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兩岸文化差異大?!用語不同鬧笑語?!

131204 

這集又在昏睡中驚醒,所以,前面幾分鐘沒看到,有時想想,若真的無法撐到11點,那只能放棄了,實在太累了。


主持人~謝哲青

每天有四千萬人在學中文,有多少人在學台灣的中文?答案是12500人,所以,台灣現在已經慢慢變小眾了,兩岸的用語會慢慢的出現差距。

韓國~水晶

一般在韓國,若想要學中文,我們都會找東北三省出身的老師,因為我們認為他們的發音比較標準,沒有像北京人一直〝兒~〞,也不像台灣,都沒有〝兒~〞。

我之前在韓國就拿到中文語文的證書,一個是中國的「漢語水平考試」,一個是台灣的「華語文能力測驗」,之後,再去中國當實習生。我剛來台灣時,第一次就是當老師,我要去找我上班的地方,我跟計程車司機說〝師傅,我要到101附近。〞他就說〝小姐,妳從大陸來的?〞我一聽到〝小姐〞就很不舒服,因為我在韓國學習標準漢語時,老師特別跟我說,在大陸根本不能說〝小姐〞兩個字。

之後,就到達我上課的地方,我在上課時,就叫學生〝謝同志~跟著我唸。〞因為之前所學到的,只要成年人都要叫同志,學生們就一直笑,上了50分左右,他們就舉手跟我說〝老師,我們可不可以休息10分鐘?〞我說〝為啥?為啥要休息?〞他們說〝我們聽妳的國語,耳朵好痛,休息一下。〞那時候只要一開口就會被笑。

波蘭~EWA

我一開始也是學很標準的北京腔,可是,住台灣那麼多年就忘記了,上個月,我去北京時,聽到我朋友及其他人講話,就開始有點毛毛的,因為不習慣,不是不好聽。我們去到餐廳,好不容易找到位子,因為人很多,服務生也沒過來,我就一直看,看到一個,我就舉手〝小姐,過來!〞本來當下氣氛很熱鬧,一下子靜下來了,每個人都盯著我看,我發現不對勁,就開始臉紅,我朋友也說,

〝妳剛剛是說了什麼?〞
〝沒有,不行嗎?〞
〝不行。〞
〝那怎麼辦?〞

那個服務生連看都不看我,她叫一個男性服務員過來,他過來之後,大聲說〝幹嘛?〞我很小聲說〝點菜。〞

中國瀋陽~小萍

那已經算客氣了,若遇到比較嗆的,會回妳一句〝妳才是小姐,妳們全家都是小姐。〞來到台灣,遇到人家稱呼〝小姐〞,我還滿不習慣的,不過,現在聽到這種稱呼,我很開心,因為,在台灣是未婚才稱呼〝小姐〞,剛開始聽到我會翻臉,現在,沒關係,叫我小姐。

中國吉林~寶寶

我覺得黑龍江省的說話比較好,再其次是吉林省,最後才是瀋陽,因為大連有一股海蠣的味道,因為靠近海邊,說話比較會拐彎,口音非常重,像我跟「小萍」,也是我比較標準。

來賓~郎祖筠

東北人很喜歡吹牛,我也是東北人,東北人都認為自己講得很標準,不過,不管東北哪一省的人,他們在講話都沒有「ㄗ、ㄘ、ㄙ」的分別。

中國瀋陽~小萍

「寶寶」說她們吉林比我們標準,沒有,剛才化粧師跟她在講東北話,旁邊沒半個人聽得懂,連我也沒聽懂,其實,瀋陽人講話也很標準,只是有鄉音。

中國四川~謝虹

東北人在講話,對我們來講太快了,聽不懂。

中國瀋陽~小萍

我們也聽不懂你們的話啊,尤其是方言,完全聽不懂。

德國~阿福

我們在德國學中文時也是一樣,老師全來自中國,他們也叫我們要捲舌,我一開始是到青島,那裡的人好像更會捲,不過,我現在已經忘記了。我本來要在那裡待一年,但是,八個月我就受不了了,就打電話給德國的教授,問他,我們想去台灣可以嗎?他也同意。我一到台灣,簡體字變繁體字,我就有點後悔,什麼都看不懂,我跟人家講話,他們會問〝你是不是從大陸來的?〞我說〝你怎麼知道?〞〝對啊,你在捲舌好像大陸人。〞我來到這邊,要開始學「ㄓ、ㄔ、ㄕ、ㄖ」,我就很喜歡,等到在台灣學習完畢,要回到德國再唸個兩年,到了德國,教授跟我講〝阿福,我現在聽你講話,我有點後悔,那時候叫你過去台灣。〞因為,舌頭都翹不起來了,到最後,我發音也不標準,簡體字跟繁體字也都不會,後來,我去盧森堡上班,我的工作是採購,我會從台灣、大陸、香港進口部品,我跟個香港人在電話中聊天,他要過來拜訪我們,我跟他講我們的地址,等他到了我們的公司,就問另外的同事〝那個台灣人在哪裡?〞我同事說〝我們沒有台灣人,我們這裡只有德國跟法國人。〞因為我用我太太的姓,他就問〝就那個李先生啊?〞看到我他就很驚訝,〝哇~你是那個李先生?〞

