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父母深層的恐懼,孩子說不出口的秘密?!

鄧醫師的心理分析

《同志最大情緒挫折,來自親友態度反應?》

于美人:

在場的觀察員父母是已經可以接受小孩是同志,現在他們要幫助小孩去跟這個社會發聲,可是,有多少的同志是連這一關都過不了,這中間的親情拉扯是不是很大的挫折來源?

這個挫折來源非常大,而且大部份的人如果堅持自己的方向,要付出的代價就是親情,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個案,是選擇不跟家裡聯絡,有人曾自行做過評估,他說〝我外公應該可以接受,外婆應該會活不下去,媽媽應該會去看精神科醫師,爸爸會不理我...〞他自己做完評估表,然後再決定要告訴誰,不告訴誰,這時候就會產生家庭風暴。

像現場觀察員父母還會替小孩發聲,那社會的壓力就會到你們的身上,因為有些父母很開明,願意支持,結果所有人就開始指責這些父母,就是因為連父母都支持,小孩才無法回到正軌,而且,有些家長還會有敵意。當我們在輔導同志,就會遭到家長質疑,〝就是因為你們,害我這個小孩拉不回來。〞很多個案也表示很愛他們的父母,但是,因為父母這一點轉不過來,為了避免衝突,他只好把自己當作孤兒在過日子。

《父母面對孩子出櫃,需要克服什麼心結?》

通常父母若聽到孩子出櫃會有幾個心結,第一個就是你的小孩讓你覺得以後人生沒有參與感跟指導權了,因為他走的是你沒走過的路,有一個中國北方的家庭,家裡都吃麵食,結果有一次出去用餐時,她又幫小孩決定麵食餐點,她的女兒跟她說〝我討厭麵食,我喜歡飯類。〞那個媽媽就呆掉,沉入一個無底洞,後來她兒子告訴她出櫃,對她而言,這兩件事是相同的,〝我一輩子都養著妳吃麵,我們就是熟悉麵,我就是很會做麵食,妳突然有一天要進入米飯的世界。〞媽媽會覺得沒有被參與,就跟兒子告訴她要走同志的路一樣,〝我沒辦法介入,因為我不擅長,我不懂。〞她突然間就掉到一個〝我得重新學習。〞的思考中,但是,父母的參與感與指導權沒有了。

再者,她會開始自責,〝我是做人家父母,哪裡不對了?怎麼把他養成這樣?〞其實很多專家學者也都說,這跟父母怎麼養沒有關係,父母必須拋開這種自責的顧慮。有時候是告知時的態度,有些人講的時候自己很不OK,父母讀到的訊息變成〝你是不是來向我求救?要我幫你反轉?〞若是你放的訊號是〝我過得很好,從以前到現在摸索的過程,沒有像此刻這麼確定。〞



唐老師的12星座分析

《父母會用什麼態度面對孩子出櫃?》

基本宮:

曾經有一集也是談到同志議題,現場大部份被支持的同志的父母都是基本宮。基本宮是一路在學習怎麼當父母的人,他們也曾經是小孩子,會爭自己的主權,當他們成為另外一個角色,就好像成為主管了,對新進員工,基本上是體恤的,若是小朋友一路過來是迷惘的,需要他們的輔助,所以,從一開始,他們的態度就很明確,不會用敵對的方式,而是用協商、瞭解的方式,所以,他們基本上是滿有機會接受小孩是同志,而且是平靜的接受。

他們會覺得〝你是同志,那我要學習怎麼當同志的父母。〞,這個念頭會先出來,而不是〝我要怎麼反對你?怎麼敲醒你?〞但是,父母第一次接收這個訊息還是會慌張,所以,要體恤他們,用潛移默化的方式,讓他們接受,他們願意學習,但是,要給他們時間。比如,就經常把夥伴帶回家,當作好同學、朋友讓他們認識,讓基本宮的父母看著自己的小孩跟這個人在一起越來越好,他們只希望自己的小孩未來過得很平順,並不是要小孩大富大貴,只要平平安安就好。

若是他們確定這個夥伴對小孩是有幫助的,他們會先接受,接下來會好奇你們之間的關係,這時候,就要找到對的時間把這個話題聊開來,很順勢的把你是同志的事實告知父母,這是基本宮父母最能接受的方式,最好是充滿感動的感覺,千萬不要用嗆聲的或者嚴重化這個議題,要順順的講,時間點跟氣氛都很重要。

