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外國人眼中的台灣人是什麼樣子呢?

美國『STEVE』

在1980年代開始,就有很多台灣到美國的小留學生,他們都很聰明。

在美國的台灣人都是去汐谷上班,不是做電腦就是做房地產。台灣人在美國很厲害,因為數學好,做生意的手腕也非常棒。我高中時,在台灣的小留學生,父母會幫他們買房子、車子。我有個同學,還有個傭人隨侍在側,他開「BMW」上學,老師還只開「FORD」,那還是1987年,我們都覺得台灣是個很神的地方。

波蘭『EWA』

因為我們的地理教得很仔細,所以,我們當然知道台灣這個島,只是,有時候〝TAIWAN〞〝THAILAND〞搞不清楚。

台灣人到波蘭大都是去學醫,另外,就是電腦工程師或者建築師,我們很歡迎他們,也喜歡跟他們一起工作,因為他們的工作效率很好,是我們的兩倍快,也做得很仔細。不過,不要到波蘭工作太久,不然,就會被波蘭的上班風格感染,我們的風格是〝沒關係,慢慢來。〞〝你要今天做嗎?快要打烊了。〞〝我們5點要下班,你4點就過來。〞〝若來不及,那明天再來啊。〞

我對台灣人的第一印象是非常有禮貌,我媽媽是教授,她有一位學生就是台灣人,真的很有禮貌,我本來以為他是因為在國外,所以,要乖一點。但是,我來到台灣之後才發現,台灣人真的很守規矩。比如排隊好了,台灣人很守規矩,但是,若在波蘭排隊坐車,過了半天還是坐不到車。

若是像台灣地下道兩旁的畫作,在波蘭,只要5分鐘就不見了。有個地下道還有放液晶電視,播放一些訊息,沒有人在管理,可是,大家也都看一下就走了,要是在波蘭,早就被搬走了,之前,我家人來台灣時,我們就站在那裡看,〝會不會被偷啊?〞

德國『阿福』

我帶老婆回德國時,向他們介紹她來自台灣,他們一直說〝THAILAND〞,因為我們很多人會去泰國找老婆,所以,他們就認為我講的是泰國,我還特別解釋,我是到台灣唸書才認識我老婆,我們是真愛。

跟別人講是〝TAIWAN〞不是〝THAILAND〞,〝TAIWAN〞也是一種〝CHINA〞,他們就說〝HONG KONG?〞。現在因為很多腳踏車及機車銷售到德國,所以,他們也比較知道台灣這個地方。

德國現在是台灣在歐洲最大的生意夥伴,大概有200多家分公司,有5、6千個台灣人派駐在德國,另外,還有1400個留學生,德國的大學免費,只要會德文就可以去唸,而且,他們所學的大都是法律跟經濟以及政治。

不管是台灣還是大陸到德國的朋友,我們對他們的印象都是非常好,因為他們到歐洲,都很認真在工作,不會偷懶。

我從德國到青島去唸書時,對台灣沒半點印象,本來是要去唸一年,但是,到了八個月,我就受不了了,太嚴厲了,不能跟當地的大陸學生有任何活動,若說要跟你做朋友的人,永遠都是要跟你學英文。

後來我跟另外一個同學說我不要學中文了,我要回德國,他就叫我等一下,然後聯絡了一個從德國回台灣的同學,一到台灣,我就不想離開了,跟大陸完全不一樣,很自由,跟德國一樣,每天可以去酒吧、去跳舞。

我剛來的時候,就是跟兩個台灣人住在一起,他們每天帶我出去,到處吃喝玩樂,也介紹很多台灣人給我認識,我覺得那才是真正的朋友。

不過,我覺得台灣的環保意識還是很低,現在大家都在抱怨油電雙漲,一個很簡單的節能方式,騎摩托車時,我若遇到停紅燈,只要等待的秒數超過30秒,我就會熄火。

另外,台灣的窗戶玻璃都是薄薄的一片,若開了5個小時的冷氣,只要一關,沒幾分鐘家裡又變熱了,沒有任何保冷的作用。像德國的玻璃都已經做到三片了,夏天保冷,冬天保暖。

台灣的地下道兩旁都會掛著畫,若在德國,掛上去第一天,就會有人拿著噴漆在上面塗鴨。

日本『葛西健二』

我們以前打工時,也是把台灣和泰國都混在一起,連大學中文系的學生都搞不清楚。但是,去年311之後,因為台灣對日本的義援,讓日本全國上下的人都知道台灣在哪裡,才知道台灣是我們的好鄰居。

在日本的台灣人還是以開餐廳為主,像橫濱就有「中華街」,店家生意都很好,擁有兩台賓士的大有人在。另外,因為神戶是個港口,也有很多從事貿易的台灣人。比較特別的是,在北海道,有個台灣歐巴桑在日本住了30年,她的工作是卡車司機。

在日本的時候,我超喜歡「徐若瑄」,就幻想台灣女生應該都像她那樣,所以,我才決定住在台灣。上個禮拜,我帶老婆回京都,店裡的老闆知道我們從台灣過去的,還叫我翻譯給老婆聽,〝我們真的非常感謝台灣。〞2011年8月份,到台灣的日本遊客是11萬人,比2010年同期增加28.5%。

英國『SANDRA』

在英國的台灣人,有60%還是以「食」維生,他們很聰明,英國的中國城有間非常高級的餐廳,裡面的服務生都是台灣人,可是,服務態度很不好,英文也講得不好,但是,每次要進去吃還是得排隊,沒辦法,太好吃了。

英國「諾丁漢大學」有堂課很有趣,〝了解中國人談生意的行為〞,有三個重點,第一個就是懂得讚美別人,這是英國人很大的缺點,我們不會讚美別人,第二個就是要非常小心,華人愛面子,第三點很重要,若跟華人作生意,若是第一次不成功,過了一個月很有禮貌的再去拜訪,也許生意就上門了。

法國『楊法明』

在法國的台灣人,開旅館比開餐廳多。

我覺得台灣人講話不夠直接,有問題不會直接講,比如,若音樂開太大聲,法國人會直接來敲門,台灣人都叫警察來。另外,台灣人很愛講〝錢〞相關的事。

泰國『曉詩』

大部份到泰國的台灣人都是去開工廠,我們大部份的人都認為台灣人很小氣,很省,才有錢到泰國開工廠,後來才知台灣人都很大方,花錢也很阿沙力。而且,台灣人很有愛心,泰國水災之時,有位台灣老闆就捐錢幫助我們國家,而且,對於受災的員工還幫到底。

因為「流星花園」在泰國很紅,「道明寺」又好帥,我就覺得台灣人怎麼那麼帥,那時我就幻想,以後要嫁給台灣人。所以,我去學了中文,沒多久,我舅舅就介紹了我老公,還寄給我一張相片,還真的很帥,當下我就決定,嫁了,沒想到,嫁過來之後,他怎麼〝變形〞那麼嚴重?

南非『孔鏘』

台灣有很多辣妹,只要我去餐廳吃飯,就會有辣妹一直看著我,還會過來坐在我旁邊,跟我聊天,有的說要跟我學英文,我當然好啊,就跟她們交換姓名、電話。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