不會提供衛生紙,若有噴水的還好,最怕的是那種水瓢的。

主持人~謝哲青

聽說印度政府有想出一個方法,來解決衛生的問題,只要看到有人隨地便溺,灑水車就出動了,直接往那些人身上噴水。

印度~NILAM

印度真的很誇張,在電影院前面,還會寫,尿尿要罰多少錢,我看到很多男生,就對著那些字尿尿。

人與人沒有距離?

日本~MAKOTO

我也去過印度,看到排隊我嚇一跳,前面跟後面的人完全沒有距離,不過,男生跟女生是分開排,他們好像很怕被插隊。

印度~NILAM

男生喜歡貼,你問他們三個,我們女生都會保持一點距離。

印度~VINOD

其實,要看地方,有些地方真的會貼在一起,我也是很討厭這樣。

P1190823[16-08-09] 

德國~可樂

我沒在印度排過隊,可是,在阿拉伯的國家,常會看到男生十指緊扣。

中國山西~小白

我也有看過,他們會勾住小指頭,還會摟肩,一起騎腳踏車,我剛開始覺得印度文化好開放,後來我發現,他們只是朋友,還會相約去洗手間。

P1190823[16-10-12] 

印度~慕哈德

我們從小就是男生跟男生一起玩,女生跟女生一起玩,講話時就會勾肩搭背,要走路也是手牽手,也沒有什麼啊。

中國山西~小白

我在很多名勝古蹟的草坪上,看到男生會躺在一起,然後就聊天,有時還摸摸對方的鼻子、嘴巴,真的是感情很好。

印度~NILAM

妳是去哪裡看到的,我在那裡住了20年,我沒有看過那種畫面。

印度~慕哈德

若是同學或是家裡附近的朋友,我們都會一起出去玩,但還好,不會到摸摸鼻子之類的。

印度人精打細算怕吃虧?

印度~慕哈德

如果我買東西回家,我媽媽問我多少錢,有時候我會說半價,但她還是說我買貴了。最近,我回印度時,去買了一個東西,早上去買,50塊,因為錢不夠,我後來就去家附近的另一家店買,他卻跟我說75塊,我跟他說,我早上買的時候是50塊,他說怎麼可能,成本都不夠了,後來,我去遠一點的地方買,23塊,為什麼23塊的東西可以賣到75塊。

印度~NILAM

我在印度沒有殺價過,是來台灣才學的,就算殺50塊也好,就是一定要殺,我才會買。我現在回印度也會殺價,但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殺價,我若殺價,我的家人還會覺得丟臉,就離我遠一點。

印度~慕哈德

我在台灣不用殺價,因為老闆會自動給我折扣。

一牆之隔,生活大不同?

日本~MAKOTO

在加爾各答的麥當勞,入口有個警衛,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便進去,我是外國人當然沒問題,裡面有電視牆,上面在播放速食店的廣告,廣告裡面有個家庭,就媽媽跟小孩很開心在吃漢堡,什麼幸福生活從麥當勞開始,我一出去,一個媽媽帶著一個小孩,馬上就跟我要錢,感覺很怪,只有一個玻璃門,裡面跟外面完全是不同的世界。

印度~慕哈德

剛剛說了,鄉下的人會到都市來,為了賺多一點錢,有時候連小朋友都帶過來,小朋友再去跟人家要錢,我也常遇到小朋友會說他沒有飯吃,我就帶他們去餐廳,但不會給他們錢,我就跟餐廳老闆說,讓他們吃飽,我再付錢。有次我媽媽看到一個小女生很可愛,看她很髒,就幫她洗澡,換衣服,我媽媽問她,〝妳若沒有家,要不要在我家過生活?我每個月再給妳一點錢。〞可是,她說她每個月乞討來的錢比那些還多。

