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有夠無聊的,打開電腦內的資料夾,看到之前在論壇發表過的幾篇日劇觀後感,對比之下,發現CAROL之前的文筆真是好啊,怎麼現在都擠不出來呢?為何會退步呢?感嘆之餘,就想把它們放到部落格來充版面了,都是好幾年前的日劇了。

好棒的一齣戲,感觸良深卻不知從何寫起。

我想此齣戲所要表達的有兩點:
 
活在當下。從第一集開始,此句話就一直刻在黑板上,而且也不時以行動表示之,『現在』雖然是個很悽慘的世界,但只要活著就有希望,還是可以創造美好的未來,影片後沙漠變綠地應該是如此吧,而這也是女主角三崎(常盤貴子)所一直堅持的理念。
 
人類自私自利的天性及漠視地球資源的作法將會把地球帶往毀滅的境界。這點以戲劇觀點來看相當具有教育意義,雖然戲裡並沒有特別講明為何未來會變成沙漠化,導致人類滅亡、基因突變、第二人類的產生,但應該是人類濫用地球的資源所造成,畢竟大家都知道資源有限,但人類的慾望無窮(我想有讀過經濟學的人都知道這句話吧),等到地球資源被瓜分殆盡後,為了生存,就只能掠奪,自相殘殺,戰爭也會因此而起。所以,應該是核武造成的吧,使得地球沙漠化,變成寸草不生,生態強烈被破壞,而形成任何生物都無法生存的環境,若想到有一天地球真的走到這一步,真是令人不寒而慄。
 
此齣戲有幾個場景及人物令人印象深刻:
 
學校被帶往未來(2020年)後,其中兩位老師(不知叫什麼來的)竟然想要殺光應該一同努力生存下去的師生,也許如同淺海(窪塚洋介)所講,大人都是逃避現實,因為太習慣於原本的生活方式,等到生活有了大轉變之後,心境也隨之改變,很可怕的人性。
 
剛開始大家還是極力想要在未來生存下去,所以,以腳踏車自製發電器,至少已讓習慣光亮生活的師生可以得到一點慰藉,但想想,多脆弱的人性啊,以前的人不是也這樣走過來的。
 
很喜歡這種時空錯置的戲,在三崎及高松於山洞被上述兩位老師追殺時,因三崎深切的哭喊,沒想到,“親情”穿越時空的牆壁傳達給了三崎的爸爸,而也幸虧三崎爸爸相信自己所聽到的聲音,才會想辦法在現代的飯店(未來的山洞)將開瓶器傳送給三崎,因而解救了她,很不可思議吧,但我就喜歡這種戲碼(感覺好像在看『尼羅河女兒』)。而後,在那三個不良少女(我又忘記名字了)中的初子於關谷老師發瘋要點火時,竟然也穿越時空的縫隙即時阻止慘劇的發生,感覺像是她掉落在未來的指甲在牽引著她,她自己也嚇一跳,不過,卻讓眾人知道,消失的師生並沒死亡,雖然後面沒提到在現代人對她的說法有何後續發展。
 
高木美雪,原本只是個會翹課及欺負人的不良少女,三崎派與守護部長的職位,沒想到後來真的為守護學校而被變種的第二人類殺死,其實看她挺強的,打架起來一點也不含糊,只是碰到怪物只能認栽。
 
池垣,又是一個不該死的人,因為三崎派給他農業部長的職責,人生第一次感到受到重用,而努力想培養作物,而且對於處於什麼都沒有的未來也是充滿信心與笑容,最後,於龍捲風襲擊時,為了保護作物而死亡,真是難得的人,也難怪他的死讓大家這麼傷心,而且,後來的那場雨也許真的是池垣的保祐而降下的,因為他的靈魂還是會一直守護著那些作物。
 
高松,於事件發生後,一再後悔為何沒有向在現代的女朋友小薰表達他的感情,以致留存遺憾,不過,他也很努力在扶持所有的同學,心態也沒醜化掉,算不錯了。
 
大友唯,一開始應該是個對任何事都不關心的人吧,所以,也認為沒用的人不該存在,後來也開始為人著想,然後他突然想到母親對她的關心及照顧,在以前總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但一到沒有母親的世界才發現那是多麼珍貴的親情,才知活著、被保護著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其實人物還有很多,有幾個人是自私自利到了極點,到了為了生存而生存的緊要關頭,管你之前的感情有多好,食物是能搶就搶,其實,若是換成我們也是如此吧?看到關谷老師那瘋樣,要是我,我也認為把她殺死算了,不但幫不了什麼忙,還一再把大家帶到危險的境界,真怪,這種人怎麼可以當老師呢?真是太危險了,不過,她也很可憐吧,就因為被人欺負才變成這副模樣。
 
『我回來了』,很喜歡這句話,在寸草不生的沙漠裡,學校對他們來講就是唯一的家,就算再如何無法生存下去,那還是最溫暖的地方,畢竟有同學,有老師在,再進一步講,誰曾經對有家可以回覺得是一件幸福的事,沒有,因為都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事。
 
在什麼都沒有的未來,人類想生存下去,就只能靠自己了,像學生在幫淺海動手術時一樣,沒有任何麻醉藥,只能利用湯匙及刀子加熱,患者只能咬著牙,不然能怎麼樣呢?要生存是很辛苦的。
 
三崎在發現作物因為污染太嚴重而嘶喊『不要污染了』那幕真是撼動人心,未來的他們為了作物的生長而煞費苦心,現代的人類卻不斷把污染的物質丟進學校形成的大洞,而該污染的物質卻影響了未來的土壤,使草木不生,以戲劇觀點來看,我覺得鏡頭切換得超好,人類啊,真的要做好環保啊。
 
在未來的侵略者,也是地球上僅存的人類,講著中日韓混合的語言,當我猛翠(好怪的姓哦)向其說明並無惡意,並表明自己來自過去時,看著未來的人,很生氣又無奈責怪他們,『都是你們害的』,實在心好酸,沒有錯,未來的一切都是現在的人類造成的,不知,我們未來的子孫會不會有一天也這樣責怪我們,但現在的我們有誰能想到這一層,也許都認為與我無關吧,所以,我才說這是齣負有教育意義的日劇,但有誰能真正體會到呢,我想我也是受一時的感動而已吧。
 
其實,還有很多劇情很感人,就像淺海及三崎挺身保護學生,現在還有這種老師嗎?只是沒想到三崎真的死了,後面的結局有點怪,想表達的是什麼呢?他們應該還是留在未來吧,只是,所傳送的訊息化成碎片回到地震前幾天,讓淺海可以把握當下約出三崎,我想以過去那條線來看(有看過七龍珠的人應該知道我在寫什麼),若發展下去,三崎及淺海應有美好的未來,不過,在未來的這些人怎麼活下去呢?套一句株羅紀公園的話『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所以,學校前面的沙漠才會變綠地,我是這麼認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