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8290-1  

呵...因為SABRINA在說,所以,我就PO上來了,不過,中間都找不到了,所以,呃,就自己看吧。這是2005年10月秋季檔的戲劇,我在當時就同步看完了。

                                                                                                                                                                                                                                                                                                                   

第一回

這是真實的故事改編的吧?從一開始就彷彿宣告這是齣悲劇。
 
小腦萎縮、細胞壞死,當頭腦無法支配身體的動作時,那是多令人難過的一件事。
 
池內亞也,一個如此乖巧的女兒,喜歡她的每個家人,雖然父親不是多偉大的人,但她也很認同父親一路的辛苦,也很努力做好自己的本份,好不容易上了高中,終於要邁向人生的黃金時期,沒想到病變卻在自己的身體中滋長,當她一步步邁向死亡時,那會多麼令人心酸啊?
 
亞也的母親,是藥師丸博子嗎?太久沒見這個人了,都不太記得她的長相了,不過,仍然美麗。一個那麼溫柔閑淑的母親,於女兒的種種行為中發現不對勁,進而帶她去做檢查,而成為第一個知道事實的人,自此她將如何面對女兒漸漸的凋零,以戲劇的觀點,內心戲演得真好。
 
而那個班級,我不知怎麼講,為何班上的活動可以表現得事不關己,是因為他們是好學校裡面的“好學生”嗎?讀書是首要的嗎?難道不知道青春只有一次,錯過就不會再有了。當亞也勸他們說“我們的時間還很長”時,我很傷心,不知當亞也知道她離天堂不遠時她會如何承受得了?真的,看她跌在路上時,我的淚飆出來了,真令人心疼,這麼年輕。
 
總之,這是齣發人深省的好戲,明知它是悲劇,我還是會繼續看。
 
第三回

〔病魔 為何要選擇我 命運 一言難盡〕

這是這集的後語,每個遇到這種事的人都會如此感慨,不會那麼倒楣輪到我,那世事難料,人的命,不是一出生就註定好好的嗎?

亞也,這集我看到她的堅強,在自己已猜到十之八九時,仍然笑容以對的對待他人,仍然努力完成演唱會的工作,外表是努力的,可是,內心是受盡煎熬吧?(演得真好)

父母不願子女知道自己的病情是為子女著想,這並沒有錯,因為要讓子女沒煩沒惱的度過那段苦日子,但水野醫生講的也對,若當事人不知情,那他要如何配合做任何診療的動作,而且身體是自己的,要如何要度過那段日子,自己可以做決定吧,而不是等到最後一刻才後悔什麼都沒做,所以,雖然殘忍,還是要告知,並於事後給予心理輔導,這才是最正確的作法,而此劇也宣揚了此種作法,很好的教育意義!

真的很難過,實在無法接受看悲劇,但又愛看,沒辦法,只好每看一集就流一次淚,好戲是不寂寞的!
 
第八回

感謝『inami』供檔。

這集讓我掉了好多眼淚。

亞也終歸要面對現實,真令人心酸,但又無可奈何。

亞也媽媽為了全心照顧亞也而選擇辭去目前的工作,家境本不富裕的池內家又加重負擔,所以,在媽媽決定辭職後,爸爸也決心要兼差來負擔家計,感覺池內家頓時陷入一片茫然中。

麻裡為了協助亞也,沒想到竟讓自己受傷,結果無法參加籃球大賽,最不願發生的事還是發生了,這是家長們會要求亞也離校的預設原因吧,果然還是無法避免。

同學們討論著亞也,怎麼說呢?要說人性自私嗎?但因為一個人而影響團體的活動,不管如何現實或沒有同情心,總要有人站出來吧,所以,雖然那個喜歡遙斗的女生很討人厭,但好像也不得不如此了,誰能不去考慮到現實面呢?只是遙斗的氣憤倒也很有道理,因為人何必那麼虛假,人前人後完全不一樣的一張臉,在亞也面前表現得很樂意給予幫助,對於亞也一再的對不起也都以“沒事”回應,為何在亞也不在時又覺得配合她的行動是一件辛苦的事,若是一開始就表明不願意予以協助,那也許亞也也可及早做好應變措施,說是沒錯,但這是人性脆弱的一面,一方面要顧及人情義理及道義,一方面又不希望被拖累,也許人生來就是矛盾的。

亞湖再度讓我感動,為了可以時時照顧亞也,所以要努力用功,期待可以考上東中,那樣就不用讓媽媽那麼辛苦的跟前跟後了,雖然只是『如果』,但是讓亞也深受感動,我也落淚了,多體貼的妹妹啊。

遙斗的無力感讓他也落淚了,雖然知道亞也的病,也陪在亞也的身邊,但終究什麼也做不到,就如同遙斗父親所講,只是小孩子的同情心罷了,對亞並沒半點幫助,也許得真如遙斗父親所講,不然就去學醫,專門研究此病症,也許還有些許用處,這番話雖然無情但卻是不得不接受的現實啊,人性真是悲哀。只是,亞也很感謝遙斗一路走來一直陪伴在她身邊,並不是毫無幫助的,時時給予鼓勵,至少可以給予心靈上的慰藉,心理及生理同樣都需要治療的。