駐印度外交官眷屬~董玉莉

印度人很熱心,當你在路上迷路了,也許你問了一位印度人,十秒鐘之後,就聚集一大堆印度人,你要有心理準備,你可能問一個方向,然後,每個人都指不同方向。

印度~慕哈德

我覺得我們去到任何地方都可以適應,全世界每個國家都可以看到印度人,因為我們不可以吃豬肉,所以,剛來台灣幾天,就先找一下,耶,可以吃麵,也可以吃素食,很快就適應了。

印度~NILAM

全世界不都在拜「佛陀」嗎?很多人會去泰國拜象鼻神及四面佛,祂們都是印度的神,印度是差異很大,貧窮的人很多,可是,很多神明都來自印度。

 

△VINOD介紹的「笑瑜珈」。

日本~MAKOTO

日本人對印度的印象真的是兩極化,比較典型、喜歡秩序的日本人,死也不想去印度,真的受不了那種亂七八糟的環境,像我這種比較樂觀,比較隨興的人,就真的很喜歡去印度,我去過一次,但還想再去。印度的貧富差距真的很大,是因為政府跟宗教的關係,宗教本來是要讓人幸福的東西,為什麼因此衍生出一些階級制度?我們無法理解這些矛盾點。

德國~可樂

印度是亂的國家,也是讓我混亂的國家,我第一次去印度,因為有展覽,就要設攤,大部份的客戶都是印度人,我也把我們的產品介紹給他們聽,他們就開始搖頭,我以為他們是不了解,就再解釋一次,可能到了第三次,他們問我,〝為什麼你一直說一樣的事情,我了解啊。〞就是因為他們一直搖頭,就讓我很混亂。

 

△印度人搖頭代表的意思。

中國山西~小白

我們家裡有管家,問他床單換了嗎?搖頭。那可以換這一套嗎?我換過了。所以,搖頭就是換過了。請問一下今天下午可以延長到六點嗎?搖頭。那5點半可以嗎?沒有,六點可以。

來賓~櫻文

曾經,也是工作人員去點餐,問什麼都是搖頭,那企劃想,什麼都沒有,那隨便,有什麼就上什麼?結果,什麼都送來了。

韓國~水晶

我跟店家說要買橘子,問他裡面有沒有籽,搖頭。我就買了,一堆籽。

中國山西~小白

印度人很可愛,只是有些可愛的點會令人錯愕,大家應該都有去過「泰姬瑪哈陵」,我們很開心,早上5點就從新德里出發,快到阿格拉的時候,看到一群警察在那邊,我想說,印度治安很好,這麼早就有警察,印度的路是限速60,我們就慢慢開過去,這時候警察就〝嗶~〞,把我們攔下來,我們有印度司機,警察跟他說,我們超速,要罰錢,只是,他也沒有要開單子的意思,請印度司機溝通之後,他說他要500塊美金,我覺得,若超速就罰款啊,我老公跟他同事就有點求情的樣子,〝不要啦,你是警察,我是路人,不要這樣子。〞一眨眼之間,所有的長槍都拿出來了,不知道是真警察還是假警察?最後以300塊美金了結,就覺得被七、八支長槍指著,太可怕了。

印度~NILAM

真的警察,那邊的警察真的很壞,不只對觀光客,我也遇過,我帶小孩子去的時候,我們是住在德里,後來去阿格拉,突然被攔下來,問我車子號碼幾號,但車子是借來的,我不可能記車號,只好把人找來,反正,他就是要錢,就給了500塊盧比。

印度~慕哈德

我不給錢,有次我帶著行李箱坐火車,晚上會有警察在火車上巡邏,我在睡覺,我的行李箱只是比較新一點,他們卻以為我很有錢,他就拿著警棍敲行李箱,問是誰的,我說是我的,他叫我打開讓他看,我就下來,打開給他看,裡面有相機以及比較貴的黃金製品,他問我有沒有付稅金,我說我有付了,他說他要看,我說〝不需要給你看,警察是要保護我們的,你就做好警察的工作。〞他說下一站要叫我下車,帶我去警察局,我說好,把行李箱鎖好,我就跟他去,看他要幹什麼?他還要跟我說什麼,我說〝你現在什麼都不用講,我們下一站下車就對了。〞他還是去找隔壁的警察來,他直接跟我講〝沒關係,給他一點錢就解決了。〞我跟他說〝你不知道,你不要跟他講,下一站下車,我爸爸也是警察,而且是高階警官。〞他們就走掉了。

