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沒預算也能出國玩?!這一招保證超划算?!

130721 


主持人~謝哲青

台灣前幾年有個宣導,「再窮也要去旅行」,所以,〝窮遊〞從台灣慢慢地在亞洲地區開始流行了,前陣子有個新聞,有兩個來自廣州的姐妹花,她們想要用兩萬塊在台灣玩半個月,就得用到〝順風牌〞。

《最喜歡的省錢方式?》

波蘭~EWA

『學生證優惠』

在波蘭,這個非常珍貴,我們大學的學期是從10月1日才開始,若你是大學生,利用九月出去旅行是最划算的,在7、8月,遊客會很多,假期就會很貴,可是,從9月1日開始,就會調降價錢,若有學生證,還能另有折扣,若要去玩,不是你要去找住的地方,而是那些業者會來找你,雖然天氣很好,假期還未結束,但有人準備要去上班了,小朋友也準備要去上學了,所以,九月就沒什麼遊客,那時候去旅行,會得到公主般的待遇,〝我要吃什麼好呢?〞就會有三個不同的餐廳的老闆過來拉客了,所以,我有兩年都利用這段時間去旅行,也不用花到大錢,只是假期結束,就真的會得到公主病,回到家之後,媽媽跟你說〝去洗碗。〞你就會很質疑〝你叫我去洗碗?〞

法國~馬修

可是,若帶的是研究生證就不一定那麼好了,我在中國北京唸書,我去旅遊時,他們都會說「本科生優惠」,研究生並沒有,因為我是外國人,我也有我的技巧,我都會用英文跟他們說〝請給我一張優惠票。〞他們會說〝可是,我們限制本科生。〞我就裝聽不懂〝什麼?請給我一張優惠票。〞他們有時候還是不願意給我優惠,但我會繼續堅持,後面會有人在排隊,一直到他們沒耐心,只好給我優惠。

來賓~溫士凱

學生證在英語系的國家非常好用,基本上,只要秀出來,他也不太會看,我畢業了很久,我還是一直帶在身上。

韓國~HONEY

『騎腳踏車』

台灣人很喜歡騎腳踏車,我是不太喜歡,高中畢業後,我跟七、八個好朋友,因為沒什麼錢,就打算要騎腳踏車去旅行,我們還規定不能帶手機以及電子產品,連地圖也不能帶,一開始的兩天,我們很開心,從第三天開始,沒有錢,沒有地方睡覺,沒有地方洗澡,就變得越來越髒,一到晚上,大家還會搶位子睡覺,看到好吃的東西,也要一直吵,比誰的力氣大就能吃,雖然如此,我們還是騎了一個月,而且,大家的個性都變好了,有些人的個性不太活潑,碰到陌生人會有距離感,但我們在騎腳踏車時,看到路邊有農夫在播種,我們會跟他們聊天,然後,再幫他們一起播種,然後,和他們一起吃午餐,一起喝酒,他們也邀我們晚上去他們家,一起烤肉、吃水果,第二天我們離開時,還給我們很多他們的食物還有水果,等回到家裡,爸媽不認得我了,後來,我刮了鬍子,把全身洗乾淨,他們才認得我,從回家後,我會把家裡打掃得很乾淨,媽媽說我變成一個好男生了。

日本~MAKOTO

『搭火車』

搭火車不見得是便宜的,要怎麼省呢?我要分享去東南亞國家的經驗,那邊的火車車廂有很多等級,有些國家因為貧富差距大,最高及最低等級的車廂,價差非常多,像越南火車,最高檔的車廂還有臥舖,最便宜的是木頭椅子,一般的觀光客會坐比較好的車廂,而我是選擇最便宜的,還沒有冷氣,但是有電風扇,我從河內坐在順化要花16個小時,坐了差不多10個小時,屁股都快裂開了,一到晚上,大家都睡在地上,有些人是要坐到胡志明市,得花39個小時,大部份都是當地人,他們都很親切,坐在我對面的阿姨,還把他們自己帶過來的便當分給我,語言也不通,可是,讓我感覺到濃濃的人情味。河內到順化的距離差不多台北到高雄來回,票價是200塊台幣。

