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你真的很愛碎碎唸耶!大叔大嬸拚嘴上功夫?!

130901 


主持人~謝哲青

男人的碎碎唸有兩種,一種是下指導棋,他覺得我做得比你好,你要聽我的就對了,第二種,是他沒有辦法插手的事情,那他就很愛唸。

來賓~許傑輝

我覺得男人不是愛碎唸,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完全是負責任的叮嚀。

上了年紀比較愛碎唸嗎?

德國~阿福

我覺得要看男女,我爸是年輕時很會唸,他應該也是想把我變成有用的人,就會要求我房間要自己整理,腳踏車要自己保養,家裡該幫忙的事就得做,我媽媽反而是站在保護我的立場上,她看到爸爸天天都在唸我,她會說〝不用這樣子,沒關係,他已經很好了。〞所以,反而那時候媽媽是不會唸的。

等到他們兩個漸漸變老,我爸爸可能放棄了,永遠也不會變成有用的人就算了,我爸爸現在對我很好,他都不會唸了,但我媽媽卻會一直說〝我以前一直保護你,你怎麼變得這麼沒用?〞就變成我媽媽比較會唸。

我現在自己當了爸爸,只要看到我女兒的房間很亂,我還是會有要求,〝妳還是應該把它整理乾淨,妳爸爸已經失敗了。〞

主持人~謝哲青

就是把房間整理得乾乾淨淨,跟他往日的成功劃上等號是不是?

德國~阿福

我覺得有一點...關係。

美國~歐陽姍

我今天借許傑輝的話,我不是愛唸,我是叮嚀。真的,不是我愛唸,我是被逼的,我是家裡的媽媽,結果,我跟三隻豬住在一起,我家有兩間洗手間,孩子是兩個共用一間,那他們不可能自動去清洗,我會說〝這是你們兩個人的,你們要輪流清洗。〞我是每兩個禮拜會把我使用的那間洗得乾乾淨淨,但是,如果我不唸,他們永遠不會去洗那間洗手間。

通常都要等到我爆炸了才會去做,因為當我走進去,看到那牙膏沫都吐在把子上面,馬桶看起來好像有煮過咖啡,太久沒去刷了,還有霉菌滋生,那時候我就說〝黃鈺玲,過來。〞然後,我把她拉到我的廁所,〝妳比較看看!〞當然是我的比較乾淨。

前幾天,我洗完我的廁所,她就去使用,我真的是很火大。為了這個通告,我在家裡做了一個實驗,我們家有養貓,貓喜歡去抓蟑螂,所以,通道上有三隻死掉的蟑螂,還有一隻死掉的蝴蝶,那隻蝴蝶很大,又是黑色,看起來好像老鼠,牠是把那些當作牠的戰利品,當然就會帶進家裡,我不動,假裝不知道,我就跳過去、彎過去,然後,我發現孩子也是跳過去、彎過去。到了第二天,我就受不了蟑螂躺在那裡,我就處理掉了,可是,那隻蝴蝶躺在那邊很久,我女兒聽我在跟製作單位順腳本,〝我跟你講,我正在做一個實驗,看這兩個小孩可以忍多久?〞第二天,就不見了,黃鈺玲把它掃走了。

她也跟我碎碎唸〝媽,妳不要在節目上講啦。〞

韓國~敬錄

我看我媽媽,好像是年紀越大就越會碎唸,可是,聽前面的人所講,我有點理解了,我覺得男孩子的個性都比較隨性,從小,我媽媽就要求吃飯不要發出聲音,衣服要好好的穿整齊...等,我最近回去韓國,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可是,她唸得更嚴重,〝是...我知道...〞當你在回應時,是無意識的,我媽媽就火了〝你有沒有在聽?〞〝我有在聽,等一下...〞我是一邊在看電視,然後看到睡著了,等我醒過來,媽媽還在唸!

