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外國人不一定吃香?!台灣生活甘苦談?!

140529 


主持人~謝哲青

台灣目前有48萬9千位外籍配偶,然後,在台灣討生活的外籍勞工有44萬人,加起來快100萬人了。台灣的原住民只有53萬人,所以,外國朋友比台灣原住民還多。

你在台灣生活,吃香嗎?

泰國~曉詩

東南亞的人來到台灣比較不吃香,我現在是好一點,以前剛來時,可能看起來比較土,去逛市場看衣服時,只要一摸,人家就會說〝這個很貴。〞我就覺得台灣人好不會做生意,以為我這樣就沒有錢嗎?雖然真的不會買很貴的衣服,但你也不用這樣講吧。還有,台灣人很會嫌我們的香味,我們覺得是香味,我們是習慣洗完澡會噴腋下的體香劑,我們也會噴香水,但是,台灣人一聞到就覺得很奇怪,然後一直看,可是,台灣人對自己狐臭的味道都覺得很正常,就讓我有疑問。西方人也會噴香水,但台灣人就覺得沒關係。我有個同事就問我,

〝曉詩,妳噴什麼?〞
〝香水啊。〞
〝幹嘛噴?不用啦。〞
〝姐,要壓一下自己身體的味道。〞
〝不會啦,我們的身體哪會有什麼味道?〞
〝妳要不要一罐,我送妳。〞

我不好意思跟她說,需要蓋住狐臭的味道,她好像覺得狐臭比香水香。

中國吉林~寶寶

若有人聽說我是大陸來的,多少也會覺得層級很低,通常有這種想法的人,都是沒有去過大陸,不知道現在大陸有多麼發達,我老公的朋友也會這麼認為,都跟他說〝你怎麼想不開?〞,為什麼會有這種講法,應該是我想不開才嫁給我老公,有人問我〝老公大妳幾歲啊?〞就好像我一定要嫁給老頭子,還會說〝那花了多少錢娶妳啊?給妳多少錢啊?〞好像我是被買來的一樣,開玩笑,我自己在大陸有兩套房子,我不需要那些,我們是真心的談戀愛,我才會嫁過來。

我覺得「大陸新娘」四個字很難聽,也沒聽過「美國新娘」「日本新娘」,為什麼要叫我們「大陸新娘」,還有,台灣的法令政策,我不知道是否因為兩岸的關係,最早是12年才能拿到身份證,後來改8年,現在是6年,其他國家都是4年就可以了,若是婚姻狀況不好離婚了,還規定我們十天內要出境,若有小孩,就依親小孩才能再過來,若是老公往生了,也是十天內要出境,不管有沒有辦完後事,所以,我覺得法律對我們非常不公平。

移民公會理事長~王權宏

這個政策實際上是循序漸進的,因為在20年前,開放老兵可以返鄉時,因為他在台灣沒有結婚,年紀大了回去大陸,就結婚了,夫妻年紀差很多,這個印象就一直留在國人的腦海裡,政府在這方面又沒有大力去解說,很多國人成見一直存在,從12年到6年也是個進步,只是,還不盡如人意,但是,我們國家的有識之士,都已經看到了,各位來到這裡,是台灣的榮幸,我們以前沒有移民政策,移民署成立也沒幾年,以前是入出境管理局,都由警察在管人民的進出,現在移民署全面改化了,各地也有服務中心,但是,政府必須再進步,因為各位了解,但一般民眾並不了解。

柬埔寨~林志玲

我來台灣九年了,台灣女生看到我是來自東南亞,就說我是來這邊搶男人的,我老公的朋友也會問〝你老婆是不是買來的?〞真的很過份,我們是先交往再結婚,不要再莫名其妙這樣說了。不過,台灣人好的地方也滿多的,我懷孕時,害喜得很嚴重,鄰居看到我在吐,就馬上拿梅子跟橄欖給我吃,她媳婦是越南人,越南食物跟柬埔寨類似,她也煮越南的食物給我吃。

日本~田中宏呂美

我覺得台灣人是對日本人最好的國家,很多日本人喜歡來台灣,我本來是做美髮的工作,本來要去美國打拚,但是,剛好遇到911,對外國人的法律改變了,我就沒辦法住在美國,在美國待六個月就得回日本了,覺得很丟臉,但又不能待在美國,那時候就想到,我在美國時,日本人會去日本人的美髮髮廊,韓國人去韓國人的美髮髮廊,只有台灣人會去日本人的美髮髮廊,我就想到台灣很不錯,剛好我的飛機要在台灣轉機,所以,我直接丟掉回去日本的機票,本來打算在台灣住一年而已,可是,已經12年了,因為太好了,沒辦法離開。