亞也在聽到同學的觀感後,再加上考慮到家庭因素,覺得有大家在,不管去哪裡都沒關係,所以決定要去殘疾人學校,真是多難熬的一段心路歷程,但還是得走到這一步,亞也向同學告別,說那段話,又讓我掉淚了,為何明明是受傷最重的,還可以這麼堅強呢,坦承自己的身體己不自由,以前平常的事變得不再平常,但只能接受並愛惜這樣的自己,生病並不是一昧地失去,反而可以體會不同的人生,要體認到殘疾人的我就是現在的我,要以敞開的胸懷活下去,後來還感謝大家一直對她這麼好,唉,真是難得她的寬宏大量,不過,亞也的一番話也感動了同學,所以,大家都追出來送她,而且還唱著之前比賽的歌曲,我想,人性本善吧。

『跌倒有什麼關係,再爬起來就好了,而且跌倒可以仰望天空,並大聲吶喊著~我還活著』

活著,生活安逸的我們可曾想過『活著』是一件幸福的事,要愛惜生命,有人可是拚了命只是為了可以持續呼吸,為何偏有人卻可以輕易結束掉自己的生命,不懂啊。
 
第九回

感謝『inami』供檔。

【活出此刻的精彩】

亞也終於到殘疾人學校了,為了讓她的行動方便,特買了電動輪椅,潮香也送了手機,遙斗向亞也問手機號碼時,亞也爸爸對他講「別對我們家亞也下手」,好可愛的爸爸,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加油,從今天開始,這裡就是我的地盤」,如此期許自己,只是亞也從室友明日美的身上看到自己的病情正在惡化中,那種心情是無法釋懷的吧。而確實也是如此,由亞也小腦的頻率圖,醫生分析,漸漸的,亞也的理解能力將會下降,只能吃流質食物,無法順暢呼氣,再者會口齒不清,分辨能力下降,真是令人為亞也的未來擔憂。而亞也為了不想變成明日美那樣,所以,也不使用輪椅,但因為這樣,而無法跟上其他人的步調,「想用自己的腳走路」怕依賴輪椅會變得無法再站起來走路了,其實只是個小小心願,但卻是如此的艱難,就如她最後跟麻生所講,自己心裡面還是不願意承認得病的事實吧。

遙斗邀了亞也去水族館玩,遙斗的父親卻告知他是否有心理準備要接受未來的亞也,而不是只堅持現下的快樂,遙斗也遲疑了吧,再加上帶亞也出去玩卻讓她淋雨而回,殊不知現在的亞也可經不起一點風寒,現實面是要考量的,我想遙斗也是思考了很久,直到聽到亞湖要考進東高,代替亞也從東高畢業,因為那是亞也的心願啊,所以,遙斗最後才決定要去考醫學院,因為這樣才真正對亞也有幫助啊。

看遙斗告白那幕,亞也原先對於自己的語言能力產生質疑,但醫生告訴她「不要放棄表達,要將心意傳遞給對方」,所以很傷心的說兩人已是不同世界的人,但遙斗說「和你說話不管說得多慢我都會聽」、「你走路的話,不管多慢,我都會和你一起走」、「總有一天,我會變得對你有用」、「我們不是兩個世界的人」、『也許,我喜歡你』,多感人啊,在亞也對未來絕望時,這無疑是一股暖流注入她的心裡,雖然她只回答『謝謝』,但喜悅之情無可比擬啊。

我想亞也很喜歡遙斗吧,才會跟明日美講跟遙斗在一起,會讓她忘了自己是得病的人,看她跟遙斗通電話時,很難過的表示,以後也許她無法說話,那連電話也不能打了,真是好難過啊,還好,遙斗的心意讓她對未來也充滿了希望,然後寫了那首詩,原本殘疾人學校的牆讓她覺得好像自己被關在裡面,但牆外的陽光也會照進牆內啊,其實都只是自己窒箇自己而已,亞也終於想通了,『停下腳步活在當下,人不該活在過去,只要做現在能力所及的事情就好了』真是充滿激勵性的一段話,看這齣戲越來越朝向光明面,很棒哦。

對了,亞湖真是個好妹妹,雖然自己腦袋沒亞也好,但也努力考上東高,看她對亞也講「妳的夢想,我來繼承」,好體貼哦,怎麼之前的嘴巴那麼壞呢,原來也只是個面惡心善的人啊。
 
第十回

感謝『sze618s』供檔。

好令人傷心的一集,看著亞也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無望時,我真的在想,要是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搞不好我會選擇了斷自己的生命,因為再怎麼努力也是救不回殘破的身軀,只是看著它日益的衰退,那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在不能快樂的享受人生之下,那幹嘛要繼續賴活著,很消極的感想吧,但真的會這樣想,實在沒辦法。

