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一家之主誰來當?!誰管廚房誰老大?!

140226 


主持人~謝哲青

中國人的傳統,在家裡都會貼「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橫批就是「一家之主」,原來就是指,誰管廚房誰就是一家之主,因為男人的心是通往他的胃,因此,掌管廚房的最大。

家裡是誰作主?

香妮的老公~大熊

香妮滿年輕就跟我了,大家都知道她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敢講這句話,你就知道誰是老大了?因為她年輕,所以,什麼事都必須問過我,現在兒子長大了,我發現,不要看他180幾公分,個性是老老實實的,會被人家欺負,都是女孩子騙他,不是他騙女孩子,他常被騙到失戀,流著眼淚回來,他很重感情,但現在社會那麼現實,所以,我現在試著把家中大大小小的事都讓他作主。前陣子買了間房子,我特地帶他去看,在頭份的透天厝,他滿喜歡的,對方開560萬,我跟他說〝對方缺錢,有空間可以轉。〞最後,他以400萬成交,如果照媽媽的意見,趕快買...,那不是沒有空間了,她只知道喜歡,所以,頭腦簡單,跟頭腦聰明的人就不一樣。

烏拉圭~香妮

少來了,不要聽他在放屁,他說我頭腦簡單,他呢?我覺得最簡單,我們去看房子時,是我們全家一起去看,我去的時候,我老公還在那邊要不要...,等到他不在旁邊時,我就把哥哥叫到我旁邊,我跟他說〝不管你跟爸爸有什麼意見,我就是要這個房子。〞

香妮的兒子~毅豪

妳哪裡是這樣講?妳明明是這樣,〝過來...這個房子我要。〞

烏拉圭~香妮

不是,因為他比我高,我拉著他的衣服跟他說〝哥哥,不管怎樣,這個房子我要。〞最後,他跟我老公說〝爸爸,房子買了。〞這樣很厲害嗎?是他去談,但是,做決定的是我。

香妮的老公~大熊

如我剛才所講,當人家開出價錢,但是,我要不要那棟房子,我並不會表現在臉上,所以,這件事是誰主導?一定是我嘛。

德國~阿福

可能是我個性的問題,我這輩子都是被女生欺負,我小時候,都是被媽媽跟妹妹欺負,現在就是被老婆跟女兒欺負,好像我的命就是如此。

來賓~汪建民

阿福,你今天怎麼特別斯文?我平常來上,你都會調戲別人的老婆。

德國~阿福

你不用講這個,我以後可能就不准來了,我今天的壓力很大,要很小心。

阿福的老婆~ALICE

我有那麼可怕嗎?

德國~阿福

沒有!但是,我要講的有點可怕,女兒跟我都很怕她,比如,早上我都負責叫女兒起床,幫她弄早餐,再送她去坐巴士上學,我們大概六點要起床,在5:50我就開始〝棠棠,差不多要起床了。〞5:55,〝棠棠,快六點了,快點起床。〞還是不理我,到了六點,我已經在弄早餐了,〝妳要不要起床了?〞還是不動,然後,我老婆一句話〝棠棠,給我起床。〞(怒)

阿福的老婆~ALICE

我沒有那麼兇啦,沒有那麼大聲。

德國~阿福

棠棠,給我起床。(小聲)然後,棠棠馬上彈起來。我是比較喜歡喝牛奶,我跟女兒喝牛奶,老婆喝豆漿,有時候我去補貨時,可能忘記買豆漿,她打開冰箱,〝喂,冰箱那麼大,怎麼都沒有我喝的?你以後看到沒有豆漿,就要自動去買。〞

阿福的老婆~ALICE

這是讓他養成細心一點,我每次打開冰箱,不用你們講,我就知道,他要喝的低脂牛奶要買,我要喝的無糖豆漿要買,這有需要講嗎?

阿福的女兒~棠棠

家裡的老大當然是媽媽,媽媽比爸爸成熟,我們每次出去玩,都是由媽媽安排,我和爸爸只要跟著媽媽,我跟爸爸都很怕媽媽,有一次,我們在玩大富翁,爸爸快要輸了,他就會開始作弊,我就很生氣,〝唉唷,你剛剛作弊。〞我們兩個就一直吵,媽媽一開門,〝你們都是一家人,在那邊吵什麼啊?〞我們兩個就不敢再吵了。

