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環遊世界長知識!出國才有的震撼教育?!

130621 


主持人~謝哲青

中華民國每年出國的人數都在攀升,今年預計會破三千萬人次。

《環遊世界長知識》

到了中國才知道~十個人有九個騙,還有一個在訓練!

日本~ASAMI

我有次到中國大陸玩,看上了一件衣服,我朋友跟我說太貴了,就一直跟老闆殺價,最後也沒有成交,我朋友就要拉我走,但對我來說,不管多少我都要買,我就很難過,沒想到,老闆後來衝出來說〝好啦...就給你那個價錢啦。〞我朋友就說〝你看,就要這樣買。〞

中國廣東~凱莉

那是老闆在跟顧客玩互動遊戲。

來賓~汪建民

早期我碰過一個特別的例子,我很喜歡P牌,在深圳,就看到很多P牌的包,當然都是假的,我就拿起來看,店員就問我〝先生,你在看什麼?〞我說〝我在看這個包像不像真的?〞他說〝你別看,我告訴你,專賣店都沒這個款。〞我覺得是文化的關係,正常人哪會這樣說。

美國~歐陽姍

我有去過大陸旅遊,後來也在北大唸書,當學生久了會懷念家鄉菜,我就想跟美國同學做蛋捲,就需要買很多雞蛋,最便宜的當然是傳統市場,不過,北京的雞蛋真的不便宜,一顆雞蛋一塊人民幣,這還是20年前的事了,他們是用秤重的,聽說很容易作弊。我請當地的同學過來吃蛋捲,結果,他把我的雞蛋摔到地上,氣死,很貴的,一塊人民幣一顆雞蛋,他就很驚訝,然後為了補償我,他隔個禮拜帶我去傳統市場,不過,我不站在他旁邊,結果,他買五顆雞蛋一塊人民幣。我就很生氣的過去理論,〝嘿,你上禮拜騙我,怎麼賣我一顆一塊錢。〞那個老闆就一直呵呵笑,也不會道歉。

中國廣東~凱莉

其實,我覺得標題那句話太誇張了,我們都是善良的百姓,實際上應該說「十個男人九個騙,還有一個在訓練。不幸的女人找到一個小騙子,被騙一陣子。幸運的女人找到一個大騙子,被騙一輩子。」而我,是在英國遇到一個台灣人,被騙來台灣的,所以,大家知道誰最會騙了吧?

到了日本才知道~死不認帳的人,有時候還會很有禮貌!

印度~妮蘭

日本人是真的很有禮貌,不管有沒有買,都會跟你敬禮,就變成,不買會覺得不好意思,有時候就買到不需要的東西。

日本~ASAMI

我們日文本來就沒有髒話,最嚴重的是〝BAGAYARO〞(笨蛋),而且,我們也不會隨便罵人。

旅遊專家~比利

我朋友到京都去,就覺得京都人很有禮貌,很好客,結果,京都的媽媽說〝來~要不要吃一碗粥啊?〞他的朋友就說〝快走~〞原來,粥的意思就是在趕人了。

日本~ASAMI

在京都真的要想很多,他們內心所想,並不是你所聽到的。

到了韓國才知道~漂亮的女人,不是上帝創造的!

智利~芭蒂

因為我很喜歡看韓劇,每次都覺得男的帥女的美,我有同事要去韓國玩,我跟他們說,要好好玩,多看看街上的帥哥,再帶一個回來,但她說,那裡的〝哥哥〞不好看,帶回來會被笑。

來賓~汪建民

很久之前,在去韓國前,我很期待,因為我覺得韓國女生都很漂亮,可是,後來我很失望。

韓國~ZUZU

外國人都認為韓國漂亮的女生百分之百都有整形,我有兩個很漂亮的韓國朋友,也許是因為太普遍了,常常會有人問她們是在哪裡整形的?其中一個,她的眼睛很大,雙眼皮也很深,鼻子還很挺,因為常被問,她就覺得很煩,因此,她也去找整形外科,不過,是要把她的鼻子弄扁,所以,還是有很多天然的美女。

到了美國才知道~不管對方是誰,你都可以打個官司告一告!