一開始,亞也就從殘疾人學校畢業了,看著她寫給學校所有人的鼓勵詩句,『不管多麼小的事都好,我想成為對別人有用的人』,一直鼓勵自己,就算行動再怎麼不便,還是要繼續走下去,只是,一離開學校,亞也突然有種『我沒地方可以了吧』的感慨,想到以後要如何活下去呢?看到遙斗如願考上醫學部,其他同學也都有自己的未來,因此亞也要求去住院,可以就近的勤做復健,實在不想放棄雙腳。

遙斗的父親向亞也媽媽表示,很高興遙斗找到人生的目標,而且比以前更快樂,這點要感謝亞也,但基於父親的立場,還是不同意遙斗與亞也的交往,怕他未來無法承受得起亞也,屆時受傷害的也只是亞也。雖然很無情,但卻是很有道理的一段話,遙斗現在還年輕,還可以用滿腔的愛去對待亞也,但未來呢?當亞也越來越嚴重時,誰敢保證,遙斗就不會灰心,然後就放棄亞也,若要到那種時候才來放棄,那不如現在就放棄吧。

很難堪的一幕,亞也想去上廁所,卻因為跌倒無法爬起來導致失禁,而這一幕剛好又被遙斗看見,看見亞也哭得那麼傷心,我也好難過,但這是正常的反應,哪個女孩子願意在自己心儀的對象面前出現這麼丟人的場景,也難怪亞也的肝腸寸斷。

想打電話聽聽母親的聲音,卻連電話按鍵都按不好,還好,朝香的母女相連,趕到醫院去看亞也,不然亞也可能在走廊待一夜了,看著亞也跟媽媽講『救救我,媽媽,我可以做的事,沒有了』,心好痛,只是很簡單的事都做不來,徹底絕望,但媽媽也適時的鼓勵她,看看亞也一字一句刻劃出來的日記,那就是亞也可以做的事。

在參加婚禮後,亞也交給遙斗一封信,說是『情書』,但其實是『分手信』,雖然亞也說和遙斗在一起很累,因為會渴望光明的未來,羨幕遙斗的未來在無限延伸,但亞也卻只能祈求老天多給她幾天的生命,所以,跟遙斗說了再見還退還了海豚吊飾。我想亞也只是不想拖累遙斗,希望可以在遙斗的生命裡留下亞也最光明燦爛的形象,而不是看著她日漸凋零,那是很難堪的事。亞也真是痛定思痛的下這個決定,但真的好嗎?我不知,總覺得看不到希望的未來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最終回

感謝『inami』供檔。

【いきてね】
(要活下去
),亞也最後告知遙斗的話。

與病魔纏鬥了十年,亞也終究不敵,離開人間了。但是,亞也鼓勵自己的話也相對鼓勵了別人,看到那麼多人受到她的鼓勵,真的覺得亞也不枉費來人間走這一遭。

亞也的病情日益加重,最後連腳也無法走路了,看朝香對她講『媽媽還有力氣背得動亞也』,真是深受偉大的母愛所感動吶。而麻生爸爸也向朝香說道,自己當初連跟圭輔道別的機會都沒有,要朝香珍惜和亞也在一起的時間。我們不也一樣嗎?有時候覺得不急在這一時,但時間是不等人的,要及時把握每一刻啊。

亞也的雙手也已無法握住筆了,但是她還是想寫日記,因為『日記是我現在生存著的證明』,不能讓自己就這樣躺在病床上等死,要證明自己仍然是活著,在與家人合照時,觸及自己的心跳,深感活著真好。看到得到同樣病症的人來信,知道自己的日記可以鼓勵他人,對他人有幫助,肯定自己生存的價值,『幫到別人了』,讓亞也更堅決要寫到最後一刻。

亞也也影響了遙斗,因為遙斗本來對生死是覺得無所謂,但看到亞也這麼努力的活著,所以,也希望亞也能一直活下去,只要活下去就是個希望。

亞也向水野醫生表示希望可以拿她的身體做醫學研究,可以找出病因及治癒之法,可以幫助同樣為該病受苦的人,亞也真是令人感心,到最後一刻還是不忘要盡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只是看到亞也這麼看得開,反倒讓水野醫生很氣憤,因為他還是救不了她,這個病症目前還是絕症嗎?都那麼多年了,『一公升的眼淚』都發行近三十年了,醫學研究都無法突破嗎?我不知!

亞也的聖誕希望是迴向給弟妹們,看她一直都那麼關心自己的弟妹,還很抱歉一直罷佔著母親,但弟妹們也很能諒解,亞湖還跟她講『亞也姐的回歸之所不會改變,一直在這裡』,覺得亞也就是有這麼體貼的家人在身旁,才能如此堅強的面對茫然不可知的未來,可見得親情對病人是多麼的重要啊。

最後,如同水野醫生所講『亞也是個了不起的人』,因為她在生病這段期間所寫的日記已感動著很多人,很多家庭,讓大家有正面的思考,感受週遭人的溫暖,我想已回歸天國的亞也若知道也會很高興的,雖然她才在這世間二十五年,可是,卻留下無與倫比的價值。真是部鼓動人心的好心,要活下去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公升的眼淚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