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外國學生愛台灣,留學生活好精彩?!

波蘭『ANNA』

小時候,我們學校的歷史課或地理課就有教到台灣,甚至還會講到政府遷台的歷史。另外,氣象報導也會報台北的天氣,所以,我對台北的印象非常深刻,覺得「台北」這個名稱很好笑,也很好奇,這個地方到底在哪裡?希望有一天能踏上這塊土地。

我覺得台灣女生很會打扮,至於漂不漂亮,就見仁見智了。有些節目很喜歡讓藝人卸妝,前後真的差很多。

我是非常害怕出糗的人,基本上,如果我不確定我講出來的話是正確的,我就不講,可是,這是在外面,但在家裡就不一樣了。因為我嫁給台灣人,在家裡,我們常會用交換語言的方式學習對方的語言。有次看到一個字,「燈」,我用波蘭文唸出來後,我老公的眼睛就張得很大,他跟我說〝你知道嗎?千萬不能在外面講這個字。〞因為波蘭語的「燈」,發音是「LANPA」。

巴西『費丹尼』

我在巴西唸書時就學到「亞洲四小龍」,所以,我知道台灣這個地方,我跟朋友說我想去台灣,他們很疑惑的說〝泰國?〞我說〝不是泰國,是台灣,因為我想去學中文。〞但是,他們還是不知道台灣在哪裡?

我覺得台灣人拍照時很奇怪,為什麼都要比「YA」,我們在巴西拍照,則是會勾肩搭背,所以,到後來我也入境隨俗了。

美國『BRIAN』

我對台灣最大的印象,是小時候的玩具都是「MADE IN TAIWAN」,我朋友們印象最深的是狗便便造型的玩具。到了高二時,我認識了一個來自台灣的朋友,所以,我也很清楚知道台灣是什麼地方。

在台灣待久了,我對「遠」這個概念產生了疑惑,以前我要去應徵一家公司,我住在永和,那間公司在三重,我朋友跟我說,太遠了?我以前唸大學時,要回猶他州都得開三個小時的車,所以,我覺得台灣人不知道什麼叫做遠?

我還在台南唸書時,有次,我騎腳踏車去上課,後來,腳踏車爆胎了,我因此遲到30分鐘,一進教室,我就跟老師道歉,〝老師,對不起,我剛剛在路上「墮胎」了。〞

法國『ALEX』

我是因為台灣才學中文,我大二來台灣當交換學生,那時候一點中文都不會講,在來台灣之前,我也不知道台灣講中文,那個學期過得很開心,所以,我就決心好好學中文。

台灣人都很熱情、很親切,我也交了台灣女朋友。但是,台灣人有時候太熱情了,會遇到一些怪咖,半年前我要去開會,我不太知道地方在哪裡,我一上捷運,就有個女生一直看著我笑,感覺好像想把我吃掉,我下車在月台看地圖,突然感覺到有人靠近我,我就回頭,捷運上那個女生很緊張的對我說〝I…I…I…WANT TO KNOW YOU.〞我用中文對她說〝HEY,我沒有那麼特別,我要去某某地方,是哪個出口?〞她跟我說了一個出口,我說〝太好了,我現在很忙,對不起,我沒空跟你聯絡,拜拜。〞然後我就跑走了。

台灣的超商真的很方便,還可以買到內褲。

半年前,我在「法國工商會」實習,也要幫忙接電話,我接起電話就說〝法國「公娼」會,你好。〞當時我還不知我說錯什麼,只是看所有的同事都在大笑。

英國『MICHAEL』

我跟一些朋友來亞洲旅行,我們先去了大陸,然後,日本、台灣、馬來西亞、越南、泰國,我發現台灣是亞洲最好的國家,人很好。來亞洲之前,我都沒有學過中文,所以,我想學中文,但尚未確定要去中國或者是台灣,直到我在上海逛街時,一直聽到吐痰的聲音,覺得很噁心,所以,我就決定到台北來了。

同學們都會教我中文,尤其是色色的中文,有次我去藥妝店要買「OK繃」,進去後,我跟店員說〝不好意思,請問你們有「按摩棒」嗎?〞真的好丟臉。

義大利『叡克』

我不是來台灣學中文,而是來講中文。我在義大利有很多台灣人的室友,我們天天都講中文,在一起久了之後,他們也覺得我很台,所以,我覺得最適合我的地方就是台灣。我在大學主修語言學,世界上約有13億的人口都在說中文,我怎麼能不會?所以,一開始是為了自我挑戰,我在義大利時,還會上YOUTUBE看台灣的偶像劇,來到台灣,就專門去找偶像劇的場景,我記得我第一次就是去找「孽子」裡面的「龍江街」,可是,雖然有那條街,但我找不到那個場景。

若是碰到別人硬要跟我講英文,我會很不高興,我又不是美國人。

我覺得台灣女生很極端,若不是美女,就是恐龍。

台灣的廟宇有在贈書,佛書很漂亮,字又大,我2008年剛到台灣時,我就拿了三個行李箱去龍山寺,然後把佛書全放進去,其實,我在前一天去問了郵局,若我要寄20公斤左右的書到義大利要花多少郵資?沒想到那麼便宜,所以,我就多寄了一些書,大概過了兩個禮拜,我爸來電說收到了,因此,那些書現在還在義大利。

我真的要跟龍山寺道歉,不過,這也是一種緣份,總有一天我會把書帶回來的。

在錄影之前不是要對稿嗎?我們跟工作人員也都很熟,剛剛有個工作人員跟我說〝我最近很累哦,都不想寫腳本了〞,我跟他說〝沒關係啦,我可以當你的「子宮」嗎?〞我還不懂他為什麼那麼驚訝的表情,其實我是想說「志工」。