來賓~廖輝英

你媽媽還有機會碎碎唸,我都沒有機會,當我要跟兒子說話〝兒子,我跟你講...〞他馬上說〝媽,我知道,不要講。〞我還沒講耶。

印度~妮蘭

我覺得這不是年齡的問題,我們會碎碎唸都是孩子跟老公造成的,他們若每天都能把事情做好,我們為什麼要碎碎唸?我女兒明明就很聰明,可是,她每次出門總會忘記東西,不是忘了帶悠遊卡,不然就是忘了帶錢包,或者是忘記帶鑰匙,我當然每次都要提醒她,她就說〝媽媽,妳很會碎碎唸。〞為了不要讓我自己碎碎唸,我就在門口貼上字條,〝妳不要忘記帶鑰匙、錢包、悠遊卡。〞但她還是會忘記,我再提醒,她還是說我在碎碎唸。

有次她忘了帶東西,我就不要再幫她送了,她回來還怪我〝媽媽,妳怎麼那麼奇怪,妳知道我今天忘記帶錢包,還不幫我拿來。〞我跟她說〝妳不是一直說我在碎碎唸,妳沒有錢包干我什麼事啊?〞她就說〝我一整天都餓肚子,妳看妳女兒多可憐。〞講就說我碎碎唸,不講就說我都不關心她,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在接這個通告後,我就問我老公,〝老公,我們家是誰會碎碎唸?〞我女兒說是我,但我兒子說是爸爸,他說〝我一大早就出門了,晚上回家哪有空碎碎唸?〞我跟他說〝好吧,那我退掉這個通告好了,反正我們家人都不承認。〞他說〝好吧,妳就講我,妳想講什麼就講什麼。〞

他也很會碎碎唸,他是會一直講重覆的一件事,我會叫孩子不要忘記帶一些東西,但他是講一些有的沒的,無關緊要的事。

西班牙~楊子玄

年紀大會碎碎唸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年紀大了,耐性就變少了,都講過那麼多次了,為何還要繼續講?另外一個,就是記憶變差了,就忘了之前曾經講過相同的事。

我每次回西班牙,我就跟我爸爸在看電視,看到某一個新聞,他就開始唸,只要那個新聞跟年輕人有任何關係,跟我或我哥哥有所連結的話,他會把這則新聞連到我們身上來,比如,新聞報導說西班牙的年輕人不愛工作、愛留長髮、戴耳環、抽菸...等,他就開始唸〝你看,你以前年輕的時候也是這樣,留長髮...〞

來賓~廖輝英

我覺得這還好,我老公已經退休了,每天都坐在電視前面,電視上在討論議題時,他批評的比電視還大聲,我就一直煩起來,我就跟他說〝我要去倒個茶,你先休息一下好了。〞然後,他又會說〝從前我當兵的時候...〞我一聽到〝當兵〞兩個字,就開始煩躁,我想,你當兵也不過才一次,卻講了好幾百次。

印度~妮蘭

我先生還會說他的工作,但我們哪裡懂什麼機台啊?他會一直講,我們剛開始是微笑的,後來我會跟孩子說〝爸爸賺錢很辛苦,我們就微笑的聽吧。〞

日本~葛西健二

我通常是很少說話的,有時候,一整天就說了一句〝滷肉飯〞,就是我出去買東西時。但是,最近很奇怪,在看電視,尤其是連續劇,我會無意識接戲裡面的台詞,接完還放屁,會有空虛感,比如,戲裡面的演員說〝不管怎麼樣,我還是會一直愛你。〞我就會開始說〝少裝了,不可能,你這個花花公子,我不相信你,爛透了。〞

來賓~許傑輝

我在看台灣的政論節目時,我也會這樣,〝屁啦,你們這些都是學我們的。〞

男人!女人!誰愛碎唸?

