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各國性別差很大?!男女平等不平等?!

121110  

我覺得新型態的主題還是都一直重覆啊,像這次的性別平等,之前也有討論過,那真不知幹嘛要換主持人,而且,怎麼看都覺得是三方分開錄影。

--------------------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所做的「全球性別差距的調查」,在報告中指出,在135個國家裡面,第一名是冰島,第60名是泰國,第61名是中國,第98名是日本,韓國則位列107名。

在調查中,冰島有個很有趣的數據,每一個人的性伴侶數量,已婚的男女性平均是4.3人,所以,他們是「通姦除罪化」,被列為很高的指標,若有這些政策的國家,男女平權的排名都很前面,包括冰島、瑞典、丹麥...等。

--------------------

印度『妮蘭』(NILAM)

我覺得我們國家有時候平等,有時候差異很大。有些地方的想法,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過,會喜歡男生也是有原因,因為印度結婚時,女生要給男生很多錢,早期是70萬,現在都要好幾百萬才行。

我媽媽也是為了生男生,前面生了五個女生,我爸媽是高學歷,但是想法一樣傳統。在學校,若有人問我們家有幾個兄弟姐妹,我都不好意思講,我問媽媽為什麼生那麼多,她都不想回答,爸爸則認為姐姐結婚了就可以不用算進去了,我想說,怎麼可以不算?

現在在印度,也不能照超音波,因為很多人照出是女生就會拿掉。

我大學要考試時發現筆不見了,原來是我弟弟拿走的,我只好跟老師借,回家後好想痛打他一頓,但是不行,只能用罵的,只是媽媽應該責備他才對,卻反過來罵我,說〝考試都考完了,也不是說沒有筆可用,你幹嘛一直罵他?〞

印度有很多女醫師,但是,若要開刀,還是都找男醫師,對女醫師還是不信任。

印度的法令對女性保護得很多,比如老公跟太太吵架,在台灣都得提出驗傷的證明,但在印度不用,若太太去告老公家暴,就會先關老公三天,再去調查為何家暴。若去看電影,女生不用排隊買票,女生若先進電影院,男生不會講話,有些電影院還會設女性專區,而且看電影價位只要男生的一半。

若是公務人員的老公搞外遇,老公一半的錢都要轉到太太的戶頭。

智利『芭蒂』

智利的不平等,在家裡非常明顯,我們家就是媽媽最大。媽媽講的話爸爸不敢不聽,爸爸回來吃飽飯坐下休息,媽媽說〝吃飽啦,去洗碗。〞爸爸就去洗碗了。小時候,我就覺得好棒,長大之後也要跟媽媽一樣。但是,我嫁到台灣來,剛開始因為都不懂,當然會聽老公的話,後來想想不對,怎麼都是我聽老公的話,應該是老公要聽我的話才對啊。

有次,我想試試我的威嚴,老公吃飽了就坐在那裡,我跟他說〝老公,吃飽了嗎?若吃飽了,去洗碗。〞老公說〝不對啊,怎麼叫我去洗碗,應該是妳去洗才對。〞我很生氣說〝不對啦,你這樣子,我以後都不煮飯給你吃了。〞老公說〝妳不煮飯沒關係,我去外面買便當啊。〞我再說〝那我以後不洗你的衣服了。〞他又說〝你不洗衣服沒有關係啊,我去洗衣店洗就可以了。〞

我很生氣,不知該怎麼辦,本來想跟他說〝那我就不跟你那個那個...〞,可是,我又怕他會說〝沒有關係,我去外面那個那個...〞真的輸了,台灣真的太方便了。

我現在在幼稚園教英文,我很喜歡帶大班,因為孩子們都聽得懂,不過,園長卻說〝因為妳是女生,所以,妳要去帶小班,因為小班需要有媽媽的感覺,男老師會把他們嚇到。〞但是,小班的孩子不是哭就是挖鼻孔,都聽不懂你在說什麼?老是呆呆的看著你。

日本『葛西健二』

現在的日本社會已經慢慢在改變了,漸漸往男女平等的方向走,但還是有些信仰和習俗方面存在以前傳統的觀念,重男輕女。

比如,在宗教上有一個「修驗道」(山岳信仰),會有「女人禁制」的山,禁止女人進入的山。目前有兩座山是如此,其中一座在奈良縣,在入口處就立了一個石碑,如下:

DSCF0223[(001095)08-13-03]  

