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在西方人的眼裡…中國人真行?!

英國『SANDRA』

說到中國,我們第一個想到的是〝裹小腳〞,就連現在看到相片,還是無法想像,中國人的說法是腳小代表家境好,以後可以找到好婆家,英國人解讀為女孩子不乖,做了不該做的事,爸媽才會叫妳裹小腳。我們有句話叫〝中國虐待〞,形容碰到痛苦的事。

講到中國的飲食文化,我會想到〝麵〞,因為在英國的中國餐廳招牌都是一碗麵,所以,剛來台灣時就覺得很奇怪,怎麼你們都吃飯不吃麵。

德國『阿福』

我對中國的印象是〝疊疊樂〞,覺得他們很會疊東西,不管是在表演的人還是日常生活的物品,令人不可置信,真的很厲害。

小時候有一部影集〝功夫〞,每個禮拜六播出,因為我們固定禮拜六泡澡,等到影集的音樂一出現,明明還在刷身體,還是趕緊衝出去,所以,我就很想去學功夫。

1989年,我到了大陸的青島海洋大學,第一天就設宴招待我們,我旁邊坐的就是一位保安,他說從小就練功夫,我跟另一個同學想去學,他就說〝好,明天五點見面。〞我跟他說〝沒有…五點我們還沒有下課。〞他說〝不是晚上五點,是早上五點。〞既然都開口了,只能去了。

波蘭『EWA』

我是覺得中國的〝製造業〞很強,不管什麼東西都是〝MADE IN CHINA〞,不管去到哪裡,羅馬、義大利、巴黎…等,所買的紀念品全都是中國製。我們有個笑話,以前什麼都沒有,後來上帝創造了這個世界,上帝也是中國人。

若跟朋友說去過中國大陸,99.5%的波蘭人會說〝你去過中國大陸,那你吃過狗肉嗎?〞想到中國的食物,就是什麼都吃。歐洲也有很多中國餐廳,對我們來講,只有很勇敢的人才會進去,因為在中國餐廳附近都沒有流浪狗、老鼠、貓咪。

我們也有個笑話,若去了中國餐廳,餐後會收到一個字條〝THAT WAS'T CHICKEN〞,意指剛剛吃下肚的不是雞肉。

查德『NESTOR』

我覺得中國人真的超厲害的,還會教別人怎麼〝人造雞蛋〞,感覺他們什麼東西都可以做出來。

我們很怕吃中國的東西,因為中國人什麼都吃,除了四條腿(桌子、車子)的之外。新聞常有報導,五、六個月拿掉的孩子也都拿來進補,我回國時,要抱小孩,別人會說〝你是中國來的,不要吃我的小孩。〞

白俄羅斯『CHRISTINA』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體操〞,世界比賽的前三名一定有他們。我幼稚園時也想去學,爸爸帶我去運動學校,但是,我哭了,因為聽到老師說〝不行…〞,因為我是個小胖子,所以,連試的機會都沒有。

對我們來講,中國人吃狗肉是因為他們沒東西吃,以前,因同為共產黨,俄羅斯和中國關係很好,俄羅斯是哥哥,中國是弟弟,我們看弟弟好可憐,都沒東西吃,為了活下去,只好吃狗肉。不過,中國現在是從弟弟變哥哥了,變得很強。

早期,我們家裡的狗都是白天在院子裡跑來跑去,晚上再放出去街上跑一跑,後來,有中國人搬到隔壁,晚上,狗狗在門邊等待開門要出去玩,主人會說〝不要叫,旁邊住了中國人,他們把你吃掉怎麼辦?〞這是很舊的想法了。

南非『李珮綺』

我想到的是〝麻將〞,我公婆在南非是開餐廳,每星期都會去那邊打麻將,慢慢的我才有能力一起打,但是,我打得比較慢,而且,女生不能講話太大聲,所以,〝對不起,我要那一個,碰~〞不過,我常輸,後來,才發現台灣女生都是直接〝碰!〞〝吃!〞〝槓!〞,所以,我覺得要贏就是要大聲叫。

法國『楊法明』

我會想到〝中國字〞,很難但看起來很厲害,所以,我就在背上刺上〝楊法明〞三個字,我本來打算在台留一年,沒想到就在台灣結婚了,現在若我去海邊,別人就會看到我的名字,上次就有個年輕人騎摩托車經過,他就大聲嚷嚷〝ㄟ~那個人叫楊法明。〞所以,現在去海邊都要用毛巾蓋住。

很多法國人都會刺中文名字在身上,比如〝THOMAS〞就刺〝托瑪斯〞,或者是刺〝愛〞、〝友〞,但是,刺的人不懂中文字,所以,常會刺錯,比如〝性感〞就變成〝忄生感〞三個字。

有個笑話,有個女生要刺一個中文字,她到中國餐廳去找服務生,問題是這個服務生不太會講法文,兩人用英文溝通,女生想要寫〝FREE〞的中文字〝自由〞,服務生就幫她寫,結果刺出來是〝免費〞。

美國『歐陽姍』

我第一次去大陸是在1986年,第二年我還去春晚表演,為了表演,我買了鄧麗君的歌譜,裡面有很多詩詞可以學習。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