印度~NILAM

去印度看到警察,不會以為他會保護你,他都欺負你,對待外國人就更不用講了。最近,我大姐家遭小偷,全部東西都搬光了,我們去報案,就叫來六個警察,每天在那查手印,兩個禮拜之後,大姐去問有沒有捉到人,根本沒有在工作,只是假裝來查案,還得給他錢。

韓國~水晶

我去印度時,去了一間小餐廳,點了咖哩跟印度餅,上菜了,我當然要嘗試了,用右手吃嘛,結果,服務生拿餐具過來給我,〝小姐,妳的餐具。〞我會去印度,最大的原因是高一開始交筆友,我那時候是申請歐美國家,但是,可能是我的英文程度沒那麼好,就安排了印度朋友,我跟那個印度朋友當了兩年的筆友,高三快畢業時,我就去了印度,我想去找他,但他住在非常鄉下的地方,她是那一村裡面,唯一的女大學生,我問她要不要禮物,她說〝對我最好的禮物就是牛。〞我想,牛應該很貴,結果,很便宜,以當時的物價,一頭不到台幣一千塊,我就送了五頭牛。他們村莊第一次看到的外國人也是我,就很想看我,我跟她也很開心,她看到我包包外面插著一支直笛,問我是要幹嘛用的?在去印度之前,韓國有個很有名的旅遊家叫「韓飛野」,她已經跑遍全世界了,她說,到國外旅遊時,帶一支直笛,跟一支紅色筆及一支藍色筆,就很好用了,因為音樂是全世界共同的語言,而直笛大家都會吹,就算語言不通也玩得起來,另外,很多人都不知道韓國在哪裡,帶兩支筆,就可以畫一下韓國的國旗。然後,我就在那邊吹「阿里郎」,她也跟著和音,其他的小朋友也都圍過來一直唱。

日本~MAKOTO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發生在瓦拉納西的一件事,我本來就很期待去那邊,那裡還有恆河,很多人在那邊沐浴,我居然在當地遇到四個台灣人,其中有一個,是比較常出去旅遊,他也說,他想要下去沐浴,我就說好,跟他一起下去,那時候是2月,但是,泡了三分鐘,突然身體就熱起來了,我不知道是神明還是什麼?

P1190838[18-22-16] 

印度~NILAM

他泡的地方,好像是燒屍體的。在瓦拉納西,會有很多人在那邊拜拜,這裡一定是燒屍體的。

韓國~水晶

通常,要降下國旗都會很嚴肅,可是,在印度跟巴基斯坦的邊界,他們卻在跳舞?

  

印度~NILAM

若要去「泰姬瑪哈陵」最好是白天去,晚上也要去,晚上看會有很浪漫的感覺。

印度~VINOD

夜晚的「泰姬瑪哈陵」特別美,若從遠的地方看,看了一、兩分鐘,把眼睛閉起來,會有喜悅的感覺。

印度~NILAM

但一定要有個伴,不然,會有寂寞的感覺,我那時候是跟妹妹及妹夫去,看他們兩人很浪漫,我一個人很孤單的在旁邊。

印度~VINOD

在印度的中間,有個地方叫「KHAJURAHO」,它是克久拉霍的神廟,外觀都是〝愛情〞的圖片以及雕刻,它代表了人類的慾望,裡面是空心的,什麼都沒有,代表人類的真理,若能超越所有的慾望,來到中心,那就是真理。以前,有個國王叫「昌德拉」,它花了200年的時間建造,後來有個穆斯林的人來到印度,他們覺得噁心,就把70%的雕刻破壞掉,後來,英國統治了印度,他們覺得那些雕刻很漂亮,就推廣到全世界了。

P1190841[19-25-58]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