中國吉林~寶寶

我已經十多年沒有跟我媽近距離接觸了,去年我媽來台灣,我深深的體會到,原來女人這麼愛唸,有次準備去買菜,一出門她就問〝錢包拿了嗎?〞〝拿了。〞走了一段路,〝妳錢包呢?〞〝放在包裡了。〞她就一直重覆問同樣的問題,在買了一些東西後,她又問〝妳錢包呢?〞我就開始很緊張,開始翻包包找,沒有了,哪裡去了?被她唸到我神經質了,後來才發現我一直夾在腋下,我說〝拜託,不要再唸了。〞因為她不講,我也不會不知道錢包放哪裡,因為她一講,我怕丟掉,就夾在腋下,結果,我忘了。

到了晚上,洗完澡又開始唸,因為我在自己房間,洗完澡,我就光著身子,我媽就說〝妳怎麼不穿衣服?妳怎麼可以這樣子?等一下妳老公回來。〞我想,這是我的房間,我老公回來很正常,我說〝媽,這是我家,我的房間,我要怎麼躺,怎麼光身子,都可以的,你知道嗎?媽,我結婚了,拜託妳不要再唸了。〞我那時好想讓她回去,只是,她真的要走了,她一收拾行李,我還是哭了。

日本~葛西健二

我也是媽媽很愛唸,我覺得中年以上的歐巴桑都愛講話,有次,我有個朋友因為工作的關係來到台灣,來台灣之後,他要找我,但沒有我的電腦號碼,所以,他就從台灣打國際電話到我的老家,我媽媽就接了,

〝喂,你好...我是健二的同學某某某,請問那個...〞
〝某某同學,你好...好久不見了,你最近好嗎?〞其實,我媽媽沒有見過他。
〝我是想要問一下健二先生的台灣電話?〞
〝對...最近天氣太熱了,中暑了,你要小心一點。〞
〝對...最近天氣太熱了,要小心一點,可是,我現在是打國際電話,我想問一下,健二先生在台灣...〞
〝對...講到台灣,就想到金城武,我喜歡金城武。〞

就這樣,國際電話聊了半個小時,最後媽媽說〝某某同學,你有什麼事嗎?〞

烏拉圭~香妮

我有個朋友的老公,他一回到家裡是不動的,也不會幫忙做家事,但是,腳沒有動,他的嘴會一直動,看著老婆,〝妳今天晚餐的菜洗乾淨了沒?為什麼沒有買有機的蔬菜?小孩子還沒有吃飯,為什麼給他們吃蛋糕?〞我老公比較好一點,若像他一樣,那他一回家,我就馬上聽音樂,才不要聽他講話。

你又不會煮飯,還管我要怎麼煮?還管我買什麼菜?男人最會這樣了。

男人愛唸什麼?

美國~歐陽姍

我覺得我先生不是碎唸,而是抱怨,他會一直重覆同樣的事情,可是,偏偏他抱怨的事情是無法改變的,他是從台灣到美國,在美國,稅課很重,每三個月政府就會寄來房屋稅單,他就很氣,〝妳看,美國政府就是賊,三年前是790塊,現在已經超過800塊了。〞另外,在台灣出去吃個飯,也許是500塊,那就是500塊,但是,在美國,500塊還要加稅,再加服務費,〝妳看,我本來只要花500塊,結果,還要加稅,還要加小費。〞

孩子們也常常需要一些雜費,尤其是我兒子,14歲的男生,每三個月要換一雙鞋,他會跟爸爸說〝爸爸,多寄一點錢過來。〞〝厚~為什麼?〞我兒子就很大膽的說〝爸,我要買名牌。〞他整個就抓狂了。

德國~阿福

我覺得這不是抱怨,而是給意見,讓你們可以做得更好,我覺得男生不會抱怨。

來賓~廖輝英

我覺得男人有時候很瑣碎,專門注意損失很小的東西,他自己都是損失大的,比如,我常常會找不到手機,他每次都叫我要定位,可是,我從來沒有遺失過手機,但是,他老兄已經掉了好幾支手機了,所以,定位有什麼好處,我每次不定位,但最後還是會找出來啊。