上面寫著「從是女人結界」,女人是無法進入的,當然,還是有很多人抗議,不過,那是因為習慣的關係,還是不讓女人進入。

日本早期就是有大男人主義,先生回到家,太太是要跪著迎接,但現在社會已慢慢改變了,有了「草食男」(不強勢)及「肉食女」(主動、肉慾),我大學同學就是草食男,他太太是大公司的主管,收入比我同學多,所以,我同學很怕會被她要求離婚,有一天的凌晨,他打國際電話給我,他問我〝你跟台灣女生結婚好不好?〞我跟他說滿好的,問他有什麼問題,他說〝因為我老婆不管我幾點回家,加班有多累,都一直逼我炒飯,我就快過勞死了。〞我聽到他這麼說,我覺得很好啊,很令人羨慕啊。

日本新進的女性員工都要當小妹,幫男性職員倒茶。

日本的國際相撲協會規定,女生不能當選手,不可以登上「土俵」,這不是祁視女性,因為早期相撲是求豐收跟幸福的活動,豐收的神祉是位女神,如果選手是女生,怕神明會吃醋,所以,得由男生來祭拜祂。

2007年9月的比賽,有位女生為了抗議而強行登上「土俵」,後來就被抓了。

中國瀋陽『小萍』

雖然中國這麼多年都在提倡男女平等,但還是有很多地區非常重男輕女,特別是農村,因為有傳宗接代的觀念,還有男生是主要的勞動力,因此,常有丟棄女嬰的事件。

農村的政策是第一胎若生女生,可以再生第二胎,若第二胎還是女生,就不能再生了。有對夫妻,他們第一、二胎都是女生,沒有機會生兒子,所以,她就自導自演,把剛滿月的女嬰偷偷丟到池塘,再自己去報警,說她的小孩被偷走了,警察在調查時覺得很可疑,後來,那個產婦才出來說明原委。

我有個遠房親戚,就是傳說中的「超生游擊隊」,因為城市的政策是不管男女,只能生一個,他生了一個女孩子,就把那女孩丟給他年老的父親扶養,然後跟他老婆離婚,他立志要生兒子,就到別的城市再找人結婚,結果,又生了女孩,再度拋棄老婆及孩子,再度換另外一個城市,他就走遍中國大江南北,走一路生一路,像打游擊戰一樣,後來,也沒有聯絡,也不知到底有沒有生出兒子?

我們家是兩個女兒,一個兒子,我是老么,以家人的話來講,我就是多餘的那個,當初我媽懷我的時候,差點給卡擦掉,我家是還好,因為我上面還有姐姐,什麼事都她扛著,只是,我奶奶特別重男輕女,畢竟年紀大了,我哥不只是長子,還是長孫,家裡有什麼好東西都給他的,感覺從小就在欺負我。

小時候,我們家樓前有人在賣冰棒,才一毛錢,其他小朋友都有買,我跟奶奶要錢,她很兇的跟我說〝沒錢〞,我很生氣的走到廚房,看到我哥躲在一旁不知在做什麼?我一看,他竟然在啃雞腿,那個年代,雞腿比熊掌還珍貴,只有過年過節才能吃得到,我問他哪裡來的雞腿,然後開始翻鍋蓋,完全找不到,他說是奶奶塞給他的,我就去找奶奶,說我也要吃雞腿,我奶奶很嚴肅的說〝吃什麼吃?女孩子吃那麼好有什麼用?都是幫別人養的,餓不死就行了。〞我當時真的滿受傷的。

大學生之間有流行一句話,〝大學生畢業就業難,女大學生就業難上加難。〞我有個朋友去面試時,面試官看看她的簡歷,就問了她三個問題〝妳有沒有男朋友?〞〝妳有沒有跟男朋友同居?〞〝妳什麼時候要結婚?〞我朋友就覺得很奇怪,只是找個工作,怎麼問這麼隱私的問題?他們的用意在於〝妳有男朋友了,妳的心就不會在工作上。〞〝妳跟男朋友同居了,會沒有事業心。〞〝妳要是結婚生子,又得請產假。〞

還有公司若覺得妳條件可以,打算錄取妳,會私底下要求妳去檢查身體,有沒有懷孕,再口頭上告知〝如果我錄用妳,妳幾年內不得結婚,不能生小孩。〞若是妳同意,就答應妳來工作,不過,這不能寫在合約上。

中國雖然現在女性意識抬頭,有的女生還比男生強勢,但是,有個政策還真是很不平等,針對新房子分房的政策,是依每戶有幾個男生來分,有兩個男生就分兩戶,若是一男一女就分一戶,若只生女兒,就分她爸那一戶。

我姨丈生了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家裡四口人,因為只有一個男孩,就只能分一戶,對面的鄰居,也是四口人,但生了兩個男孩,就可以分兩個房子。

