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青春期好叛逆?!外國爸媽怎麼辦?!

130822 


美國『歐陽姍』VS.女兒『黃鈺玲』

歐陽姍:「我確實很幸運,因為我的女兒是很乖的,我只會嚴格管教他們的行為,尤其是小時候,可是,現在都這麼大了,像她跟我兒子都會定時給我打電話報平安。反而,我最大的麻煩是我先生,他比較會管,對於他們的成績,我是滿鬆的,我希望每個課程能過就好,我從來沒有說〝妳要當班上第一名〞。我覺得在三歲之前的孩子,已經可以把很多行為訓練好,孩子的哭泣有兩種,一種真哭,一種假哭,所以,在他們小時候,只要給我假哭,我絕對不甩你,還打你屁股。但現在他們長大了,比如在麥當勞,看到有小孩在假哭,我是當沒看見,但她就會開始講〝妳看那個小孩,好噁心〞。」

黃鈺玲:「真的,我看到他們這樣就會很緊張,會不會等一下就過來撞我?所以,若看到,我會保持一點距離。」

來賓-洪都拉斯:「我覺得假哭還好,最怕的是那種不哭的,不哭的話,他心裡面在想什麼,你完全不知道,有些人若是心裡面不舒服都不講,等到他做錯事時,那就可怕了,等於是叛逆中的極品了。」

專家-陳保仁:「青春期的叛逆有三部曲,第一個是不說話,第二個是不聽話,第三個更慘,叫做不對話。到不對話就等於把所有溝通的管道都斷掉了。」

黃鈺玲:「媽媽就管成績...比較...不是,那個...就管在外面的行為,在外面,別人也不知道你成績好不好,而是比較知道你的行為舉止。」

歐陽姍:「他們若在外面,邊吃東西邊發出東西,這我一定管。」

黃鈺玲:「我覺得我媽不會表現出雙面的樣子,不會只在外說〝你成績不好沒關係,盡力就好。〞她私底下也是如此。」

來賓-洪都拉斯:「我有認識一個西方人,他的小兒子只考了30分,看完考卷,他竟然大笑,因為他上次考20分。聽到這種故事,我就很開心,想說,我們就要言行一致對待孩子,所以,我告訴我兒子〝其實讀書並不重要,做人才是最重要的,要有品性。〞結果,他那個學期給我考倒數第二名,我心裡面想,我到底是要言行一致呢?還是要跟他說〝其實功課...也蠻重要的。〞」

*********

黃鈺玲:「她跟我說她體操很厲害,以前是啦啦隊長,然後,我去爺爺奶奶家,也有看到她的獎盃,所以,我會問〝媽,妳以前會這樣...那樣...嗎?〞她說〝我都會,以前很行的。〞」

歐陽姍:「前一陣子,為了炫耀我很厲害,就一直練...然後,手受傷了。以前很簡單,要從主持人那邊倒立走到攝影機那邊,沒問題,可惜的是,我這個古代年齡的人,那時候沒有智慧型手機,可以錄下來,所以,我一定要靠炫耀她才會知道。」

黃鈺玲:「我現在在學校是練舞蹈,但我還滿喜歡體操的。」

主持人-高伊玲:「所以,媽媽某種程度算是妳的偶像?」

黃鈺玲:「........」

**********

歐陽姍:「我很擔心她選擇藝校這條路。」

主持人-謝哲青:「妳就在這條路上啊。」

歐陽姍:「我知道...不好。因為我們的年齡比較大,在這個節目,我是靠嘴巴,但她在學校是演藝科,我可以胖一點也沒關係,但是,她每天五點半就起床,要去陽明山,晚上快九點才回家,這樣很累。但是,連她的身材,學校都要管,每個禮拜會量體重,她已經那麼瘦了,萬一胖了兩、三公斤,陽明山要跑五圈。」

黃鈺玲:「學校是會建議不要變太胖,最好不要超過你一開始進校所量的體重。」

歐陽姍:「可是,她量的時候才15歲啊。還有最嚴重的一點就是我最愛的八卦,以後,若是有一天我在報紙上看到她的八卦新聞,那就...」

專家-陳保仁:「我昨天才跟我兒子講,因為他說〝爸爸,我已經長大了,很多事情你可以不用參與。〞我就看著他說〝兒子,你的青春期是爸媽用青春換來的。〞所以,我們是會很關心你的整個變化。有個統計,青少年在青春期跟爸媽最容易產生的六個問題,第一個,跟你唱反調,第二個,談情說愛不給你知道,第三個,朋友第一,第四個,省話一哥,很多年輕人回家都不講話的,你跟他對話,他也不跟你對話,第六個,名牌的迷思,現在的年輕人在學校會比較。現在更大的問題則是包含網路以及3C之類的沉迷。」