來賓~汪建民

這個媽媽的個性,我看不只在他們家是老大,應該整個村子都是她老大。

阿福的老婆~ALICE

你怎麼知道?我的鄰居還跟我說,叫我去選里長,真的不騙你,500票就當選了,他還包準我可以當選,只是我們家阿福說不要。

不過,我要反駁一下,我看起來是老大,聽起來也像老大,實際上,在我心目中,我覺得我們家真正的老大是棠棠,第二大是阿福。

德國~阿福

阿福是我們家的狗啦。

阿福的老婆~ALICE

我們回來台灣,我就很興奮,去買了張新的雙人床,我要買給女兒睡,結果,沒想到她睡了快一年,她有天跟她爸爸說〝爸爸,我想要那種上下舖的床。〞爸爸二話不說,〝好,我們把床拆了。〞拆了就送到我姊姊家,我就說〝那個雙人床很貴耶。〞他一直說沒關係,結果,我花了錢買雙人床,他們卻說不要,因為棠棠一句話,就全部改變了,還有一點,我的二手車常常壞,常要維修,就覺得很煩,我就想換車,阿福就說〝寶貝,妳要換車,妳只能換德國車跟日本車,因為品質最好。〞我就想一想,隔天去接女兒放學,女兒坐在車上也一本正經的說〝媽媽,我也覺得妳要換德國車跟日本車哦,好看又實用哦。〞看看,開車的人是我耶,我覺得國產車有的也不賴啊,他們兩個卻一直堅持,一定要德國車或日本車,所以,大家評評理嘛,我只是看起來像老大,實際上我真的不是老大啦。

美國~何瑞元

基本上,我們家裡面的事情是用商量的,舉個例子來講,有一次,我們有個朋友住院,我們就說要找時間去看他,後來有一天,太太早上起來,突然冒出一句話,〝我們今天早上去看那個朋友。〞我就說〝怎麼這麼突然,我有別的事要做。〞她就說〝我想,今天一定要去看,明天不是某某要來?後天有某某事,大後天要做什麼什麼,接下來,又要去高雄,如果今天不去就沒得去了。〞我想一想,她講得也對,基本上,她有周全的思考,我當然得妥協,常常都如此,商量的結果,誰比較周全的思考就聽誰的。

何瑞元的兒子~岸榮

他們思考的模式完全不一樣,我爸是比較條理式,方方正正的,像台機器一樣,一個一個的作業程序這樣去安排,那我媽是想到什麼做什麼,很彈性,家裡一天到晚會聽到大吼的聲音就是〝你彈性一點好不好?〞比如,可能週末安排要去吃火鍋,有了這個訊息,我爸就像機器一樣把它輸入進去,好,這一天就是吃火鍋,在那之前,他就把自己的身心靈都準備好了,要吃什麼料,他全部都想好了,當天,他興高采烈的,我們出發往火鍋店走,我媽看旁邊〝耶~這家韓國烤肉看起來不錯。〞她一拉就走進去了,我是不在意的人,有就好了,我爸就嘟著嘴。

何瑞元的老婆~ANNIE

可以吃就好,幹嘛要鎖定?說我是老大,誰要啊,這要擔責任,他們若說我是老大,那我是不得不,我也想躲在男人身邊,舒舒服服的過日子。但是,他惹了一堆禍,周邊的人對他有意見,通通來我這裡申訴,我必須幫他解決,他惹過很多大事,比如,我們家以前住公寓,公寓樓下有個公共樓梯,我們樓下的阿婆就在樓梯口曬菜乾,我們何瑞元就過去把它清掉,那阿婆氣死了,就跑來跟我講〝妳那個阿多仔番,那個番仔,把我的菜乾都丟掉。〞

美國~何瑞元

妨礙走路啊。她應該要貼個標籤,〝我是某某,若有疑問,打這個電話。〞

何瑞元的老婆~ANNIE

所以,所有他惹的禍,最後都是我來承擔,這種老大有什麼用?有什麼好?

《溝通默契大考驗~喝水傳話》

 

△阿福一家

 

△香妮一家

 

△何瑞元一家

主持人~謝哲青

有句成語叫「兔絲燕麥」,來源是春秋,兔絲是一種草,雖然它的名字有絲,但它不能織東西,燕麥在古代不是拿來吃的,而是餵馬或餵豬,所以,燕麥不是麥,兔絲不是絲,意思就是「有名無實」。

有騙過小孩嗎?

美國~何瑞元

必須要有些談判,但小孩子要怎麼跟他談判?我就把電視的插座用延長線拉到很遠的地方,接一個定時器,他小時候若要看電視,我就說,我們這一區有社區警察,電視有設定,不能隨便看,要看電視得申請,他說要看一個小時某某節目,我就拿起電話,〝喂~社區警察,什麼?要先幫媽媽洗碗,衣服還要折一折,整理桌子,功課做好了是前提是不是?〞「他」說只要完成這些,就可以看一個小時電視,等到他都做好了,我就去調整定時器。

何瑞元的老婆~ANNIE


他還小時,一直跟我說,我們搬家好不好?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同學的家,電視打開就有了,都不必申請,為什麼我這區有社區警察?〞

