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民族性!各國大不同?!台灣人獨特習性好奇怪?!

130730 


主持人~高伊玲

大部份外國人只要講到台灣,都會想到熱情、好客,可是,最近有篇報導,有個香港遊客到台灣旅遊之後,他說台灣人很奇怪,沒什麼事也常常〝不好意思...〞〝對不起...〞掛在嘴邊,他說,不好意思不是在做錯事時才會講嗎?

主持人~謝哲青

因為我們台灣人的生活習慣,有很多都融入日本的習慣。民族性是一個特定血統的人所展現出來的個性行為模式,民族性在19世紀被強調出來,所以,就造成了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因此,強調民族性,基本上不是一件好事。不過,若能多加了解對方的民族特性,相處起來也會比較愉快、比較輕鬆。

在你們的眼裡,台灣人的特別之處是什麼?

法國~楊法明

我覺得在天氣很熱的時候,台灣人就會躲在便利商店,只要有冷氣就會很開心,但是,外國人一想到太陽,就想到去爬山、去游泳,就是做很多戶外活動。另外,台灣人很怕走路,一般人都會想搭計程車或捷運,而不會想到走路,我以前住在六張犁,比如到101是1.7公里,我老婆都還特別跟她朋友說〝你們知道嗎?楊法明他走路去101耶。〞〝啊~怎麼那麼誇張?〞就大概半小時到40分鐘的路程啊。

德國~阿福

我同意「法明」所講的,我也是每天有機會就走路。我覺得台灣人好像沒有對什麼特別有興趣,就上下班、賺錢,當然還有加班,在沒有上班的日子裡,也都在講工作的事,一到週末,就去吃飯、去看電影,不然就去購物,再來就是在家裡看電視,沒什麼戶外活動。

我常常去游泳池,台灣的游泳池很大、很漂亮,但是,裡面沒有什麼人,我一個人都可以用兩、三條水道了。

來賓~褚士瑩

說到台灣人怕曬太陽,但這在海外有個好處,因為很容易就認出台灣人了,就是會打陽傘,還帶袖套,戴著帽子。

來賓~汪建民

我在花蓮泛舟時,那次是颱風過後,水算很急的,我出了一個彎,看到前面一艘艇上,竟然有兩個女生打陽傘,泛舟打傘,後來,我們靠近他們就提出疑問,結果是韓國人,還好。

來賓~林利霏

我覺得亞洲國家的女生都怕曬黑。

主持人~高伊玲

台灣人好像真的滿怕熱這件事,現在夏天到了,捷運地下街人好多哦。

來賓~林利霏

因為大家不想走外面,只好都走地下街。

澳洲~柯瑞

我覺得台灣人好奇心很旺盛,當我在路邊或者捷運上,還是去買東西,都會有人突然跟我搭訕,問我很多問題,我為什麼來台灣?我的國家怎麼樣?我在台灣是什麼工作?在搭訕時會發生如下的情形,

〝HELLO, HOW ARE YOU?〞
〝我很好,謝謝。〞
〝WHERE ARE YOU FROM?〞
〝我是澳洲人。〞

他們用英文問,我用中文回答,感覺好像是個小比賽,看誰會先放棄,這很有趣,給我一種受歡迎的感覺。

日本~ASTUSHI

台灣人真的會這樣,很多台灣人會講日文,看到我是日本人,就一直跟我講日文,可是,我明明就會講中文,不過,有些日文真的完全聽不懂,就會覺得很莫名其妙。

澳洲~柯瑞

很多澳洲人若在路上遇到台灣人,〝HELLO, WHERE ARE YOU FROM?〞〝I AM TAIWANESE.
〞他就會〝OK~BYE BYE.〞就不想再問下去了。

美國~凱蒂

我是覺得台灣人不一定是愛講英文,而是都先入為主認為我們都是講英文的。你在美國,就算你是亞洲人,我們也不會假設你不會講英文,我要聽你講英文,才聽得出來你是外國人,還是當地人。每次我去便利商店,店員看到我就露出驚慌失措的表情,我就說〝你好,我想請問~〞店員才鬆了一口氣,〝還好你會講中文。〞我知道他們不是故意的,可是那種感覺,就是你每次進去一家店,都看到人家的臉扭曲了,我會覺得,難不成我是怪獸嗎?

