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高齡產婦有多辛苦?高齡定義各國大不同?!

日本『HIHI』

適合生小孩:媽媽生我的年紀
高齡產婦:35歲

很多人認為媽媽生自己的年紀就是自己適合生的年紀。所以,我適合生產的年紀已經超過10年了。不過,現在的女生較自由,選擇較多,所以,很多人說想要生的時候就是最適合的年紀。

我的朋友,年紀跟我差不多的,都想趕在35歲之前生小孩,就是怕變成高齡產婦。

中國安徽『小玉兒』

適合生小孩:20~30歲
高齡產婦:超過30歲

在中國較鄉下的地方,通常,若是20歲還沒有對象,爸媽就開始托人說媒,若23歲還沒結婚,父母可能就擔心得睡不著了,老一輩的人都認為早生早好,像我堂奶奶是12歲結婚,她兒子結婚時,她才33歲。

現在,不管是農村,還是城市,只要過30歲還沒有生小孩,周圍的人就會用很同情的眼光,說〝這人到底有什麼問題?〞

韓國『英媛』

適合生小孩:28歲
高齡產婦:超過35歲

最近韓國的經濟沒那麼好,女孩子也是要讀大學,大學畢業之後是24歲,找到工作,差不多26歲,等過了2、3年,穩定之後,再來懷孕生子。不過,因為有些女孩子還要讀研究所,所以,就越來越晚。

在韓國,只要超過35歲,很多項保險都不給付,比如羊膜穿刺就得自費,而且,是強制得檢查的項目。

泰國『曉詩』

適合生小孩:18歲
高齡產婦:25歲

在泰國,16、17、18歲生小孩,都不會有人講話,只要到25歲就是高齡產婦了,不過,這不是醫學觀點,而是老人家的想法。我19歲生,我阿嬤就當曾祖母了,他們就很高興,可是,我嫂子22歲還未生時,她爸媽就趕快帶她去看醫生,打營養針,該補的都補,不過,還是生不出來,我哥就到外面去亂找,沒想到一次就中了,他就很高興,說要和我嫂子離婚,不過,我阿姨跟阿嬤就說〝白痴,你跟你老婆十多年了,都生不出來,怎麼可能一次就中?〞而後,我哥到處去打聽,才知外面那個女生同時踏好幾條船。

巴拉圭『MILI』

適合生小孩:25歲
高齡產婦:35歲

25歲是最適當的年齡,差不多大學畢業,當然20歲也是可以,但是年輕媽媽愛玩,比較不會照顧自己的身體,生出來的小孩沒有25歲生時聰明。

我們有個研究報告,35歲以上的女性,在懷孕過程得到糖尿病的比例是400分之1,不容易懷孕,一懷孕則易生雙胞胎,自然生也比較困難,而且,因為子宮收縮的彈性較不佳,易有危險性。

我媽媽43歲懷我,她五個月開始水腫,六個月就整天躺在床上,很痛苦,我生出來也是體重不足,但因為家裡沒錢,也只能帶我回家,就在嬰兒床四週裝上燈,再包上毛毯保暖。我在13歲之前,幾乎離不開醫院,常常生病。

美國『歐陽姍』

適合生小孩:34歲
高齡產婦:35歲生第一胎

一般的女性,在34歲時,在社會已有歷練,經濟方面也很好,生活很穩定,也比較不會從事危險性的性行為,因為年輕人就像吃自助餐,每樣都要嚐一口,隨時更換對象,不好。

過了35歲,也是得做羊膜穿刺,但美國不強迫,而是由醫生建議,因為宗教的關係,就算孩子有唐氏症或染色體有什麼問題,也是會生下來。

白俄羅斯『CHRISTINA』

適合生小孩:22~25歲
高齡產婦:28~30歲生第一胎

很多醫生及媽媽都說22~25歲要生小孩是最簡單的,在我們那裡,很多女生在18~20歲一定要結婚生小孩,因為我們女生比男生多,有小孩,男人才會顧家。

我媽媽生我時是22歲,可能年輕愛玩,兩人就出去跳舞,把我丟給房東,阿公把他們罵得很厲害。在白俄,結婚一、二年,一定要生小孩,我們不會講〝我不要生小孩。〞,若過了兩年還沒有生,通常要出門都得頭低低的。

我28歲懷第一胎時,醫生就很吃驚,還跟我說太晚了,會很難生,而且,小孩子容易有問題,嚇死我了。在白俄,若30多歲懷孕,醫生不會向妳恭喜,40多歲懷孕,醫生會嚇死妳,因為在白俄有份報告,在一千個40多歲的孕婦中,只有七個能順產,因此,若超過30歲才懷孕一定要住院,我媽媽32歲生我弟弟,醫生要求住院,若不要住院,還得出具切結書。

南非『李珮綺』

適合生小孩:22歲
高齡產婦:40歲

我們是認為年輕精力較旺盛,我大姊21歲生,後面就全力拚事業,很羨慕。我結婚一年後回去南非,我阿嬤就開始問〝妳有問題嗎?要不要我幫妳按摩。〞因此,在未生之前,我很討厭回去,每次聚會都問一樣的問題,〝你怎麼沒有生?你生不出來嗎?你有問題嗎?你老公有問題嗎?〞

------------------

婦產科醫生『鄭丞傑』

若以生理面來看,上帝造人,青春期到更年期都可以生,只要能排卵就能受孕,但是,我們不能只考慮生理面,還要考慮心理面、社會面,比如剛剛所講,太年輕的爸媽玩性仍在,有時連小孩餓死都不知道。

綜合來講,20~35歲都適合生育的年齡,最好的是25~30歲,而醫學上的高齡產婦就是35歲,是因為卵子老化的問題,高齡產婦的問題,第一個是因為排卵功能變差、子宮內膜異位增加、輸卵管阻塞的比例增加、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等疾病增加,而難懷孕,第二個就是懷孕的合併症增加,比如高血壓、糖尿病、肝臟疾病、腎臟疾病,還有好多的內科疾病,而且,流產率也提高。

精子及卵子都會有異常,但是,男生是以量取勝,可是,卵子每個月只有排一個,以質取勝。

高齡產婦是只管幾歲懷孕,不管懷第幾胎,35歲生第三胎還是高齡產婦,因為卵子不會變年輕,全身都在老化,卵子當然也會跟著老化。

雖然高齡產婦要面對很多問題,可是,還是鼓勵想生的女性勇敢去追逐夢想,因為科技越來越進步了,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怕胎兒異常,就做好檢查,現在有個新技術也快引進台灣了,未來也不必抽羊水了,抽取母血就可以知道小孩有沒有唐氏症。

只是心理健設要做好,因為你會成為老爸爸或老媽媽。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