中國四川~謝虹

兩岸很多用語都不一樣:

大陸:    台灣:

彌猴桃    奇異果
土豆     馬鈴薯
花生     土豆
一次性筷子  免洗筷

有一次我去市場買青菜,我指著一項青菜(如下圖)問老闆,〝這個青菜怎麼賣?〞當時老闆正在數錢,抬起頭來看我一眼,〝大陸妹啊?〞我就問,〝難道我口音有這麼嚴重嗎?〞〝不是啦,那個青菜叫大陸妹。〞我就說〝原來是這樣子哦。〞我們大陸是叫做〝生菜〞。

P1170591[20-28-42] 

專業導遊~小胖

這種菜細細白白的很嫩,燙過以後加點熱油,很好吃。有次,上了菜之後,客人說〝小胖,你再去點個菜。〞就叫來服務員,〝那就炒個大陸妹吧。〞服務員說〝先生,全部都是大陸妹,你要炒哪一個啊?〞

我小舅子娶的是江蘇的老婆,他在麵攤上要點個青菜,〝有什麼青菜啊?大陸妹或是地瓜葉?〞他老婆說〝什麼叫大陸妹?你尊重一點好不好?〞更好笑的是,她來到台灣之後,她說〝我在過馬路時,車子全都讓我。〞因為她都不遵守交通規則,直接走。隔了三個月,她回去江蘇,她說〝姐夫,我告訴你,我不會過馬路。〞

中國~鑫鑫

我回去時也是超怕,變得不敢上街,會很緊張。

中國吉林~寶寶

我在跟我媽媽通電話時,會跟她說〝夏天的生意比較好。〞她問我會不會太累?我說〝不會,最近有請工讀生。〞我媽就沒有講什麼話,她說〝我知道妳很大愛,比較發善心。〞我想說,怎麼會突然間講到善心?我問她〝怎麼了?〞她就說〝我想問妳,那個工讀生是男的女的?〞〝男的,怎麼了?〞她說〝我想問他,到底犯了什麼罪?〞我後來才反應過來,大陸的「工讀生」就是「少年犯」,所以,我媽也不理解,我怎麼會找個犯罪的來?

中國~鑫鑫

在湖北武漢有一條街叫「水貨一條街」,我們比較少會去那條街買東西,通常,我們若買到比較差的東西,就會說〝你可能買到水貨了。〞但在台灣,我跟網友線上聊天,他突然回我一句〝妳真的很水耶。〞我想,天啊,我有得罪他嗎?我還翻前面的記錄,沒有啊,我們聊得很開心,〝你為什麼會突然說我很水?〞後來才知他是在說我漂亮。

中國瀋陽~小萍

我來到台灣的最大困擾,就是簡體字跟繁體字,繁體字我都會讀,可是,沒辦法寫,女兒常問我的字,我都寫不出來,她現在上小三,有時候會寫日記,她問我〝媽媽,驚嚇怎麼寫?〞我就順手寫了簡體字的「驚嚇」,又簡單又好記,我女兒看了就說〝媽媽,這不是字,我雖然不知道怎麼寫,但我知道它絕對不是長這樣子。〞她就開始吐槽〝媽,妳英文讀不好就算了,我原諒妳,因為妳不是教英文的,那妳是國語跟數學老師,為什麼連中文都不會寫?妳是怎麼當老師的?〞她就這樣吐槽,我就覺得很傷心,所以,那個字我現在會寫了,永遠記得。

美國~歐陽姍

我20多年前是在北京學習標準的中文,我認為我來到台灣,語言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是,碰到很多用語,像「同志」這些,像我要拿護照去辦簽證,我就很自然問〝公安局在哪?〞,另外,學生也會說〝妳有沒有面子?〞我想說〝說什麼?我們美國人當然有面子。〞學生說〝那妳借我一點,我要去上廁所。〞拿美國人的面子去上廁所?!

最近,我有到中國去,也有學到一些新的,韓國人在大陸都是朝鮮族,他們稱呼南韓為「高麗棒子」。

公車上的司機發音是最標準的,現在北京的塞車很嚴重,那個司機的脾氣也很糟,我20多年沒有聽過那麼親切、那麼溫暖的詞,他把窗戶打開〝你這個傻B~〞

中國瀋陽~小萍

我是沒有辦法講那種話,反而是台灣的國罵,我偶爾會罵出口,因為我覺得那不是我們的語言,跟我沒有關係,我也沒感覺,覺得不是罵人,可是,每次聽到「KIM」左一句「傻X」,右一句「傻X」,我就渾身起雞皮疙瘩。

美國~歐陽姍

因為他們英文那個「B」發音很標準。

主持人~謝哲青

可是,你們有時候講到很厲害,就會說「牛B」,這可以講?為什麼?

