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哪一國人最愛排隊?各國排隊文化大不同!

你會為了什麼而願意排隊?

1.上廁所
2.買票(電影、演唱會、展覽、車票、球賽...)
3.餐飲美食
4.週年慶、特賣會
5.3C產品
6.其他(樂透、加油...)



智利『芭蒂』

台灣人很喜歡排隊,在學校,小朋友去上廁所,老師會說〝排隊,我們要去洗手間。〞上完廁所,洗完手,又要排隊回教室。若有小朋友插隊,老師就會說〝給我重排。〞

在智利,我沒印象老師有叫我們排隊,而是會說〝要上廁所,衝啊!〞智利很少會排隊,但若去銀行,就有需要排隊了。

小時候,媽媽會帶我跟奶奶去領奶奶的退休金,到了銀行,看到好多老人在排隊,媽媽就會問我〝奶奶的心臟病藥有沒有帶?〞還要求我要說〝沒有。〞然後她再大聲斥責〝妳沒有帶,等一下奶奶心臟病發作怎麼辦?〞前面的人聽到,就一直讓位,奶奶就一直往前排。

有次去賣場的廁所,發現只有兩間,一間人員進出很快,另外一間則很慢,排到我的時候,就看到很慢那間有位小姐低著頭出來,因為尿急,我就進去,那是蹲式馬桶,旁邊還有兩處便便,我不知那是剛才那位小姐的,還是之前留下的,想說,每個人在裡面待那麼久就是不想讓人認為那便便是自己製造的,小心上完後,要開門出去又不敢,最後也只能低著頭出去,跟後面的人說〝那不是我的。〞然後快跑。

我們智利沒有婚紗店,婚紗要自己準備,不是買就是自己做。我們那邊的百貨公司會固定每年的某一天,拍賣便宜的婚紗,我媽媽的妹妹要結婚時,我和姐姐就去排隊,等差不多4個小時才開門,但是,一開門大家就開始衝了,媽媽特別交待因為妹妹胖一點,所以要拿L及XL的,這樣衝忙之下,一個人抓了5、6件,之後,媽媽的妹妺再來挑,終於挑到一件喜歡的,也跟我們說謝謝,可是,我們好累哦,姐姐還說她不要結婚了。

韓國『小敏』

在台灣,不管吃的、買的、用的,全都要排隊。而在韓國,即使是好吃的飯店,就算已客滿,還是不願等,轉身就走人。對韓國人來講,等個15分鐘就是很大極限了。

韓國每年會舉辦一次『夢想演唱會』,只要是當紅的偶像團體都會出席,今年就在足球場,6萬7千個位置坐得滿滿的,粉絲前幾天就會開始排隊買票,但是,外國人不用錢,因為很多觀光客是包機去看演唱會,除了促進韓國的觀光,還可以宣傳韓國的音樂。

有一次,老公帶我去基隆夜市,他要買〝營養三明治〞,人好多,排隊還得抽號碼牌,等了將近上百個人,我覺得外觀看起來還好,怎麼會那麼多人,快到我們的時候,他問要買幾個,我說我不想吃,叫他買自己吃就好了,他就買了一個,邊走邊吃,他問我要不要吃一口,我想,好吧,就吃了一口,〝再排。〞好好吃哦。

德國『可樂』

德國有個說法,〝兩個英國人站在一起就變成一個隊伍。〞〝兩個東德人站在一起就變成一個社團。〞德國未統一前,東德人很厲害,排隊是為了活下去,因為物質缺乏,為了一條麵包可以排一整天,曾有過記錄,為了買一輛很爛的車子,從申請到拿到車子要13年。

我曾經為了買甜甜圈排了2個小時,有時候,一天還兩次。結婚後,為了買冰淇淋,跟老婆說〝我先佔位子,妳去排隊。〞因為我覺得我比較適合找位子。

英國『SANDRA』

我最愛插隊。二次大戰後,在歐洲,有錢也買不到東西,那時候的英國也願意為物質排隊,如果有人插隊,還會被打得半死,因為沒有排隊就沒有東西吃,別人排了老半天,可能因為一個人插隊而買不到東西,所以,還常因此打死人。