主持人~高伊玲

我很想去試試日本的火車之旅,因為他們有很多不一樣的車廂,有那種全透明的屋頂,還可以看到四季的景色,只是,真的比較貴一點。

來賓~溫士凱

不過,日本的火車之旅,對於外國人有個好處,就是你要在自己國家買票,會比較便宜,有些折扣票是專門給外國人,千萬不要在日本當地買就對了。

英國~宜玲

『轉機』

我每次出國買票前,我會花大概5、6個小時在查票價,比如,若要到澳州,可能是從台北到新加坡,新加坡再到澳洲,算兩張票,所以,你在訂票前,得確定你有時間去拿你的行李,過移民局,回來再登記,再放行李,再過移民局,得算好時間,不過,很便宜。

波蘭~EWA

只有學生可以這樣子玩,你想想,若是帶兩個小孩子,頭都大了。

來賓~溫士凱

之前香港一間很有名的航空公司就有提出這樣的優惠,一張票可以去很多點,我上次買了去日本,坐在築地等我朋友,就突然看到「謝哲青」從面前走過去,旁邊還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女孩子,戴一副好大的墨鏡,是你太太嗎?

主持人~謝哲青

是啊,沒有好好講,這一集會上報紙的。如果地方很近當然不會轉機啊,我若要去日本,當然不會再飛去韓國,若飛遠一點的地方,我會選擇小一點的航空公司,他們會有特惠,比如,以前台灣可以飛斯里巴加灣、汶萊,汶萊再飛斯里蘭卡,而後,中間再停奈洛比、停非洲,最後再到達倫敦,每個地方都可以出境,算一張票。

法國~馬修

我們法國航空公司有出過一種環球的機票,要先付一大筆錢,大概是10萬塊,在半年的時間內可以一直飛,可是,有個限制,你每次飛只能往東,所以,得先研究好,哪個國家在哪個國家的東邊。

英國~宜玲

大概同樣的價錢,如果你是愛冒險的人,有一種客運,會從倫敦到雪梨,會花上三、四個月的時間,在每個地方的住宿也都包含在內。

法國~馬修

你說客運從英國到澳洲,不是要過海嗎?

來賓~小馬

對啊,過海怎麼辦?水陸兩用?

英國~宜玲

過海是新加坡到印尼,而印尼到達爾文,那一段就搭飛機。

來賓~小馬

就是到另外的地方,有同一間的公司車子會來接?了解。

泰國~小惠

『多認識朋友』

我覺得像「MAKOTO」那種坐到屁股快裂開,實在太辛苦了,而「宜玲」介紹那種要花很多腦筋,所以,我覺得在各地多認識一些朋友是個好方法。我跟我老公是網路認識的,那時候,我姊姊嫁來台灣,我就想來找她玩,我下飛機時,想到我在台灣有位網友,就是現在的老公,我們那時在網上已認識六、七個月了,所以,我就打電話給他,〝我來到台灣了。〞他就馬上開車飛到機場,載我去吃火鍋,第一餐就免費了,第二天,他就請假帶我到各地去玩,連買名產都是他出錢,過一個禮拜,我要回泰國,他就送我去機場,所以,在台灣的吃喝玩樂都是他出錢,可是,住沒有,要先講清楚,我住我姊姊家,因為買了很多名產,行李超重,超重費兩、三千塊也是他付的。

英國~宜玲

這個聽起來,好像是以最便宜的方式,找一個要追你的男生。

來賓~小馬

那六、七個月在網路上,他沒有暗示你,他很喜歡你嗎?

泰國~小惠

沒有,真的沒有,我們是純粹的朋友。

來賓~GIGI

這跟我認識的朋友完全不一樣,像我有認識西班牙的朋友或是夏威夷的朋友,去到那個國家,我可能去住他們家,或者你有認識的朋友可以拿到便宜的機票,就沒有「小惠」那種...