何瑞元的兒子~岸榮

而且,這個社區警察很沒人性,節目看到一半,時間到了就是到了,就沒了。

我發現同學家、朋友家,家裡的電視按下去就開了,後來,我想想,電器的原理就這樣,插上電線嘛,我就研究一下客廳各區域,我發現客廳所有的電器,只有電視是插在很奇怪的延長線上,我就很好奇,把那個拔起來,插到別的地方,一按,開了,我印象中是在小一,他們一走進門,看到電視是開的,我在那邊看得很高興。

烏拉圭~香妮

有時候跟小孩一起住有一點不方便,有的時候想要跟老公蓋棉被聊天,小孩子在就很不方便,弟弟有時候喜歡跟我們一起睡,那一天就不能聊天了,我會跟弟弟講〝弟弟,你今天要一個人睡,爸爸媽媽要出去,很晚才會回來,等一下你可以去玩電腦。〞這樣講,小孩子都會高興,但是,這樣還不夠,因為小孩子會看著你穿什麼衣服?不好騙。所以,我要稍微裝扮一下,要化妝還要換衣服,很辛苦,小孩子就會相信,媽媽真的要出去,他就會去玩電腦。

香妮的老公~大熊

可是,一次兩次,第三次就破功了,我還叫我妹妹打電話來說,說我要去她家打麻將,現在,老大跟老二都在讀軍校,剩下老么,還要辛苦一陣子。

香妮的兒子~毅豪

這個問題我還是不要講好了,不過,他們還滿矛盾的,他們雖然感情很好,但是,他們平常吵架時,非常誇張,東西可能飛來飛去,好像打過仗一樣,整條街都是他們的,從二樓打到一樓還不夠,打完又打上去,然後到街道上罵來罵去。

香妮的老公~大熊

你不了解,那也是我們的運動之一啊。

德國~阿福

我們家不會這樣,她都直接叫我滾出去,就遊戲結束了。

我們是有騙過小孩,但是騙不成,她好像比我們兩個都聰明,我記得我在她這個年齡時,我就開始偷偷去抽菸了,但我不希望她也開始抽菸,我已經抽了30年了,也沒辦法全部戒掉,我們就跟她說好,〝為了妳,我們兩個會當一個好榜樣。〞我們兩個就把菸戒了,一陣子好像OK,晚上最後一個人開車都是老婆,早上最後一個人開車是我,我記得有一次我們上車,裡面有一點菸味,我還不敢講話,然後,REBECCA就說,

〝你有沒有聞到?〞
〝沒有,聞到什麼?〞
〝菸的味道。〞
〝好像有。〞
〝我跟你講,媽媽還是偷偷抽菸。〞
〝等一下我送妳過去後,我再回去跟她講好不好?〞
〝爸爸,你還講什麼?你每天晚上跟我說要去清理陽台,你也是去抽菸。〞
〝好,我們還是一個榜樣,只是,是很笨的榜樣,所以,不要學我們,我們已經上癮了,沒辦法戒,那妳就不要開始。〞

阿福的老婆~ALICE

我跟棠棠倒是有秘密,隱瞞我們家阿福比較多啦,你們都知道他是德國人,就覺得我們會亂花錢,〝妳帶女兒,不要這樣亂花錢。〞我回說〝沒有啊,因為百貨公司打折,我才去買。〞我不會去買當季的,都是打到一折、兩折才去買,還有「OUTLET」,另外,我還帶著女兒一起去,讓棠棠挑,她年輕人的眼光好,而且,她買一件,我們兩人都能穿,你看你幸福啊,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子,對不對?不管是買衣服還是買鞋子,我跟棠棠都能穿。

德國~阿福

都亂七八糟的,有時候她穿她的,有時候換她穿她的,誰知道哪一個是新的,他們都故意這樣子騙我,而且,很誇張,妳說妳們買來會互穿,那我請問,妳(棠棠)今天穿的T恤是誰的?

阿福的女兒~棠棠

你的。

德國~阿福

她們都穿我的,我跟她們要一件也不給我。

阿福的女兒~棠棠

我跟爸爸要東西,他通常都不會買給我,上次,我跟媽媽說我要買一個滑板,爸爸就說〝不行啦,女生不要溜滑板,等一下跌倒了會很醜,不行。〞然後,媽媽還是買給我,因為我功課很好,現在我就很會溜了,爸爸也覺得,女生這樣溜很酷。

德國~阿福

妳還記不記得,我們在德國時,妳騎腳踏車跌倒,整個下巴都流血,妳記得我們回到家,誰被罵了?不是妳,是我,〝你們連腳踏車都不會教她,我不相信,怎麼可以讓小朋友跟你一起出去?〞

