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高齡社會日漸普遍,各國老人福利比一比!?

德國『阿福』

德國的問題跟台灣很像,也是老人越來越多,小孩越來越少,所以,退休的年齡每年都在變,我小時候的退休年齡是60歲,後來變63歲,而1964年以前出生的,得工作到65歲,1964年以後出生的,67歲才能退休,搞不好過幾年就到70歲了。

德國的老人年金也是要看工作了幾年,勞保繳了多少,平均每月1200歐元(台幣48000元)。如果身體不好,每四年可以申請入住三個禮拜的休養中心,裡面像飯店一樣,什麼都有,還有醫療專業人員,身體健康的老人是申請不到的。

我最好的朋友的爺爺耳朵重聽,頭腦也不太清楚,但是很可愛,有個禮拜天,我打電話要找他,是他爺爺接的電話:

〝喂~〞
〝你好,我是阿福,我要找WINNIE。〞
〝AMY?〞
〝不是,WINNIE。〞
〝嗯,我們家沒有AMY。〞
〝我知道,我找WINNIE。〞
〝跟你講,我們家沒有AMY。〞
〝拜託!我找WINNIE。〞
〝哦,WINNIE,是你嗎?〞
〝不是,我是阿福,我找WINNIE。〞
〝WINNIE?我今天還沒看到他。〞
〝我知道,他可能還在睡覺。麻煩你幫我叫醒他。〞
〝好,等一下。〞(
卡嚓~)

電話掛斷了,我朋友房間在二樓,後來我朋友跟我講他爺爺來跟他講的狀況:

〝WINNIE,起來,電話。〞
〝誰?〞
〝不知道,你自己去聽。〞

他下去一樓,看到電話被掛斷,他再度詢問:

〝爺爺,是誰?〞
〝嗯…想不起來。啊!AMY。〞

德國的老人院還可以叫小姐,而那些小姐還都受過專門訓練,專門服務老人。

巴拉圭『MILI』

巴拉圭的老人福利很不好,現任總統上任之後即修改法律,規定65歲以上的老人,國家會給台幣3000元的補助金,另外,就是免費看病。不過,領補助金要去銀行領,所以,每到領錢的日子,老人就擠爆銀行,如若有老人身體不適,還是得排隊。後來,只要有同意書,可由家人代領,老人們不喜歡在銀行開戶口,用直接轉帳的方式,而是要親眼看到現金。

智利有個老人福利很好,讓巴拉圭老人很羑慕,只要60歲以上,每個月可以免費領四顆威而剛。

日本『葛西健二』

日本的老年人口占23%,我們叫做超高齡社會,若已經退休的兒子,還得照顧8、90歲的父母,所以,有所謂的〝DAY SERVICE(後期高齡者醫療制度)〞,針對75歲以上的老人,政府會派人來家裡接他到老人院,然後幫他洗澡,安排一些活動。

日本有一間很豪華的老人院,一個人押金就得台幣5千萬,最貴到台幣1億5千萬,每個月再繳10萬台幣,除有飯店一樣的設施,還有24小時的醫院。

九月第三個禮拜一是日本的老人節。東京巢鴨有〝老人的原宿〞之稱,來這裡的老人都穿得很時尚,還有老人來巢鴨是為了搭訕,把老妹,傳統老歌的卡拉OK也會辦聯誼。

美國『歐陽姍』

有三個夫妻檔,第一對很注重健康,退休之後,每天打高爾夫球、網球,先生要使用球場的淋浴間時,沒想到踩到香皂滑一跤,就過世了。第二對不管健康問題,夫妻開了披薩店,每天開心的吃,先生才60多歲,去到醫院檢查竟是癌症末期,因為打擊太大,回家三天後就過世了。第三對夫妻,老是說身體這裡痛、那裡痛,卻活過80歲。所以,不要太極端,過多的保養身體,或者是放著不管,要有適當的抱怨。

上個月我去參加兒子的校慶,我進去時,小朋友看到我就說〝ARE YOU RAYMOND'S GRANDMOTHER?〞再加上之前有人說我戴老花眼鏡看起來像阿嬤,所以,我去了寶島眼鏡,可是,那店員也是個大傻瓜,〝你需要新的眼鏡,我看你是老花眼。〞

英國『SANDRA』

我阿嬤98歲過世,我們家的人個性都很急,要活得久,要一直抱怨,一直講別人的不好,看我那麼愛唸,不是我的錯,是家族遺傳。我小時候很怕跟阿嬤去逛傳統市場,她早上七點就去,〝這個多少錢?那麼貴。〞〝這個不好,好像壞掉了。〞然後空手回家。

等到11:55,她再去,本來一盒蕃茄,早上問的時候是150塊,因為要收攤了,比較便宜,一盒100塊,她說〝這個爛東西還要100塊,80塊?〞而且,她還邊問邊捏蕃茄,喊價喊了半天,她就把蕃茄拿走,把錢丟給攤商,攤商無奈,只能收了錢,但我阿嬤還說〝你現在可以幫我扛上去上二樓嗎?因為我拿不上去。〞我阿嬤從沒看過醫生,沒有感冒過,所以,罵人可以把不好的東西發洩出去,身體就會很乾淨、很健康。

英國的老人節有兩天,9月11日的英國老人節以及10月1日的國際老人節,讓家人多多陪陪老人。有些老人沒有家人可以來照顧他,所以,我們會認養老人。另外,有些百貨公司會給老人優惠,比如若超過55歲,禮拜一到百貨公司購物就可以打七折。

白俄羅斯『CHRISTINA』

在白俄,要稱呼〝老人〞要很小心,因為我們認為被稱為老人代表性能力不行,很多人會介意。10月1日是老人節,我阿公會跟朋友去〝老人店〞喝酒。白俄的老人可以免費做假牙。

白俄的老人福利不好,所以,老人們常會罵政府,比如之前有個福利說在早上9-12點去到超市,有3%的折扣,除了折扣之外,還有個問題,9-12點,超市賣的都是昨天剩下的,麵包硬硬的,牛奶也不新鮮,新貨根本還未送到,等到過了12點,新貨送來,卻不能享有折扣,因此,政府被罵死了。

韓國『GINA』

韓國會讓老人去打掃家附近的巷子或者公園,從9:00到16:00,11:00到13:00是吃飯時間,只是為了讓老人活動筋骨,也可以認識朋友,每個月還有韓幣90萬(台幣2-3萬)可以領。一次申請做滿7個月,還能加領3個月的薪水,滿7個月後還能再申請。

中國黑龍江『海岩』

在中國,若家境很好的老人都會出國旅遊,若家境普通的老人,則會去注意大賣場的特賣訊息,然後排隊買來再賣給鄰居,賺取差價。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