泰國『小惠』

泰國是比較重男輕女,在睡覺時,男生的枕頭一定要比女生高,在吃飯時,不管多餓,一定要由男生先開動,在以前,若是女生先動筷子,是會被休掉的。

泰國是佛教國家,有很多較神聖的寺廟,會禁止女人進入,除非,那個女人生了七個兒子,而且,七個兒子還都得當過和尚。

謝哲青:「當過和尚有度碟,那就是他們的證明,所以,得拿七張出來才能進去。」

我們家是生四個女兒,一個兒子,我媽生第一個女兒時,我爸爸就沒什麼反應,也不理我媽,生第二個女兒時,我爸也不幫我媽坐月子,我媽還得負責全部的家事,以及帶小孩,更不用講到我的時候,我爸從沒抱過我一次,連看都不看,到生第四個女兒,我爸當天就離家出走了,好幾個禮拜都不回家,可是,還是要拚兒子,他話就先講在前頭,如果再生女兒,他就要娶小的。

後來,我弟弟出生了,在當下,兩夫妻抱頭痛哭,還請女傭來幫媽媽坐月子,什麼事她都不用自己做。

有次過新年發紅包,我的紅包被我弟弟撿到,他不還我,我就罵他,我爸什麼都不問,直接打我、踹我,到現在,我都覺得很受傷,當然,他現在感受到女兒的孝順,就說〝如果知道會如此,當時我就不生男生了。〞

我有個好朋友,她跟她男朋友一起唸大學,兩人打算一起畢業,再一起去找工作,不要分開,所以,他們一起去應徵一家公司,男生錄取了,但女生沒上,我朋友就覺得很奇怪,那老闆就跟她說〝因為妳是女生。〞她因為這句話而提告,現在的法律比較會保護女性,所以,那間公司為了這句話被罰了十幾萬。

西元2000年之前,法律明文規定,女性不能參與政治,從2000年之後,泰國女生就抗議,直至今日,終於出現史上第一位女總理「盈拉」。

奈及利亞『安娜』

我們那邊也是重男輕女,有次我姐姐要生小孩,她老公帶她去醫院,我們在家裡等待,回來說是男生,所有人都很高興,一直跳舞、喝酒。若是聽到是生女生,會完全沒有聲音,就好像沒有感覺一樣。

如果生男生,可以休息三個月,如果生女生,一個月就要去上班了。若是第一胎生了女生,那日子就難過了,婆婆、老公、鄰居就會開始緊張,若是第二個又是女生,都會認為〝完了...〞,若是第三個還是女生,老公就會去娶別的老婆了。

我們家裡若在討論事情,女生是不可以插嘴的,若講話會被趕出去。

韓國『金正恩』

韓國現在還是重男輕女,當然沒有以前那麼嚴重,就覺得家裡有兒子,我老了之後,才有人可以保護我、養我。另外,從朝鮮時代就流傳下來的儒家思想,所有的傳統、習俗都是重男輕女,比如,新年或者中秋節要祭拜祖先,但是,所有東西都是女生要準備,三、四個女生得花上一天的時間準備供品,老婆那麼辛苦,老公有沒有幫忙,當然沒有,〝老公是天,哪有老公來幫老婆的忙。〞當然,也有一些在家裡會幫老婆的好老公,但是,在公婆前面不敢做這些事,會被婆婆罵。

所以,我們的結論就是「老婆辛苦的一天,老公開心的一天。」

我們有「女性法」,有專門的部門在保護女性的權利,那個部的預算跟教育部差不多。

英國『SANDRA』

我的男性朋友有兩個姐姐,她們高中畢業後就去上班了,不用讀大學,但我朋友一定要去讀大學,他爸爸要求他不是當律師就是要當醫生,他說他不要,他爸爸就說〝你去考大學,只要考上,我就送你一部車。〞一個19歲的男生,聽到這種話眼睛都亮了,後來還真的考上了,隔天他爸就去買一部車給他。他讀了四年大學,拿到畢業證書,沒多久他爸爸就過世了,他家本來有三棟房子,一棟房子由兩個姐姐平分,另外兩棟房子都是他的,爸爸的公司是他的,他和我同年,但從來沒上過班,他賣掉爸爸的公司以及一棟房子,把錢留在身邊。

我們到現在還是好朋友,因為臉書太方便了,他還是沒結婚、生子,每天都在電腦前度過。

--------------------

謝哲青:「史上唯一的埃及女性法老王(HATSHEPSUT),她死了之後,她兒子完全把她藏起來,把她的雕像、文字全部都挖掉,她的神殿很有名,連自己的雕像都做成男人的樣子,還留著鬍子。」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