移民公會理事長~王權宏

若要移民美國,除了依親之外,就是投資移民,只要50萬美金就行了,但要移民到台灣,則是要50萬美金或100萬美金,所以,我們的標準高於美國。

德國~阿福

我覺得台灣女生對我永遠都是很好,我到哪裡,她們都會笑,我喜歡,不管我看男生還是女生,基本禮貌,我一定要微笑或打招呼,大部份的女生也會笑,男生則是很不屑的表情,我不知道嫉妒還是什麼,反正就是不高興,舉個例子,我去到餐廳,有時候跟我老婆,有時候跟女同事,裡面若沒有位子了,只要我出現,我去跟店員講,〝我們都已經來了,肚子好餓,可不可以?〞她說〝好,我幫你想辦法。〞就帶我們去有訂位的座位,把訂位牌拿走,〝沒關係,你們先坐這裡。〞

還有,我坐捷運,也許你們會說是我老了,但是,那時候還年輕,女生看到我還讓座,不是我老了,她是要站在我面前,然後,騷首弄姿。好幾年前,我常去一家酒吧,但因為有小孩,後來就很少去了,之前,跟朋友相聚完,我就想說再去一下那間酒吧,那要爬樓梯上去,我一走進去,裡面的女生看到我就很高興〝阿福,好高興哦。〞就抱抱親親,還請我喝酒,我們聊得很高興,旁邊有兩個台灣人,〝你看,死老外,來這邊把我的妹。〞剛開始我想想就算了,但是,他們就一直講,我就說〝嘿,先生,第一,我是有禮貌的人對不對?人家才會喜歡我,我也沒有逼她們要跟我講話,她們就是喜歡我,第二,你今天有沒有照過鏡子?〞然後,拳頭就過來了,我就被揍了。

波蘭~ANNA

我覺得西方女生應該都比較吃香吧?比如同樣學語言,我大學時有個同學,她是東方人,她寫信給系主任,她寫〝我通知你...〞,那件事鬧得很大,我想,若是我,或另外一個西方同學,這樣寫的話,老師或系主任應該會說〝妳知道嗎?這樣子好像用詞不對。〞但是,可憐的東方同學就被罵得非常慘,可是,她是真的不知道。

當初要結婚時,另一半家人贊成嗎?

泰國~曉詩

我婆婆是反對的,不要我老公娶我,她覺得外國人在溝通上有問題,還是找台灣人好了,而且,她有認識一個護士,那個護士還滿喜歡我老公的,但是,我老公不喜歡她。我舅舅有拿我的相片給他看,他就覺得,這個人很美,就像個小妹妹,我老公當然就是,那麼美的人誰不娶呢?

主持人~高伊玲

所以,妳老公娶妳就是因為真愛?

泰國~曉詩

應該不是愛,真的是看我美,光看照片怎麼會愛上我呢?應該是看上我的美麗。

坦尚尼亞~湯達

我老婆的娘家人並沒有反對,只是有一點擔心,嫁給黑人,還嫁那麼遠,更重要的是,我來自坦尚尼亞,如果說是南非,還有些台灣人知道,但是坦尚尼亞,沒有聽過的國家,娘家就有點擔心,所以,我後來就打算結完婚回到台灣定居,讓老婆的娘家可以安心,並不是所有非洲人都像探索頻道裡面那樣,都是沒有穿衣服。

當然,我若留在坦尚尼亞,找工作會比較容易,收入也會比較好,因為坦尚尼亞會看學歷,讀過書,就會拿到該拿到的待遇,我原本在A公司,他接受我的學歷,所有福利都跟台灣人一樣,過幾年,經濟不景氣被合併了,全部待遇都改了,說要照勞基法,新住民在台灣的底薪只有13900元?除非我有台灣身份證,就有點不公平。我來台灣10年了,但沒有台灣的身份證,因為,我得放棄我的國籍,再來,坦尚尼亞跟台灣沒有邦交,得透過大陸,就非常麻煩。

