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小費文化很不同?!給少失禮,給多又心痛?!

130522 


主持人~謝哲青

我覺得小費的問題要入境問俗,美國各洲從10%到25%不等。台灣已有給10%的服務費,現在還要推小費制度,那10%的服務費是什麼?是老闆賺走了嗎?還是有神秘的力量把它弄走了?「TIPS」有很多種由來,其中,TO INSURE THE PREMIER SERVICE,就是給予最快最頂級的享受,以前是在理髮店,本來是要排隊等待,可是,只要付了「TIPS」就可以先理頭髮,還可以順便拔牙齒。

你們國家有小費文化嗎?

中國上海~MINI

當你一下車,有人積極在幫你拿行李,還幫你把行李送進房間,就會給小費,但,事實上是不應該要給。

泰國~小惠

若有去泰國玩過,就知道有小費的文化,基本是20泰銖或一美元,不管是餐廳、飯店、夜店,甚至是按摩,都一定要付,若去一般餐廳吃飯卻沒給小費,你得小心你那盤菜可能會加料。在泰國,若覺得服務好就會給小費,而不是等到用完餐結帳時再給,若有給小費,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服務。另外,對於打掃廁所的阿姨也要給小費,若沒給,可能上廁所就沒有衛生紙。

台灣人常去泰國按摩,其實,我們會給100塊小費。不要光聽導遊說,導遊都說去按摩時,小費就20塊、50塊,我覺得真的太少了,泰國的按摩師都是靠小費生活,他們的薪水很低,若是一去就給小費,絕對提供最佳的按摩服務。

美國~歐陽姍

我覺得小費最多的國家就是我們了,只要有任何服務,一定要有小費,因為我們的政策就是如此,只要服務員有拿小費,老闆就只要給最低的工資,一小時2塊1毛3(台幣60塊),若沒有小費,那天就白做了。我以前在餐廳做了七年,得靠小費,我們得從最低層的工作開始做起,在天氣很冷時,我們有所謂的衣帽間,放客人的大衣、帽子,基本會給一塊美金,若是在禮拜六,我一個晚上,光拿客人的帽子及大衣,就可以賺300塊美金,很棒,這還是20年前的事了。

不過,服務生當久了,我也會挑,當我有空桌,看到韓國人我就不想帶位,韓國人是有禮貌的客人,可是,數學也很好,都算得剛剛好,就是給10%。

在紐約,最基本是要15%,你若覺得服務很好就20%,也因為有小費的制度,服務員的態度往往都會很好。

來賓~班傑

我的妹妹就在高級餐廳工作,他們雖然各自負責自己的客人,但所有的小費是要放在同個地方,晚上再平均分配,我妹妹一天小費可以賺到300塊美金。還有,泊車也可以賺到不少小費。

韓國~ZUZU

因為我們對小費沒有概念,我朋友去美國,就到處給小費,每次去麥當勞也要給小費,店員就很開心看到他來,明明就很歡迎韓國人。

主持人~高伊玲

美國有一種付小費的方式是指定的,就是在簽信用卡帳單時,底下就會有個「TIPS」的欄位,然後寫上服務員的名字,因為信用卡最後會跟銀行請款,老闆得先把這筆錢撥出來,再付給服務生。

德國~阿福

德國有小費,但是,我們不一定會給,德國餐廳的服務生,一個小時最低是8~9塊歐元(300多塊台幣),所以,他不一定需要小費,我們也沒規定要給多少百分比,就客人覺得要給多少就給多少。就像坐計程車,比如坐了17塊,你就給他20塊,坐到22塊,就給他25塊,就是到下一個5塊或下一個10塊。

另外,就是美容院,由小妹妹洗頭,再由設計師剪頭髮,我們會給洗頭小妹小費,因為她們薪水較少,有一種方式,就在櫃台放上好幾隻小豬撲滿,上面會有她們的名字,在結帳時,再問老闆娘剛才幫你洗頭的是哪一位?我老婆在台灣習慣去讓人家洗頭,到了德國,20塊歐元,30塊歐元,她就得慢慢習慣自己洗。當她在洗頭時,我看那個洗頭小妹並沒有像上述的小豬撲滿,她們會穿圍裙,圍裙上面會有口袋,因為她在幫別人洗頭,也不能把小費拿給她,就放在她圍裙的口袋內,那個很正常,沒什麼,但是我老婆不知道,她在一旁等我,看到我把一塊歐元塞到小妹妹的口袋,她馬上跟我翻臉,〝你真的很不夠意思,我已經在你旁邊了,你還把電話給別人。〞當然,會順便摸到啦,我在其他地方就不給小費了。