英國~宜玲

很多台灣的阿伯,看到你就會用很奇怪的外國腔調講中文〝你外國人?你會不會講中文?〞

美國~凱蒂

我覺得小朋友也會,有時他們還會取笑我們講中文的腔調,然後用外國腔調說〝你好,你是外國人。〞我會跟他們說〝你們知道我的中文老師是誰嗎?你們就是我的中文老師,你們要教我不好的中文嗎?〞他們就說〝沒有...〞我說〝那就請你們講正確一點。〞

中國貴州~敏敏

我覺得台灣人很愛管閒事,有次我跟姐妹帶著小朋友在公園閒聊,有位台灣媽媽就帶著她的小朋友來到我們旁邊,坐下來聽我們聊,當我們聊到婆媳之間的問題時,她就插話了,她很生氣的說〝妳們怎麼可以當著我這個台灣人的面數落台灣人的不是?〞還一直罵三字經,我們就覺得很納悶,好奇怪,我們在聊自己的事,是她自己要走過來聽的,後來,我們就吵起來了,我們有四個姐妹,對上她一個台灣人,所以,我們贏。吵到最後,她居然還說〝妳們以後不可以來這個公園,這個公園是我們的。〞真的是莫名其妙。

英國~宜玲

我覺得台灣人很愛面子,如果你因為覺得沒有面子而生氣,請不要忘記你現在也是跟小孩子一樣鬧脾氣,不是更丟臉嗎?但是,人從來都不會發現這件事。比如,台灣人就不會認錯,因為覺得認錯就等於沒面子,可是,我們覺得認錯是很難做到的一件事,所以,你認錯了才有面子。

你覺得自己是怎樣的人?

中國貴州~敏敏

我覺得我是一個為人耿直、活潑好動、性格外向,最重要的是低調害羞,我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那天我就問老頭〝老公,你覺得我是怎樣的一個人呀?沒關係,你可以直說,我不會怪你的。〞他就說〝妳問我跟叫我去死有什麼區別?〞

貴州女生是很爽朗的,性格也比較直爽,有什麼就什麼,也很熱情。

日本~ATSUSHI

我覺得我越來越像台灣人了,連吃東西也是,我上禮拜回去日本,就超想念台灣的東西,剛來台灣時,臭豆腐超臭的,現在聞到臭豆腐的味道,超香。回日本大概一個禮拜,每天吃日本的食物都拉肚子,身體不適應,但回到台灣就好了。

尤其是時間觀念,真的跟台灣人一樣了,就是會晚一點到。台灣人是明明才剛起床了,都說準備出門了,而明明才剛要出門,都說已經快到了。在日本,若約3點,我2:30一定到約定的地點,一定要提早到,可是,日本的生活好累,台灣比較輕鬆。

韓國~ZUZU

我是一個很害羞的人。

主持人~謝哲青

什麼時候開始的?

韓國~ZUZU

我覺得我的優點很多,但若只挑一個的話,我應該是很有義氣的人,因為跟姐妹們及朋友們聊天,所以,我知道很多人的秘密,她們若說不能說,我絕對不會說。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高二時,早上上課前,有位大姐頭級別的學姐好像遲到了,就一直跑,我朋友看到她就說〝王八蛋,妳遲到了。〞然後馬上躲起來,那位學姐就看到我,她馬上過來〝妳,金怡珠,妳死定了。〞我也沒有說什麼,到了中午,她帶了一群人來我們教室找我,還拿了棍子,就把我叫出去,我心裡是很怕的,但還是出去了,她說,

〝妳早上跟我說什麼?〞
〝我沒有說。〞
〝如果妳沒有說的話,那是誰說的?〞
〝我知道是誰,可是我不可以跟妳說。〞
〝妳若不說,我就打到妳說為止。是誰?〞
〝我不知道。〞
〝打。〞
〝不知道。〞
〝打。〞

我真的被打得很慘,可是,我真的沒辦法說,因為那是我的好朋友,後來,我被打到去保健室躺著,我朋友還算有良心,她就去學姐的教室,跟學姐說〝其實,早上是我說的。〞學姐說〝真的嗎?...金怡珠很帥耶。〞之後,她就下來跟我道歉,在高二那年,我就變成學校的英雄了,學姐們也都很喜歡我,還會保護我。