印度~妮蘭

我覺得男人是愛碎唸亂花錢,我有個朋友,她老公已經退休了,她本來就常愛出去買衣服,可是,老公一直在家,她就不能出去,只要想出去,他就開始問〝妳要去哪裡啊?〞整天都在管她,所以,她現在都不想出門了,有時候,她老公回來,看到她一個人在吹冷氣,就說〝妳怎麼一個人吹冷氣啊?〞她就很火大,〝難道我要把整個台北的人都找來吹冷氣嗎?〞所以,她會跟我們說〝妳們要小心,老公退休之後都會這樣碎碎唸。〞我現在就很怕,我老公退休若一直唸我,我可能會跑走了,我無法接受他在旁邊一直說〝妳不要出去買衣服...〞什麼什麼的。

中國吉林~寶寶

我老公就很愛唸當兵的事,他每次都講他當兵時有多勇猛,讓人覺得好像是很牛的事,〝我們同梯都很羨慕我...〞我就問他〝那你當兵是在做什麼?〞〝買菜。〞他是採買的,我的天啊,因為要在大陸當兵,是屬於萬中選一,條件很嚴苛,都是真槍實彈,要有點功夫的,可是,在台灣,只要沒有什麼身體缺陷就要去當兵,當他講得那麼宏偉,我就覺得很不屑。

烏拉圭~香妮

我老公也會講,當他在講的時候,你要注意聽,因為只要你中間問一句,他又會從頭開始,他在說時,我兩個兒子也在,他們就撐著下巴跟我說〝媽,已經講過了。〞我也撐著下巴回他們〝忍耐一下。〞我那個老么,比較小不懂事,他就會說〝爸爸,你已經講過了啦,要不要我告訴你後面接什麼?〞

若有朋友來家裡作客,那就慘了,因為他們都一起當兵,一起長大的,他們會很懷念那個階段,想要看看當初誰身材較好,就會叫我去拿相片,我就去二樓拿相片,只要來一個人,我就要去拿一次。後來,我直接把相簿放在樓下,朋友來,不關我的事,自己拿。

韓國~敬錄

男人一般會講到當兵的事,若是跟男人談就是一個共同的話題,當關係不是那麼親密時,只要一說出這個話題,距離就拉近了。若在女人面前講,只是希望受到自己所愛的女人的肯定跟尊重。

印度~妮蘭

為什麼你們當兵要由我們來肯定?是國家讓你們去的,不是我們讓你們去的。

來賓~許傑輝

她的意思是說,如果要碎碎唸,去跟國家碎碎唸,不要來折磨我們的家庭。

韓國~敬錄

在婚前,老婆會指著我身上的傷疤問是怎麼來的?我就說〝其實,這是我在當兵時訓練來的。〞有一天,我就帶老婆回韓國,我們跟妹妹一起聊天,突然聊到這個話題,我老婆說〝我先生說他在當兵時很辛苦,身上還好幾個傷疤。〞我妹妹就很不給我面子,直接講〝胡說八道,那是他小時候自己跌倒的。〞

女人愛唸什麼?

德國~阿福

我很怕女人唸生活習慣,我媽是典型的例子,在我們從台灣要搬回德國時,大概七、八年前,我是先回去,先找了房子,買了家俱,把房子弄好,再把老婆跟女兒接過來,我媽媽是很傳統的德國家庭主婦,她在家裡每一天都要拖地,她的玻璃乾淨到好像沒有玻璃一樣,在我們回去之前,我媽媽就先幫我洗窗簾,幫我拖地,什麼都弄得很好,在老婆跟女兒回來後,我們就辦派對,看到新的家,我們都很高興,我媽媽馬上抓著我老婆的手,〝來...我跟妳講,妳看看這個玻璃,我希望妳也可以學習清理,那個窗簾每三個月要洗一次,那個地板,我有買某種清潔劑,妳會比較好拖。〞

我老婆進來,她就快哭了,我馬上把我媽拉到旁邊,〝你幫我一個忙,以後我不在家,妳如果要過來,不要給她任何壓力,我們的窗戶可以看到外面就可以了。〞我老婆每天都很害怕,我晚上回家時問她怎麼樣,她說〝你媽媽今天有來,我好緊張哦。我把咖啡煮好端給她喝,她坐在那邊,就東看西看。〞