日本~阿松

在小時候,家人有講過,以前的老旅館要給小費,但是,現在幾乎沒有了。另外,有個地方一定要付小費,就是日本的「三陪文化」,陪酒、陪舞、陪唱,紅燈區的地方,若要帶出場,當然就是另外算了。

韓國~ZUZU

韓國基本上是不用給小費,可是,有些地方就需要給小費,像首爾的清潭洞,那邊的美容院就要給小費,有很多藝人住在那邊,那裡是高級住宅區。另外,就是夜店也要給小費,韓國某些夜店有很特別的文化,比如,今天有一群男生朋友去那間夜店,服務生若看到像我或「小惠」這麼漂亮的女生,會拉著我們的手說〝我介紹一些帥哥朋友給你認識。〞,然後就拉到他們的位子上,就跟他們聊天、當朋友,這時候,男生會很開心嘛,就會出一萬、兩萬、三萬的韓幣給服務生。為什麼我這麼了解,因為我常常被拉,像「歐陽姍」就進不了。

美國~歐陽姍

我第一次修理韓國人,你看,好殘忍。

來賓~劉伊心

我去過這麼多國家,只有看過韓國有這種文化,那個地方很怪,它就分兩個區,一區是跳舞的舞池,一區像KTV,我的好姐妹帶我過去,我說〝這是什麼地方?怎麼都不用付門票?〞進去之後,就會有穿西裝的男生站一排,只要看到你很漂亮,就拉著你去各個房間,然後坐在裡面,心想〝這一群陌生人,我要幹嘛?〞若聊得來就聊,聊不來就拍拍屁股走人,你一出去,又有一堆男生圍著你,要把你帶到各個房間,我就想,這到底是什麼東西?一開始還有虛榮感,你就看你和好姐妹都有一堆男生在等,若長得不好看的女生就沒有人會過去,覺得很酷。

主持人~謝哲青

這是...免費的坐檯嗎?

波蘭~EWA

在波蘭,其實就看你的心情,想給就給,不給也沒關係,只有一種要給,就是叫了外送披薩或者快遞物品,若他們準時到達,那時候一定要給,因為,95%都不會準時到,在波蘭,遲到個1.5小時都算正常,所以,若能準時到達,是很不可思議的狀況,一定要給小費。而若決定給,不能給太少,比方說,你要付140塊,但你給他150塊,說不用找,沒禮貌,太少了,所以,大概要15%以上。

中國上海~MINI

我們有個記者去「約翰尼斯堡」採訪當地華人,計程車司機跟他說身上一定要隨時帶著幾百塊,得要給兩種人小費,第一個是給搶劫犯,那邊的搶劫犯是會持槍搶劫,身上得要有東西給他搶,另外,則是要給警察,那裡的警察常會欺負華人的計程車司機,沒事就把你攔下來,雖然證件齊全也沒有違規,但是,還是要給點錢。

來賓~劉伊心

我之前去俄國留學時,老師就說護照一定要夾著大概一千塊台幣,因為俄國警察看到觀光客就會攔下來,再一直找麻煩,輕則是要耗個幾小時,重則要到警局去作筆錄,所以,護照就永遠要夾著錢,警察要檢查時,都會把錢拿走,再把護照還給你,那就沒事了。

來賓~陳姿貝

其實,很多比較危險的國家都會有這種狀況,我去印度時,感覺像另外一個星球,得一直不斷的給小費,只要一下飛機,一出火車站,就會有一群人,有老的,有小的,在搶你的行李,若是被爺爺搶到了,小朋友就不能再碰這個行李,之後,他就沿途幫你推,只要一摸到行李,大概就要給20塊、30塊台幣左右的小費,若你又跟第二個攀談,他們兩個則要拆帳。我之前是租摩托車,然後就會隨處停,你會看到警察一路尾隨你,他不是要保護你,而是要跟你討錢。當我要停車時,他就說〝你不可以停這裡,停這裡要50塊。〞我就說我停到對面好了,他就說〝對面一百。〞我說要停哪裡?他就說〝停這裡好了,10塊。〞停車之後,他就一直在那裡等你,我去買個東西回來,就問你有沒有安全帽?有沒有駕照?謢照在哪裡?全部加起來,他有自己的價碼,寫好之後,得再付給他那些錢。我去到別的地方,又來一個警察,我把單子給他,說我全部都付過了,他說〝我們不同區域,還是要收。〞