**********

黃鈺玲:「上個月,她叫我做家事,我就很不耐煩,〝好,我去做。〞然後在她面前翻一下白眼,她就很生氣,火大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她那麼生氣。」

歐陽姍:「她那個動作很大,我就火了,〝等一下,我是長輩,妳敢啊?〞我就突然覺得,我們並不是平台,那是態度的問題。」

黃鈺玲:「那時候我一直跟她道歉,〝妳有道歉嗎?妳有抱歉的意思嗎?〞〝有啊,我有。〞」

烏拉圭『香妮』VS.兒子『毅豪』

香妮:「他真的很好管,不要說以前,現在也是很好管,他從小五以後都沒有被打過,跟他用講的,他會聽,打他,最多也是打屁股,反正,他的屁股肉肉的。」

毅豪:「我跟媽媽一樣,很翹。」

香妮:「我都是用手打,不過,他犯的錯也不是很誇張,大都是課業上的小問題。」

毅豪:「其實,媽媽是為我好,越打會越翹。」

香妮:「我常常跟他講,要找女朋友沒關係,要交幾個也都無所謂,但是,安全套一定要戴啦。」

毅豪:「我們的互動就像朋友一樣,不會有什麼太大的限制。」

香妮:「我們會常常出去逛街,雖然兒子都那麼大了,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穿流行的衣服,我們去逛街時,他還會幫我挑衣服,我會問他這個衣服好不好看?有時候我覺得好看,但他說不好,我就一直換。」

毅豪:「都是我同意,媽媽才會買,不然就是她自己去買,回來問我說〝這可以嗎?〞〝不行,拿去換掉。〞」

香妮:「我們都是如此,若要出門,要搭什麼衣服,什麼鞋子,也都會互相問,〝媽,可以嗎?我帥嗎?〞他還把我們的合照放在他的臉書上,很多人都說我是他老姐,沒什麼人猜得到我是他老媽。他的手機一開,都是我們兩個的相片,我們就好像男女朋友一樣。」

毅豪:「我交女朋友時,媽媽會吃醋。」

香妮:「我不會吃醋,我是會看啦,不論有幾個都沒關係,但是,要帶回來給我看。就算今天一個,明天又換另一個,也沒關係啊。這畢竟是小孩子的事,我們不能介入太多。」

毅豪:「我都叫她〝小姐〞或〝美女〞,比如我要去牽摩托車載我媽媽,騎到門口,我就說〝小姐,要兜風嗎?〞」

**********

毅豪:「她很會炫耀她的身材,因為她以前的身材很好,以前~」

香妮:「也沒有多久以前啦~」

毅豪:「她喜歡穿著比基尼,然後在沙灘上面曬太陽。」

香妮:「因為他之前的肚子都是肉肉的,你不能笑我,因為你也是差不多啦~」

毅豪:「但是,我以前胖,現在瘦啊。」

香妮:「我也是以前胖,現在比較瘦啊。」

毅豪:「她有時候會騎摩托車載我,我就抓她旁邊的肉,〝小姐,妳的肉又多囉。〞」

香妮:「他問過我一個問題,要怎麼練出人魚線,但我沒練過,不知道。」

毅豪:「我現在已經知道了,今年一定能夠完成。」

**********

毅豪:「我在18歲時,剛交第一個女朋友,因為她住在台中,我們算遠距離戀愛,我也常常南北跑來跑去,家人就覺得我為什麼要這麼累?有次跟爸媽吵架,爸爸說〝那麼愛出去,那你就不要回來好了。〞當下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後來回頭想覺得很不值得,因為那一走,就離開了家裡九個月,完全沒有跟家人聯絡,他們也不知道我在哪裡?只有幾個從小玩到大的朋友知道我人在哪裡,有一次,我一個很好的朋友,他就住我們家附近,他說〝你到底要不要回來?你知不知道你爸媽因為你變得很憔悴?〞我當下很難過,覺得我怎麼可以這樣?後來,我就想要回家了,但我不知道要拿什麼臉回家?過了兩天,我還是回家了,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刻,爸媽看到我第一句話是說〝你吃飽了沒?〞我就跟他們說〝對不起。〞」