泰國~小惠

真的沒有,我回去後,就開始覺得他不錯...不只是如此,我覺得交當地的朋友也是一樣,我常常到泰國其他省去玩,也會有人...

主持人~謝哲青

所以,你到其他省去,也有不同的人請你吃火鍋,送土產啊...

泰國~小惠

好了,不講了,越描越黑,越講我越黑了,算了...

來賓~小馬

我相信是真愛。

泰國~小惠

(怒)本來就是真愛啊。

巴西~費丹尼

『和朋友擠房間』

我以前去泰國,因為那裡有個很大的派對,我們六個人一起去,那邊的飯店很貴,我們就想要怎麼省,我們就訂一個房間,那個房間有兩張床,一個床睡三個男生,睡起來很不舒服,當我們出門回飯店時,我們不能讓老闆看到我們有六個人,加人要加錢,我們不要額外付錢。有天晚上,我們去酒吧喝酒,我很累,想要先回飯店,所以,我跟兩個朋友先回去,另外一個朋友在酒吧喝酒,之後,他帶回來一個女生,在睡覺時,就聽到怪聲,但我不知是什麼?變成我們另外一張床,是四個人在上面睡覺。

法國~馬修

一個女生怎麼可能跟三個男生睡在一起,你確定那是女的?

巴西~費丹尼

我不知道,人又不是我帶回來的。

法國~馬修

『善用旅遊書』

我的省錢招數就是善用我的旅遊書,它帶我去了中國很多地方,它叫「RBUTARD」,法文是背包客的意思,裡面介紹了很多旅遊地,可以去哪裡吃,又便宜又好吃,可以去哪裡住,又乾淨又便宜。有次我去雲南玩,去看了梯田,很美,很多人會去梯田看日出或日落,真的很漂亮,因為我是一個人去,我就找當地的小弟弟當我的導遊,他們會先跟我問好,我就用中文跟他們聊天,他們就帶我去他們的小村莊,看不一樣的房子,也不用怕碰到很多觀光客。我有次在一個小村莊問路,那邊的人很熱情,還請我跟他們一起吃午餐,一起喝酒,在早上11點喝烈酒,很不習慣,而且,他們是用碗公喝,不是用杯子喝,每次喝了半碗,他們就再倒酒,那邊的人不會講中文,講的是少數民族的語言,所以,我們只能用肢體語言,就沒辦法跟他們說〝夠了...不要再倒了...〞那一天就喝了很多,我是頭很暈才回到住處。

緬甸~MIKO

『借住禪修中心』

因為我們是學生,住宿當然要省錢,所以,我們都住在禪修中心,不過,也只適用在東南亞的佛教國家,男生可以住在寺廟,女生就住在禪修中心,那邊風景很好,人也很好,最重要的是,很安全。一般的禪修中心可以先在網路上申請,一個晚上差不多200塊,還有三餐可以吃,東南亞佛教國家都是吃肉,所以,不用擔心都是素食,而且,還都吃自助餐,吃得很好。早上起來後,我們會幫禪修中心掃掃落葉,順便打聽有什麼地方可以玩的,我們出去時,他們還會幫我們叫嘟嘟車過來,而且,別人知道我們從禪修中心出去的,也都會對我們特別好,不會故意帶你到處繞,也不會騙你錢,大家可以試試看。不過,若在舉行大禪修時,那就不能去了。

主持人~謝哲青

其實,台灣很多佛教團體在海外的分部也都可以申請去住,尤其是瑞士,吃非常好。

來賓~GIGI

以我來講,我都是玩樂比較多,每年我都有固定的行程,比如,年底或過年時,我會去滑雪,所以,像現在的時間我就會先預訂,提早半年開始計劃,其實可以省很多錢,比如預訂一整棟的房子,可能可以打到75折,一棟可以住8至12個人,那就可以多找一些朋友一起分攤。