日本~ASAMI

我有聽過一個案例,有個人,因為上班時要一直使用電腦,打字打到手受傷了,他就提告,告製作鍵盤的廠商,還告贏了。

美國~歐陽姍

我不知道為什麼美國人喜歡提告,可是,只要贏了,真的可以撈一大筆錢。我有個朋友,專門在做房子的工程,他的房子要擴大,但房子與房子之間的空間很窄,水泥車沒辦法過去,他就從後面的空地開過去,那塊地是別人的,車子壓壞了人家的草皮,屋主就來找我朋友理論,還說要告他,我朋友一直道歉,我們還一起去幫那屋主把草皮弄好,過了三個禮拜,草皮看起來還好,覺得這件事應該擺平了,可是,對方還是提告,為了兩個輪子的痕跡,要求賠償七千塊美金,在請律師訴訟之後,我朋友就賠了一半的金額。

我先生在律師事務所上班,他們工程師的平均收入是10萬美金,但是,收入最低的律師都有他們的七倍薪水,資深的都超過百萬美金了。

到了澳洲才知道~動物和小袋鼠們,多的令人苦惱!

韓國~ZUZU

我覺得在澳洲看到袋鼠是很容易的事,大都市是還好,可是,從大都市開車半小時就很容易遇到,我們有時候會去練習高爾夫球,在高爾夫球場也有很多袋鼠,我們一般人,若打到一半看到會停止,等到牠走了再繼續,但是澳洲人都不管,直接打耶,所以,有些袋鼠就會被球打到。

英國~宜玲

袋鼠是比較少碰到,之前我媽住在城市的邊界,那裡也是住宅區,但是,有很多無尾熊,白天都看到牠們掛在樹上睡覺,晚上才開始活動,整個晚上會發出類似豬叫的聲音。我在澳洲上大學時,那邊的晚上到處都有負鼠,若是熬夜走出來,會看到每個垃圾桶上面都有一隻負鼠在找食物,若看到人經過,牠就會靜止不動,只有眼睛跟著你,人一走過去,牠再繼續找。

到了印度才知道~人還得給牛讓道!

印度~妮蘭

也不知道為什麼,不管是都市還是鄉下,馬路上突然會出現牛,而且,還停在路中間,我們不能罵牠,不能打牠,也不能按喇叭,我就曾經等了10分鐘,印度的高速公路上也有〝小心牛〞的標誌。另外,在印度,猴子也會跑進住家,還不是鄉下地方,是在「德里」,有次,我妹妹的小孩在看卡通,他只有2、3歲,就一群猴子把紗窗打開進來,她的小孩嚇到都不敢動,然後,猴子還去打開冰箱,把裡面的食物全搬光了。

到了阿根廷才知道~不懂足球會讓人暈倒!

智利~芭蒂

其實,在南美洲都是如此,不懂就不要亂問,不然會被罵,上次回去,我們剛好在看智利對戰秘魯,在秘魯快輸時,場邊的女生就露出胸部加油,我老公就問為什麼她們要露胸部,結果就被罵了,最後真的是秘魯贏了,他們就開始討論為什麼智利輸了,難道智利女生的胸部比較小嗎?

到了北歐才知道~太陽也會睡懶覺!

瑞典~馬丁

在瑞典北部,冬天是整天都暗暗的,不會有什麼陽光,到了夏天,則是整天太陽都在天上,變成半年一直黑,半年一直亮,導致北部的瑞典人都有點怪怪的,我是住「哥特堡」,冬天是下午3點就天黑了,早上九點天亮,夏天大概11、12點才會天黑。

--------------

韓國~ZUZU

到了歐洲才知道~小偷特別多!