美國~歐陽姍

在美國,基本就是15%的小費,但我要講「NEVER LEAVE NOTHING」,雖然服務不好可以拒給小費,但因為他們的薪水很低,所以,還是要給,若真的覺得服務不好,可以寫在紙條上讓服務員知道,那他就會知道自己的錯誤,若是什麼都不給,服務員也可以去找經理,〝剛剛那一桌,連一毛錢都不給。〞此時,經理就會為服務員挺身而出。

-------------------

日本~阿松

在日本的小費文化禁忌就是千萬不要給小費,尤其是像「阿福」這樣給年輕的小妹妹小費,包含有特殊的意義。而若店員收小費,被上司知道的話,肯定馬上開除。

泰國~小惠

我上次去日本玩,跟我姐姐去居酒屋吃飯,在結帳時有找錢,我想說就當作小費,因為我是泰國人,我很習慣要付小費,然後我們就走出去,可是,服務生就追著出來,要把錢還你,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日本不可以收小費。

-------------------

瑞典~馬丁

我之前去泰國按摩時,在按摩完也給100塊,然後,按摩師會排成一列送客,因為我給100塊,所以,她們都對我很好,幫我穿鞋子,穿衣服,幫我倒水,穿衣服時還一直幫我按摩,我想說,這麼好哦。我其他朋友都是給20塊,就沒有這樣。

泰國~小惠

所以,我就說去泰國給多就待遇不同,可是,我覺得不可能還幫你穿衣服、穿鞋子,我覺得是你長得太帥了,人家才會趁機吃豆腐。

主持人~高伊玲

我還有遇過幫我洗澡的,女生,我快嚇死了。

CAROL:「其實馬丁可能是所有兄弟裡面最帥的一個了,尤其是把鬍子刮掉之後,難怪他的老婆要死死盯著他了,此集在節目中晃神的樣子,竟然帥氣中還有點可愛,慘了。而姐妹們,個人覺得,早期的小凡及ANNA算是一等的,偏偏這兩人,一個早就不上節目了,一個幾個月才看到一次。」

瑞典~馬丁

我有個朋友在美國叫外送披薩,他就把小費給服務生,那個服務生整張臉變得很臭,我朋友問〝我要給你多少才合理?〞他就一直不說話,就看著小費,臭著臉轉頭就走了。後來,我朋友才知道,那間披薩店的服務生不可以開口跟客戶說要多少小費。

來賓~陳姿貝

我們去新加坡時,他們的餐廳裡面也習慣要給小費,通常都是給鈔票比較多,那時候,我們同時去的有中國人也有韓國人,我們比較勤儉持家,會有人拿紙巾給你,第一個人就想,沒有辦法給50塊新幣(台幣1000),他想給硬幣,但阿姨說不收硬幣,所以,第一個人就給一張50塊,然後說〝我們四個人,一張。〞那個阿姨就馬上把紙巾夾回去,給我們擦手的衛生紙。

波蘭~EWA

我覺得若去美國或加拿大真的好麻煩,每次都要算,我們上次去加拿大魅北克時,去星巴克買咖啡,那只是很簡單的咖啡,我朋友是加拿大當地人,我進去幫他買,好像是說25塊,我就給25塊,然後準備走人,我轉過身,我朋友從很遠的地方就跟我說〝不要!!!停!〞我拿著咖啡想是怎麼了?他就跑過去,拿出自己的錢包,手抖著將小費放進容器內,他還跟服務生說〝不好意思...她不是加拿大人。〞我轉頭就看到服務生的臉很臭一直看著我,我想說,〝我只是買了兩杯咖啡而已。〞我朋友說,不管在星巴克,或在麥當勞,在任何地方,都要給小費。