韓國~敬錄

如果老婆是潔僻,先生就會比較辛苦,因為她會有一套標準來要求先生,對我來講,標準太高了,比如,已經喝過的杯子,整天繼續喝也沒關係啊,但是,她要求喝了一次就要洗。她若去朋友家,也不敢穿人家準備的拖鞋,她這些潔僻是可以的,但若和碎碎唸結合在一起,就受不了了。

美國~歐陽姍

男人只要聽女人的話,女人就不會碎碎唸,你又是韓國人,大男人主義最有名的國家。

韓國~敬錄

我氣的是,當她在碎唸時,會跟小孩講〝你千萬不要學你的爸爸。〞

美國~歐陽姍

我覺得我跟黃崇校已經那麼久了,剛開始結婚時,他是一個優秀的知識份子,但他從小到大,從沒做過家事,我是婚後才知道,哇~完蛋,所以,我就變成很會碎唸,我是覺得男人婚後,有一點點大男人主義沒關係,但要有個認知,這個家是我的,有些家事就會互相分擔,不要把女人當作瑪莉亞。

西班牙~楊子玄

我覺得女人都會唸前女友的事,我們若有好幾個朋友在一起聊天,有人都會說女朋友會一直唸他,也許是他手機還留著前女友的相片,就會被現任女友質問,因為我們會認為,留著只是回憶,然後他女友就開始問〝你是不是不愛我了?你是不是還跟前女友有在聯絡?〞

美國~歐陽姍

上次,黃崇校回來都沒有讓我知道,坐什麼飛機,幾點到什麼的,為了這件事,我就很不高興,我一直跟我兒子聯絡〝他到了沒?〞回到家裡,我們就吵架了,吵到最後,就會脫離原來的問題點,牽拖到別的事上,他就開始講到我以前的男朋友,我跟他結婚也快18年了,婚前也認識了三年,那段時間我也沒跟別人拍拖,所以,都是21年前的事了,他還記得那個人的名字,〝我知道,你以前跟某某某有一腿。〞我就覺得很奇怪,那都21年前的事了,而且,我必須要澄清,那是男「的」朋友,都20多年了,還會吃醋。

誰最愛碎唸?

日本~葛西健二

是我啦,可是,我是不得已的,因為我之前有講過,我老婆很天真,她是不接話的人,沒反應的人,但她會把話題打開再丟給我,比如,她問我〝你今天錄影錄得如何?有什麼好笑的事?〞我就開始講了,但她都沒反應,呈現呆滯的狀態,我就沒辦法再繼續講下去了,只好問她〝妳今天工作順利嗎?〞〝很順利啊,今天...〞耶~她明明在聽啊,怎麼都沒反應?

印度~妮蘭

我有看到他們在馬路上接吻,在華納威秀附近,剛好我也去看電影,我本來想跟他打招呼,結果,他們在路中央就開始接吻。我不知道是不是和她太太,反正,就是跟一個女生在接吻。

日本~葛西健二

我老婆啦,要這樣子,她才會有反應。

韓國~敬錄

在我們家,當然是我老婆比較愛唸,我承認,很多是我的錯誤,是我活該被唸,我是第一次使用智慧型手機,工作、電影、音樂,全都在裡面,所以,我回家後,不看電視,就一直在滑手機,有一天,老婆說〝你不要一直看手機,要照顧小孩,也要打掃。〞我就低著頭回答〝好...我知道...等一下...看完再說...〞幾天之後,她就爆發了,〝你適可而止吧,太過份~〞一個禮拜不跟我講話,我一直跟她對不起,她還是不說話,等到關係恢復後,也許是太習慣了,當我要看手機,要先看一下她在不在?

主持人~高伊玲

我覺得不管是碎碎唸還是抱怨都好,都是一種溝通的方式,可是,溝通必須是雙向的,不然,就不算是溝通了。

主持人~謝哲青

既然變成了歐吉桑或歐巴桑,愛碎碎唸之外,也要有風格,介紹一本書,「歐吉桑圖鑑」,叫你怎麼樣變成一個稱職的歐吉桑,歐吉桑也可以有型,話可以少說一點,讓我們的社會更有型一點。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