香港『穎子』

我不是來台灣學中文,而是來唸書,之前來台灣旅遊時,就覺得台灣好日本,比如「西門町」就好像日本名,後來才知道那是日據時代留下的名稱,我覺得在台灣買日本貨比較便宜。當然,之前也有想過要去上海唸書,但因為我們也是看繁體字,而且,台灣人好像比較聽得懂香港人講話。

新加坡『施昇輝』

我覺得台灣最神奇的地方是超商,就像小叮噹一樣,想得到的東西都有賣,而且,還24小時營業,最重要的是,還有點數可以換贈品。剛到台灣時,我就把7-11當百貨公司逛,每天一定要到。

因為台灣是左駕,新加坡是右駕,所以,我在剛來時,要搭計程車,就很順手開了駕駛座的門,那司機還問我〝你是想要載我嗎?〞



台灣大學生,你們怎麼都這樣?

《為什麼台灣學生上課那麼愛遲到?》

新加坡『施昇輝』

有時候老師就會遲到很久了,但學生竟然比老師還誇張。在新加坡,若是8點的課,我們7點半就會抵達,然後搶最好的位置,可能就是前面第一排,但是,在台灣,最好的位置是後面第一排。

我現在也慢慢學習台灣學生的作法,就入境隨俗的遲到。

義大利『叡克』

我覺得有部份是台灣的老師的錯,太讓學生隨心所欲。像我是老師,只要上課鐘響了5分鐘,我就把門鎖起來,遲到的學生就無法進教室。在義大利,只要遲到根本無法進到教室。

波蘭『ANNA』

我覺得這是制度的問題,波蘭的學生基本上是不會上課遲到的,因為波蘭學校也沒有上下課的鐘聲,要如何安排完全看老師的意思,所以,若有學生知道自己會遲到而不來上課,老師也不介意,如此一來,可以讓學生學習對自己負責。我們的期末考,老師會給14本參考書,不要來上課也無所謂,但要自己把14本書看完。

另外,我們的老師可以遲到,15分鐘內都沒有問題,但如果老師超過15分鐘還沒到,那代表老師不會來了,學生也就自動提早下課了。但這種情況很少,因為老師也要對學生負責。

學生就看自己要怎麼安排,若真的有事也不會瞞著老師,撒謊肚子痛什麼的,我們不去上課,老師也不管你有什麼理由,我覺得這樣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老師都比較負責任。

也不會發生學生來不及吃午餐,就把便當拿到教室去吃,或是上課時趴在桌子上睡覺,我覺得這樣對老師很沒禮貌。

《為什麼台灣學生這麼喜歡去夜店?》

香港『穎子』

這個問題不只我自己這麼想,就算一般的香港人要來台灣旅遊,也都會問我〝台灣的大學生不是都很喜歡去夜店嗎?有什麼可以介紹一下。〞可能是香港學生功課繁忙,比較沒有辦法去夜店,但台灣學生去夜店好像是課外活動。

《為什麼台灣學生都喜歡躲在宿舍裡?》

美國『BRIAN』

我以前住在台大的宿舍,我覺得台大的學生比較喜歡待在房間裡面,我們則喜歡在外面跟朋友聊天,可是,台灣學生都不加入我們,而且還會去櫃台抗議我們太吵,卻不會直接跟我們說〝你們可不可以小聲一點?〞

《為什麼台灣學生都喜歡邊上課邊吃便當?》

義大利『叡克』

我現在是兩所大學的老師,有時候非戴防毒面具不可,因為教室裡的氣味臭到一個爆炸的程度。學生買了東西,可以在外面好好的吃,好好的享受,為什麼要帶進教室吃?學生的藉口是肚子餓,那我肚子也餓了,我沒有吃東西,而是在上課啊,我覺得要互相尊重。

《為什麼在校園裡接吻,你們那麼驚訝?》

巴西『費丹尼』

巴西的大學校園裡都可以隨時親女朋友,我在台灣跟我的巴西女朋友一起去學校餐廳吃飯,然後我就親她,旁人全都在看我們,也在旁議論紛紛,讓我有很奇怪的感覺。

《為什麼台灣學生上課都在打瞌睡?》

法國『ALEX』

我第一次到台灣當交換學生時,我們有六個法國人,感覺我們這邊很吵,但旁邊很安靜,原來大部份的學生都在睡覺。我覺得台灣學生就是上課遲到,慢慢走進教室,開始吃東西,然後趴在桌上睡覺。

《為什麼台灣學生都去飲料店打工?》

波蘭『ANNA』

像我是唸丹麥語,第二專長則是學習當導遊,因為我們那裡有很多來自北歐的旅客,如此一來,我可以一邊唸書,一邊當導遊,其他同事可能到翻譯事務所,都是找跟自己所學相關的工作,甚至是當家教。

我覺得這是台灣很嚴重的問題,如我之前所講,學生要對自己負責,但我們不用繳學費,如果需要繳學費,學生一定會更認真。所以,看到台灣學生要自己繳學費,卻還不認真學習,就不知該怎麼講了。

也許有人認為大學就要好好玩,可是,大學畢業後,你的履歷表上不就空白了。

旅遊專家『比利』

我要幫台灣學生做一點辯護,我認識讀傳播的學生,他們很願意到電視台打工或者是實習,但很多製作單位真的把他們當實習生,就每天買便當、跑腿,而且,還沒有薪水,雖然是在相關行業,最後卻一無所獲,學生當然心裡就會不平,還不如到餐廳打工,還可以有薪水領。

其實願意出去打工都還是好孩子,有好多學生都由家裡供給一切的經濟上的需求,他也不願意去打工,更不會留在宿舍好好的唸書。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