VTR~GINA

我覺得ZUZU學姐很有義氣,以前,我媽媽從韓國走過來(?),我進去錄影時,她就坐在外面,ZUZU姐姐是已經拍完要回家了,而且,她還有約會,但是,她看到我媽媽一個人坐在那邊,所以,一直到我結束前,她都陪我媽媽聊聊,真的很感謝。

德國~阿福

我是雙子座,我喜歡每天都保持愉快的心情,很開朗,很快樂,有一點瘋狂,我也很喜歡交朋友,越多越好,我有個台灣朋友跟我說,我這樣子很容易被陷害,因為我都把每一個人都當成好人,我那位朋友則相反,他是先把每個人都當成壞人,如果對方一直對他很好,才真的把對方當朋友,但我覺得這樣子過日子很累,所以,我還是把每個人都當成好朋友,等到真的被害了,比如借錢給人家卻收不回來,或者叫我去有妹妹的俱樂部,卻在背後跟我老婆打小報告,在此時,我雙子座的另一種個性就會出現了,我不會原諒那些人,我會報仇。

《性格特徵心理測驗》

你喜歡吻哪裡?

1.額頭
2.眼睛
3.鼻子
4.臉頰
5.耳朵
6.嘴巴
7.脖子
8.手背
9.腳跟腳趾頭
10.頭髮

解答~

1.積極創造人生的人
2.很需要愛情的人
3.喜歡性生活的人
4.以和為貴的人
5.善解人意的人
6.愛情專一的人
7.愛情不專一的人
8.典型的情聖
9.天生謙卑的人
10.溫柔多情的人

日本~ATSUSHI

我若在日本不會選擇九,是來到台灣才會,因為台灣女生的下半身很漂亮,日本女生下半身很胖,我女朋友的腳很漂亮,我每天用腳抱著睡覺,這樣就好了。真的,台灣女生的腳很漂亮,你看鴨子的腳...也還好。

~鴨子暴走中~

各國民族性真的這樣嗎?

美國~自由奔放、親切、活潑
英國~傳統保守、難以親近、禮節多
法國~浪漫、隨性、驕傲、美食家
澳洲~慷慨、好客、喜愛大自然
中國~爽直、愛面子、厚臉皮
韓國~好勝、團結、個性強
日本~壓抑、嚴謹、有禮貌
德國~有紀律、敬業、嚴肅

美國~凱蒂

若問歐洲那邊的人,他們可能會說我們比較笨或無知的,我們的確是很活潑,可是,是很無聊的活潑,若問亞洲人,他們可能認為我們很熱情、很親切。我上次帶我台灣朋友一起回美國,我們就在超市排隊買東西,前面有一個大概四歲的小孩子,他就轉身開始跟我朋友講,

〝我跟你說啊,我昨天就買了一個變形金剛,它很酷。我告訴你,它...〞
〝什麼?你認識我嗎?〞
〝我不認識你,可是,你看,我的變形金剛很酷,對不對?〞

我朋友很緊張,問我〝他為什麼要跟我講話?〞可是,這個在美國很常見,美國朋友不會覺得很奇怪,但是,台灣朋友就會覺得,〝我是陌生人,怎麼會有一個小朋友來跟我講話?〞

英國~宜玲

我們是有點難親近,若是認識的人還可以,不過,若走在路上,看到很多人走過來,就覺得沒有個人空間,台灣人在排隊也會排得很近,我第一個反應是想打人。

美國~凱蒂

我去台灣的大賣場時,就會覺得好煩,他們都不看路,購物車就停在路中間,感覺就是我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也不會管別人。

英國~宜玲

我們會很關心別人的個人空間,你也許很不舒服,若我過去跟你聊天,反而是很不禮貌的事。

法國~楊法明

我們很注重食物,不管去哪一個城市,就有每個城市的特色,好的葡萄酒,好的麵包,好的起司。若到西餐廳,而那裡有麵包的話,我一定會讓服務生瘋掉,幾乎每五分鐘就要請他送來麵包。

澳洲~柯瑞

很多人都說澳洲很漂亮,有山可以拍,有海邊可以玩,很多人以為澳洲人都會衝浪,其實是不一定,別人都以為我們每天起床後都跑去海邊衝浪,然後,躺在沙灘上曬太陽,到處都有穿比基尼的辣妹,其實不是這樣。若去有名的黃金海岸或者邦代,會發現大部份都是觀光客,澳洲人其實很少去。