中國吉林~寶寶

我剛來台灣時,那時候的政策是兩年內不能去工作,現在是改了,嫁過來可以馬上出去工作,再者,大陸的學歷這邊並不承認,幸好我是沒有很高的學歷,就還好,可是,我有朋友是醫師、律師,嫁過來也是做家庭主婦,不然,就去找服務業,我在過了兩年可以工作時,應徵了幾家公司,都沒消息,還有一個講得很清楚,〝對不起,第一,妳沒有經驗,第二,我真的不是歧視,但我們不收外國人。〞都這樣講了,還不是在歧視嗎?所以,我乾脆自己開飲料店。

波蘭~ANNA

我之前有去應徵航空公司的工作,那時候得到的答案是,他們是非常歡迎我,可是,護照要先改成中華民國,我就覺得不合理,我本來就是波蘭人,為什麼要放棄我原來的國籍,我有點生氣,就去移民署詢問,結果,如果公司願意幫我申請工作證,我就可以做那份工作了,所以,我很難過。

移民公會理事長~王權宏

新住民來到台灣,語言又不通,要去問哪邊,有個地方,就是移民署,0800-024-111,24小時都有人接聽,有七國語言。

坦尚尼亞~湯達

因為坦尚尼亞跟大陸比較好,所以,當我要申請一些資料,要寫老婆為台灣人,他們就劃掉,寫成中國人。

日本~田中宏呂美

很多台灣人喜歡去日本玩,他們若知道我是日本人,就會問我〝我下次要去北海道,北海道哪裡好玩?〞可是,我不知道,因為我沒去過,他們聽到這樣的回答會嚇到,〝你不是日本人嗎?怎麼可能沒去過北海道?〞沒去過就是沒去過,反而,台灣人比我還知道日本有哪裡好玩,比如「黑部立山」,我來台灣才知道日本有這個地方。

泰國~曉詩

很多台灣人跟我說〝妳是泰國人,我告訴妳,泰國浴還有泰國18招很讚。〞我就有問號了,什麼泰國浴?什麼是18招?我根本不知道,你們都是從哪聽來的?後來,我發現我真的不了解泰國,我若跟人家說我來自泰國東北,他們都以為是清邁那邊,不是,清邁是在北部。

我有次去加油,〝泰國來?人妖很多對不對?〞我說對,〝那妳也是,對不對?〞我要怎麼講?我說〝對,我告訴你,不能告訴他們哦。〞可是,我覺得滿好的,泰國人妖都很美啊。

烏拉圭~香妮

若有人問我是哪一國人,我說烏拉圭,但是,他們還會糾正,好像我記錯自己的國家了,〝哪有烏拉圭?是不是巴拉圭?〞我有朋友認識至少都十年了,在幫我介紹新朋友時,〝這個是香妮...呃...巴拉圭人。〞我就看他,〝拜託,你不要給我改國籍,我是烏、拉、圭。〞後來,我叫他記住兩個字,烏龜,我不會覺得不好聽,雖然他會覺得奇怪,但是,至少可以記得起來。

來賓~瑪格莉特

大家也都覺得白俄羅斯跟俄羅斯都一樣,〝你們那邊皮膚比較白嗎?〞,確實,我們跟俄羅斯很好,以前還同為蘇聯,可是,這是不一樣的國家,台灣卻一直不想認同,講到白俄羅斯,最後一定變成俄羅斯。我要買房子時,我朋友一直跟我說沒問題,我可以買,去到現場才知,白俄羅斯不能買,俄羅斯才能買,這是為什麼?

移民公會理事長~王權宏

這是我們國與國之間的互惠政策,你們國家允許我們過去買房子買土地,我們國家當然也可以讓你買,這是國家的政策。

**********

泰國~曉詩

我是在人力仲介公司上班,我在管理的都是外籍勞工,我常聽到同鄉們在抱怨,台灣人不把外籍勞工當人看,外籍勞工要來台灣,第一個得去報名,再放一筆押金,大概2萬塊泰銖,再來則是選工,然後做教育訓練,來台灣之後,會有人接他們去體檢,去移民署押指紋,可是,一到台灣他們就有怨言了,感覺是溝通不良,比手劃腳,但台灣人會大吼大叫,〝去那邊。〞去機場常會看到,一群外籍勞工被他們這樣喊,老實說,我看到會心疼,不應該這麼做。他們說,被接到宿舍,宿舍好像不是人住的地方,男女共用廁所,也不能外出,感覺被控制了,都還沒到雇主那邊,就已經無心工作了,我覺得這是要檢討的地方。