而現在,英國人排隊的極限是2分鐘。

為什麼說台灣人愛排隊,我老公開車到半路,看到路旁有人在排隊,他也不去確認別人為何而排,就跟著去排,排到了,服務的人員會來詢問〝先生,你要買什麼?〞他才反問〝你們這邊是在賣什麼?〞

基本上,我不會為任何東西排隊,我會付錢請人代排。我國中時,我爸媽兩人同時喜歡的一位美國歌手到英國去演唱,為了給我媽驚喜,我爸去排了10個小時買票,覺得很感動,但換做我,打死我都不可能。

白俄羅斯『CHRISTINA』

排隊時最討厭插隊的人,所以,在白俄排隊時,都會記住前面10個人的外表,因為常有人會中途離開再回來,就能知道是否真的之前有排隊,而不是半途插進來的。

再來,不想被插隊,所以,我們都排得很近,幾乎是貼著,不分男女,但是,在台灣會距離很遠,之前,我就排在一位小姐後面,一樣貼得很近,她就轉過頭來看我,她往前,我再貼近,她就把她的包包往前抱住,用懷疑的眼光看我。

1991年,俄羅斯第一家麥當勞開幕時,大排長龍,那是因為漢堡、薯條不是俄羅斯的菜,俄羅斯人完全沒吃過,是為了去嘗鮮,才會那麼多人。

以前俄羅斯未解體前,買個電視要等4年,爸媽剛開始排的時候還是黑白電視,等到排到了,已經是彩色電視的時代。

另外,在白俄,小孩出生一個月後就要去排隊,排什麼,排幼稚園,因為要等到小孩3歲才能入學,為了一直有那個資格,每年還得付錢保留位置。

巴拉圭『MILI』

之前去到三峽老街吃壞肚子了,去到廁所,好多人在排隊,想說,最好的方法是帶著小孩子,所以,帶著小朋友跟前面的小姐說〝不好意思,小孩子肚子不舒服。〞那位小姐也願意禮讓,結果,我兒子說〝媽媽,這邊都是女生,我不要上了。〞他就跑了。那我能怎麼辦,乖乖去排隊,排到一直冒冷汗,最痛苦的是要從廁所出來,因為,旁人會看到一個瘦瘦的人進去,但是,拉肚子的聲音就好像是有怪獸在裡面。最後就只能壓低帽檐,低著頭走出來,應該是沒有人想進去我那間。

巴拉圭很瘋足球,尤其是決賽,一定得排隊買票,買到便宜的位子還會認為沒有面子,至少要排5-6個小時,每次都我跟哥哥輪流去,每次只要我買票,我們支持的隊伍都會輸,所以,就我先去排隊,等到要買票了,哥哥再來接替。

在巴拉圭,辦身份證要排隊,去年剛好換新,從凌晨3點排到11點,冬天很冷,還有準備茶、椅子、棉被,拍完照,簽完名,20天後又要再去排一次領證。

泰國『小惠』

遇到尿急還可以忍,但是,若是肚子痛真的沒辦法。有一次在五分埔就是肚子痛到不行,去到廁所,人超多,看到其中一間廁所沒有人在排,直接衝進去,才發現鎖壞了,這時候,管他的,一邊脫,一邊用手頂著,沒一下子,就有人推開門,怎麼辦,要顧什麼,雖然她也道歉了,但是,真的好丟臉。

之前,跟同事去賣場,有在宣傳試吃貢丸,就跟著排隊,排了快3個小時,最後,一個貢丸。

中國吉林『寶寶』

像中國春運時,真是全國大移動,有時候需要排3-5天,現在就出現了〝排隊哥〞,就是用人體模特兒代替排隊買票。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