來賓~褚士瑩

雖然澳洲人不見得每天會衝浪,不過,若到夏天,他五點下班,是不會加班的,就算給他再多加班費,他也會說〝不要,趁天還亮時,我要回家去做我想做的事。〞或者遇到天氣太好了,也會馬上請假,就算沒有要做什麼特別的事,他們也覺得不要浪費很棒的一天。

中國貴州~敏敏

我們從小就被教育,人要臉,樹要皮,但當臉逐漸變成面子時,那面子就變成一種壓力了。我在老家有聽到一個很誇張的故事,有一對老夫妻,幾十年來,除了膝下無子之外,外人都認為他們過得很和睦、很幸福,但事實上不是這樣,這一對夫妻,從結婚開始,就沒同床過,感情也一直無法溝通,因為他們都太愛面子了,誰也不願意開口提出離婚,這就是中國人的面子問題在作怪。

來賓~汪建民

北京的酪梨很好吃,有個大嬸在顧攤子,我想買就開始看,看了一個,放回去,再拿起第二個,〝年輕人,你在挑什麼?好的都給你買走了,那壞的要賣給誰?〞我就不敢挑了。

韓國~ZUZU

團結是我們從小就被訓練的,在韓國,「我們」的關係比我自己還重要,在生活方面可以看到,在語言上,我們總是會說「我們...」,我們不會說韓國,而是說「我們韓國」,再來,我們的朋友,我們的老公,我們的女兒,我們的媽媽。你們若交了韓國朋友,他叫你「我們的鴨子」「我們的哲青哥」,那你們就成功了。

再來,我們連食物都很團結,我們韓國人最愛吃的是烤肉,很大的鍋,煎餅...之類的,一個人吃太奇怪了吧,會吃到吐耶,所以,我們都是大家一起吃。

韓國人很愛吃泡麵,通常加完水不是要等三分鐘才會好吃嗎?可是,我們等不了三分鐘,就一直打開,一直攪拌,我們吃的永遠是硬的。我們不是會在微波爐加熱食物嗎?雖然才30秒而已,但是,我們會等不及,就在那邊一直看,30秒到了,不是會嗶三聲,我們是聽到第一聲就馬上打開了,之前我老公的朋友看到我這樣就說〝那好危險哦,為什麼要在那邊等?〞

日本~ATSUSHI

外國人去到日本,要去的地方是哪裡,就餐廳、百貨公司、飯店,那邊的禮貌就很誇張,只要一走進去餐廳,就聽到很大聲的〝歡迎光臨〞,而聽到一個人喊,後面其他人也都跟著喊,可是,他們並不會看著客人,只是很自然的講出來,像機器人一樣,雖然很有禮貌,但有時候,笑起來很假,若要買衣服,進去店裡面,店員很大聲的說〝歡迎光臨〞,但是,後來就不理人了,但是,台灣完全不一樣,台灣人會一直跟著你,〝沒關係,我自己看。〞我往前走,看後面,還是一直跟著我,〝這個跟你很適合,要不要試穿看看?〞

主持人~謝哲青

全世界會跪著服務的商務艙,只有日本,有時候會讓人覺得有點壓力。

日本~ASTUSHI

在日本的公司,常常有人講電話,可能是向客戶道歉,他就邊講電話邊彎腰鞠躬,〝不好意思...〞

德國~阿福

表上所寫的是真的,所以,我就不在德國,我喜歡台灣,表列三項都沒有。我們的個性是比較冷一點,比較不禮貌,比較不熱情,但有很多外國人覺得,我們從2006年辦世界盃後,他們對德國的印象改觀,他們發現德國人也有滿熱情的。

----------

澳洲~柯瑞

很多人都以為澳洲人把啤酒當水喝,有人跟我說〝你是澳洲人,你每天都去酒吧喝啤酒吧?你是不是早上吃麥片也要加啤酒?〞但是,最近的習慣是改喝葡萄酒了,因為澳洲的葡萄酒很好喝又不貴,從1945年開始,我們喝啤酒的量是逐年變少。

德國~阿福

我要講一個你們不會跟德國聯想在一起的東西,就是性愛,一夜情的比例,18歲以上的法國人是54%有過一夜情,英國才45%,美國也才44%,德國有57%。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