台灣人都覺得外籍勞工來搶台灣人的工作,但是,你們有沒有想過,你們不想做的工作都是外籍勞工在做,我覺得要將心比心,不管哪一國人都是一樣的。

柬埔寨~林志玲

我跟老公年紀相差比較大,辦居留證時很難辦,公家機關會派人到家裡探訪,問我老公穿什麼內褲?怎麼做那檔事?然後,每天都要拍生活照,拖地、煮飯,全部都要記得很清楚,後來,因為我懷孕了,才相信我們真的結婚了。我以前並不知道,若知道我就不嫁了,太麻煩了。

泰國~曉詩

他們是問的太細了,誰知道那一天老公穿什麼顏色的內褲?他是問我們,再去問老公,看答案有沒有一樣,〝結婚當天,你老婆穿什麼衣服啊?什麼顏色?〞燈都關了,誰會去看什麼顏色啊?

中國吉林~寶寶

當我們辦完結婚登記,要過來台灣時,他們就打電話過來問了,一下飛機時,給你們分兩個房間,也是問〝你們前一晚在哪裡住?〞因為我們年紀相當,不會問一些不堪的問題。

移民公會理事長~王權宏

如果現在有誰被問,趕快跟我講,我一定讓他吃不完兜著走。因為這對國家的形象非常傷害,會被問是早期的事,這三年內不會有這種事發生。剛開始,我們也在摸索,因為有很多假結婚,這些都是去美國學來的,美國結婚就是兩年的臨時綠卡,在這兩年內,移民局可以隨時派員去你家,打開房間查看,是否女生房間沒有男生的物品,或者男生房間沒有女生的物品,再問兩人有沒有行房?台灣一開始就把美國這一套帶過來,只是,不管是人權團體還是一般有識之士,都認為不需要問這種不堪的問題。

坦尚尼亞~湯達

當初我來台灣時,最讓我覺得受傷的事,就是他們問我老婆〝妳確定要嫁給黑人嗎?〞

德國~阿福

三年前,我要去做個身體健康檢查,到了醫院,也是看到一群外籍勞工都在排隊等檢查,我看那麼多人在排隊,想說隔天再去好了,裡面馬上有個小姐說〝先生...請跟我來...〞,然後,也不用驗尿,也不用抽血,就帶我去醫生那邊,醫生問我有沒有什麼病?我說沒有,他再問我有沒有咳嗽?我就咳一下,他馬上蓋章,結束了。

聽到他們的故事,感覺就是白皮膚就沒問題,要是黃一點就不行,若是黑的更不行,我本來並不覺得台灣人有種族歧視的現象,現在覺得好可怕。

另外,我們要付比台灣人還多的稅,幾個月前,新店那邊的焚化廠有要補助,老婆跟我說〝鄰居今天跟我講,我們一個人可以拿到一千塊。〞我想說不錯,〝一個人一千塊,我們家就有三千塊了。〞我老婆說〝抱歉,你沒有中華民國的身份證,所以,你沒有。〞稅是我在付,你們兩個都沒在付稅,可是,有補貼卻你們在拿,我要我的一千塊。

日本~田中宏呂美

我還是覺得台灣人對日本人真的很好,在311地震時,我認識的人都會關心我,還要把錢捐給我,可是,我住在九州,離災區很遠,我說我不是那邊的人,我不需要,但他們還是給我,大約有六萬塊,我就拿過去捐給災區。

中國吉林~寶寶

其實,政府對新住民也是有幫助的地方,比如他們會開一些課程讓我們去學,國語、電腦,台灣小吃的製作,還有很多,美容、美髮、美甲,讓我們可以更快融入台灣。

泰國~曉詩

我覺得台灣人也很可愛,他們有什麼東西都會分享,〝這個是發粿,你們那邊有沒有?拿去吃...〞人家餵什麼就吃,我們真的不好意思,但嘴巴還是張開了。

烏拉圭~香妮

我有次跟朋友去吃麵,我看不懂中文字,可是,菜單裡面好像有個字就是我要吃的麵,我就打勾了,麵送上來了,我一看,要命,這不是我要吃的,那個服務生看我的表情好像很失望,〝妳不是要吃這個嗎?〞我說不是,然後大概跟他講一下麵的樣子,他沒有講話,就點頭一下,把那碗麵拿走了,後來,我就聞到那個味道,〝妳是不是要吃這種麵?〞我一直點頭說是,我就趕快吃了,好爽,買單時,我說〝剛剛我叫錯那碗麵順便算一下。〞他說不用,後來我經過那家麵店,只要一走進去,他們看看我〝妳是不是要吃上次那種麵?〞我說對,後來去到那邊,我就不用煩惱點菜的事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