來賓~郎祖筠

不一樣,那是牛的,不是人的。

你認為兩岸教育環境誰勝?

中國四川~謝虹

因為中國的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城市就特別好,資源比較多,什麼設施都很齊全,可是,在鄉下,有些學校連課桌椅都沒有,就是個木板搭在磚頭上,有些地方連電也沒有,連我們自己看到都不敢相信。

來到台灣,我們走過很多地方,在復興鄉的山裡面,有一個「百吉國小」,它有100多年歷史了,裡面校舍的設備都很齊全,在南投也有個「內湖國小」,真是非常漂亮,很多人還會專程去參觀,很不可思議,所以,我覺得在教育這方面,大陸差很多。

波蘭~EWA

我也是覺得台灣比較好,因為,對外國學生來說,台灣比較沒有那麼嚴格,可以輕鬆一點。我去大陸唸書時,一到學校報到都要填很多文件,他們跟我說〝好,那妳宿舍的房間是...〞我說〝停!宿舍?我沒有說我要住在宿舍啊?〞〝可是妳是外國人,妳沒有別的選擇。〞我想,是怎麼樣啊?而且,所有的外國人都有固定的宿舍,問題是,這個宿舍跟一般的宿舍,價差大概有四倍,不能煮飯,也不能帶額外的東西,晚上10點有門禁。

我跟他們說,我不想住宿舍,因為我覺得那個價錢太誇張了,我要住外面,〝那妳先去跟教授講一下。〞他們跟我講了一大堆,有提到〝單身〞的字眼,我說〝不好意思,我已經結婚了。〞他們問我結婚多久?〝十天。〞〝那還是算。〞我當天就跟他們說,〝不管怎麼樣,我不會住這邊,我一定要去住外面。〞

從大陸來到台灣,一樣要填很多文件,我一進去就想起在大陸的經驗,〝我不要住在學校宿舍。〞那裡的承辦人員就說〝什麼宿舍?我們也沒有要安排啊。〞

中國四川~謝虹

我有個朋友,他的孩子這次也錄取了北大,他去到北大就覺得很不可思議,那個校舍讓他覺得很難受,要使用熱水得在固定的時間,因為什麼都受控制,他就不想去了。

波蘭~EWA

我還在大陸時,他們也跟我說熱水的使用時間,我問〝如果我想要下午洗澡呢?怎麼辦?〞他們說〝那妳就用冷水啊。〞

韓國~水晶

我覺得中國的嚴格對外國人學習漢語有幫助,我之前在北京學漢語時,老師真的非常嚴格,叫我們一邊聽一邊唸,若是唸不對,他還會從後面〝啪〞下去,所以,學習中文就有進步,但我在台灣自己學習中文時,每個老師都跟我說〝可以溝通就好。〞我就覺得我的中文越來越退步了,我覺得教育還是要嚴格一點好。

美國~歐陽姍

我隔了23年再到北大,跟以前不一樣,在大門,就有幾個警衛,要出入還要看身份證,很多人在那邊排隊拍照,那裡已經變成一個景點了,在23年前,大家都說台灣最好,可是,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在以前,中關村大街都是一層高的樓房,現在則有捷運,一走出來,好像美國的矽谷,全都是高樓大廈,全部都是科技公司,北大的師資都國際性了。

你認為兩岸工作環境誰勝?

德國~阿福

我覺得要看找什麼工作,若是當英文老師,台灣不錯,若是要找比較專業的工作,外國人在台灣的國際公司找工作很難找,德國跟中國的關係很好,在德國的就業服務中心,裡面有專門介紹在中國的德國公司,我那時候要搬回台灣,我也是在那邊找工作,我一搜尋,都是零,中國則有需求一堆人才,要去大陸哪個城市,要找什麼性質的工作,都可以找得到。

來賓~郎祖筠

講個比較難堪的一點,比如,我先生以前所待的外商公司,他們是能力比較不好的主管才會派到台灣,我也在做兒童節目,其實,我很擔心,我們的孩子是「填空題」,就只告訴他答案,問他為什麼是個答案?不知道。就完全沒有企圖心。

來賓~任爸

20年前,丁肇中博士拿到諾貝爾獎時,他是中國人,但在台灣長大,他當時想成立實驗室,就兩岸招考了研究員,之後,他用了中國的學生,記者問他,他說〝考試成績台灣人厲害,面對應試,針對實質內容,中國人厲害。〞