美國~歐陽姍

台灣不是沒收小費嗎?我過年去「EWA」的家,我是坐計程車,跳錶是85塊,我想說過年,就給司機100塊,我說〝沒關係,現在是過年,零錢你拿去吧。〞他說〝就是100塊啊。〞

主持人~高伊玲

過年要加20塊,他收你一百塊,還虧了5塊錢。

德國~阿福

我老婆是比較大方的人,我比較小氣,我們去美國,她也是每天早上會放上床頭小費2塊美金,我想說,美國是這樣,那就算了。過了幾年,我們去普吉島,那是全包式旅遊,她還是每天早上都放上床頭小費100泰銖,我說〝妳為什麼還要放上100塊?我們是全包啊。〞她說〝你這個鄉下人,你根本不懂,你給他一點小錢,他會為你服務得更好。等一下回來,房間會一級棒。〞在要出門時,我趁她沒注意,把那100塊收起來,我們回來時,她說〝你看,我有跟你講過嘛,你看這房間是不是很乾淨?〞我就沒有講話,然後,我們待了兩個禮拜,她就繼續放,我繼續收回來。我這個鄉下人去玩還可以賺錢咧。

韓國~ZUZU

我們出國之前都會先做功課,可是,我們對小費真的沒有概念,去到國外,壓力好大,到底在哪裡,要給多少錢,就一直想小費的問題。所以,若參加韓國辦理的國外旅行團,都會掛著「NO TIPS」,我第一次就參加旅行團到泰國,他們也是寫「NO TIPS」,那就不用擔心小費的問題,到了泰國之後,他們還是會一直暗示,〝這個司機先生很辛苦耶。〞所以,我們團員就開個小會,最後決定還是給一點點小費好了,我們每個人都拿出10塊美金給導遊,其中,有家人是打死也不給,我們都是大嘴巴,就偷偷跟導遊說,〝他們沒有給你小費哦。〞所以,導遊就有了差別待遇,比如我們跟導遊說〝導遊,你覺得我們晚上可以去哪裡玩?〞他就很開心的介紹,還說要帶我們去,另外那家人問導遊,〝這個東西在哪裡可以買到?〞導遊說〝隨便啦,你就隨便就可以買。〞

你們贊成台灣10%的服務費嗎?

來賓~班傑

我贊成有服務費,但不贊成是規定好的價錢,你服務好我就給多,若是服務不好,我就不給。

來賓~陳姿貝

台灣人很容易心情不好,有時候進去一家店,就看到店員在APP,或在講電話,只跟你說〝歡迎光臨,看看哦。〞你一翻衣服,她就說〝那個只有一件哦。〞她也不會來服務你,若以後有服務費的制度,她態度還是這樣子,我們就會很受傷。

來賓~劉伊心

我覺得服務費如果加在裡面了,反而有權利去跟他講〝你今天收了我10%服務費,不可以這種態度。〞每個餐廳都會有10%的範圍,你若抱怨〝你的菜不好,你的服務太慢。〞那10%他們是會自己扣掉的。

德國~阿福

我反對,因為我覺得服務費是要給服務員,我對你的服務很滿意,我就給你服務費,而且,是要給你,不是給你老闆。有天下午,我跟老婆小孩一起去吃涮涮鍋,一個人要先收300塊,我就拿900塊給他,他說要990塊,我問為什麼,他說要一成服務費,我就說,〝這是自助式的,東西要自己拿,要自己煮,自己收盤子,憑什麼多扣我一成服務費?〞,他就說〝台灣現在就是這樣啊。〞

日本~阿松

我也不贊成,台灣去年引進一間拉麵店,我點了一碗200塊的拉麵,結帳時,多收了20塊,但我感覺,他們的服務很普通。在福岡有間拉麵店,同樣的品牌,一樣的食材,味道也差不多,也沒收服務費,更何況,跟日本比起來,台灣的服務只能算還好,為什麼要加服務費?

中國上海~MINI

我覺得在台灣,好像收服務費變成很正常的事,台灣人都自投羅網,我們店不收服務費,我每天晚上都要被問〝有加一成嗎?〞我說〝沒有啊,要給也是可以啊。〞大概五個客人裡面有兩個會問。我覺得,若加了10%的服務費,我為什麼還要自己站起來去櫃台買單?就像自助餐,我自己拿,還得自己出去付錢,真的很奇怪。我們是習慣到客人的桌上去收帳單的。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