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住民教大家的事,讓你意想不到的驚喜?!

南非『李珮綺』

在台灣教英文有10年了,發現了一件事,如果我穿了一件褲子去上課的話,小孩子會說〝GOOD MORNING,MISS FAIZA 〞,如果我穿裙子,頭髮弄得很可愛,每一個小孩都排隊要抱抱,〝GOOD MORNING,HOW ARE YOU?WHAT DAY IS TODAY?〞他們會很願意跟妳主動講話。

巴拉圭『MILI』

我教了西班牙語5年多,每一個學生都同樣的問題,就是說捲舌很難,所以,我教他們利用漱口的時候來練習捲舌音,西班牙語只有一個捲舌音,但中文有四個,ㄓ、ㄔ、ㄕ、ㄖ,更難,讓學生了解只有一個還比較簡單。

另外,有一個7點半的班,一整天都在補習班補習,到了我的課已經又累又餓,會想睡覺或不想學,有次有個很乖的學生還跟我發脾氣,當時我要教數字1-4(UNO、DOS、TRES、CUATRO),但是因為他們一整天都在跟數學戰鬥,就不想再看到數字,所以,我就跟那個學生講,既然當了一整天的學生,那就換你當老師,來教我中文字,以此轉移學生的注意力。比如中文的〝文〞有幾個筆劃,那就要學生用西文來跟我講,我來寫中文,但是你要用西文數筆劃。結果,本來只打算教1-4,那天竟教到20。

英國『SANDRA』

我覺得當老師是很快樂的一件事,重點是你要喜歡,我在英國畢業時,就是國小老師了,我在上課時是走來走去,所以,學生都不知道我會從哪裡出現,別的老師上課需要麥克風,我是不需要的,我在4樓上課,地下室都聽得到我的聲音,連學生都覺得太大聲了。

上次到節目裡表演瑪丹娜,隔天去上課時,一進去那個班級,有個學生就站起來,開始唱〝LIKE A VIRGIN〞,就拿兩個杯子放在胸前,全部學生都在笑,我覺得他們就是我最大的粉絲。

以前都說台灣不好,學生壓力太大,一直讀書,想不到現在的英國也是一樣,國小五年級就拚命補習,因為要考〝11 PLUS〞,只有考過才能進入〝GRAMMAR SCHOOL〞,類似於台灣的國中,只要進入了,要進入最好的高中、大學都不用怕了。但是,補習若一對一,一小時要台幣5千元。

智利『芭蒂』

我是在加拿大讀幼兒教育,在畢業之前,老師就給我們一個企劃,就是用玩偶教英文,讓小朋友的注意力在玩偶身上,再以玩偶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小朋友融入學習環境中。

德國『阿福』

我只教過1小時英文,以前一個美國室友,他是在天主教幼稚園教英文,因為要回美國,要我代課,去到教堂,修女來面試,說需要教的是美式英文,我心想〝沒關係,反正我德國人,不管你那麼多。〞而後她問〝那你是美國人嗎?〞,我看看四週,還有耶穌的像,我就看了祂一下,再看一下自己的錢包,〝美國人,是美國人。〞

上課時,都是3、4歲的小朋友,我唸故事給他們聽,但我們德國學的是英式英文,不是美式英文,當講到〝DOLLAR〞這個字時,因為我們唸〝DO〞不是〝DA〞,就有一個小朋友反駁了,〝你才不是美國人。〞馬上去告狀,修女就來要我的身份證要影印,只好向她承認,我是德國人。

我到台北某補習班去教德文,班裡面有六個男生,我每天教得很辛苦,但他們好像一點興趣也沒有,成績很不好,我就被補習班老闆叫去喝茶,下次上課時,我就非常生氣,〝我被唸了,現在換你們,你們為什麼要來這邊,你們對德文根本沒有興趣。〞他說〝你知道我們本來是要念大學,要念英文系,但是成績太爛,只能來念德文了。〞我說〝那不能怪你們,但你們根本沒有興趣,你們跟我講,要怎樣才會有興趣?〞就回答〝第一個你可以教我們罵人,第二個教我們怎麼追妹妹。〞那沒問題,我兩個都很行。

自此以後,就會在課堂中穿插一句罵人的話,他們就學得很開心,例如〝DUMNE SAU〞(笨豬)、〝BLODE KUH〞(笨牛)。

韓國『ZUZU』

曾嘗試過教韓文,可是失敗了。之前有一個台灣男的朋友,就來找我,說〝ZUZU,妳可不可以教我韓文?〞,我當然說好,他又去找了兩個朋友一起來學,我就去書店選課本,叫他們也買。之前聽說要學外國語言先從髒話開始,比如〝你想死嗎?〞在韓文中就有好幾種說法,所以,全教。大概不到兩個月,他們說因為工作突然忙碌起來無法再上課,所以,就結束了,後來我才知道,他們是到補習班去學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