來賓~溫士凱

現在有很多廉價航空,那只是一種方式,有時候,廉價航空不見得比較便宜,我曾經碰過一次,我買的是正常航空的票價,卻比廉價航空還要便宜,若是固定搭乘幾家航空公司,你就會知道他們有什麼優惠。再來,我覺得朋友很重要,在日本這個國家,一定要有好朋友,因為日本的消費非常貴,若有好朋友,他會把你服務得很好,這時候,就不要跟他客氣了。

主持人~謝哲青

但是,他來台灣時,他也不會客氣,出來跑,遲早要還。

《私房景點》

法國~馬修

我要介紹「科西嘉島」,那是很漂亮的小島嶼,那邊的沙灘是法國最漂亮的,沙子是又白又細,水是溫的,不會冰,我是諾曼第人,在我們那邊,水很冷,在科西嘉島就很舒服。

波蘭~EWA

貴得要命。

法國~馬修

若住普通飯店倒也還好,不會像巴黎那麼貴。

波蘭~EWA

他講的沒錯,那裡非常漂亮,非常舒服,非常~貴。

法國~馬修

他們的生活步調非常慢,居民過得非常輕鬆,跟巴黎人完全不一樣,很難想像那裡跟巴黎是同一個國家。

緬甸~MIKO

我們也有海,而且,很便宜,不會很貴。我要介紹緬甸南部的「CHANG THA BEACH」,到目前為止,很少外國人會去,大都是本地的中下階級的人會去那邊玩,因為很便宜,那沙灘很漂亮,你可以直接站在岩石上面釣魚,也可以租船出海去一些小島,再叫船夫跳下去幫你抓魚,他們會現烤給你吃。靠近海岸的飯店,一晚不到一千塊台幣。

泰國~小惠

我要介紹的地方叫做「CHANTHABURI」,它是在芭達雅再下去大概兩、三個省,那裡有個瀑布很有名,若是泰國人不知道那裡,就真的落伍了,去緬甸還要用竹竿釣魚,太遜了,那邊可以直接用手抓魚,你的週邊全部都是魚,而且,那些魚都是天然的,不是人工伺養,那個瀑布很漂亮,水也很乾淨。

來賓~小馬

普吉島附近有幾個小島,我前半年去的,叫做「斯米蘭群島」,真是漂亮,它才剛開放幾年,每天都有限制上島的人數,沙灘是筆直的,很長,細白的沙子,重點是,當你在海裡游泳時,會有小鯊魚游在你旁邊,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五月,會有綠蠵龜在那幾個小島生蛋,所以,也可以在海裡面發現綠蠵龜的生態,很漂亮。

來賓~溫士凱

那裡是世界十大最漂亮的海底景觀之一。還有一個地方,台灣比較少人知道,可是,在泰國非常有名,叫「白城」,它靠近緬甸,那個地方是背包客新的天堂,對泰國人來講,去到那裡就代表征服了全世界,因為那裡有700多個彎,所以,也許開車開到一半,就已經吐到不行了。

巴西~費丹尼

很多人會去巴西是因為那邊很熱情,那邊的海也很漂亮,現在有個新東西叫「噴射背包」,先要坐飛機,然後,再從飛機上飛下來。

日本~MAKOTO

在東京那邊有六本木,很多人會到六本木之丘去看夜景,若有機會,一月一日那天去,那裡有日本最高的戶外觀景台,只在元旦那天開放,可以看第一道曙光,只要看到,那一整年就會很有福氣。不過,那是要先申請,他們會抽出600名的幸運兒。

韓國~HONEY

大陸的歷史還滿厲害的,他們的建築物很大,我就很期待去大陸玩,本來打算要待一個月,結果,兩個禮拜就回來了,我去北京看到萬里長城、紫禁城,我嚇到了,好厲害啊,我要拿相機出來拍照時,發現我包包下面已被打開了。他們的司機很厲害,我還以為是在拍電影,因為那是冬天,路上都結冰了,前面看到紅燈,司機還是60、70開過去,在紅燈前再緊急煞車,車子就一直滑,我覺得好危險。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