智利『芭蒂』VS.女兒『樂樂』

芭蒂:「她真的很乖,小時候就很好管,老公比較會管成績,我是管行為上面,可是,慢慢長大之後,就不太好管了,有時候不太聽話,我也沒辦法,只能用錢控制她。我會給她一個禮拜一千塊的零用錢,就是星期一至五,每天200塊。可是,我有次很生氣,我進去她的房間找東西,冷氣非常冷,她人外出了,冷氣竟然沒有給我關掉。我馬上LINE她〝我要扣妳100塊。〞她就回說〝千萬不要。〞我再說〝妳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所以,我也真的給她扣100塊,她最近都乖乖的會給我關冷氣。在家都是我在扮黑臉,老公都對他們很好,她上次把我的化粧品拿走,我跟老公說〝老公,你看,女兒把我的化粧品拿走,我什麼都沒有了。〞結果,老公晚上回來帶了一袋的化粧品,我就說〝老公好好哦。〞老公說〝老婆,我幫女兒買了化粧品,她以後就不會拿妳的了。〞我就很生氣。」

樂樂:「媽媽之前都不用,要不就說用不到,就給我,等到她要用時,就說〝還來...〞這樣子,而且,媽媽很可怕,她一直在進化,她之前不太會用臉書,後來就學會了,然後,她有加我好友,我又不能不加,也不能亂打卡。她最近都用LINE,以前只會使用貼圖,現在則會使用免費通話,就很恐怖。有時候出門到半途,就接到她的電話,然後,我都沒接,就假裝沒看到。」

芭蒂:「扣錢!!假日她要出去玩,費用得自行想辦法,看是要打工還是跟爸爸要。」

樂樂:「爸爸會說〝我給妳,但不要跟媽媽說。〞」

芭蒂:「什麼!!多少錢?」

**********

樂樂:「媽媽都會說她以前功課很好,她一直說她去加拿大讀書,畢業時拿到96分,她會一直講,而且,是什麼話題都可以扯到她的功課。就連最近颱風天菜價貴,講到最後,就變成她功課很好。」

芭蒂:「上次颱風,他們還說要出去玩,我說〝不要出去玩啦,有一次在加拿大,他們也是公布有暴風雪,我還是去學校,我功課很好,我還是有去讀書。〞所以,我要他們不要出去玩,就在家讀書就好了。因為我是非常好的學生,我功課真的很好,我現在本身還是老師,怎麼可以容忍他們蹺課,他們的課程表我都知道,有次,我去她的房間,她竟然在給我睡覺,我說〝妳起床了,趕快去上課。〞她說〝媽,妳可不可以不要那麼老古板,這堂課不重要,可以蹺課。〞我問是什麼課?她說是兩性關係,我說〝妳不上兩性關係,怎麼知道如何生小孩?〞我覺得每堂課都有它的重要性,都要去上。」

樂樂:「我不上也知道怎麼生小孩啊。」

**********

芭蒂:「我最近有點擔心她穿衣服的方式,她是小女生,要懂得保護自己,因為她現在做網拍,所以,可以拿到衣服的成本價,如果我喜歡,她就可以去跟廠商拿,她拿很多衣服回來,可是,我發現那些衣服都是透明的。我跟她說〝妳可不可以不要穿那麼透明的衣服?〞」

樂樂:「那不是透明,那是雪紡紗。」

芭蒂:「我跟她說裡面要穿背心,但她有時候裡面只會穿小可愛,背部都看得到。我還是喜歡她穿保守一點。」

來賓-洪都拉斯:「我女兒今年才國中一年級,當父母的總覺得無法時刻盯著妳,又無法控制那些男人,很多男人都熱昏了頭,我們也沒辦法在旁邊保護她,當然,就要求她要穿得保守一點。」

主持人-高伊玲:「可是,女孩子都是裡面穿得很短,外面加件外套,〝爸爸,這樣子可以嗎?〞一出去就馬上把外套脫掉。」

來賓-洪都拉斯:「妳不能講出來讓我們更傷心啊,外套會脫掉嗎?因為我都會叫她再穿一件啊。」

主持人-高伊玲:「現在不是很流行女生穿長裙嗎?出門時,爸爸看到的都是長裙,一出門馬上就往上拉,加一條腰帶,就變短裙了。」

來賓-洪都拉斯:「妳說真的還假的?」

**********

樂樂:「有一次,我正在講電話,手也在忙,是要寄錢給別人,好像是10200元,我就叫媽先幫我寫下來,後來我去看,寫那是什麼東西啊?〝一愚二伯〞,我就罵她〝妳不是有去上課嗎?怎麼還寫成這樣?〞她就很難過,默默的走進房間。」