中國吉林~寶寶

我會覺得台灣勝,中國的人口太多了,競爭力又強,最底層的勞動人口薪資又低,我當時是在廈門,我有請一個打掃的阿姨,她還要幫忙煮飯、洗衣服,一個月才八百塊人民幣,我有個朋友嫁到台灣來,她也是做打掃的工作,一個小時是350到500塊台幣,付出同樣的勞力,在台灣,可以拿到比較高的報酬。

還有,就是傳統菜市場,大陸是一整天都在賣菜,只要想買菜,天沒黑,都可以買得到,但這邊,好像只有早上,下午沒有了,要買什麼都買不到了,禮拜一還公休,連菜販都有休息時間。

專業導遊~小胖

就像我的同事,以前帶日本團、歐洲團,現在都不在台灣帶了,通通跑到大陸去,為什麼,好賺,人多機會就多,台灣一個月才一團。中國的經濟起來之後,他的需求量就變大了,對我們來講,就是很好的就業機會,台灣的教育環境很好是沒錯,就是缺乏了企圖心。

來賓~郎祖筠

而且,在大陸知名的大學,他們現在都是跟國外的大學在合作,為什麼沒有人要來跟台灣合作?我們的大學行之有年,而且,大家都覺得自己很優秀,卻沒有人要跟我們合作。

你認為兩岸國際視野誰勝?

中國~鑫鑫

在中國,比如我們去北京搭計程車,司機都會一直跟你討論,什麼中東情勢、石油危機之類的,甚至於中國的國家大使也都會談論,可是,在台灣,我真的把新聞台當八點檔在看,可能一隻狗狗走失了,也會一直重播好幾次。

美國~歐陽姍

早期我在北京,有些人會講外文,可是,都是蘇聯話,根本沒有英文,這次我去了紫禁城,光導覽手冊就有七種語言,去到天壇、頤和園,都會有當地的導遊帶團,有人會講外文,還有捷克的語言,我覺得中國這一點太厲害了,非常國際化。

波蘭~EWA

有時候,去到台灣的博物館,拿起英文簡介,就呆在那裡,到底是什麼意思?

美國~歐陽姍

另外,在王府井,現在都是商店,我在那邊買個小項鍊,店家也跟我說英文,我雖然是聽不懂,他問我〝DO YOU LIKE 錫箔?〞錫箔就是〝SILVER〞(銀),我問他〝CAN YOU REPEAT THAT?〞他說了三遍,我覺得我在整他,後來,我就乾脆講中文了。

中國四川~謝虹

因為我是做媒體的,來到台灣以後,感覺最深刻的是台灣的媒體跟大陸的媒體是兩回事,大陸的媒體是報喜不報憂,對於各項建設都會有深入的報導,全國人民都很清楚,我們又有什麼樣的偉大的建築要出現了,整個過程,都報得很詳細,但是,在台灣是報憂不報喜,記者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不管什麼人都可以罵,比如,淹水80公分,都可以寫成80公尺,好像也沒什麼。可是,在大陸,特別是開兩會(政協會、人大會),只要寫錯一個領導的名字,都可以讓你下崗。

中國有什麼優勢?

美國~歐陽姍

大陸人講話很有趣,他們會用一些詞來表達很簡單的意思,我朋友談到一件事時,他說〝這勾起我兒時的回憶。〞我想說,你是李白的後代嗎?不是,他只是普通的講一句話,我覺得很棒。

北京有種飲料很好喝,就是酸奶,在台灣,比如〝土窯雞、土窯雞、好吃的土窯雞。〞而北京酸奶的宣傳語是〝正宗的老北京酸奶,既清涼又止渴,減肥又養生,正宗的老北京蜂蜜酸奶,便宜啦,便宜便宜啦。〞我就想建議我鄰居,要講〝正宗老台北的修理紗窗紗門,抓蚊子、擋蟑螂。〞

中國四川~謝虹

以前,公認大陸的假東西很多,假菸、假酒、假味精,假衣、假藥、假郎中,假書、假畫、假古董,假兵、假官、假學生,有個老農夫就去買種子來播種,種下去之後,一個禮拜沒有苗頭,他就知道買到假種子了,傷心欲絕,就去買了一瓶農藥準備要自殺,結果喝下去,沒死,全家就很開心,爸爸死裡逃生,就想買一瓶酒回來慶祝一下,結果,喝下去,全家死光光。

在大陸,吃動物,怕激素,吃植物,怕毒素,喝飲料,怕色素,吃什麼,心裡沒數。可是,現在的台灣,最近這些假油事件,就想說是不是大陸的地溝油的技術已經到台灣了,怎麼大陸台灣的接軌這麼快?我們現在也不敢帶什麼東西回大陸了,他們說〝你們台灣還不是有假的?〞兩岸都要面對這個問題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