何瑞元的老婆~ANNIE

我們家才嚴重,因為小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國中畢業之後,他不肯升學,我在大學教了20多年的書,他爸爸也是美國常春藤系列頂級的,我們兩個人才一個小孩,他不願意升學,可是,我又不願意強迫他,在這個矛盾中,他(何瑞元)就一直怪我,我常跟他說〝是你的兒子嘛,你自己去跟他說。〞他說〝妳是大學教授,這個應該妳來講。〞就這樣子無止盡的,從他國中畢業一直到今天,九年,看到我們大學學生畢業之後,找工作那麼困難,我也就不再堅持了,就按照他的意思去做,可是,我還是覺得爸爸是有意無意在怪我。

何瑞元的兒子~岸榮

跟所有人類的自由一樣,我比較在意的,不能對不起我自己,我無法接受一點,他們對於他們以外的領域,都是不去碰,也不想去知道,就是一個,我是讀書人,我高高在上,你就是要讀書。

何瑞元的老婆~ANNIE

不升學你要做什麼?他白天在家裡打電玩,晚上出去練魔術,作為一個父母,你可以看到小孩子整天關在家裡打電玩嗎?你怎麼辦?

何瑞元的兒子~岸榮

我打電玩,我參考的文件,我做的功課,我在電玩上面下的功夫,這些東西他們看到了嗎?沒有,就是,電玩,浪費生命,糟蹋人生。

何瑞元的老婆~ANNIE

這段都過去了,我覺得,他也滿24歲了,父母不需要再多講,可是,過去這幾年,那個擔心是沒有停過,我已經比其他學校的教授好多了,我沒有考慮過自己的面子問題。

何瑞元的兒子~岸榮

哈哈哈哈哈~~~

主持人~謝哲青

我自己以前一開始也是唸書唸得很不順,我晚上還出去打工,學校都快要休學了,我大學就唸了七年,後來,我到國外去唸考古研究所,重點是,我去打工時,我爸爸非常生氣,本來要叫我去罵,可是,我去了,他卻說不出話來,他非常傷心,他就講了一句話,〝或許你現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一定要知道,你不要什麼?〞那時候,我就慢慢想,我花了十幾年,才想清楚我要什麼,所以,這是很漫長的摸索,父母親到今天還在擔心我,即使我站在這裡。

德國~阿福

我現在要講一句話,你(岸榮)就慢慢想,因為我明年50歲了,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我要什麼?真的,不要急,慢慢來。

我覺得我們兩個的教育方向有點不一樣,老婆是看起來很時髦,有一些西方的概念,但是,我覺得她在教育方面,她是很傳統的亞洲風格,小朋友考試一定要100分,有時候,棠棠回家,考了90分或85分,我一看,85分,我一輩子沒有考過85分,我就覺得她很厲害,做得好。有次,她不小心拿了60分,她不敢給媽媽看,就給我看〝60?對,這個就差不多。〞我就覺得不錯,我還有一點面子,所以,我覺得差不多就可以了。她要開心,要有自己的思想,不要變成小機器人,一定要聽老師的話,畢業之後,再聽老闆的話,我不喜歡這樣。

阿福的老婆~ALICE

我是想,若是放任孩子,什麼都讓她做,什麼都讓她講,她會沒有範圍,沒有彈性,可能會大好或大壞,因為像他們這種年紀,比較不懂得自我控制,這個就是愛的教育,那鐵的紀律就來了,我們要訂一點規矩,把妳自己應該做的事做好,妳要有什麼休閒娛樂,我全部都不反對,但是,妳現在的責任就在學校,盡好學生的本份,這樣子就好了。

德國~阿福

我覺得她考50分、60分都沒關係,因為她這麼漂亮,她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很有錢的老公。

阿福的老婆~ALICE

妳考60分時,媽媽是怎麼講的?

阿福的女兒~棠棠

加油,以後會變更好,妳沒有退步的空間了。

香妮的老公~大熊

小孩子是我們夫妻吵架的主要原因,你今天是學生,就應該把學生做好,扮演好學生的角色,我沒有要求最好,但是,我要求分數至少要在班上是中間的。

烏拉圭~香妮

我們這一對跟阿福那一對差不多,只是,我們是相反,我的想法跟阿福很像,我是希望小孩子讀書沒有錯,但我也希望給他們一個空間,不要動不動就是功課...,所以,我會跟他吵架,是因為他比較嚴格,我喜歡讓小孩子放鬆一下,所以,十次有八次會因此吵架。

香妮的老公~大熊

哪裡跟阿福一樣?她這個媽媽管得比我還嚴,她是不准哥哥去交女朋友,他幾歲了?他若帶回來,就批評人家,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我那天反問她,她都回答不出來,我問她〝妳幾歲跟我?〞她17歲就跟我了,那還講什麼?

香妮的兒子~毅豪

爸媽堅持的點不一樣,爸爸是堅持在我未來的路,媽媽就是在交友方面,所以,這樣加起來剛剛好。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