小偷真的多到很誇張,我有位男性朋友剛從西班牙回來,他在那邊的速食店上網,把背包放在桌子下面,還用雙腳夾起來,突然有個西班牙當地的男生過來,跟他說〝你的背包被那個男生拿走了。〞他就很驚訝的站起來看,那個男生就拿走他的筆電了,通通不見了。

另外,行李也要特別小心,我朋友就放了一些剩下的歐元、手機、手錶之類的,一打開,全都不見了,只剩他穿過的髒衣服。

瑞典~馬丁

3C的東西不要放在行李箱,現在的小偷升級了,不是偷,直接搶,在歐洲,亞洲人要更小心,因為一看到亞洲人,他們就會認為是大陸人,而大陸人都會帶一大筆現金。

主持人~謝哲青

根據歐盟安全組織的統計,每天有570名中國遊客在歐洲被搶,光是被搶金額,每天就有20萬人民幣。到歐洲,不要拿平板電腦出來拍照,一拿出來,就馬上被盯上了。

智利~芭蒂

到了溫哥華才知道~說中文也會通!

他們的中國城就好像台灣的西門町,有次我到學校圖書館,遇到我一位大陸的同學,看他很不開心,就問他怎麼回事?他說本來有另外一個同學要陪他去中國城,但那個同學臨時有事無法去,他自己一個人又不想去,我跟他說,〝我會講中文,我陪你去。〞我們去到一個市場,他想要買點心,那個地方超髒的,垃圾桶好像很多天沒倒了,還有兩個中國人過去找東西吃,旁邊還有蟑螂跑來跑去的,我就想趕快閃,但我同學說〝哇~我真的有回家的感覺了。〞

瑞典~馬丁

到了泰國才知道~泰國人也有白皮膚!

在瑞典的泰國人都是黑黑的,眼睛大大的,鼻孔大大的,我就一直以為泰國人就是長那樣,後來,我去了泰國,在那邊有很多很白、很漂亮、很帥的人,後來朋友跟我說,那邊都是混血兒。

英國~宜玲

到了台灣才知道~台灣不是泰國!

很多人到了台灣,才知道台灣不是泰國,倫敦是國際城市,歷史悠久,我曾在那裡工作,當我要離職時,同事說〝你離職後,要去台灣學中文哦?〞我說〝為什麼要去台灣學中文?台灣不是講泰語嗎?〞澳洲人大都知道台灣在哪裡,但是,印象中是跟印度一樣窮的地方。

韓國~ZUZU

因為我們小學是學「中華民國」,所以,對於「台灣」這兩個字就比較不熟悉,若用韓文發音「台灣」就會知道是哪裡?但若用英文發音「台灣」,就會誤會是泰國。我跟先生還在交往時,他也常到韓國去,我就帶他去剪頭髮,美容師跟我很熟,她說〝ZUZU,你的男朋友皮膚很白啊,不像台灣人。〞我說〝不會啊,台灣人的皮膚也是跟我們差不多啊。〞她說〝是哦,那妳住在哪裡?我去過曼谷。〞我那時才知她搞錯了。

印度~妮蘭

到了台灣才知道~台灣有鬼月!

我來台灣時剛好是鬼月,我去公公家,他們說要燒錢,在20多年前,台灣人的薪水也不是很高,我說都沒錢還燒什麼錢?住在台灣後,我就融入台灣的環境,不知道就算了,一知道,就要跟著做,有人跟我說,在鬼月時,衣服要在晚上五點前收起來,若是忘記了,要再洗一洗,因為晚上有〝人〞穿過了,我就很遵守這個習俗。我以前是留長髮,有朋友跟我講,晚上出門時,頭髮要綁起來,不然會被認為是同類。

日本~ASAMI

到了台灣才知道~台灣好方便!

我朋友給我的刻板印象就是,台灣就像30年前的日本,連捷運,我都覺得比日本發達,日本五月有黃金週,日本人就會出去旅遊,今年的排行榜第二名就是台灣,因為我們沒有辦法休很多天,台灣又近,吃也很方便,而且,台灣人哈日,大家對日本人都很好,我們就會想來台灣。

智利~芭蒂

到了台灣才知道~台灣男人很體貼!

我們那邊常聽到說,台灣男人很大男人主義,結婚之後,是男人走前面,女人走後面,那時候,媽媽就說〝你確定嗎?你真的要在他後面走一輩子嗎?〞我說〝為了他,我可以走在他後面。〞後來,老公胖了,睡覺會打呼,我就到客廳睡,但他不喜歡這樣,怕我會感冒,他說〝我若打呼,你把我打醒也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