芭蒂:「我沒有哭,只是覺得很難過,就默默的走了。」

奈及利亞『AUSTIN』VS.女兒『SYLVIA』

AUSTIN:「她不是乖小孩。若是小孩子做了什麼,大人不能馬上拍拍手,所以,我不能在她面前說她很乖。在這邊我壓力比較大,因為小朋友要好好去讀書,若不寫會被我處罰,看情況,有時候罰站,有時候罰跪。家裡只有我一個男生,其他三個都是女生,所以,比較不會用手打,都由媽媽去處理。」

SYLVIA:「我是大姊,我覺得管我比較嚴,比較疼妹妹,比如做家事,就會較常叫我做,比較少叫妹妹做。」

AUSTIN:「不管是在台灣或非洲,最小的小孩就是寶貝,老大的會有比較大的壓力,因為你會看爸爸媽媽在做什麼,然後,你再來教弟妹,在非洲,若是老大就要照顧小的,不管家裡是生七個還是生八個,都是老大要照顧。」

SYLVIA:「若是妹妹做錯事,媽媽有時候會連帶我一起處罰,要罵一個,就兩個一起罵。」

主持人-謝哲青:「我小時候被打時,我跟媽媽說〝不要打我,送我去孤兒院。〞我媽說〝先把你打死再送去。〞」

來賓-麻衣:「日本有糖果與鞭子的教育,我以前學太多東西了,三歲就開始學芭蕾、鋼琴、書法、花道、茶道,那時候很恨他們,但是,現在想起來就很感謝爸媽,因為都有用到。有次我要彈鋼琴時,媽媽在樓下煮飯,我要自己練習一個小時,因為不想練,我想了一個辦法,在練習時,用錄音機錄起來,後來就被媽媽發現了,因為每次都是同一個地方彈錯,那一次被罵得好慘,他們不會打我,不過,若在吃飯時,我的筷子沒有放整齊,會直接打我的手,或者翹腳時,也是直接打膝蓋。」

**********

SYLVIA:「他很愛跟我講他以前有多努力,我讀書時,他就盯得很緊,他也許不會問我的成績,但是,就要看到我一直在讀書,他都說,以前在非洲沒有這麼好的教育環境,在台灣,就要好好珍惜。」

AUSTIN:「我認為若在外面看到一個小朋友很乖,就會知道他有被教好,1987年,我第一次來到台灣,我爸爸就跟我說〝要好好去讀書,有讀書,也許現在用不到,但以後一定用得到。〞所以,我也這樣跟我的小孩講,好好讀書,若到非洲,可以成為別的小朋友的榜樣,若只有外表,沒有頭腦,有什麼用?」

**********

AUSTIN:「我很擔心她穿衣服的方式,我不喜歡她穿太短的衣服,外面什麼人都有,怕引起別人的誤會。」

SYLVIA:「不用擔心,我覺得我非常安全,因為我已經單身19年了。若是有人追,我會盡量不讓爸爸知道。」

AUSTIN:「最好的朋友就是可以帶回家的朋友,若是你在外面交的朋友不喜歡你的爸爸或媽媽,那像是好朋友嗎?應該不是。」

**********

SYLVIA:「有件事爸爸並不知道,好幾年前的父親節,那時候我跟爸爸正在冷戰,所以,我沒有送他父親節的禮物,連父親節快樂都沒有說,那天就這樣過了。隔天,媽媽有偷偷跟我說,那天爸爸在睡前有在床上偷偷哭泣,我從來沒有看過爸爸哭,當下覺得有點難過,後來想想,真的滿對不起他的。」

ASUTIN:「謝謝,說真的,我不會哭啦。在十年以前,有個台灣警察跟我說,〝AUSTIN,你們奈及利亞的小朋友,在起床時會不會跟父母說早安?〞我說〝會啊,我們還會低頭。〞他說台灣人不會,很多小朋友看到你會說〝AUSTIN,HELLO.〞但是,回到家裡是不會跟爸媽打招呼的。她現在也是一樣,早上起床,不會說爸爸早安,這個節目有很多人會看對不對,說早安很重要,溝通也是很重要,問個早,代表新的一天到來,之前的事就過去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