固定宮:

這組的父母分兩種,一種是他自己的存在感強不強,如果很強,他就很清楚小孩是獨立的個體,〝是要疼愛他,而不是反對他〞,這種型的父母,他自信夠,就能平常心接受外在的風風雨雨,也很清楚怎麼面對。

可是,如果存在感不強,他不夠自信,〝反正,我這一生是廢了,我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你身上。〞這種型的固定宮就很危險了。

鄧醫師:

那種為家庭犧牲奉獻,學歷很高,工作辭掉的家庭主婦,跟先生也沒有很幸福,所有的寄託都會在小孩身上,要她們接受小孩是同志是格外的困難。


于美人:

為什麼她們一輩子犧牲奉獻,存在感還很低呢?


鄧醫師:

她們自己選擇為家庭付出,可是,選擇了這個場域,成不成功的指標就包含小孩子的狀態,當她的孩子被社會主流質疑的時候,就像她被質疑一樣。

因為固定宮的父母這麼兩極化,所以,要先判斷你的父母是哪一型,針對後一型的父母就得有點方法,因為他會無所不用其極,他的生存焦慮已經產生了,他會覺得〝那你怎麼在社會上混下去?你要怎麼面對外面的風風雨雨?〞當他在質疑你的時候,他也忘了,他就是你的第一道風雨,你要能夠承受這個第一道風雨。固定星座如果有生存焦慮會非常情緒化,若是要跟他表達,最好用間接的方式,比如寫一封信,但是,不能只是告知,要讓他知道你是有計劃的,對未來是有想法的,你已經做好萬全準備,你要減輕他的焦慮,你要灌輸他,你能自信的生存下去,所以,他們很需要好好溝通,而且是不斷的讓他對你有信心。而且,你不能離開他身邊,一旦離開,就形同你不願意再對他做任何承諾與保證,所以,要用行動證明你活得很好,他們就會安心了。

變動宮:

變動星座的父母若是不能接受,那就是屬於觀念非常傳統那一型,不要以為是固定星座觀念非常傳統、保守,對傳宗接代很執著,有時候執著的是變動星座。他們很擔心自己沒有下一代,或者下一代沒有再下一代,以後沒有人拜自己。若遇到這型的,不要說,你說了,等於挑戰他,若被挑戰,他會無所不用其極想要矯正你,比如會隨時找你聊一聊,但是,不是了解你的想法,而是〝我想把你矯正回來。〞或者送你去上心靈成長的課程、看心理醫生。



胡老師的九型人格分析

《會偽裝性向讓父母安心的孩子類型?》

正確主義型:

這型的人個性非常自律,也比較守舊,因為他是聖人性格,會以高道德標準自律律人,他們還有苦行僧的特質,他覺得人不可以太縱慾,若做錯什麼事,自己要負起責任。他們性格裡有一個很大的恐懼,很害怕做錯事,所以,他們從小就是守規矩的孩子,長大之後也自認有責任扛起家裡的義務,他們潛意識裡想扮演父親的角色,所以,他們認為不可以做一些跟社會價值觀念違背的事情。

因此,若他是同志,他身上的枷鎖會很重。因為你們心中通常住著一個法官,隨時在告訴你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甚至你們心裡有一把尺,隨時在丈量自己做得對不對,所以,我會建議有沒有可能每天去做一件,你自己很想做,卻覺得不應該做的事,從這行為中,慢慢的讓自己放下過多的原則、禮教,因為這些東西是造成你們內心焦慮,甚至願意委屈自己去配合家人的原因。

溫和型:

這型的人是最努力維持和諧的,因為不想讓別人不開心,或讓氣氛不好,有時候就會委屈自己的需要,但是,你們有時候有駝鳥心態,覺得有些事情不要揭開真相最好,那是因為你們內心的恐懼,不想跟別人不一樣,從小在家裡就是聽話的孩子,長大之後,有很重的家庭觀念,在潛意識裡,你們希望〝我能夠永遠依偎在爸媽的懷抱裡。〞我常會建議溫和型的朋友,其實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來自於你能不能面對你目前真實的狀況,溫和型應該每天去做一件,你應該要做,可是一直在拖延的事,如此一來,才能慢慢對目前現實的狀況去做回應。



紀伯倫:「父母是弓,子女是箭,箭是藉著弓的力量,射向遠方,至於他飛行的方向呢?就是上帝的手在做指引。」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