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各國超商比一比,商品賣法大不同!?

泰國『小惠』

以便利商店的數量來算,第一名是日本,第二名是美國,第三名則是泰國。清萊是屬於比較鄉下的地方,開第一家便利商店時,我媽還從泰國打電話給我,〝小惠,你知道嗎?我們這裡也有便利商店了。〞有次我回泰國,就跟朋友一起去烤肉,到了11點多要去買酒,可是,關門了,就真的是「7-11」,早上7點營業,晚上11點打烊。

中國上海『MINI』

上海的便利商店,目前應該是有四家連鎖,有一個叫「速食島」,有在賣現煮的餐點,就像台灣的自助餐一樣,滿30塊人民幣還可以外送。而「全家」或「7-11」賣的東西也都跟台灣差不多。比較上海本土的有「好德」「可的」,連店員都是上海阿姨級的人,服務態度很差。

有次,我拿100塊要買2塊錢的水,因為我去買東西她就很不爽了,因為我打斷她跟別人聊天,所以,她就看了我一眼,說,〝沒零錢啊?〞我說沒有,她說〝我沒有零錢找你。〞我說〝那我要買水,怎麼辦?〞她說〝妳就去換錢,不然就不要買。〞

有很多人投訴「好德」,有客人說〝你們店怎麼總是買不到牛奶?〞好像是店長說〝牛奶很容易壞,如果賣不掉的話,我們不是虧了?〞客人又說〝那怎麼我每次來都買不到呢?〞店長又說〝那你去隔壁買啊。〞

到上海的便利商店也不要覺得怎樣,反正,他兇你,你就兇回去就對了。

上海有所謂的「小菜場」,我們買菜很方便,每個小區都有圍牆及門衛,在小區的門口,都會有個小菜場,要吃新鮮的,隨時都有。

我剛到台灣時,看到很多阿姨會拖著菜籃車,再坐公車去買菜,我就覺得很奇怪,因為在我們那邊,若拉著小拖車,都是在撿垃圾。

韓國『GINA』

韓國的便利商店是全國物價最貴的地方。我們住家附近有很多「雜貨店」,一瓶水是15塊台幣,但到便利商店,一模一樣的水,要30塊,很多東西都是兩倍到六倍。

韓國的便利商店有一個特色,就是會賣樂透。

韓國有個大賣場,他們有種特別的行銷手法,在捷運站就設置了產品目錄的看板,每樣東西都有條碼,若是上班族下班後經過捷運站,使用智慧型手機拍下條碼,就可以直接購物,再使用手機付費,等你回到家,那些東西也都送到家了,不管買多少,運費都是台幣30塊。

日本『ASAMI』

台灣便利商店有的,日本的便利商店也都有,比較特別的是飯糰,我們有幾十種口味,另外,他們還會賣保險。

在日本九洲,有個很特別的賣香蕉的方式,店家用唱歌的方式,先把價格標高,然後,再自己殺價。

法國『楊法明』

法國當然也有便利商店,不過,跟台灣比起來算少,而且是比較獨立的地方,還算方便,大部份的超市都是9、10點關,但這些便利商店會開到1、2點,因為這些店大都是非洲北部的人所開,所以,我們稱為「L'AREBE DU COIN」(附近的阿拉伯人),價位比「家樂福」貴一點。

德國『可樂』

我們沒有便利商店,因為法律規定,八點過後,所有的商店都要關門,有的連星期日也不營業,這是來自工會的壓力,所以,怎麼可能會有「7-11」。

可是,若在晚上才發現缺東缺西,就可以去加油站,買啤酒、雜誌、日用品,德國的加油站已經變成小超市了,連廣告都像超市的廣告,還會賣冰淇淋、巧克力,不過,比一般市價貴了三倍左右。以前,加油站也是24小時營業,但因為兼營超市,基於公平原則,有的加油站從晚上12點到凌晨4點也是關門的狀態。

所以,在台灣真的方便多了。

波蘭『EWA』

波蘭也沒有便利商店,我們也是跟德國一樣,到加油站去買,但是,有些加油站並沒有附設小型超市,所以,若在星期六、日看到很多人在加油站排隊,不是為了加油,而是要購物。

我們有專門賣肉的店、賣魚的店、賣蔬菜的店、賣水果的店,都是分得很清楚,當然可以去大賣場買,但我們怕不新鮮,若要買蔬菜水果,會有農夫把車開到固定的地方,車上都是最新鮮的產品。若要買魚或肉,不會像台灣傳統市場那樣,就隨便放,看客人要買多少,攤販再論斤兩切多少,而是,店家已切好一塊一塊擺在玻璃櫃內,你就只能選擇要哪塊,還不能動手摸。

另外,我們不會看到活的魚,除了在聖誕節,必須辦很傳統的晚餐,就得買新鮮的魚,然後放在浴缸裡面,聖誕節前一天,爸爸再把牠拿出來宰殺。

美國『歐陽姍』

上圖這個公園的牌子是不是很像墓碑,因為公園在老墳墓場的對面,可能有更好的風水,所以,每個暑假結尾時,附近的農場會拿自家產的新鮮的有機產品或者雞鴨魚肉在這裡販售。

西雅圖有個地方,每年都因為「叫賣魚」而吸引了上千萬觀光客,那是在美國為數很少,可以買到活魚的地方。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