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有關係就凡事沒關係?出外靠關係很重要!

波蘭『EWA』

在波蘭有個說法,若沒有關係是活不下去的,因為波蘭是天主教的國家,我們也會說〝連上天堂都要有關係。〞若要去中小型公司找工作,若沒有關係,是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因為波蘭的公司,若有職缺,老闆會先去問工作人員有沒有認識的人適合該項工作,如此,公司也不用去人力銀行登廣告,可以省錢。所以,若大學畢業要找工作,第一個就是要通知所有的親朋好友,或者在臉書上昭告天下。

找對關係很重要,有些人想請假,或者逃避出差,都會去請醫師開診斷證明,曾經有個新聞,有個要逃避兵役的人也靠關係請醫生開了證明,結果是婦產科的診斷證明。

韓國『ZUZU』

在韓國,一般人都想進入大企業,像三星、現代、LG之類的,但是很難進去,因為條件要求非常高,可是,若有認識的人就會比較容易。我有一個舞蹈系畢業的朋友,什麼都不知道,只會跳舞,但她竟然可以進入LG,原來是她認識裡面職位非常高的人,她長得很平凡,可是因為在LG工作,去相親時,得到很多男生的青睞,最後也找到一個很好的對象。

我妹妹比較不喜歡讀書,畢業後一直玩,也不想找工作,後來我爸媽就透過認識的人,幫她在三星找到工作,但是,她能力也不好,又領高薪,後來被發現是有人介紹,就被開除,連帶介紹她進三星的主管也被開除了。

在韓國,若是有認識夜店裡面的服務人員,通常只要看到你來,就會介紹很帥的男生給你認識。

我有一個已經生了2個小孩的朋友,但她不小心又懷了第三個,檢查出小孩的DNA異常,她就不想生,但是,在韓國,除了被強暴之外,任何理由都不能墮胎,法律管制得很嚴格,後來,她拜託他公公的醫生朋友,才把小孩拿掉。

在韓國,要培養好關係,對於朋友的朋友則要先請他吃飯,然後簡單的喝點酒,而後再招待去高級的酒店。之前在韓國工作時,為了讓我們公司的明星能加入新的韓劇、電影,我們常常得跟製作人、編劇、導演打好關係,就會招待上酒店,那時我剛出社會,看到他們在小姐身上亂摸,我覺得好可怕,害怕導演也會來摸我,可是,工作這麼久,沒人碰過我,後來看久也就習慣了。

若遇到女性導演、編劇,她們不愛喝酒,所以,就請她們去高級餐廳吃飯,而後再送價值很高的禮物,比如名牌的包包或者高爾夫球具之類的,很累,但的確有用。

奈及利亞『安娜』

我們國家100%都要靠關係,不管是找工作、辦護照或者介紹老婆。我爸爸是學校老師,校長要人去他家幫忙打掃、煮飯、帶小孩,所以,我10歲時,我爸爸為了工作可以長久,順利退休,就要我及另外兩人去幫忙,工作了5年,等到後來我們離開了,爸爸又介紹其他人去幫忙。

另外,因為那個校長有挖水井,每個人都得排隊跟他買水,但是,因為我在他家幫忙過,所以不用排隊,有時我還會帶好多人一起去。

我們要培養好關係,會送對方動物,比如很高大的狗,或者是送進口酒,若真的什麼都沒有,就搬去他家,幫他打掃。

德國『可樂』

在德國有個說法〝自助天助〞,不要靠關係,最好是靠自己生活。可是,有時候還得靠關係,我讀大學時,要申請實習生的位置,卻被所有的公司拒絕,後來,我發現鄰居在一家大公司上班,透過他我就收到可以去那間公司實習的通知函,之後,就開始傳,表哥就來問我〝你有個鄰居在XX公司上班嗎?〞而後有個人問我表哥〝你的表弟的鄰居在XX公司上班嗎?〞到最後,關係越扯越遠。

德國有一種維持關係的傳統叫做〝STAMMTISCH〞(固定桌子),在美國,會在高爾夫球場談生意,在芬蘭,則是大家一起去洗三溫暖,德國則是用固定桌子,在德國生活很固定,固定的朋友,固定的餐廳,固定的桌子,固定的飲料,這樣就是可靠的關係,大家做同樣的事,彼此之間會互相幫忙,若有外人要加入,必須由這個固定桌子的成員介紹才行。固定桌子就好像CLUB,在桌子上有自己的旗幟,有自己的煙灰缸,以前這個固定桌子是為談生意,現在則是變成遠離老婆的藉口。

香港『圈圈』

我有很多朋友在香港迪士尼裡面工作,結婚時,請了一個朋友來喝喜酒,但他無法到就覺得不好意思,所以,要我們結婚後去迪士尼玩,那當然好啊,還問他說〝我爸媽及二哥二嫂都想去,可以嗎?〞所以,最後我們是六個人免費去玩。

緬甸『思思』

在泰國,要辦身份證得等好久,因為媽媽知道承辦人員看到美女就暈頭了,所以,叫我過去,我就去跟他聊聊天,然後請他到家裡作客,等到他下班後來作客時,我們就叫所有的親戚都過來請託,他也答應了,不過,指明我也要在現場才可,那陣子,我幾乎都在戶政事務所度過,不過,他人也不錯,常會送東西給我們。

在泰國,為打好關係,就把家裡最好的東西送給對方,比如餅乾、煉乳、咖啡之類。

CAROL:我一直覺得很奇怪,思思明明是緬甸人,為何她在表述事情,常常都是說〝我們泰國〞,難不成緬甸現在是歸泰國管?

中國黑龍江『海岩』

在中國,有關係的話就很威風,在家打個電話,什麼都OK,而且,我們還有個不成文規定,不管辦什麼事都要〝好煙開道〞,但我只幫女兒辦個暫住證,整理好證件去派出所,因為我們新買的房子在別的地區,但我們在該區也有房子凍遷,所以得在該區辦理,但承辦人員說沒辦法,說主管下片(街頭巡邏),第二天再去說要開會,所長不在,第三天還是說不能辦,因為目前沒有在該區居住,就一直刁難。回家後找了一個朋友,結果第二天就幫我處理好了,在大陸,有關係,走路就跟走平路一樣,沒有關係就要繞好多彎路。

伊朗『DAVID』

在伊朗,95%都得靠關係,我曾經因為喝酒被法院判鞭刑,在執行前幾天,我們找到執刑的人,就給他一筆錢,所以,他在執刑時,就高高舉起,輕輕鞭下,因此,沒幾天傷就好了。

另外,我們護照有一個綠色的章,若是沒那個章,進去伊朗就不能再出國,因為我的護照是在東京的伊朗大使館辦的,大使館沒有權力蓋綠色的章,後來我就找到一個朋友蓋了那個章。

我妹妹曾經因為心臟有問題要開刀,德黑蘭只有一家醫院可以開心臟,但是都沒床位了,後來,因為我哥哥的老闆的哥哥是立委,我哥哥拜託他老闆,他老闆再去拜託他哥哥,而後拿到一封信,將它交給醫院的老闆,沒兩天,就進去開刀了。

-------------------

這個世界真令人失望,原來不管哪個國家,做什麼事,都得靠關係,那像我們這種沒關係可靠的人,要怎麼活下去啊?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